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最新消息!东营被纳入省会经济圈

来源:东营网综合

作者:

2020-06-09 08:56:06

6月8日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

解读省会、胶东、鲁南三个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相关政策的内容

微信图片_20200609090029

发布会透露这些重要信息

一起来看

↓↓↓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2018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就相关问题作出具体部署,并要求各地制定相应落实方案。省委、省政府将区域协调发展作为八大发展战略之一,要求省发展改革委牵头起草《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的实施方案》以及关于加快省会、胶东、鲁南三个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目前这四个文件已经省委、省政府印发。

一、关于《实施方案》

在《实施方案》起草过程中,主要坚持了三个原则:一是突出山东特色。在严格遵循国家《意见》总体要求的基础上,结合山东实际,注重开拓创新,力求更具前瞻性、指导性。二是突出建设“新机制”。区域战略统筹、创新产业发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区域政策调控、区域发展保障等6个机制都是围绕新时代区域协调发展的新内涵新目标而设计的全新机制。三是突出谋划“更加有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工作,提出了一批能量化、可操作的措施,并规定完成时限。

《实施方案》共分11部分、27项任务,主要内容是:

(一)明确了区域协调发展目标。围绕努力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础设施通达程度比较均衡、人民基本生活保障水平大体相当的要求,对建立健全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作出了安排,按照2020年、2035年、本世纪中叶三个时间节点确定了任务目标。

(二)明确了区域协调发展新布局。《实施方案》提出构建“一群两心三圈”的区域发展格局。“一群”即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山东半岛城市群“两心”即支持济南、青岛建设成为国家中心城市“三圈”即推进省会、胶东、鲁南三大经济圈区域一体化发展。

(三)明确了区域协调发展路径。一是产业共兴。统筹“十强”产业布局,建立“雁阵型”产业集群及集群领军企业培育库;突出重点项目建设,建立“四个一批”项目推进机制。二是设施共联。进一步推动铁路、公路、航空等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大重点水利工程、5G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着力提高能源发展质量。三是利益共享。推行飞地经济模式,实行项目转出地与转入地主体税收共享;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进程等。四是生态共治。树立谁保护谁受益、谁污染谁付费的绿色发展导向,实施空气质量、地表水环境、自然保护区生态补偿。五是市场共建。放开放宽落户限制、完善农村承包地、宅基地“三权分置”制度、整合共享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等系列措施,努力构建区域间要素自由流动的一体化大市场。六是区域共融。大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强化大运河、淮河等流域上下游合作,推动与京津冀、长三角等省际区域协同发展,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等。

(四)明确了推进保障制度。《实施方案》建立了多项机制,以保证相关工作有序推进,比如,围绕提升发展质量,提出建立区域协调发展评价指标体系以及风险识别制度等。

二、关于省会、胶东、鲁南三大经济圈指导意见

省会、胶东、鲁南三大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指导意见是《实施方案》的配套文件。文件起草主要遵循三个原则:一是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促进资源要素自由流动、高效配置,避免政府“大包大揽”。二是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引导各市发挥比较优势,一体联动、抱团发展,形成整体合力。三是总体谋划、滚动实施。一体化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长期坚持,要一年接着一年干,一张蓝图干到底。主要内容是:

(一)明确了空间布局

省会经济圈包括济南、淄博、泰安、聊城、德州、滨州、东营7市。胶东经济圈包括青岛、烟台、威海、潍坊、日照5市。鲁南经济圈包括临沂、枣庄、济宁、菏泽4市。

(二)明确了功能定位

省会经济圈的定位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全国动能转换区域传导引领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新高地。胶东经济圈的定位是全国重要的航运贸易中心、金融中心和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世界先进水平的海洋科教核心区和现代海洋产业集聚区。鲁南经济圈的定位是乡村振兴先行区、转型发展新高地、淮河流域经济隆起带。

(三)明确了重点任务

三大经济圈重点围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生态环境共保联治、产业创新协同共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对外开放携手共赢、要素资源高效配置、社会事业共建共享等,确定了年度重点任务。

(四)明确了推进机制

省会经济圈、胶东经济圈分别由济南市、青岛市牵头建立议事协调机构的推进机制。鲁南经济圈由四市市委书记依次轮任召集人,每次任期一年,2020年临沂市首先轮值。

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牵头抓好区域协调发展推进工作,会同省有关部门和各市,加快推进省会、胶东、鲁南三大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积极推动相关政策落实落地。

 

[责任编辑:杨凡、张洁]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46-83618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46-8361801,诚邀合作伙伴。

东营市首届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实训营开营

东营市首届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实训营开营

全市首届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实训营开营,旨在激发全市退役军人创业创新热情,展示退役军人创业创新风采,提升退役军人的创业技能,助力选...[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6-09

热热热!高温后东营或将迎来多场降雨……

继6月6日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后,东营市气象局6月8日12时19分再次发布高温橙色预警。预计今天下午东营市大部地区日最高气温可达37℃以上,...[详细]
东营网 2020-06-09
29秒丨小学低年级及幼儿园顺利复学 广饶第一课主讲感恩与珍惜

29秒丨小学低年级及幼儿园顺利复学 广饶第一课主讲感恩与珍惜

6月8号,是广饶县小学低年级及各幼儿园复学的日子,各学校纷纷将防疫教育和心理健康作为开学第一课,引导孩子们从小培养讲文明爱卫生的好习...[详细]
齐鲁网 2020-06-08
57秒丨东营利津45所幼儿园开学复课

57秒丨东营利津45所幼儿园开学复课

6月8日,东营市利津县45所幼儿园开学复课,7371名幼儿顺利入园。[详细]
齐鲁网 2020-06-08
35秒丨心理疏导 送小礼物……东营护航复学季从用“心”开始

35秒丨心理疏导 送小礼物……东营护航复学季从用“心”开始

6月8号早晨,东营市小学一二年级学生正式返校复课,疫情给居家许久的孩子们带来了一场生命教育课。[详细]
齐鲁网 2020-06-08
18秒丨东营河口区一二年级、幼儿园复课开学

18秒丨东营河口区一二年级、幼儿园复课开学

6月8号上午,东营市河口区三千六百多名幼儿及三千七百多名1-2年级小学生正式开学复课。[详细]
齐鲁网 2020-06-08
速看,国道340黄河故道桥维修加固工程的进展来啦!

速看,国道340黄河故道桥维修加固工程的进展来啦!

天气炎热挡不住工人的充足干劲儿。5月27日,在河口区国道340黄河故道桥维修加固工程现场,工人们正在安装挡墙浇筑模板,挖掘机在将地面整平...[详细]
东营网 2020-06-08
20秒|东营史口7名第一书记现身带货 为农产品在线打“call”

20秒|东营史口7名第一书记现身带货 为农产品在线打“call”

为助力优质农产品销售,近日,东营区开展“东青帮”乡村振兴史口片区专场农产品推介会,7名第一书记现身带货,推介特色农产品,拓宽农产品...[详细]
齐鲁网 2020-06-08
31秒|协议赡养、奖补激励 东营广饶打造孝善扶贫新模式

31秒|协议赡养、奖补激励 东营广饶打造孝善扶贫新模式

为充分发挥孝善文化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东营市广饶县通过“协议赡养、奖补激励”的办法,将孝善养老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相结合,探索构建...[详细]
齐鲁网 2020-06-08
加快推进胜利油田“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专题会议召开

加快推进胜利油田“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专题会议召开

6月5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赵志远主持召开加快推进胜利油田“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专题会议,市领导王晓军、柳景武、刘美华、乔恩言、韩利...[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0-06-08
11.9万尾鱼虾苗“落户”莱州湾!东营“放鱼养水”反哺生态环境

11.9万尾鱼虾苗“落户”莱州湾!东营“放鱼养水”反哺生态环境

6月7日上午,2020年渤海油田环保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增殖放流活动在我市举行。本次活动以“碧水责任·山东省2020全国放鱼日”为主题,由省农业...[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0-06-08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河口区全力打造现代农业先行区

在“绿野仙踪”示范片区,高品质果树苗长势正好;在“锦绣河口”示范片区,300个冬暖式大棚拔地而起;在“春风十里”示范片区,“上果下渔...[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0-06-08

山东再出硬核十条 加力“放水养鱼”促“六保”

6月6日上午,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抓好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工作的十条措施的通知》,就促进个体经营者、小微企业等市...[详细]
东营网 2020-06-0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