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高质量发展看山东系列报道⑥|东营:“石油之城”的“底色”之变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6-01 16:59: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日讯 胜利油田在这里崛起,“兵圣”孙武在这里诞生,吕剧艺术在这里发源,再加上河海交汇孕育而生的碱蓬、芦苇、湿地……成就了黄河三角洲上这座独特的城市——东营。

作为典型的石油资源型城市,“十三五”时期,东营市坚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和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全力以赴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在登上高质量发展巨轮的同时,良好生态也正成为这座城市的最美底色和最亮品牌。

由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山东省发展改革委推出的《突破·新局——高质量发展看山东》融媒体系列访谈节目将视线聚焦这片共和国最年轻的土地,和您一起感受“石油之城”建设高水平现代化强市的底气和雄心。

“石油之城”的华丽蝶变

因油而建,因油而兴。穿过岁月的长河,追溯东营的发展源头,“石油”是绕不开的话题——依托石油,东营构建了与之相辅相成的工业体系,培育了一大批规模较大、综合实力较强的骨干企业;但与此同时,资源型城市既有的产业层次低、质量效益差、污染排放重等问题也接踵而来,成为高质量发展路上待解的难题。

2018年1月,山东获批成为全国首个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按照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总体部署,2018年9月,中共东营市委六届四次全会提出了“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新时代发展目标定位,全力实施开放、融合、聚焦 “三大战略”,扎实开展“十大改革攻坚”“四项重点工作”和“九个三年行动计划”,引领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加快实施,产业结构全面系统调整。

一年多前,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内产业园所在的土地上,还是奠基时的旷野;现如今,稀土催化这一新材料领域的战略性产业将在东营实现“点土成金”——去年,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落户东营,今年,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研发基地启用与稀土催化产业园正式开园。据悉,研究院将力争3至5年内在稀土催化技术领域实现重大突破,有望带动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规模在300亿至500亿元的稀土催化产业集群。

此外,东营市还发挥山东国瓷、新发药业等龙头企业作用,加快推进5G用关键材料研发及产业化、功能陶瓷新材料产业园、生物医药产业园等项目建设。

图/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研发基地启用与稀土催化产业园开园典礼。

2020年,东营市地区生产总值达2981亿元,年均增长5%。“十强”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已达51.1%,“四新”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8.5%,比2017年占比增幅达6.2个百分点。8家企业入围中国企业500强,14家企业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东营市成功获批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国家采油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石油炼制产品质检中心、中国(东营)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获批建设;与此同时,高端石化产业基地建设也在加快推进,现代化产业链初步形成。石化、有色金属、高端石油装备、橡胶轮胎等纳入省级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示范。

“湿地之城”擦亮发展“底色”

黄河三角洲拥有我国暖温带最完整、最广阔、最年轻的湿地生态系统,是独一无二的宝贵自然财富。作为黄河三角洲中心城市和黄河入海口城市,谋划并推进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东营责无旁贷。

当生态保护和经济效益正面“交锋”,东营毫不犹豫选择了为自然生态让道——2020年11月,位于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300口油水井生产设施完成退出。仅此一项,胜利油田每年将减产原油近30万吨,按照当时的油价40美元/桶折算,年产值至少为5亿元。

呵护生态绿洲,东营做的远不止放弃石油经济这一块“蛋糕”。

在黄河口,专为鸟类打造的一处处生态岛、生态廊道草肥水美、远离人群;在湿地恢复区,专为东方白鹳设计的装有碗状巢座的“经济适用房”,给生性敏感的珍稀鸟类提供了绝佳繁衍地;疏通水系促进水循环、保育原生植被、促进水生生物繁衍生息的湿地保护与修复模式,更是被业内公认为对世界同类型湿地保护具有重要示范作用。

图/东方白鹳堪称东营生态文明建设成效的优秀“代言人”。

东营市新旧动能办副主任张月锐表示,自2019年10月份开始,东营市按照“顶层设计、主分并进、系统集成”的思路,精心编制《东营市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施规划》等“1+9”规划体系,论证推出245个生态保护、重大基础设施和高端产业项目。“实施规划”于去年12月经中共东营市委六届九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东营成为山东沿黄地市中率先编制并且第一个制定完成规划的市。

2018年,东营被评为首批国际湿地城市,2020年又荣膺生态中国湿地保护示范奖。随着黄河三角洲关键物种栖息地营造优化工程和鸟类保护工程的实施,自然保护区鸟类达370种,每年在此繁殖、越冬、迁徙的鸟类数量超过600万只。

“生态是东营的第一资源、最大优势。”东营市委书记李宽端这样表示。

全力建设高水平现代化强市

一个地区的高质量发展,企业是主体,产业是主战场。而要重塑一个工业大市的经济结构,不仅要推动传统产业向高端发展,更需拥抱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

“十三五”圆满收官,仅仅抓住新旧动能转换这个“总抓手”,东营加快“雁阵形”产业集群和领军企业培育,激发优质资源集聚效应,加快形成竞争优势,全市高质量发展呈现强劲态势。

“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攻坚之年,开好局、起好步不仅对构建适应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至关重要,也将为东营率先建成高水平现代化强市打下坚实基础。

图/“磕头机”与“红地毯”和谐共生,石油之城同时也是让人向往的生态之城。

开局就要奔跑,起步就是冲刺。今年山东省“两会”闭幕不久,东营市委书记李宽端就到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实地了解开发区高端石化产业基地一体化管理移交情况,并就重点工作任务进行现场办公,全力推进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核心区建设。

谋划实施好重大工程项目,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东营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共列入重大项目315项,总投资约9000亿元。从突出绿色循环能源石化产业基地建设,到培育创新融合型新支柱产业,再到高效搭建产业创新体系,在新发展理念指引和国家战略眷顾之下,东营这座黄河尾闾、渤海之滨的石油之城、生态之城,正持续焕发蓬勃生机和迷人魅力。

闪电新闻记者 杨玉金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46-83618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46-8361801,诚邀合作伙伴。

东营开展新就业无房职工阶段性住房租赁补贴政策宣传活动

东营开展新就业无房职工阶段性住房租赁补贴政策宣传活动

近日,东营市住房城建管理局、东营区住房城乡建设局联合在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开展新就业无房职工阶段性住房租赁补贴政策宣传活动,现场...[详细]
东营网 2021-06-02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10处检测点开展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10处检测点开展"你送我检"

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实实在在的成果,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执法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暨“你送我检”活动...[详细]
齐鲁壹点 2021-06-02

5月“山东好人”公布!东营5人上榜

近日,山东省评选出2021年5月份“山东好人”,东营5人榜上有名。他们分别是年逾古稀热衷公益谱写大爱的王允功,两次勇救落水者传递正能量的...[详细]
齐鲁壹点 2021-06-02
6月1日起,东营市启用新版《新建商品房买卖合同》

6月1日起,东营市启用新版《新建商品房买卖合同》

为维护商品房买卖双方的合法权益,提高商品房交易的公平性、透明度,减少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促进东营市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发展,自今日起...[详细]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2021-06-01
李宽端看望慰问少年儿童并检查夏季高考准备工作

李宽端看望慰问少年儿童并检查夏季高考准备工作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5月31日上午,东营市委书记李宽端到中小学幼儿园亲切看望慰问少年儿童,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少年儿童致...[详细]
东营网 2021-06-01
大王镇刘集后村:传承红色基因 办好为民实事

大王镇刘集后村:传承红色基因 办好为民实事

广饶县大王镇刘集党支部是全国最早的农村党支部之一,这里传播、使用和保存了我国首版《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从革命年代走出来的刘集后...[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1-06-01
省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东营举报电话、信箱公布

省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东营举报电话、信箱公布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根据《山东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实施办法》,经省委、省政府批准,省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近日进驻...[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1-06-01

降水量出炉!东营今明两天天气如何,看这里

据东营市气象局、东营市水文局、东营市水务局5月31日18时至6月1日6时降水量(毫米)显示:全市平均降水量5.3,其中东营区6.1、广饶10.3、垦利...[详细]
东营网 2021-06-01

你好,六月!愿所有的努力都不被辜负

六月,注定是与众不同的。六月,希望所有的孩子们都能无忧无虑的茁长成长。六月,希望一直努力的莘莘学子,会为自己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圆...[详细]
东营网 2021-06-01

东营市169万亩农田“喝饱”丰产水!

日前,记者从市水务局获悉,东营市今年引水灌溉工作成效明显,全市大中型灌区累计引水2.34亿立方米,完成灌溉面积169万亩,为保障全市农业...[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1-06-01
鲁疆“东营号”援疆首发旅游专列到达新疆疏勒

鲁疆“东营号”援疆首发旅游专列到达新疆疏勒

5月23日上午,鲁疆“东营号”援疆首发旅游专列欢迎仪式在新疆疏勒县张骞公园举行,这标志着“东营号”援疆专列第一批630位游客正式开启了疏...[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1-05-31

黄河流域研学联盟在东营成立

29日,为加快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动黄河文化在新时代发扬光大,由山东省教育厅倡议、沿黄9省(区)教育厅共同发起的黄河流域...[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21-05-31
如何看待东营市在安全生产领域保持的高压管理态势?

如何看待东营市在安全生产领域保持的高压管理态势?

今年以来,东营市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集中行动,不断深化“双万”安全警示教育,督促企业强化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加大对违章操作...[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1-05-3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