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黄河三角洲的鸟儿“话事人”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20-12-08 11:03:12

新华社济南12月7日电 眼下的黄河三角洲碧空如洗、寒风凛冽,虽已过了候鸟迁徙的高峰期,但行走在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仍可见体型高挑的白色鸟儿直直立在电线杆顶上的鸟窝中,愈发显得卓尔不群。

“那就是东方白鹳,如今已是保护区的留鸟了。”科研人员王安东指着远处的鸟儿说,东方白鹳是保护区的旗舰物种,今年在此成功繁殖115巢315只幼鸟。

东方白鹳是国家一级保护鸟类,最早只是迁徙途经山东东营,2003年开始在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筑巢繁殖,至今累计繁殖达1954只。

位于黄河入海口的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15.3万公顷,拥有我国暖温带最完整、最广阔、最年轻的湿地生态系统,已成为东亚-澳大利西亚和环西太平洋鸟类迁徙路线的重要中转站、越冬栖息地和繁殖地。

保护区旗舰物种还有“湿地精灵”黑嘴鸥,它们对繁殖地要求苛刻,常常被视为湿地生态环境变化的指示物种。

今年6月初,自然保护区完成黑嘴鸥繁殖期野外调查,监测到黑嘴鸥种群数量8676只参与繁殖。科研人员赵亚杰说,自1992年首次记录到黑嘴鸥后,这里的黑嘴鸥种群不断扩大,已成为全球黑嘴鸥重要繁殖地。

在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委会主任苟宏水看来,诸如东方白鹳、黑嘴鸥等种群数量的增加,得益于自然保护区自2002年实施的湿地恢复工程,渐多的湿地成为优良的觅食环境,吸引了更多的水鸟栖息、繁衍。

特别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为国家战略以来,这个自然保护区更是加快了保护与修复的步伐。

据介绍,今年的湿地保护修复工作在保护区历史上实现了多项突破:加强生态补水,今年补水量首次突破1亿立方米、达1.43亿立方米,创历史新高,并首次实现漫滩式补水;实施总投资5.3亿元的9个湿地修复项目,退耕还湿、退养还滩7.25万亩,这些均对维持生态系统完整性起到很大作用。

苟宏水非常看重生态补水的重要性:“生态补水相当于修复湿地‘神经’,不仅水来了,湿地得以恢复,随之而来的还有鱼类,只有生态好了才能留下鸟类。”

记者在自然保护区一角看到,去年这里大片生长的互花米草已不见踪影,不仅水面重现,鸟儿也多了起来。苟宏水告诉记者:“今年保护区探索了互花米草治理,鸟类觅食、栖息的生境大幅增加。”

“环境好不好,鸟儿说了算”。近年来,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鸟类种类呈现增多趋势,珍稀鸟类的种群数量逐年攀升。

今年11月初,自然保护区首次发现了白鹈鹕。赵亚杰说,继去年丹顶鹤首次在保护区野外繁殖,今年有两个丹顶鹤家庭繁殖了3只幼鸟。“这几年还观察到了火烈鸟,且数量在增加,今年有4只。”她说。

更可喜的是,自然保护区所在的东营市的生态也持续向好。湿地是东营的特色生态资源,当地多年来持续发力现代化湿地城市建设,全市各个角落分布着大量水面,清风湖、秋月湖、揽翠湖、悦来湖等点缀其间,2018年东营获评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成为名副其实的人鸟和谐共处的天堂。

东营市观鸟协会副会长单凯说,以东方白鹳为例,其繁殖种群不仅在自然保护区内逐年增加,更是跨出自然保护区边界,融入寻常百姓的生活。

据东营市观鸟协会调查,2017年有36对东方白鹳在自然保护区以外筑巢繁殖,2019年繁殖种群达到57对,2020年东方白鹳已在城区周围筑巢繁殖。

“不仅仅保护区观鸟有新发现,今年5月在市区也有新发现,有爱好者在明潭公园拍到了中华仙鹟。”也是保护区工作人员的单凯告诉记者,东营有大批观鸟爱好者、鸟类保护志愿者等众多民间人士共同守护鸟类安全,自2014年至今,他们新记录了在当地出现的14种鸟类,东营市鸟类名录更新到386种。

新华社记者 吴书光

[责任编辑:杨凡、张洁]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46-83618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46-8361801,诚邀合作伙伴。

东营首个社会治理网格系统妇联成立

东营首个社会治理网格系统妇联成立

“在全县近千名网格员当中,80%以上是女性,新成立的广饶县社会治理网格系统妇联将团结引领广大网格员听党话跟党走,做好融合文章,画好社...[详细]
东营网 2020-12-08

好消息!东营新增7个省知名农产品企业产品品牌

日前,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山东省第五批区域公用品牌和知名农产品企业产品品牌评选认定结果公布,东营市共有7个农产品品牌入选。[详细]
东营网 2020-12-08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严厉查处未报备餐饮企业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严厉查处未报备餐饮企业

餐饮店进口冷冻猪颈骨未提前报备,导致29人采集咽拭子,采集环境、食品及外包装样本94份进行检测,7名店员被隔离[详细]
齐鲁壹点 2020-12-08
东营区首批评定4家区级示范社、10家区级示范场

东营区首批评定4家区级示范社、10家区级示范场

近日,东营区农业农村局组织开展首批区级示范社、示范场评定,认定区级示范社4家、区级示范场10家。据介绍,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大力开展...[详细]
齐鲁壹点 2020-12-08
东营市利津县盐窝镇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东营市利津县盐窝镇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记者从东营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在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的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中,东营市利津县盐窝镇凭借肉羊养殖产业入选。[详细]
齐鲁壹点 2020-12-08

东营市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12件

近日,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发布专利数据,截至2020年10月底,东营市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首次突破12件,达到12.22件,同比增加27.8%,居全省第5...[详细]
齐鲁壹点 2020-12-08
11月“山东好人”公布 东营4人上榜

11月“山东好人”公布 东营4人上榜

近日,山东省评选出11月份“山东好人”,东营有4人上榜。他们是带领一家三代登记捐献角膜的崔博,以诚信为本经营公司的杨延国,一肩挑两担...[详细]
齐鲁壹点 2020-12-08

东营市公共机构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

近日,东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和东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公共机构禁塑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加强全市公共机构禁塑工作,并充...[详细]
齐鲁壹点 2020-12-07
57秒|断季不断档!东营盘活秋冬季闲置土地 沙地里长出“金疙瘩”

57秒|断季不断档!东营盘活秋冬季闲置土地 沙地里长出“金疙瘩”

土地封冻在即,而东营市利津县明集乡芥菜园里的采收工作却更加红火……[详细]
齐鲁网 2020-12-07
东营市打造“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工作综述(下)

东营市打造“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工作综述(下)

在这里,可以自驾车辆在黄河口畅玩,可以飞上天空转一圈来一趟独特的景色欣赏之旅,更可以选择步行,在各种城市公园、各色采摘基地随意转转...[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0-12-07
每寸土地都成为丰收的沃土!东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改革创新纪实之二

每寸土地都成为丰收的沃土!东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改革创新纪实之二

土地,是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的必备要素资源,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稀缺资源。面积8243平方公里,未利用地300多万亩,尽管拥有丰富的土地资源...[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0-12-07
东营市举行2020年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暨新时代好少年事迹发布会

东营市举行2020年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暨新时代好少年事迹发布会

为进一步凝聚“志愿东营 文明共享”社会风尚,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12月5日上午,东营市举行2020年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暨新时代...[详细]
东营网 2020-12-07
人民日报点赞东营:​候鸟恋上入海口

人民日报点赞东营:​候鸟恋上入海口

地辽天阔,水波粼粼,一望无垠的苇絮随风摇曳,一阵阵鸟群不时掠过天际。最完整、最广阔、最年轻,位于山东东营的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详细]
人民日报 2020-12-0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