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东营:全民健身 全民参与 开启幸福美好生活

来源: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2020-08-10 08:54:08

2009年1月7日,为纪念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倡导人民群众更广泛地参加体育健身运动,经国务院批准,自2009年起每年8月8日定为“全民健身日”。

2020年的8月8日是第12个“全民健身日”,今年的主题是“推动全民健身 助力全面小康”。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我们愈发深刻地认识到通过全民健身,改善身体素质、提升健康水平对实现全面小康的重要意义。那么,11年过去了,东营市在全民健身方面做出了哪些工作?全民健身的覆盖度够不够高?“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当下,我们该如何健身呢?

从“15分钟”到“10分钟”,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创建在加速

网球场、乒乓球台、秋千、腿部按摩器、太空漫步机……这些健身设施所在的地方可不是什么体育馆,而是万达花园的运动休闲区,这样的情况,在东营市各个小区随处可见。

2014年10月,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在城市社区建设15分钟健身圈,新建社区的体育设施覆盖率达到100%。”对此,东营市领导班子积极研判,率先行动,把标准提得更高,把行动做得更实,将“10分钟健身圈”列入了2014年十大民生实事之中。从“15分钟”到“10分钟”,意味着投入的加大,增加了市民健身的便利性。

“最初,方案的建设目标是为东营市85处城市社区和191处农村社区配齐健身路径、室外篮球架、乒乓球台和室内乒乓球室等健身基础设施,使得人们离开居住场所,以正常速度步行10分钟左右,就能找到一处可供健身的设施、场所或场地。”市体育局群体科副科长闫艳介绍说,经过多年的建设,东营市全民健身基础设施供给更加充足。截至目前,城市社区健身设施覆盖率已达100%,农民体育健身工程覆盖1696个行政村,覆盖率达到98%,已基本实现“10分钟健身圈”的全覆盖,位居全省前列。

成绩的取得源于多年坚持付出,近年来,东营市以《东营市公共体育设施布局规划(2016-2020年)》为抓手,不断健全完善“一圈、两廊、三区、五组团”的总体架构,建设具有体育功能的城市综合公园、全民健身公园、运动休闲广场、游园共288处,建成健身步道1200多公里,在全省率先实现主干道路旁、主要水系旁全部建有健身步道,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3.04平方米,远超全省人均水平(1.91平方米),具有东营水城特色、绿城特色的公共体育设施网络基本成型。

硬件设施有了,软件也要跟得上。闫艳介绍说,过去几年,东营市一方面不断提升全民健身服务水平,培养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7411名,占人口比重达3.4‰,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每年组织开展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1000余项次,进行骨龄测试、人体成分测试等不低于5000人次……各类健身服务的提升,有力地支撑了全民运动健身。另一方面,以黄河口(东营)国际马拉松赛和黄河口(东营)国际自行车赛为依托,组织开展了热身赛、训练营、游黄河入海口、省亲跑团、友好城市交流、健身展演、啤酒美食节等百余项配套活动,举办的各类县级以上全民健身活动达1000多项,丰富多彩的比赛形式,让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到全民健身的行列中来,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创建不断加速。

“我要健身”的观念深入人心,“健身冲动”变为持久行动

得益于各类体育设施的不断完善、服务体系的不断健全以及全民健身的不断宣传,人们的健身观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要我健身”开始转向“我要健身”。

27岁的陈女士是一名文字工作者,从大学时期被几个好友拖着去操场跑圈,到现在每周三次健身房、每天一次晨跑拉伸,5年多来,健身已经成了她生活的一部分,体质也变得越来越好。“伴着运动的节拍和汗水的挥洒,一切压力和烦恼都消失不见了。”陈女士说。

在夏日的新世纪门,每到傍晚,喷泉喷涌、灯火璀璨,广场舞、交谊舞此起彼伏,轮滑、街舞你来我往,构成了城市中心一道靓丽的风景。今年68岁的李元辉就是其中的一员,身着华服的她,和她的姐妹们一起,随着轻扬的音乐跳着欢快的舞蹈。“一开始也不愿意来,但是跳着跳着,就喜欢上了。”李元辉笑着说,每天跳一跳广场舞,让她的心态变得越来越年轻,老年生活也变得更加优雅和从容。

同样的,还有每周必须要约一次足球的银行职员李全成,每周都会参加各种篮球赛的化验员高明义,隔几天就要喊上好友“杀一场”乒乓球赛的教师王臻……

“要我健身”变为“我要健身”,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健身大军,人们的身体素质越来越好,截至目前:

——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占比达到40.1%,主城区达到了43%。

——国民体质监测合格率达到了92.9%。

——学生《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优秀率达到6.72%,达标率达到87.89%。

——具备健康素养的人占监测总人群的21.5%。

……

同时,健身方式也更加多样化,人们有了更多的健身选择。武术、太极拳、指弹球等传统运动,冰雪、轮滑、儿童平衡车等时尚运动,健步走、骑行、游泳等大众无门槛运动,再加上“百千万”三大赛、冬季全民健身运动会、市运会成人组等各类比赛,人们开始从一时的“健身冲动”向持续长久行动转变,全民健身的良好氛围已然形成。

从“线下”到“线上”,居家健身让处处均成“健身房”

“左边!”

“上边!”

“接住了,别丢球!”

……

在东营市状元府邸小区的一户人家,男主人程涛正和他的儿子程思远玩着一款VR网球的游戏,借助几个小小的电子设备,在自家客厅里,就可以玩一场酣畅淋漓的网球比赛。而这,正是越来越多的人对于健身的新选择——居家健身。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来袭,很多人意识到健康、免疫力的重要性,而健身正是主动健康,强化免疫力最经济、最有效的方式。可是,受疫情影响,很多健身场馆都被临时封闭,想健身却又无处可去,居家健身也就快速发展了起来。

一方面,市体育局在疫情防控期间,先后推出了“抗击疫情、居家健身”系列运动科学健身指导110余期,包括有氧健身操、体能训练、功能性训练等健身知识;开展“全民健身月”网络健身活动,设置广播体操、呼啦圈足球、跳绳、家庭铁人三项等9个项目。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在家科学健身,增强体质,改善情绪,养成坚持体育锻炼的健康生活方式。

另一方面,很多人也开始开动脑筋,或利用电子设备玩各种体感游戏,或跟着电视、电脑进行线上瑜伽、线上舞蹈,或利用身边的家具、办公器具甚至徒手进行简单的健身习练……一个个的健身小妙招层出不穷。这些小妙招又通过不同渠道和方法进行推广传播,取得了极佳的效果,丰富人们的居家生活,增强居家人群体质,强化了防病和抗病能力。

习惯的养成就是最好的教育。长时间的居家并没有打消人们健身的热情,相反的,让不少人养成居家健身、开动脑筋利用身边的器材进行健身的习惯。从“线下”到“线上”,从户外到居家,只要心之所在,任何地方都是运动场,任何场所都是健身房。

如今,随着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大家都开始走出家门,回归正常的生活。这个时候,不要忘记居家健身时曾拥有的劲头和快乐,无论是居家还是在工作岗位上,抑或是等公交、地铁的闲暇时间,都可以利用特殊时期学会的健身小妙招加强体育锻炼、保持身心健康,让这份健身的快乐更长久、更有力地留存下来。

记者 周乃东 安劲舟

[责任编辑:杨凡、张洁]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46-83618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46-8361801,诚邀合作伙伴。

东营垦利创新“安责险”工作 为企业保驾护航

东营垦利创新“安责险”工作 为企业保驾护航

为发挥保险的风险控制和社会管理功能,近年来,东营市垦利区拧紧安责险运行“发条”,逐步完善政府、企业、社会多方互动共赢的工作机制,持...[详细]
齐鲁网 2020-08-09
2020黄河口(东营)啤酒美食节开幕

2020黄河口(东营)啤酒美食节开幕

8月7日晚,黄河国际会展中心广场,伴随着劲歌热舞、美酒美食和炫丽的烟花。“众成地产”2020黄河口(东营)啤酒美食节正式拉开帷幕。作为东...[详细]
齐鲁壹点 2020-08-09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让“沉睡”的土地“活”起来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让“沉睡”的土地“活”起来

两年来,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通过政策扶持和要素倒逼、行政强制和市场引导,共处置闲置低效建设用地47宗3634亩,整合盘活闲置厂房30宗27.4万...[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0-08-09
2020年东营市教育局所属学校公开招聘33人 8月18日开始报名

2020年东营市教育局所属学校公开招聘33人 8月18日开始报名

近日,东营市教育局根据东营市教育局所属学校岗位空缺情况和工作需要发布2020年东营市教育局所属学校公开招聘教师简章。[详细]
齐鲁网 2020-08-08
7日晚东营区胜利电视塔灯光暂停20分钟  市民称“定格的美丽”

7日晚东营区胜利电视塔灯光暂停20分钟 市民称“定格的美丽”

8月7日晚20时5分,记者途经东营区西城西四路油城广场附近时发现,广场内的胜利电视塔原本不停变幻着五颜六色的灯光,突然像是被暂停住一般...[详细]
大众网 2020-08-08
东营:“数聚赋能”助力义务教育入学“零跑腿”

东营:“数聚赋能”助力义务教育入学“零跑腿”

8月7日,东营市大数据局组织召开发布会,通报了“数聚赋能”优化入学服务的有关情况。“数聚赋能”优化入学服务,是由市大数据局、市教育局...[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2020-08-08
50秒丨持续10天 大篷共9000平方米!东营2020啤酒美食节开幕

50秒丨持续10天 大篷共9000平方米!东营2020啤酒美食节开幕

8月7日晚7:00整,“众成地产”2020年东营啤酒美食节在东营黄河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本届啤酒美食节持续9天,为东营居民的夜生活增添一处...[详细]
齐鲁网 2020-08-07
46秒丨孩子入学报名不再排队!“数聚赋能”大数据共享 东营教育工作再提速

46秒丨孩子入学报名不再排队!“数聚赋能”大数据共享 东营教育工作再提速

8月7日下午,在东营市电子政务和信息资源管理中心召开“数聚赋能”优化入学服务新闻发布会。[详细]
齐鲁网 2020-08-07
可喜!大王镇正在发生“二次腾飞” 大王,还是“大王”

可喜!大王镇正在发生“二次腾飞” 大王,还是“大王”

日前,记者来到东营市方兴橡胶有限责任公司半钢成型车间,与以前到过的轮胎企业不同,这个车间十分凉爽舒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常年维...[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0-08-07
@东营失业人员 可用电子社保卡申领失业补助金啦

@东营失业人员 可用电子社保卡申领失业补助金啦

日前,记者从东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电子社保卡服务再升级,可以申领失业补助金啦!失业人员可通过电子社保卡“全国服务”统一入...[详细]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2020-08-07
34秒丨“走出去、引进来”助推奶业振兴 山东省奶业协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在东营召开

34秒丨“走出去、引进来”助推奶业振兴 山东省奶业协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在东营召开

8月5日至7日,山东省奶业协会在东营市连续召开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一次理事会、奶农发展乳制品加工项目研讨会、山东粗饲料大会等关系山...[详细]
齐鲁网 2020-08-07

东营发布解除暴雨黄色预警!全市最大降水量在这里

据东营市气象局、市水文局、市水务局8月7日6时发布的6日5时至7日6时降水量(毫米)显示:全市平均降水量39.7毫米,其中东营区53.7毫米、广饶5...[详细]
东营网 2020-08-07
东营完成食品销售风险分级评定20478家 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东营完成食品销售风险分级评定20478家 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近日,记者从东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截至5月中旬, 全市20478家获证食品销售者在全省率先实现风险等级评定工作检查覆盖率和定级覆盖率双...[详细]
东营网 2020-08-0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