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国瓷功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再造一个新国瓷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12 10:31:01

1

 新年伊始,处处萌发出新气象。山东国瓷功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大本营”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又有好消息!功能陶瓷新材料产业园一期规划450亩已经初步形成规模,4个项目正在建设中,项目用地2183亩的功能陶瓷新材料产业园加速起势。这一产业园区将成为山东国瓷公司拓展业务新领域的“主战场”。

自2005年4月成立至今,不到15年时间,山东国瓷功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从名不见经传的小微企业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创造了多个国内、国际“第一”。在愈发优化的营商环境下,国瓷公司立足东营本土,扎实开拓创新,制定了新的发展规划——2025年“营收破百亿”。

员工持股计划,激活“大国瓷”

2

 每天凌晨时分,当大多数人已经进入梦乡的时刻,位于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山东国瓷公司科研实验楼却依然灯火通明。近日来,公司技术中心总经理助理潘光军在同研发团队一起对多层陶瓷电容器(MLCC)所需的陶瓷粉体材料进行深度研发。即便是在超细纳米钛酸钡等部分陶瓷粉体技术上,他们已经做到了全球第一,依然坚持长时间连续攻坚研发,在最快的时间里达到预想的技术结果,从而在市场上占据主动性。

对于公司科研人员来说,因为集中突击研发而工作到后半夜是“家常便饭”。而这一现象的产生不是因为公司规定或要求,也极少有人抱怨,而是大家主动请缨的结果。不仅如此,“上下班打卡”“加班”这些词汇自公司成立以来就从未出现在规章制度中,但员工的工作热情却与日俱增。

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员工对企业有如此强烈的归属感和工作积极性?

3

 山东国瓷功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曦道出了其中“奥秘”:“为凝聚员工的向心力、激发员工的创新力,国瓷公司自2012年在深交所上市后,便在东营设立职级制度并成立‘员工持股计划’,达到职级的员工即可持有相应股权,股权在一定期限内可变现成为员工实打实的收入。力出一孔,利出一孔,公司员工都能在平台上最大限度发挥自己的能力。”

国瓷公司已先后三次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公司不断创造更高效益,股东更是得到更多利益。在东营本部,这一体制创新也得到政府大力支持,给与了众多优惠政策。如今,外地的其它分公司也都纷纷纳入了“员工持股计划”,所有国瓷的管理人员、科技研发人员和公司发展的骨干力量,通过公司股权这一形式都牢牢聚合在一起。整个国瓷,近30%的员工已经成为企业“员工持股会”的一员。

“做高端陶瓷的领导者”不仅是公司的目标,也是所有国瓷人的目标。如今,公司每年拿出5%营业额投入研发。员工们持续躬身开展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为公司累计申请了176项国家专利,自主研发的“一种连续制备钛酸钡粉体的工艺”获得中国专利金奖、“多层陶瓷电容器用钛酸钡基介电陶瓷材料的产业化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靠着技术“硬核”支撑,“年轻”的国瓷公司生产的MLCC用系列功能陶瓷材料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已达到80%以上,全球市场占有率达30%以上,使用水热法生产氧化锆和氧化铝纳米粉体是全球第一家,成为了国内最大的高端功能陶瓷材料生产商。

依托产业园,做实“根据地”

4

 5G引领未来。谁能抢占先机,就能在5G建设中分得一杯羹。山东国瓷材料公司已凭借自身实力抢先拿到了一张“入场券”。

面对5G用关键材料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亟需新建厂房的需求和国瓷公司在东营的6个厂区也接近饱和的现状,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未雨绸缪,提前规划了功能陶瓷新材料产业园,让新项目的落地需求顺利得到满足,解了燃眉之急。不仅如此,开发区为企业发展预留空间,同时还配套了投资奖励和人才补贴等相关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在园区集中发展,延长产业链条。

据介绍,功能陶瓷新材料产业园是以国瓷材料为核心,以陶瓷功能材料为基础,以无机非金属材料为发展方向打造的高端新材料产业园区,将着力打造新材料研发、起步、扩展三大发展区域,查询、检测、设计三大公共服务中心,人才培训、项目孵化、产业化三大创业创新平台,通过‘1+1+1+N’的发展路径,即一个功能材料研究院、一个创新中心、一支产业基金、多个产业化项目,重点布局5G通讯材料、新能源材料、光电信息材料等新兴未来领域。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产业园区能够有效地创造聚集力,带动关联产业的发展,从而有效地推动产业集群的形成。目前,功能陶瓷新材料产业园正在建设的项目既有东营本部的人才和项目参与,也吸引了外地公司的优势人才和优势项目。

全球整合资源,打造“航母群”

2019年12月,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研发与产业孵化基地项目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工,标志着开发区新材料产业向着千亿集群又迈进了一步。作为参股企业,国瓷公司则将发挥自身优势,与研究院一起在移动源尾气净化、固定源废气治理、新能源催化等方面重点布局。

随着资本、人才、产业快速的融合,创新、技术、产品快速的迭代,企业和企业家就要放眼全球整合资源。对国瓷公司来说也是如此。如今,公司牢牢树立平台思维,以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部为“航母”,通过并购、控股参股,让更多子公司、分公司融入“航母群”,开放借力,扬起行稳致远的风帆。在统一的目标下,公司总部和各子分公司共同完成国瓷公司“航母群”电子陶瓷材料、催化材料、生物医疗材料及其他材料四大版块布局,在细分产业领域、跨地区区域、产业链延展上更是逐步深入、布局长远,通过技术创新、质量稳定并且积极推进国瓷业务系统打造,不断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目前已拥有两个产品事业部、八个全资子公司,五个控股子公司或参股子公司,在东营的厂区更是拓展到了六个。

定下十年“营收破百亿”的战略目标,相当于未来几年时间要“再造几个新国瓷”。在愈发优化的营商环境下,在国瓷人的携手努力、东营人的殷切希冀中,国瓷公司立足东营本土,扎实开拓创新。

员工持股凝聚合力叫响“大国瓷”,依托产业园在开发区做实“根据地”,围绕产业链开放借力打造“航母群”,三个方面正应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发展态势,向世人昭示着国瓷的“五年目标”豪迈但并不遥远,一个崭新的国瓷和一个属于中国的“SINOCERA”品牌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杨凡、张洁]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46-83618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46-8361801,诚邀合作伙伴。

东营市总投资252亿元的12个项目入选2020年省重大项目

东营市总投资252亿元的12个项目入选2020年省重大项目

记者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经积极争取,东营市12个项目入选2020年省重大项目,较2019年度新增9个[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0-02-14
东营银保监分局指导辖区银保机构积极行动 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服务

东营银保监分局指导辖区银保机构积极行动 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服务

东营银保监分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山东银保监局决策部署,坚持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不误”,紧紧围绕保防控[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0-02-14
附岗位表!2020年东营市市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简章出炉

附岗位表!2020年东营市市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简章出炉

根据市属事业单位岗位空缺情况和工作需要,按照《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652号)、《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暂行规定》(人事部...[详细]
齐鲁网 2020-02-13
东营综合保税区:发展不暂停 招商“屏对屏”

东营综合保税区:发展不暂停 招商“屏对屏”

疫情当前,在抓好防控的同时,改革发展和安全稳定各项工作也不能放松。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招商引资工作,东营综合保税区创新招商方式[详细]
东营网 2020-02-13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成立用工服务队 多渠道满足企业需求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成立用工服务队 多渠道满足企业需求

近日,市人社局企业用工服务队正式成立,旨在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的企业用工服务工作,摸清企业生[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0-02-13

陈必昌调研企业经营和疫情防控工作

2月12日,市委副书记、利津县委书记陈必昌到利华益集团调研生产经营和疫情防控工作。[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0-02-13

市农业农村局:全力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

为切实做好今年春耕工作,更好地服务农业生产,市农业农村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坚持“两手抓、两不误”,在扎实[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0-02-13
东营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解决复工达产面临突出问题的五条政策措施

东营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解决复工达产面临突出问题的五条政策措施

2月12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发出《关于支持中小微企业解决复工达产面临突出问题的通知》。通知说,为[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0-02-13
通知!东营市民疫情期间登记结婚要注意

通知!东营市民疫情期间登记结婚要注意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2月14日婚姻登记工作,根据东营市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指挥部《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员管控工作的通知》(第 76 号)文件相...[详细]
齐鲁网 2020-02-12
东营胜利妇幼保健院院长孙天虹:8小时连续奋战 检测车辆2130辆

东营胜利妇幼保健院院长孙天虹:8小时连续奋战 检测车辆2130辆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根据东营市、区卫生健康系统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通知要求,东营胜利妇幼保健院院长孙天虹高...[详细]
齐鲁网 2020-02-12
东营利津:疫情防控严阵以待 农业开发项目陆续开工

东营利津:疫情防控严阵以待 农业开发项目陆续开工

连日来,东营市利津县北宋镇2020年度2万多亩土地开发工程各项目陆续开工,目前,率先开工的南宋片区土地复垦工程建设已掀起热潮,项目负责...[详细]
齐鲁网 2020-02-12
东营市现代农业示范区:疫情防控筑屏障 企业生产不打烊

东营市现代农业示范区:疫情防控筑屏障 企业生产不打烊

交通限行、物流受阻、民工返程难造成的用工荒……因疫情导致的一系列问题让市现代农业示范区内春节未停工的养殖[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0-02-12
 国网东营供电公司制定“抗疫情、保供电、为人民”十项措施

国网东营供电公司制定“抗疫情、保供电、为人民”十项措施

为认真贯彻上级决策部署,2月8日,国网东营供电公司制定“抗疫情、保供电、为人民”十项措施,以更大力度助力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护...[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0-02-1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