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数聚赋能”东营公积金 实现业务办理“零跑腿”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2020-07-20 09:19:07

7月17日下午,东营市公积金中心、市大数据局举行“数聚赋能”优化公积金服务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介绍了东营市“数聚赋能”优化公积金服务工作情况。东营市公积金13项归集业务中,除异地转移、开具单位住房公积金缴存证明、单位降比(缓缴)、单位销户四项业务需上传资料网办外,其余均实现了“零材料”网办,网办率达到了100%。

提取业务中,除死亡提取外,其他均实现了网上零材料秒批秒办。贷款业务方面,冲还贷签约、提前还本和提前结清3项贷款业务均实现网上办理。同时,为保证职工最大限度的利用公积金可用余额,减轻还款压力,市公积金中心取消了6个月留存余额的规定,先后推出了公积金贷款“冲还贷”和归还商贷网上自助提取公积金业务。

6项业务实现

网上零材料秒批秒办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东营市公积金提取业务共有购房提取、还贷提取、租房提取、退休提取、出境定居提取、终止劳动关系提取、死亡提取等7个服务事项,除死亡提取外,目前其他6项均实现了网上零材料秒批秒办。

今年6月底,东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最新上线“购买自住住房提取住房公积金”和“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实现了这两项业务网上秒批秒办。据了解,这两项业务属于公积金业务中的高频事项,业务量分别达到10946笔/年和990笔/年,此前职工办理这两项业务时需要提供备案的购房合同、房产或不动产证、身份证等多项要件资料,且需职工到多个部门出具。而现在,职工仅需输入个人相关必要信息,系统便会自动共享其他部门数据,办理过程“零材料”、“零跑腿”,让职工足不出户即可办理公积金提取。

不仅如此,东营市公积金中心们还提高了租房提取的额度,最大限度保障无房户和困难群众的租住需求。“考虑到数据质量不稳定等因素,为避免职工业务办理不畅或出现二次办理,中心为办事职工提供了三种服务渠道:一是可以共享到数据的,零材料秒批秒办,职工可以在手机APP自助办理。二是不能共享数据的,可以通过手机APP上传业务材料扫描件,后台审批办理。三是可以到各服务大厅前台办理。”东营市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还贷提取一直是东营市公积金中心提取业务的“大头”,之前职工只能按年提取住房公积金归还贷款,且需要提供多项业务材料。为保证职工最大限度的利用公积金可用余额,减轻还款压力,中心取消了6个月留存余额的规定,并先后推出了公积金贷款“冲还贷”和归还商贷网上自助提取公积金业务。

公积金贷款“冲还贷”业务,借款职工可通过系统自动提取公积金抵还每月应还贷款本息,“足不出户”即可使用住房公积金归还贷款。中心还开创性的推出归还商业住房贷款网上自助提取业务,先后与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广发银行、招商银行、东营银行等6家银行实现了数据双向共享查询,职工一次签约,多次提取,还多少取多少,提取频次、额度灵活方便。

提前还款业务

网上办理量过半

在贷款业务方面,目前东营市冲还贷签约、提前还本和提前结清3项业务实现网上办理。提前还款支持使用住房公积金账户资金、住房公积金账户资金加银行账户资金、银行账户资金多种还款方式,银行账户资金实时结算,贷款余额实时更新。今年以来共办理提前还款1954笔,其中网上办理992笔,占比50.8%。

另外,东营市公积金归集业务共有单位缴存登记、个人账户设立、单位缴存登记信息变更、个人缴存登记信息变更、缴存基数(比例)调整、住房公积金汇(补)缴、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封存(启封)、同城转移、异地转移、单位降比(缓缴)、单位销户、开具单位住房公积金缴存证明、开具个人住房公积金缴存证明等13个服务事项。

目前,除异地转移、开具单位住房公积金缴存证明、单位降比(缓缴)、单位销户四项业务需上传资料网办外,其余均实现了“零材料”网办,网办率达到了100%。缴存单位足不出户即可通过单位网厅办理业务,降低了人力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目前,全市单位网厅已开通1000余家,受益职工占缴存人数的80%以上。

当天受理的贷款

最快可实现当天审批

上述负责人介绍,东营市公积金中心通过流程再造,将贷款、楼盘准入、单位缓缴(降比)等7项业务审批权限下放至管理部,将退休提取、提前还款等多项业务的审批层级压减一半。

目前,东营市公积金归集、提取、贷款共有24个服务事项,所有业务办理都推行电子档案,通过电子化信息采集方式,利用高拍仪、扫描仪对业务办理中的材料要件进行拍摄扫描,职工不再提供复印件。建设全新电子档案系统,实施存量档案电子化加工,建设虚拟档案室实现虚拟存储,逐步实现了电子查询和业务应用。

“在公积金提取方面,取消了提取申请书、提取凭证、银行卡等共性材料,职工携带身份证及提取材料直接办理,无需任何准备工作。同时根据不同提取类型分别取消了借款合同、银行流水、退休证、终止劳动关系证明等材料,大大减轻了单位和缴存职工的负担。”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不再提供复印件,减少了准备材料的麻烦,节省了复印成本,同时,申请贷款时,可按缴存基数认定月工资收入,收入证明不再作为必须提供的业务材料。

东营市公积金中心通过推行住房公积金贷款网上审批,将一手房、二手房贷款审批时限压缩至72小时之内,当天受理的贷款最快可实现当天审批,提高了审批效率,减少了纸质材料传递。

记者 孙川

[责任编辑:杨凡、张洁]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46-83618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46-8361801,诚邀合作伙伴。

京东云:用数字技术在东营大地演绎合作共赢的精彩曲目

京东云:用数字技术在东营大地演绎合作共赢的精彩曲目

2019年4月16日,京东云与东营区政府正式签订合作项目合同,开启入驻东营的步伐。2019年8月27日,京东云(东营)数字经济产业园正式开园,双方...[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0-07-20

东营市中心城无内涝城市建设年度工程全面完工

贯通11条水系、改造33处积水点、实施67个内涝严重小区应急排水工程、完成68个沿河小区雨水就近入河改造……在参建各方齐心协力共同推进下,...[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0-07-19

网上缴医保,一次不用跑 东营市医保电子票据全面启用

7月17日,东营市弘邦工贸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到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医保窗口缴纳医保费时,工作人员指导她在网上开具电子发票,仅用20秒就完成...[详细]
齐鲁壹点 2020-07-19
39秒丨小小邮折留存特殊纪念 ​东营市77名援湖北医疗队员受赠纪念邮折

39秒丨小小邮折留存特殊纪念 ​东营市77名援湖北医疗队员受赠纪念邮折

7月17日,《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纪念邮折捐赠仪式在东营市邮政公司举行,曾为抗击疫情驰援湖北的医疗队员代表在现场接受了这份特殊的纪念。[详细]
齐鲁网 2020-07-17
东营市中心城无内涝城市建设年度工程全面完工

东营市中心城无内涝城市建设年度工程全面完工

贯通11条水系、改造33处积水点、实施67个内涝严重小区应急排水工程、完成68个沿河小区雨水就近入河改造……在参建各方齐心协力共同推进下,...[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0-07-17
东营首个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落地开花

东营首个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落地开花

7月16日上午,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山东合盛铜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薄如蝉翼、闪着金光的铜箔正从机器中缓缓吐出,标志着合盛铜业一期年产5...[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0-07-17
听,东营大地上,正在奏响改革最强音!

听,东营大地上,正在奏响改革最强音!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当前东营正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推动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的任务艰巨繁重。[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0-07-17
重要天气预报!东营大雨局部暴雨

重要天气预报!东营大雨局部暴雨

东营市气象局7月16日16时发布降水预报:受副高边缘西南暖湿气流和北方冷空气共同影响,预计18日到19日,东营市将有一次明显降水天气过程,...[详细]
东营网 2020-07-17
建成投产!落地开花!合盛铜业蹄疾步稳向未来

建成投产!落地开花!合盛铜业蹄疾步稳向未来

7月16日上午,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山东合盛铜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薄如蝉翼、闪着金光的铜箔正从机器中缓缓吐出,标志着合盛铜业一期年...[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7-17
腾讯云·黄河三角洲融创中心“惠企业”公益大讲堂正式开课

腾讯云·黄河三角洲融创中心“惠企业”公益大讲堂正式开课

为持续推进企业服务工作,拓宽入驻企业员工行业知识范畴,提高企业员工业务水平,加强融创中心入驻企业先进工作经验的横向交流,7月3日,腾...[详细]
东营网 2020-07-17

胜利油田在这里发现9层楼高油层……

“很远就能闻到浓浓的油味!”看到从桩海斜25井取出的岩心,胜利油田海洋采油厂科研所主任师周红科兴奋不已!根据多年经验,他预估至少有20...[详细]
中国石化胜利油田 2020-07-17
东营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受理案件数量等持续提升

东营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受理案件数量等持续提升

作为国家知识产权局首批规划建设的十家保护中心之一,中国(东营)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充分发挥快速预审、快速确权两大职能优势,专利预审数量...[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7-1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