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东营市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来源: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2020-05-21 09:07:05

发展路上,惟改革创新者胜。

开发区是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更是转型升级的主战场。2019年,我省着力推动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吹响了开发区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

不拘一格选聘人才、剥离社会事务管理职能、整合归并内设机构、创新市场运营体系……东营市选取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和垦利经济开发区作为试点单位,先行先试,大胆探索,以一往无前的勇气和舍我其谁的担当,牢牢把握改革的核心内容,坚持市场化改革取向和去行政化改革方向,加快建立更加精简高效的管理体制、更加灵活实用的开发运营机制、更加激励竞争的干部人事管理制度、更加系统集成的政策支持体系,促进开发区管委会“瘦身强体”、开发区回归本位,各项改革任务有序推进,改革创新试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聚焦“瘦身强体”,打造精简高效管理体制

随着开发区长期的建设发展,我省开发区普遍存在着机构重叠、职责交叉、行政管理层级过多、功能定位不准等问题。在此次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中,“瘦身强体”成为必选动作,精简人员和机构,真是既考智力,又考毅力。

改革中,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打破行政事业、编制内外身份、论资排辈等界限,实行全员竞聘、“双向选择”,工作人员由771人压减到282人,压减63.5%;以去行政化和“大部门、扁平化”为方向,积极剥离社会事务管理和开发运营职能,精简高效整合归并工作机构,将24个内设机构压减到现在的7个,压减70.8%。这是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在“瘦身”过程中取得的显著成效。

从2019年8月开始,垦利经济开发区不再实行“区街一体”模式,相继剥离17类社会事务管理和开发运营职能,围绕“招商洽谈—项目建设—投产达效”实行全闭环推进服务模式,将管委会内设机构由24个精简为5个,人员由196人压减至50个员额。这是垦利经济开发区交出的“成绩单”。

在改革中,东营综合保税区聘任原青岛前湾保税港区保税功能拓展区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李勇为管委会副主任。李勇入职后,积极作为,为东营综合保税区发展提出了建设集装箱场站、发展供应链金融等新对策、新思路,明确了招商引资方向及工作重点,并在疫情期间,提出免费仓储、线上推介、免费报关等政策措施,帮助受境外疫情影响的进出口企业纾难解困,提升了全体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及招商能力。有了专业人才的“加盟”,一季度,东营综保区实现进出口18.7亿元,同比增长141%,位列全省海关特殊监管区第4位。

改革前,垦利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经济发展部部长孟飞不但要分管开发区经济发展,还要兼顾人口普查、农业普查、涉众类型的非法集资等,部门虽有十个人,而多项繁杂的工作却让他们兼顾不得,有时候甚至“出力不出工”。而今,改革后的经济发展部虽然只剩下了五个人,但面对整个开发区的经济运营任务依然游刃有余。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一名参与改革的工作人员感慨地表示:“在改革中,开发区的岗位变得能上能下,大家的考核等次与绩效工资、评先树优、奖惩激励等挂钩,危机感、压力感逐渐转变成了动力源。干活的人数虽少了,但人员结构更加优化,呈现出年轻化、专业化、素质化的特点,开发区整体工作效率明显提升。”

聚焦创新驱动,激发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

对开发区进行大刀阔斧改革创新,最终目的是为了激发开发区发展的强大内生动力。

改革中,东营市着力在“管委会+”上做文章,走出了一条以创新驱动促进开发区经济发展、“双招双引”、科技创新、改革开放的道路。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推行“管委会+公司+基金+专业招商团队”体制,通过盘活国有资产、灵活开发运营机制、激活投融资造血功能,创新开发区市场运营体系。“+公司”方面,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依托东营港建设投资公司,吸引央企和民营企业参与,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造,目前已与中国化学、山东高速、齐鲁交通等知名企业对接洽谈合作;成立了东营港顺通投资公司,将与省新动能基金管理公司、市产业投资公司等基金公司合作,设立100亿元的专项基金,带动化工产业链延伸和技术创新,逐步开展产业基金、融资担保、“政银保”、供应链金融等业务;“+基金”方面,已出资1207.5万元参股规模1.61亿元的山东毅达创业投资基金,重点投向宝港国际、冠森等区内公司,积极引导扶持区内企业发展;出资4000万元参股规模5亿元的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启恒项目基金列入年度出资计划,重点投向启恒新材料公司,推动高附加值新材料产业发展。“+专业招商团队”方面,组建睿港和通达两个专业化招商公司,选聘优秀经理人和专业人才,组建专业招商团队。目前,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正按照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管理的模式,依据进一步细化的开发区招商图谱,进行精准对接、精准招商。

而垦利经济开发区则积极推行管委会“+公司”“+基金”“+专业招商团队”“+产教融合基地”等多种模式,凸显“连乘效应”。他们成立了平台公司山东瑞兴资产运营有限公司,承接土地开发运营、资本运作等职能,目前已承接总投资11.43亿元的生物医药优势产业集聚区一期项目和总投资1.6亿元的开发区园区基础设施提升工程、生态环境修复及综合治理提升工程等项目;设立了产业发展基金,先行注入600万元撬动社会资本,重点用于“双招双引”、产教融合和创新运作;与深圳中投顾问、广州优亚2家专业招商团队签订了框架合作协议,实施精准招商,目前已联合平台公司引入正华新能源、兆瓦热能、佑坤新能源等高精尖项目12个,在谈项目6个,已经投入运营项目9个;引进全省首家产教融合双创基地,目前引入来自山东、河北、山西等10个省份800余名应届实习生和10余家企业入驻,并与本地18家企业签订“订单式”人才培养协议,进一步补齐了区域发展产业短板、解决用工难题,日前刚刚入围全省首批产教融合型企业培育库名单。

事实和数字证明,通过培育开发运营市场主体,让专门公司承担开发建设、产业培育、投资运营等专业化职能服务,大大提升了开发区的发展效能、活力动力。

聚焦集聚提升,推动产业发展提档升级

通过“五个一体化”推进三区握指成拳,打造“一区三园一基地”的区域布局;推动智慧园区(一期)项目在全国13家“智慧化工试点示范(创建)园区”中率先完成全部8个智慧应用系统建设,并纳入全省智慧园区5G应用试点……

在东营港经济开发区,随着一项项符合发展实际的改革措施落地生根,与高质量发展增长极相适应的制度优势正在凝聚,制度的优势正在转化为促进发展的澎湃动力。今年一季度,东营港经济开发区重点项目开复工率达到100%,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超过17亿元,5个省优选、2个省“双招双引”重点签约项目投资完成率超过47.44%,居全市第一位。

“目前,开发区正在从用地、用水、用电、能耗、金融等多方面探索差别化政策,重点评价增量、增幅和质量效益,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从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两方面推动开发区企业优化提升。”东营港经济开发区负责同志表示,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时刻保持进行时,永远以促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为目标。

垦利经济开发区也迎来了项目推进的“火热”季节。生物医药优势产业集聚区的新发药业二期项目14个子项目同时开工建设;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的石大胜华年产5000吨电解液添加剂项目前期手续全部完成,正在加快施工;迈格纳公司高性能商务刹车片、兆瓦公司五维高效热管理研发及应用、佑坤公司压力容器及板式换热器智能设备生产、中联混凝土智能工厂改造项目等正在加快推进中。

“我们正利用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构建更具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再造产业发展新动能。”垦利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一位负责同志说,垦利经济开发区坚持规划引领,算动态账、总体账、长远账,不断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加强平台载体建设,以环境品质提升开发区吸引力。

“目前东营市省级以上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仅是一个开始,下步的改革任务更加艰巨。”理顺财政体制、强化土地集约利用导向、建立差异化综合评价机制……放眼未来,全面深化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的蓝图正徐徐展开,随着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改革的推进,将汇聚起磅礴力量,推动东营市开发区建设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记者 郑代玉

 

[责任编辑:杨凡、张洁]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46-83618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46-8361801,诚邀合作伙伴。

组图丨东营市高中(含中职)、初中非毕业年级学生开学复课啦!

组图丨东营市高中(含中职)、初中非毕业年级学生开学复课啦!

5月20日东营市高中(含中职)、初中非毕业年级学生开学复课啦!阳光正好、微风不噪,焕然一新的校园迎来了勤奋的少年静谧的校园,荡漾起了...[详细]
齐鲁网 2020-05-20
【山东新闻联播】东营启动建设能源节约型城市

【山东新闻联播】东营启动建设能源节约型城市

东营今天启动能源节约型城市建设,重点在产业转型升级,高耗能企业节能改造,煤炭消费减量提标,加快新能源开发利用,强化公共节能管理等方...[详细]
齐鲁网 2020-05-20
i东营·“4+9”进展瞬间|“一粒盐”的“旅行”

i东营·“4+9”进展瞬间|“一粒盐”的“旅行”

早知道华泰集团是世界上最大的新闻纸生产基地,没想到旗下华泰化工集团还是全国最大的海洋化工生产基地![详细]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2020-05-20

韩利学调研全市海洋强市建设工作

5月19日下午,副市长韩利学调研全市海洋强市建设工作。韩利学一行先后来到东营新星船舶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威飞海洋装备制造有限公司、东营...[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0-05-20

东营全力抓好小麦条锈病防治 确保夏粮稳产丰收

目前正是小麦拔节孕穗的关键时期,也是小麦条锈病等病虫害的高发期。从4月30日开始,东营市陆续在广饶县陈官镇高店村、花官镇东刘村,东营...[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0-05-20
心得体会|对标对表 加快构建东营市立体交通网络

心得体会|对标对表 加快构建东营市立体交通网络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对标学习温州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提升干部境界标准、强化实践锻炼,2019年12月22日至2020年1月15日,东...[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0-05-20
大唐东营2×1000MW新建工程项目 大唐发电全面开启最后调试

大唐东营2×1000MW新建工程项目 大唐发电全面开启最后调试

“目前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汽轮机组的轴向位置偏移超过了0.16毫米,大家抓紧想想办法……”5月13日一大早,在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大唐东营发电...[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0-05-20
i东营·大家的事,大家一起办!基层共治共建的“河口样本”

i东营·大家的事,大家一起办!基层共治共建的“河口样本”

如何破解基层治理“天花板”,实现治理服务由“单兵作战”变为“组团作战”,河口区委政法委领导班子进行了深入调查研究、系统谋划思考:[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0-05-20
东营区“帮妇助残”项目揭牌暨百华创业港首航仪式举行

东营区“帮妇助残”项目揭牌暨百华创业港首航仪式举行

5月15日上午,东营区“帮妇助残”项目揭牌暨百华创业港首航仪式在东营百华石油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举行。仪式上,百华创业港及八个镇街服务中...[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5-20
减负降费!东营广饶县为新开办企业提供免费刻章服务!

减负降费!东营广饶县为新开办企业提供免费刻章服务!

“能够这么快拿到营业执照我已经很惊喜了,没想到还能免费刻印章,现在政府的服务是越来越好了!”在广饶县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前来办理企业...[详细]
齐鲁网 2020-05-19
免收!东营河口区对承租公共租赁住房的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免收租金

免收!东营河口区对承租公共租赁住房的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免收租金

东营市河口区将对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一线医务、环卫、公交、物业等行业的区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对象,符合相关条件的免收2020年1月份至3月...[详细]
齐鲁网 2020-05-19
健康中国 营养先行 东营垦利区开展2020全民营养周宣传活动

健康中国 营养先行 东营垦利区开展2020全民营养周宣传活动

在2020年第6届全民营养周、 “5.20”中国学生营养日到来之际,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垦利区开展“合理膳食,免疫基石”宣传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20-05-19
东营利津县加快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 助力乡村振兴

东营利津县加快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 助力乡村振兴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利津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开工时间较往年推迟近二十天,如何把疫情耽误的时间夺回来,让工程按期竣工,让农户早...[详细]
齐鲁网 2020-05-1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