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锚定航向再出发!市委六届八次全体会议在全市上下引起热烈反响

来源: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2020-09-29 11:00:09

9月28日,东营市委六届八次全体会议在东营会堂隆重召开。

这是在面临严峻复杂经济形势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的大会,也是一次凝聚人心、举旗定向的大会。

《关于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机遇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意见》《关于支持国家级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关于支持东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全会现场,一项项有分量,事关东营未来发展的规划编制获得高票通过。

新发展格局下,再次写照出东营在擘画发展蓝图时最为鲜明的特点——“善弈者谋势”。全市上下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六届八次全体会议精神,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机遇,紧紧围绕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定位,担当实干、克难攻坚,确保将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地,推动东营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观大局谋大势,在抢抓重大国家战略机遇中赢得主动

去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作为黄河入海口城市、黄河三角洲中心城市,东营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时来天地皆同力。东营对这一大势把握之敏锐,从聘请高层次专业机构加快编制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施规划及专项规划中得到了最好验证。“我们论证推出了一批生态修复、环境保护、重大基础设施和高端产业项目,并持续紧盯向上对接争取,努力使我市的规划纳入国家的规划、我市的项目成为国家的项目。”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郭顺先介绍,接下来,他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紧扣“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两个关键,以保护黄河三角洲、提高生物多样性、培育现代产业体系为方向,加快完成全市规划编制,打造大江大河三角洲生态保护治理的重要标杆、国家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区、盐碱地高质高效农业创新高地、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沿黄沿海和山东半岛城市群交通物流重要节点城市,在实施重大国家战略中走在前列。

作为万里黄河入海的地方,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委会承担着三角洲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的重任。自然保护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苟宏水表示,这次会议释放出抢抓重大国家战略机遇、推动全市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导向,描绘了未来发展的蓝图。管委会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加强生态保护,实施生态修复,全力推进建设好黄河口国家公园,打造大江大河三角洲生态保护治理的重要标杆。

谋新篇布新局,聚力推动开发区成为黄河流域富有活力的重要增长极

全会现场,通过了关于支持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及东营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这是市委、市政府着眼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大局做出的重大决策,必将推动开发区成为黄河流域富有活力的重要增长极。

“再一次给我们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也进一步坚定了迎难而上、创新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发展部部长周红芹颇有感触。她表示,开发区将围绕打造全市新旧动能转换主战场、“双招双引”主阵地、对外开放新高地、产城融合示范区的目标定位,以推进产业发展现代化为核心,聚焦新兴培育和转型升级两大方向,重点发展新材料、交通装备制造、航空航天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构建特色明显、效益突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我们将认真贯彻会议精神,着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强化创新驱动、扩大对外开放、深化改革创新、创优发展环境,坚持项目为王、争当全市排头,为实现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周红芹说。

东营高新区作为全国唯一一个以石油技术服务与装备为主导产业的省级开发区,产业特色鲜明,创新要素集聚,载体功能完备,正在加快创建国家级高新区。东营区委常委、副区长刘明君认为,审议通过的《关于支持东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将对高新区改革创新发展和国家级高新区创建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对东营高新区而言,既是重大发展机遇,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们将以会议精神为指导,把国家级高新区创建作为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作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推进资源型城市转型的重要探索,努力在做优做强特色主导产业、加快集聚高端创新要素、更好融入全球创新体系上打造典范样板。”

抓推进抓落实,奋力蹚出高质量发展新路

当前即将进入四季度,进入迎接“多个大考”、达成“多重目标”、实现“圆满收官”的攻坚冲刺期,全市各级表示,要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在已有良好工作基础上,锚定目标、加压奋进。

制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51条,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15条……疫情防控期间,我市超前研究、敏锐反映,有针对性地制定出台各项政策措施,为特殊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保障了经济平稳运行。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事关全市发展大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全面贯彻落实全会部署要求,全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扎实推进产业提质增效,加快石化、橡胶轮胎产业转型升级,持续推进新一轮技术改造和“优势产业+人工智能”三年行动计划,加快5G等新基建建设,创造产业发展新优势、抢占产业未来制高点。二是加快培育“领航型”企业,引导龙头企业和骨干企业,持续做强做优,积极培育“专精特新”“瞪羚”等特色企业。三是构建健康产业生态。扎实推进产业链重构,打造一批省级产业链龙头或核心企业,推动一批中小企业纳入省产业链配套体系。针对重点产业链空白技术、短板装备和紧缺材料,实施一批补链、延链、强链重点项目,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好作风,是干事创业的保障、善作善成的法宝。两年来,我市开展大竞赛、大比武,一批“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好干部、好团队脱颖而出。垦利区在今年荣获全市“改革创新奖”先进集体,推动全区上下形成了拼搏进取、比学赶超的良好局面。垦利经济开发区将认真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以“产业转型引领区、改革创新试验区”为目标,加速构建了以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区、汽车及配套零部件产业带、产教融合产业园、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为核心的“一区一带两园”产业空间新格局,构筑起区域经济发展的“四梁八柱”。下一步,他们将大力发展新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努力将开发区打造成为先进的新兴产业集聚区、自主创新核心区、体制机制创新先行区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记者 李怀苹)

[责任编辑:杨凡、张洁]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46-83618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46-8361801,诚邀合作伙伴。

中共东营市委六届八次全体会议举行

中共东营市委六届八次全体会议举行

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听取和讨论了李宽端同志受市委常委会委托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关于抢抓黄河流...[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0-09-29
利津县刁口乡:生态绿色田园美 宜居村居靓起来

利津县刁口乡:生态绿色田园美 宜居村居靓起来

蓝天白云映照,清澈小河环绕,房前屋后整洁,路旁绿植挺立……初秋的利津县刁口乡渔民村,好似一幅恬静安详的田园画。[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0-09-29
东营市2020年玉米新品种展示示范观摩会召开

东营市2020年玉米新品种展示示范观摩会召开

9月27日,东营市2020年玉米新品种展示示范观摩会在东营区金丰农场召开。据介绍,为充分发挥良种示范带动效应,指导农民科学选种用种,促进...[详细]
齐鲁壹点 2020-09-29
东营市农村饮水安全两年攻坚行动成效通过市级验收

东营市农村饮水安全两年攻坚行动成效通过市级验收

近日,东营市农村饮水安全两年攻坚行动成效顺利通过市级验收。2019年,东营市出台《东营市农村饮水安全两年攻坚行动工作方案》,计划利用两...[详细]
东营网 2020-09-29

从影像中读懂东营|图说东营

进入九月后,天气一天比一天凉爽起来,秋天的味道越来越浓了,温暖的阳光伴随着清爽的微风,我们的城市进入了一年中最美丽的时节。公园、湿...[详细]
东营网 2020-09-29
一图读懂 | 中共东营市委六届八次全体会议公报

一图读懂 | 中共东营市委六届八次全体会议公报

东营市纪委常委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部分市第六次党代会基层一线代表列席会议。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听取和...[详细]
东营网 2020-09-29
50秒丨114.24公里!全国最长的疏港铁路东营港疏港铁路正式投入运营

50秒丨114.24公里!全国最长的疏港铁路东营港疏港铁路正式投入运营

114.24公里!全国最长的疏港铁路东营港疏港铁路正式投入运营[详细]
齐鲁网 2020-09-28
教育部公示!东营17所学校拟认定为全国特色学校

教育部公示!东营17所学校拟认定为全国特色学校

近日,教育部公示了2020年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排球、冰雪体育传统特色学校等认定结果,根据文件要求,在有关单位自主申报、省级教育行政部...[详细]
齐鲁网 2020-09-28
从第一个15年走向下一个15年 激荡东营港 下好“一盘棋”

从第一个15年走向下一个15年 激荡东营港 下好“一盘棋”

崔秋颖戴着墨镜,脸上罩了一条花色纱巾,工鞋上则挂满了泥。盯现场一个多月了,当下大项目正在打桩,作为施工经理,有过项目经验的女将沉稳...[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0-09-28

第十四届孙子文化旅游节在广饶县开幕

9月27日,第十四届孙子文化旅游节开幕式暨孙子文化论坛在广饶县成功举办,论坛以“孙子兵法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来自省内10余家孙子...[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9-28

陈必昌调研教育、医疗卫生建设项目

9月27日下午,东营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必昌调研教育、医疗卫生建设项目时强调,要加快组织实施,打造精品工程,不断增强优质公共服务资源...[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0-09-28
柳景武走访慰问东营市援疆和扶贫协作重庆干部人才家属

柳景武走访慰问东营市援疆和扶贫协作重庆干部人才家属

9月27日下午,东营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柳景武走访慰问东营市援疆和扶贫协作重庆干部人才家属,为他们送去慰问品和节日祝福,并转达了党委、...[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0-09-28
大河入海正澎湃——东营市委六届四次全会以来高质量发展纪实

大河入海正澎湃——东营市委六届四次全会以来高质量发展纪实

两年前的金秋,市委六届四次全会召开,提出了“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的目...[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0-09-2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