全部

降雨超往年城市不内涝 看东营如何告别“看海模式”

来源:东岳客

作者:

2021-09-13 08:56:09

随着新一轮降水过程的结束,酷暑渐远,秋意渐浓,从6月份开始的汛期也步入尾声。

这是一个多雨的汛期,这也是一个非同寻常的汛期。从郑州单日史上最大降水,到台风“烟花”迷之踪迹,这个汛期给人们留下了太多深刻的记忆。

每年的汛期,都是对城市防汛能力的一次大考。防洪排涝标准低、洪涝工程建设滞后、排水能力不足、应急处置薄弱……由于存在这样或者那样的一些问题,许多城市一到汛期就“提心吊胆”,压力巨大,部分城市甚至是“逢雨必淹”。

面对今年的汛期大考,各个城市表现各有优劣,成绩不尽相同。但有一个城市的“分数”特别抢眼,这就是山东东营市。

为啥“抢眼”?

根据东营市气象局发布的统计数据,截至到9月12日,今年汛期东营累计降水达到467.8毫米,比去年同期多6.8%,比常年同期多26.1%。

降水远超往年,城市却没有开启“看海模式”,这不但让其他城市居民羡慕,就连东营市民自己也不敢相信。

要知道,作为黄河入海口城市,东营地处平原地带,地势平缓、坡降比小,水体流动性差,汛期极易造成城市内涝。前几年,东营也曾因强降雨造成的严重内涝而登上“热搜”,饱受市民“吐槽”。特别是2018年“温比亚”台风期间,东营降雨持续近24小时,中心城区最大降雨站点总降雨量达到260.20毫米。在强降雨天气影响下,有的路段积水漫过道路中间防护栏,有的小区楼房一楼进水,有的小区居民出行只能靠铲车,微信朋友圈都是“来东营看海”的消息……

越是这样,越显得这份成绩来之不易。

近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下发通知,要求全省各地认真学习借鉴东营市无内涝城市建设的经验做法,不断提升城市排水防涝水平,保障城市安全度汛,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无内涝城市建设,全国各地都在探索实践。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城市内涝治理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时间表”,即到2025年,各城市内涝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到2035年,总体消除防治标准内降雨条件下的城市内涝现象。

东营的实践有何独特之处?

经历2018年的严重内涝,东营痛定思痛,以“不把历史问题留给历史”的担当着手解决城市内涝问题。2018年9月,东营市委六届四次全会召开,明确了建设无内涝城市的思路目标。从2019年开始,东营连续三年将无内涝城市建设列入年度民生实事,系统推进城市内涝治理。

梳理东营市无内涝城市建设的过程可以发现,有一条理念格外鲜明、贯穿始终,这就是把城市作为有机生命体,坚持用生态的办法治理城市内涝,根据东营自然条件、地形特点,因地制宜实施无内涝城市建设项目。从以下几点,可管窥一斑。

一是雨水就近入河。

东营水系密集,河多桥自然就多。令人奇怪的是,每逢降雨,越是有桥的地方,积水越是严重。原因在于,按照以前的排涝体系,雨水需要沿着地下收集系统,经过四五道程序才能进入河道,这无疑大大增加了排水时间,延缓了排水效率。特别是遭遇强降雨时,不仅排水不及时,还容易产生倒灌。

按照“雨水就近入河”原则,东营市坚持生态措施与工程措施并举,率先实施城市易涝积水区域改造。2019年、2020年实施了79处积水点改造工程、67个内涝严重小区应急排水工程和68个沿河小区雨水就近入河改造,通过增加改造收水口、完善小区雨水外排通道、新建生态矩形排水沟等措施,更多利用自然力量排水,提高雨水快速外排能力。

二是坚持河道、管道统筹考虑。

东营地势低洼,过去因为城市建设取土需要,形成了多条城市水系。然而,由于缺乏统一规划,这些水系并未全部连通,影响了行洪排涝能力。

实现雨水快速外排,离不开管道和河道的高效协同。围绕构建“环城—主干—骨干—次干”多级水网,东营着力打通断头浜、恢复填埋河道,增强城市及周边河湖水系的自然连通和流动性。新开挖水系196千米,贯通水系62千米,完成中心城42条水系贯通;新建改造雨水管线158.4千米,实施雨水管道疏浚552千米,改造提升泵站59座,中心城82座泵站全部实现高效运行,城市防洪排涝体系实现重塑。如今的东营,居民小区有管道连通河道,片区有河道连通水系,城市与河湖水系实现贯通,形成了城市排水防涝闭合大循环,中心城区总排水能力提升近50%,达到700立方米/秒以上。

三是统筹推进湿地城市和无内涝城市建设。

观看东营水系分布图可以发现,东营中心城区排洪入海主要河道为广利河,汛期排水极易受海水顶托影响。2019年“利奇马”台风超强降雨期间,海水顶托长达6个小时,约有3000万方涝水不能及时外排,严重危及城市和人民群众安全。

雨水,涝时为害,旱时为宝。着眼城市防汛安全、生态安全、水源安全,东营市统筹推进湿地城市和无内涝城市建设,在广利河下游实施了天鹅湖蓄滞洪工程,利用原有湿地、坑塘,彻底整治区域内散乱污企业,开挖水系4条11千米,疏挖蓄滞洪区32平方千米,达到蓄滞4200万方雨洪水条件。这一工程的实施,既增加了城市蓄滞洪空间,又改善了中心城入海河流水质,保障了城市生态用水需求,提升了区域生态环境。

实践证明,在自然面前,人总是渺小的。只有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人与自然才能和谐共生。大自然是最为公平的,你为她考虑的越细、付出的越多,她回馈你的就会越多。

2019年“利奇马”台风期间,东营市超强降雨达到360毫米,但由于先期实施了积水点改造等部分无内涝城市建设工程,中心城区排水速度明显加快,积水状况大为缓解。在接续实施一揽子无内涝城市建设项目后,2020年8月20日,东营中心城区再次遭遇强降雨,时段平均降雨强度超过“温比亚”台风暴雨,但未监测发现严重内涝积水点。

前不久,东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湿地保护规划工作。东营市委书记李宽端在会上强调,要进一步转变理念、提升境界,把湿地保护放在首位,实现由“在城市中建湿地”向“在湿地中建城市”转变。从“在城市中建湿地”,到“在湿地中建城市”,理念转变的背后,体现的是对自然的最高尊重、最大顺应和最严保护。

经中国水利水电科学院系统评估,东营市中心城防洪排涝能力已由过去的整体不足10年一遇提高到现在的50年一遇,“小雨不积水、大雨不成灾、暴雨保安全、雨水多蓄用”的无内涝城市建设目标基本实现。

汛期接近尾声,降雨日渐稀少。又成功熬过了一年,对许多城市来说,又可以松口气了。然而,明年呢?后年呢?

[责任编辑:杨凡、张洁]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46-83618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46-8361801,诚邀合作伙伴。

9月18日11时30分东营将进行防空警报试鸣

为有效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职能使命,增强全市人民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提高市民对防空警报信号的认知能力,按照《中华人民共...[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1-09-13
买房能后悔!东营出台通知为老百姓购房置业保驾护航

买房能后悔!东营出台通知为老百姓购房置业保驾护航

为进一步加强商品房销售管理,规范商品房销售市场秩序,保护购房群众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近日,市住房...[详细]
东营网 2021-09-13
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疫情重点地区!东营市疾控中心发布紧急提醒

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疫情重点地区!东营市疾控中心发布紧急提醒

9月11日,东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疫情防控紧急提醒。尽量减少或避免跨省旅行,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疫情重点地区。[详细]
齐鲁网 2021-09-12

东营市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即将启动

今年9月13日至19日,我市将举办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以下简称推普周),本届推普周活动主题为“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详细]
东营网 2021-09-12

全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风气巡回督查工作启动

巡回督查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县乡党委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和省委、市委工作安排情况,围绕学习教育、营造氛围、严格把关、监督查处、落实责...[详细]
东营日报 2021-09-12
东营:男子酩酊大醉横躺马路 紧急救援后竟发现是“老朋友”

东营:男子酩酊大醉横躺马路 紧急救援后竟发现是“老朋友”

日,在东营市东营区的一条比较繁华的路段,一名醉酒男子躺在了马路的正中央,幸好公安和医院及时救援,避免了意外的发生。[详细]
齐鲁网 2021-09-10
东营5家入选!山东省第三批省级中小学生研学基地名单公布

东营5家入选!山东省第三批省级中小学生研学基地名单公布

省教育厅、省发展改革委、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首批省级中小学生研学基地复评通过名单及第三批省级中小学生研学基地名单,确定济南(大峰山)...[详细]
齐鲁网 2021-09-10
东营市打造劳动人事争议先行调处“一站式”纠纷解决服务平台

东营市打造劳动人事争议先行调处“一站式”纠纷解决服务平台

“工资被拖欠了9个月,跟企业讨要了多次都没进展,经过你们这一调解,我们3个申请人当场就拿到了6700元的工资和经济补偿金,太感谢了!”在...[详细]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2021-09-10
同一座城市 共享优质教育——东营市扎实推进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纪实

同一座城市 共享优质教育——东营市扎实推进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纪实

“努力读书不是为了逃离贫困的故乡,而是让故乡逃离贫困。”这是“85后”返乡创业的大学生刘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所说,令人动容。如今,刘超...[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1-09-1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