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东营举行首批优秀年轻干部赴温州“体悟实训”成果宣讲报告会

来源: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2020-05-25 09:10:05

从独步天下的“温商群体”,到敢为人先、永不言败的“温州人精神”,再到“民营经济看温州的标杆”,温州在推进改革发展的进程中,创造了世界瞩目的“温州模式”,创造了一个个鲜活的样本和宝贵经验,成为全国各地学习的榜样。

对标学习,最好的方式就是走进温州,实地探访,就地学习。2019年12月底,东营市集中选派了50名优秀年轻干部到温州,进行了为期24天的“体悟实训”。一次选派这么多干部到温州脱产实训,这是东营建市以来的首次,也是创新干部教育方式的有益尝试,充分体现了市委对学习温州、跨越赶超的高度重视。

24天时间里,学员们牢记嘱托,怀揣“问题”来到温州,带着使命学、带着责任学,全方位学习温州、体悟温州、融入温州。学习时间虽短,但他们在对比、反思、碰撞中,将“真经”带回东营,形成了一批主题鲜明、亮点纷呈的“体悟实训”总结报告和专题调研成果。

为进一步延续和深化对标学习工作,5月18日至22日,东营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7场集中宣讲,6名优秀年轻干部先后从经济发展、营商环境、政务服务、文旅融合、乡村振兴和温州精神六个方面,向大家一一汇报,讲述所见所闻,交流心得感悟。

“一串串持续上扬的数字,向我们展现了温州人‘跳出温州发展温州’的特色之路,说明了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这张宏伟蓝图全面开启了新征程。”市统计局林娜在经济发展篇里,从产业、平台和项目三个切入点揭示了温州经济逆势上扬,保持良好发展态势的原因。“我们主导产业规模也很大,平台打造也有特色,项目推进也有力度,但对比温州仍有差距。我们必须在产业上真正做大做强,平台打造上拓宽视野格局,项目推进中优质精准服务。”温州之行,让林娜看到了差距,受到了启发。

温州之所以能够续写民营经济发展的新篇章,一个重要的因素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市招才引智服务中心赵金泉介绍了温州在这方面的有效举措。“温州营商环境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实’,一是政策实、不务虚;二是行动实,重信践诺。人才和企业留得住、引得来,大家办事方便,找不到求人的感觉。打造最优的营商环境,绝非‘一日之功’,以后我们要把‘麻烦’多留给自己,方便多留给企业,企业获得感提高了,发展好了,人才也聚集了,良好营商环境自然也就形成了。”

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环节“最多跑一次”改革,温州在全国树起了标杆。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李耸介绍了温州在政务服务方面领先全国的样板经验。他利用在龙湾区审批中心上班的机会深挖细找,探索他们成功的原因。“他们有全市统一、标准规范的政务服务清单库,齐全的大数据库,运行顺畅的政务服务平台,体现了严谨、务实的态度和新发展理念。我们要把学到的经验用到具体工作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温州不仅是一座敢为天下先的改革开放之城,更是一座文脉深远、文气充沛、山水秀美的历史文化名城。 “2018年,温州文化、旅游产业双双跨入千亿量级。2019年,接待游客1.37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550.7亿元。数据的背后,离不开精准的发展定位和强有力的政策引导,离不开专业的市场化运作和广泛的社会参与。尤其他们用活各类资源,搭建各类平台,把优势用足,把长板做强,把链条拉长,让文化融入旅游发展各个环节。”市文化和旅游局马慧介绍温州在文旅融合方面的创新之举时说道:“对比温州,东营市文化资源同样丰富而多元,但缺少对文化、资源的深度挖掘和创意表达。借鉴温州经验,做‘活’资源,做‘精’产品,实现文旅从项目到平台、到产业的深度融合,是文旅融合的重要路径。”

在迈向现代化进程中,温州也没有让农村掉队。近年来,温州有效带动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健康养生等乡村新业态发展,走出了蹄疾步稳的乡村振兴之路。河口区新户镇孙杰说:“我在温州探访了将近十个农村,无论是沿途所见,还是耳边所听,美、富、强是共同的感受。但温州基础条件并不好,面对山多地少的窘境,他们没有怨天尤人、望而止步,而是发扬骨子里‘穷则变、变则通’的敢为人先精神,另辟蹊径,化劣势为优势,变短板为跳板,在美丽乡村、精致产业、农旅融合上趟出了一条新路子。”

在相当长时期内,温州是中国改革的急先锋,温州经验、温州模式几经沉浮、经久不衰。“‘敢为人先’的精神支持和造就了温州奇迹,这也是这座城市最大的精神财富。”市外办高瑞国谈起对温州精神理解颇有心得:“‘敢’就是敢闯敢试、敢想敢干,‘为’就是有限政府、有效作为,‘人’就是以人为本、用户思维,‘先’就是先人一步、奋勇争先。我们与温州的差距,根本还是差在思想观念和境界理念上,要在思想上破旧立新,学习他们善于运用专业化、市场化、法治化的思维谋划工作,用改革创新的办法推进工作。”

没有思想的破冰,就没有行动上的突围。对标学习温州,首要在学,关键在做。当前,市委作出推进“十大改革攻坚”,实施“四项重点工作”“九个三年行动计划”的决策部署,这是推进东营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5天时间里,近千名干部聆听宣讲报告,体悟“温州精神”,纷纷表示,看到了差距,也激发了干劲,要把学到的温州经验落实到坚定东营发展的目标定位和思路举措上,落实到推进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上,落实到一个个具体项目、一项项实际工作中。

“近年来,温州坚持‘产业大招商’与‘营商环境大提升’两手抓两手硬同频共振,构建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投资促进格局。我们要做好‘双招双引’一把手工程,坚持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以及‘要素跟着项目走’,用心用力服务好招引项目。”市投资促进局局长李慧芬有感触地说道。

市商务局局长西牧山表示:“下一步将创新思路,紧紧围绕稳外贸、强外资、扩消费,把工作做细、做精、做实,努力开创商务工作新局面,为东营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今年是重点工作攻坚年,市委部署开展‘十大改革攻坚’,我们将认真学习温州在深化改革、创新发展、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的先进理念和经验,突破一批关键改革事项,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市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邢伟说。

利津县委常委、副县长成延钊对温州“敢为人先、永不言败”的创新创业精神、灵活完善的体制机制和便捷高效的营商环境印象深刻。“当前利津正处在爬坡过坎、跨越发展的关键期,要实现‘弯道超车’,尤其需要‘敢为人先’的勇气和魄力。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把温州经验落实到具体行动中,为助推跨越发展持续增强动力和活力。”

垦利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王春青表示,将认真分析垦利资源优势和文化旅游方面的短板,围绕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提升服务能力和精品项目建设,特别是深挖历史和文化资源,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我们将在补短板、强弱项上持续发力,聚焦完成全年改革攻坚和重点工作目标任务,统筹推进城市经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各项工作,为建设生态宜居美丽幸福的现代化新广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广饶街道党工委书记孙国玉表示。

有人说,温州精神是环境“逼”出来的,政府“放”出来的,但是归根到底是“干”出来的。温州“体悟实训”既是这一阶段学习的结束,也是下一步实践的开始,期待每一位学员都能将所思所想所悟,内化于心、外践于行、学以致用,为东营的锦绣未来添砖加瓦。

(记者 李怀苹)

[责任编辑:杨凡、张洁]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46-83618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46-8361801,诚邀合作伙伴。

东营市184件专利获得省级补助资金

东营市184件专利获得省级补助资金

近日,东营市184件发明专利获山东省专利资助102万元。本次资助的184件发明专利中,职务发明150件,国外授权专利9件,PCT申请16件;汇佳软件...[详细]
东营网 2020-05-25
东营成功救助一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东营成功救助一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19日上午,东营市自然资源局东营分局接到一市民打来的热线电话,称其在德州路附近发现一只猫头鹰幼鸟。[详细]
​齐鲁壹点 2020-05-25
党建引领靶向施策 产业扶贫“见真章”

党建引领靶向施策 产业扶贫“见真章”

当前脱贫攻坚进入最后冲刺,扶贫工作的号角也吹得越发急促,现代渔业示范区坚持党建引领,聚焦特色产业,围绕产业促脱贫,聚焦发展促增收,...[详细]
齐鲁壹点 2020-05-25
赵志远调研重大交通设施建设项目

赵志远调研重大交通设施建设项目

5月23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赵志远调研重大交通设施建设项目。市委常委、副市长王晓军,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详细]
东营网 2020-05-24
5G来了!今年东营将基本实现中心城区5G网络全覆盖

5G来了!今年东营将基本实现中心城区5G网络全覆盖

近日,东营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东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到东营5G建设。[详细]
齐鲁网 2020-05-23
“昆仑2020”专项行动剑指食药环假犯罪 东营警方公布举报方式

“昆仑2020”专项行动剑指食药环假犯罪 东营警方公布举报方式

5月22日,记者从东营市公安局获悉,为深入开展“昆仑2020”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食品、药品、环境、知识产权和野生动物等民生领域突出违法犯...[详细]
齐鲁网 2020-05-22
31秒丨支部引领合作社 激发东营乡村振兴新引擎

31秒丨支部引领合作社 激发东营乡村振兴新引擎

东营市董集镇把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作为发展集体经济、促进群众增收的有效途径,趟出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详细]
齐鲁网 2020-05-22
入户“送医、送药、送政策” 助力东营脱贫攻坚

入户“送医、送药、送政策” 助力东营脱贫攻坚

为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做好贫困人口社保、医保、就业各项保障工作,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组宣部与卫健专班联合开展按月入户“送医、送药...[详细]
齐鲁网 2020-05-22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广饶街道:扶贫帮困在行动 唱响脱贫“好声音”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广饶街道:扶贫帮困在行动 唱响脱贫“好声音”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精准施策是关键。广饶县广饶街道创新工作举措,每周五固定开展扶贫帮困活动,进一步凝聚脱贫攻坚合力,营造起人人关心扶...[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0-05-22
57秒丨让草莓融入旅游富民 东营市小草莓种出乡村振兴新希望

57秒丨让草莓融入旅游富民 东营市小草莓种出乡村振兴新希望

一颗小草莓,满满幸福红。东营市垦利区郝家镇通过发展草莓种植产业,盘活壮大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用产业振兴描绘聚力脱贫攻坚、实...[详细]
齐鲁网 2020-05-22
陈泽浦调研通威东营渔光一体生态园项目

陈泽浦调研通威东营渔光一体生态园项目

5月21日上午,市政协主席陈泽浦到市现代农业示范区调研通威东营渔光一体生态园项目。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在通威东营渔光一体生...[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0-05-22
黄河口生态旅游区擦亮“黄河入海、我们回家”品牌

黄河口生态旅游区擦亮“黄河入海、我们回家”品牌

5月19日上午,记者一行走进黄河口知青小镇。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比一复制当年建筑风貌的孤岛汽车站,置身其中仿佛回到上世纪60年代激情燃烧...[详细]
东营网 2020-05-22
龙居镇入选山东第三批

龙居镇入选山东第三批"非遗助力脱贫推动乡村振兴"典型乡镇(街道)名单

东营区龙居镇纳入山东第三批“非遗助力脱贫、推动乡村振兴”典型乡镇(街道)名单[详细]
齐鲁网 2020-05-2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