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打造资本市场“东营板块”!东营市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工作综述

来源:东营日报

作者:

2020-12-30 10:11:12

2020年,非常之年、大战大考之年,注定根植于每个人的记忆之中。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项目建设“大竞赛、大比武”,“十大改革攻坚”,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全市务虚会、市委六届九次全会、“4+9”论证会、油地校联席会议各大会议召开,“十三五”收官,决胜全面小康收获决定性成就……这一年之于东营,有着特别的分量。

在东营高质量发展的路途中,抓企业上市,就是抓发展、抓创新、抓未来!

今年以来,东营市委、市政府将企业上市摆上重要位置,出台了高含金量支持政策,整合各方优势资源,持续加大后备企业培育力度,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企业上市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企业资本意识不断强化,推动优质企业尽快融入资本市场,借助资本之力做大做强,打造资本市场“东营板块”的蓝图正在徐徐展开。

截至目前,全市有上市挂牌后备企业72家,其中,上市后备企业40家,今年重点推进的上市后备企业12家。11家境内上市企业中,已报证监会受理排队的1家,已报山东证监局辅导备案的10家。辅导企业数量位列济南、青岛、烟台之后,与潍坊并列第四位,储备了强大的企业上市后备军。

领导抓、责任明、政策促,为企业上市营造良好环境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企业上市工作,主要领导既挂帅又出征,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责任层层压实,政策打出“组合拳”,企业上市工作按下“加速键”。

2019年12月29日下午召开的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了《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工作的意见》,为今年东营市企业上市工作严格落实责任、明确工作分工、制定时间节点。

2020年3月19日,全市上市挂牌后备企业调度会议召开;

6月4日,全市企业上市挂牌工作会议召开;

7月29日,全市企业上市培训会议召开;

8月11日,全市企业上市工作调度会议召开;

10月16日,全市企业上市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今年以来,市委常委会每季度听取企业上市情况汇报,市政府每月调度上市进展,先后召开7次专题会议,就重点上市企业培育、后备资源挖掘及上市重点问题进行研究;市地方金融监管局重点从压实县区属地责任、压实职能部门配合责任、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压实中介机构辅导责任四方面进行责任分解。发挥企业上市主管部门牵头作用,一家家摸排企业,并针对每家企业的不同问题研究上市计划。

同时,《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工作的意见》提出支持企业上市财政奖励政策和执法报备机制引起各界广泛关注。其中,将企业境内上市奖励标准提高至1000万元,奖励给企业法定代表人、证券公司保荐代表人,调动了企业和中介机构的积极性,在全国资本市场引起了强烈反响。

跑上去、走出去、请进来,齐聚工作合力帮助企业解决困难

12月22日,位于垦利区的东营旺豪化工有限公司举行项目境外上市启动大会,制定明确框架及上市工作推进节点,打响企业香港上市“发令枪”。

“市政府工作人员居然亲自来协助企业开证明,我还是头一次见到!”据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有关工作人员表示,为帮助上市后备企业尽快推进企业上市工作,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带队赴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领导带队赴上海、滨州、烟台等地进行沟通对接,为企业项目推进、函证访谈做好协调。

主动“跑上去”,赴证监会及山东证监局汇报争取,为利华益维远化学等企业上市争取支持,赴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为企业上市历史沿革争取省政府支持;主动“请进来”,多次邀请上交所、深交所及平安证券等券商来东营市指导企业上市工作;积极与12个市直部门做好沟通协调,为企业出具合规证明、配合函证访谈、进行变更登记、完善项目手续等工作;出台上市挂牌后备企业管理办法和考核办法,规范筛选入库流程,明确调整出库标准,实行动态化管理,发挥考核的激励和约束作用……为了把企业上市时间缩短,有关部门都把企业上市工作当成“分内事”,采用多渠道帮扶,合力为重点企业上市提供“店小二式”服务,累计为上市挂牌后备企业解决困难问题78个。

除此之外,东营市积极组织上市挂牌培训,主动邀请行业专家进企业讲授财务税务知识,全年累计组织企业参加培训5次,参会人员200余次。

建机制、搭平台、保进度,激发企业上市工作“一池活水引春来”

从企业层面看,上市具有引资、引制、引智三大作用,是企业实现规模扩张、效益提升的必由之路。

“过去是我们追着银行跑,现在通过上市融资,从资本市场拿回了足够的资金,倒成了银行主动找我们。”已实现上市挂牌的企业老总们面对这种角色的转变,发出了由衷的感叹。

年底,东营市企业上市工作面临新机遇,新挑战,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提前谋划召开重点拟上市企业、券商及相关县区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参加的推进会议,总结全年工作,分析原因,提出全年推进计划。针对券商召开专门会议,旨在建立起券商考评机制,提升整个券商行业水平和诚信度建设,使券商能够真正成为“为企业着想”的“自己人”,以更快的速度、更高的工作实效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工作。

一家上市公司就是一张好名片、一个活广告。对于企业来说,企业上市不是仅有融资的好处,更是能够引领企业树立规范意识和诚信意识,提高品牌知名度,通过品牌效应辐射带动上下游产业,开辟新的产业领域,直接或间接达到了引资引制引智的裂变效应。

“预计明后两年东营市新增上市公司能达到5家,三年内新增上市公司达到10家!”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说,今年年底他们将会制定筛选出第二批上市后备企业,建立企业上市长效机制,不断推动更多优秀企业上市,借助资本市场做大做强;同时吸引一批优秀人才、集聚一批优质项目、催生一系列完整的产业链条,推动东营经济社会发展迈上一个新台阶。

百舸争流千帆竞,借海扬帆奋者先。随着全市上下资本意识不断增强,氛围更加浓厚,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军资本市场,必将会呈现出资本运作参与度更趋活跃、经济开放程度明显提高、各方利益良性互动的生动局面,为东营市企业插上腾飞的翅膀,绘就资本市场“东营板块”的宏伟蓝图!

记者 关晨歆

[责任编辑:杨凡、张洁]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46-83618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46-8361801,诚邀合作伙伴。

李宽端调研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处体系建设

李宽端调研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处体系建设

12月29日下午,东营市委书记李宽端到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营区、垦利区调研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处体系建设,强调坚持党建引领,完善运行机...[详细]
东营日报 2020-12-30
人民日报点赞东营创新招引模式:项目留得下 企业发展好

人民日报点赞东营创新招引模式:项目留得下 企业发展好

时值寒冬,在山东波鸿轨交公司一期年产30万片高速轨道交通车轮项目的施工现场,还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今年,波鸿轨交完成了对山东东营本...[详细]
人民日报 2020-12-30

东营住房公积金业务实现“跨省通办”

近日,记者从东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东营市通过“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多地联办”等方式,实现了住房公积金“跨省通办”...[详细]
东营网 2020-12-30

东营市2020年度专家服务基地名单出炉

为充分发挥高层次专家智力资源对乡村振兴战略的支撑引领作用,建立专家服务基层工作长效机制,东营市组织开展了2020年度市级专家服务基地和...[详细]
东营网 2020-12-30
市纪委印发通知对进一步严明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纪律提出要求

市纪委印发通知对进一步严明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纪律提出要求

近日,东营市纪委印发《关于进一步严明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纪律要求的通知》。全文如下。元旦、春节将至,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详细]
东营日报 2020-12-30
东营对餐饮环节抽检 其中11批次不合格包括豆乳制品

东营对餐饮环节抽检 其中11批次不合格包括豆乳制品

近期,东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对全市餐饮环节开展了安全监督抽检[详细]
齐鲁网 2020-12-29
43秒|寒潮来袭局部零下14℃以下!东营进入应急战时状态

43秒|寒潮来袭局部零下14℃以下!东营进入应急战时状态

12月28日,东营市召开雨雪寒潮天气防范应对和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详细]
齐鲁网 2020-12-29
东营考驾照同学注意!天气原因考试延期 具体调整点进来

东营考驾照同学注意!天气原因考试延期 具体调整点进来

闪电新闻记者在东营市车管所考试中心了解到,受降雪、降温、道路结冰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东营市考试中心对2020年12月29日的驾驶证考试计划作...[详细]
齐鲁网 2020-12-29
111秒丨24小时待命!东营1600余名环卫工人严寒中扫雪除冰

111秒丨24小时待命!东营1600余名环卫工人严寒中扫雪除冰

1600余名环卫工人走上街头,重点对过街天桥、学校门口、背街小巷等区域开展除冰扫雪工作,全力确保市民出行安全[详细]
齐鲁网 2020-12-29

东营取水许可进入数字化电子证照时代

近日,记者从东营市水务局了解到,目前东营市取水许可电子证照已正式投入使用,东营市取水许可证正式进入电子证照时代。[详细]
东营日报 2020-12-29
东E时评|耕耘,在河海交汇的地方——黄河入海口的乡村振兴色彩

东E时评|耕耘,在河海交汇的地方——黄河入海口的乡村振兴色彩

激活黄河口资源要素,变革赋能产业发展;先行先试,孕育盐碱地绿色新动能;党建引擎、人才兴农,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黄蓝交汇,绿意盎...[详细]
网信东营 2020-12-29
东E时评|年轻土地的绿色未来

东E时评|年轻土地的绿色未来

东营区域一百多年前还是汪洋。1855年黄河改道,改由之前从黄海入海为新从渤海入海,黄河带来的大量泥沙淤积,造成了我国这片最年轻的土地,...[详细]
网信东营 2020-12-29
东E时评|“深水区、攻坚期”看东营 ——以新改革促进新发展

东E时评|“深水区、攻坚期”看东营 ——以新改革促进新发展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全球性挑战,我国应以更大的力度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详细]
网信东营 2020-12-2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