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东营:加快油地校融合发展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作者:

2021-03-08 10:57:03

一部山东东营建设发展史,就是一部胜利油田、东营市、石油大学(华东)三方的融合发展史。

过去,油地校三方坚持“一盘棋、一家人、一条心”理念,深化共识、携手奋进,形成了唇齿相依、水乳交融、互惠互利、共兴共荣命运共同体,融合发展的基因,深深熔铸到全市干部职工群众血脉中,成为这座城市发展最独特的优势。

今天,油地校三方接过前辈们的“接力棒”,同聚一座城,共建一个家,在更深层次的融合中,共同开启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征程。

产业融合,助力经济发展

产业融合是油地校融合的重中之重,近些年,尝过融合发展“甜头”的东营,在这方面投入了极大的精力。

2018年召开的市委六届四次全会,明确提出并深入实施开放、融合、聚焦三大战略。其中,“融合”战略中包含统筹推进油地校融合。

2019年11月,市委、市政府出台《油地校深度融合发展激励政策》,围绕支持油田油气主业和非油产业发展研究制定了具体措施,推动了油地校产业融合不断向纵深发展。

2020年12月,油地校联席会议召开,共寻产业融合的新路径,努力开创区域融合发展新局面。

……

“期待与‘老朋友’携手共进,走向共赢!”2020年12月,在东营区政府与胜利油田物资管理配送中心联合主办的产业链招商引资推介会上,荆州市明德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伯利的一席话,道出了东营市油地校融合的成绩,也道出了对油地校进一步融合的期待。得益于油地校融合,东营市这些年成绩斐然:

——大项目加速建设,石大科技参股东营威联化学公司实施的200万吨/年对二甲苯项目一期工程已正式投产,围绕其下游实施的PTA等项目也在加快推进,助推东营打造万亿级高端石化产业集群。

——新领域加快发展,胜利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新星石油公司与东营市财金投资集团三方将组建山东鲁辰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推进地热、太阳能、风能、氢能等清洁能源开发。

——新路径有效探索,东营区出台激励政策,推进油田产业项目、改制企业、搬迁企业“退城入园”“退二进三”,到位投资185亿元;河口区引导油田改制企业参与开发区资源整合,蹚出了一条油田改制企业“二次创业、转型发展”的新模式。

科教融合,激发创新活力

科技融合是油地校融合一大亮点。

去年10月,由中开院、深圳蓝马创业与东营区合作共建中国科技开发院东营(科教园区)创新孵化基地正式启动,将积极引进和培育石油服务等领域的科技创新型企业,有效激发创新活力。

这东营推进油地校融合发展的缩影。近年来,从政策到行动,东营市在油地校科教融合方面持续发力:

——制定出台油地校人才资源融合“15条”,选聘14名石油大学在职博士挂职地方企业“科技专员”,支持油田和石油大学取得科技成果17项,油田8人入选市级以上人才工程。

——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转设为公办普通本科高校工作推进顺利,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将在东营设立研究生院,彻底扭转东营目前没有公办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的局面,进一步增加城市青年人口,改善人口结构,提升东营城市影响力、竞争力、辐射力,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科技支撑。

——共建东营科学技术研究院、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推进顺利。

——建设胜利工程高端装备产业基地,整建制引入7个胜利油田专业院所和270多名科研人才,承接油田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项目产业化,实现从研发设计到中试生产“一站式”就地转化,成为油地融合发展、科技资源共享的样板项目。

……

如今,站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期,携起手来的油地校三方,正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务实合作,为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提供更多科教力量。

民生融合,同城同心同幸福

在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仙河镇,文明一区的吴荣光大爷最近心情不错,“路面平整,小区大变样,住起来舒坦又舒心。”

吴荣光口中的变化,源于仙河镇油田家属区维修改造工程。去年以来,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投资3.69亿元,分四个批次对胜利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港区社会化服务协调中心21个小区的建筑本体、小区绿化、公共设施系统等进行了全面改造,惠及居民18630户。

“享受发展成果,一个都不能少。”市油地校融合发展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如今的东营大地,处处响动着油地校融合、共同迈向幸福生活的声音:

老旧小区改造全面加速,175处职工家属区维修改造工程已完成主体;20.88万套油田小区房屋不动产登记将在年底完成;678项市政设施按照协议约定正在开展维修改造。

教育更加利民,62所学前教育机构纳入属地政府统筹管理,正进一步优化布局;山东胜利职业学院新校区预计于2022年秋季投入使用;中心城区公办普通高中学校去年首次实行了融合招生,油地校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关系愈发紧密。

医疗愈发便捷,探索推行油地医保互通互认制度,在实行油地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登记、保费征缴、待遇享受“三统一”的基础上,与油田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全部签订服务协议,为油地居民提供无差别的医疗服务。

……

城市“融”,居民乐,伴着城市的发展,同城同心的油地校三方, 也在共同享受着油地校融合发展带来的幸福。(周乃东)

[责任编辑:杨凡、张洁]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46-83618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46-8361801,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东营:奋力推进新时代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山东东营:奋力推进新时代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市域”是新时代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行动单元。探索“市域之治”,东营市一马当先——无论是从2018年开始建立社会治理“一张网”,还...[详细]
中国网 2021-03-08
东营市全面实施“一业一证”改革 综合许可范围扩展至50个行业

东营市全面实施“一业一证”改革 综合许可范围扩展至50个行业

为加快流程再造,全面推进“一业一证”改革,近日,市行政审批局印发了《关于全面落实“一业一证”改革 降低行业准入成本的通知》,在全市...[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1-03-08
投资2000亿元 绘就东营交通“十四五”发展新蓝图

投资2000亿元 绘就东营交通“十四五”发展新蓝图

谋划实施重点交通项目118个,总投资2000亿元……在3月6日召开的全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议上,市交通运输局公布全市...[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1-03-08

山东东营:改革再发力发展迎“新春”

过去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收官的艰巨任务,山东省东营市把改革攻坚作为前进道路上破除一切...[详细]
新华网 2021-03-08

东营市取水许可办理实现“零跑腿”

“没想到只提交电子版材料,就办理完成了取水许可变更手续,真正实现了‘零跑腿’。”3月4日,山东海新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办事人员从公司电子...[详细]
东营网 2021-03-08

致敬每一位了不起的她!

冰心曾说:世界上若没有女人,这世界至少要失去十分之五的真,十分之六的善,十分之七的美。母亲、妻子、女儿、同事、爱人……不论是何种身...[详细]
东营网 2021-03-08
东营:让群众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东营:让群众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过去一年,东营市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新增城镇就业3.6万人,创业担保贷款放贷额连续两年全省最高,向企业和劳动者发放稳岗返还等各类...[详细]
东营网 2021-03-07
东营:全力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

东营:全力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

站在新的起点上,东营市将持续推进实施湿地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进一步增强城市综合承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富有开放...[详细]
东营网 2021-03-07
东营全市法院、公安系统联动巡察公告

东营全市法院、公安系统联动巡察公告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全市法院、公安系统联动巡察共派出2个市委巡察组、11个巡察分组,对东营区法院、广饶县法院、利津县法院、东营经济技术...[详细]
东营日报 2021-03-06
101秒|东营:学雷锋志愿活动走进特殊教育学校 呼吁关注这些特殊孩子

101秒|东营:学雷锋志愿活动走进特殊教育学校 呼吁关注这些特殊孩子

在3月5日学雷锋日活动中,国网广饶县供电公司、广饶县育英幼儿园的30多名志愿者来到广饶县唯一的特殊教育学校——广饶县启慧教育学校,给这...[详细]
齐鲁网 2021-03-05

今天,我们如何学雷锋

[详细]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2021-03-05
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打造温暖“志愿者之城”!东营市志愿服务工作综述

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打造温暖“志愿者之城”!东营市志愿服务工作综述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在这生机盎然的季节里,我们迎来了第58个全国“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2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1-03-05
东营辛店街道:红色传承激发奋进之力 学习党史引发热烈反响

东营辛店街道:红色传承激发奋进之力 学习党史引发热烈反响

继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之后,省市区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先后召开,学习党史教育活动在辛店街道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牢牢把握建...[详细]
东营网 2021-03-0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