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8秒丨东营3年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2个 料霸、市霸、海霸基本禁绝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11 20:22: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1日讯 11月10日上午,东营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机关打击刑事违法犯罪新闻发布会,东营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玉海就今年全市公安机关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小案侦防等工作情况及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东营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王永明、森林警察支队支队长李建华就媒体记者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现场回答。

据了解,东营市公安机关今年以来侦破危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刑事违法犯罪、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80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08名;1至10月,全市违法犯罪类警情、刑事警情、治安警情同比分别下降14.8%、4.2%和18.5%,八类严重暴力犯罪同比下降7.5%,用实际行动给群众实实在在的安全感。全市公安机关把危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违法犯罪作为打击的重点,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民生小案侦办等重点工作,以打击整治的雷霆行动震慑了各类违法犯罪。3年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2个,料霸、市霸、海霸基本禁绝,有公安机关“撑腰”,群众积极举报黑恶势力、与黑恶势力作斗争的底气更足了,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收到群众举报线索236条。市、县两级公安机关一把手挂帅对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进行指挥调度,全市上下以攥紧拳头啃硬骨头的决心打掉了一批黑恶势力,3年来,打掉黑恶团伙73个,其中黑社会性质组织12个;刑拘632人、逮捕431人、移诉688人;查缴资产10.1亿元。黑恶不除绝不收兵,全市公安民警不放过任何一条黑恶线索,不放过任何一个黑恶团伙,目前有6起涉黑恶案件在紧锣密鼓侦办当中。

在现场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东营市公安局反诈破案数、抓捕数同比上升21.5%、110.5%,从群众被骗的每个环节展开反诈攻势,守护市民“钱袋子”。随着时代和科技的发展,电信网络新型犯罪呈现主体身份虚拟化、作案方式网络化、作案手段智能化、作案空间跨境化、犯罪类型多样化等特点,全市公安机关把压降发案和破案挽损作为工作重点,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手段,为市民群众建起反诈“金钟罩”。居民通过社区民警即可下载注册,在人民群众中竖起一道坚实的“围墙”。截至目前,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破案数、抓获犯罪嫌疑人数与去年同比上升21.5%、110.5%。

在预警预防方面,今年5月份,东营市公安局联合通信运营商、大数据公司启动大数据预警工作模式,第一时间进行诈骗封堵、阻断,截至目前预警拦截诈骗电话10662个、短信3万余条,封堵诈骗QQ、微信号4159个、诈骗网站2085个,避免财产损失1.45亿元。

今年6月30日,东营市公安局“96110”反诈预警劝阻专号开通运行。目前主要有三大功能:一是劝阻功能,96110专门用于对电信网络诈骗电话劝阻,当机主接到“96110”这个号码打来的电话时,说明其正在遭遇电信诈骗或是属于受骗高危人群。二是咨询功能,96110可为为群众提供防骗咨询,如遇到可疑情况,不确定是否为电信网络诈骗时,可及时拨打“96110”热线咨询辨别。三是宣传防范,96110可用于电信网络诈骗的宣传防范,针对近期高发类型或易受骗群体,以短信形式向群众推送防范诈骗小知识,介绍诈骗手段和类型、提供防范小技巧,提高群众防范意识。

警方建议市民群众注册“防范电信诈骗神器”——“金钟罩”,群众可通过微信“终结诈骗服务号”注册。“金钟罩”汇集了海量的电信诈骗数据,系统会对注册人及其添加的家人实施精准的防诈保护。在用户成功注册金钟罩后,当诈骗分子企图通过多种通讯方式联系机主时,终结诈骗服务号的后台将会自动推送预警消息,提示机主有可能已经成为诈骗分子实施诈骗的目标对象,民警将会向机主进行线上或线下的劝阻和回访。

在打击挽损方面,跨国跨境诈骗犯罪案件犯罪窝点在境外,办案难度大,仅靠一两名民警、传统破案手段很难侦破。去年以来,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抽调专门警力组成工作专班,依靠大数据破案手段,集中力量以境内打击境外,连续侦办跨国跨境案件9起,抓获涉案成员171人,打击震慑了猖獗的诈骗团伙,为群众挽回了巨额财产损失。

今年以来,东营市机关紧盯和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扒窃、抢夺随身财物,偷盗电动车、农机农畜,砸车玻璃盗窃、入户盗窃等案件,坚持当即受、立即办,加大案件侦办力度,今年以来破获侵财类等“小案”1900余起,打掉团伙28个。

为提高黄河三角洲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东营市公安机关以强烈的政治担当、使命担当、责任担当,近年来,先后侦破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案件52起,依法打击处理违法犯罪人员123名,有效遏制了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的势头。前期破获的11.29和1.16特别重大非法狩猎和非法猎捕、杀害、收购、运输、出售国家珍贵、濒危野生动物资源案件,共抓获违法犯罪人员52人,涉及野生鸟类近万只,生态保护资源价值近500万元,收缴毒饵、毒药两百多公斤,猎捕工具70多件套,扣押作案交通工具汽车12辆,目前,已经有14名犯罪嫌疑人被提起刑事诉讼,18人被提起生态公益诉讼。警方呼吁广大市民群众,关爱、保护野生动物,不购买、不食用野生动物,自觉抵制侵害野生动物的不良行为。

民生无小事小案不小办。侦查办案,常常不分昼夜早晚、没有节假休息、奔波天南海北,每一名侦查员都可以说是“打工人”,是为了人民群众的平安幸福“打工”。全市公安机关将以把人民利益举过头顶的态度,持续深化各项打击整治行动,用实实在在的破案打击实效,守护好人民群众的平安生活。

闪电新闻记者 陈海涛  东营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46-83618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46-8361801,诚邀合作伙伴。

东营市公安机关打击刑事违法犯罪新闻发布会召开

东营市公安机关打击刑事违法犯罪新闻发布会召开

11月10日,东营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机关打击刑事违法犯罪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把危害群众生命财产安...[详细]
齐鲁壹点 2020-11-11

东营市商务局举办2020年出口商品线上云展会(综合展)

10日,记者获悉,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参加境外展会的冲击,帮助外贸企业拓市场、抢订单、保份额,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市商务局于...[详细]
大众报业·黄三角早报 2020-11-11

东营市共享性大型智能(仿真)实习实训基地揭牌

10日,记者获悉,近日,东营市技师学院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约仪式,东营市共享性大型智能(仿真)实习实训基地、东营市化工产业实训基地揭...[详细]
齐鲁壹点 2020-11-11

最高可申请20万!东营启动“社保卡便民贷”

近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省农村信用社东营审计中心举行了“社会保障卡便民贷”启动仪式,在全省率先推出了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的无...[详细]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2020-11-11
喜讯!东营市通过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复查

喜讯!东营市通过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复查

今日,记者通过中国文明网获悉东营市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复查,确认保留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详细]
齐鲁网 2020-11-10
59秒丨东营利津持续发力“健康扶贫” 筑牢脱贫攻坚“健康防线”

59秒丨东营利津持续发力“健康扶贫” 筑牢脱贫攻坚“健康防线”

东营市利津县坚持以人民群众健康为着力点,全力解决群众看病贵、看病难问题,加大医疗扶贫力度,巩固脱贫成果,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详细]
齐鲁网 2020-11-10
45秒丨东营利津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助力佟福兴的“蘑菇梦”

45秒丨东营利津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助力佟福兴的“蘑菇梦”

今年,合作社带头人佟福兴首次在黄河三角洲地区成功研发出了液体菌种,菌种制备成本的降低和质量的提升,给他的菇农们带来了更大的实惠。[详细]
齐鲁网 2020-11-10
58秒丨东营区加快冷链食品检测 保障食品安全

58秒丨东营区加快冷链食品检测 保障食品安全

连日来,东营区疾控部门持续开展相关冷链食品检测、排查等工作,确保冷链食品正常流通,保证市民舌尖上的安全。[详细]
齐鲁网 2020-11-10
东营中院依法公开审理董其滨等22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

东营中院依法公开审理董其滨等22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

自11月10日起,东营中院通过现场及远程视频相结合的方式,依法公开开庭审理董其滨等22人恶势力犯罪集团一案。本案由东营中院代院长赵国滨担...[详细]
齐鲁网 2020-11-10

东营市召开市域治理一体化综合指挥平台建设推进会

11月6日上午,市域治理运行管理中心组织召开市域治理一体化综合指挥平台二级平台建设推进会。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应急局局长、市域治理运行...[详细]
东营市应急管理局 2020-11-10
34秒丨东营利津开启热水切换模式 2020年供暖季正式运行

34秒丨东营利津开启热水切换模式 2020年供暖季正式运行

今天,记者从东营市利津县城市供热有限公司了解到,从11月9日开始,东营市利津县开启热水切换模式,标志着2020年供暖季正式运行。[详细]
齐鲁网 2020-11-09

东营市扎实开展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近期,我市以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和安全隐患大排查为抓手,多措并举,切实开展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0-11-0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