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讴歌黄河!我市作家丁尚明散文集《行走的风景》出版

来源: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作者:

2019-05-30 15:01:05

“文字是行者的脚印,亦是往事培植的风景。以一颗诚挚的心,镌刻岁月深处的行走跋涉。于低处仰望山巅的万紫千红,浮华中静看风雨沧桑……”

《行走的风景》封面上的一段话直击心灵,令人忍不住想要翻开它,跟随作者的笔端品味人生。

这本散文集是我市作家丁尚明的新作,今年3月刚刚出版发行,是文化发展出版社出版的《当代著名作家美文典藏》20本书中的一本。书中精选了丁尚明公开发表过的33篇散文佳作,其中《走过那片芦苇坡》、《黄河口的黄须菜》等多篇散文讲述了黄河口的美丽景色和风土人情。

写作是根植在心中的梦想

三本作品集、上百篇公开发表的散文、上千篇新闻作品,还有两大箱子证书……在丁尚明家中,最多的就是书籍和证书了,这些都是他写作之路的见证。

典型山东大汉的长相,24年军旅生涯历练出的豪爽性格,初见丁尚明,给人的第一印象似乎很难将他和细腻的散文联系在一起。可交流中,记者却慢慢感受到他观察的细微和情感的细腻。

写作源自儿时的梦想,也是伴随丁尚明走到现在的“老友”。《行走的风景》不仅将他的散文作品辑录成集,让更多读者可以品评阅读,还实现了他的一个夙愿:请他的老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作家、全国著名乡土作家张方文作序。

张方文是丁尚明写作的启蒙人。说起这位老师,丁尚明的眼泪在眼眶里打转。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正读高中的丁尚明,一个普普通通的农家小子,竟对写作产生了浓厚兴趣,也洋洋洒洒地写了一些作品。一次,在同学那里,他看到了一本杂志。因杂志上刊有他哥哥的一篇小说,同学神气极了。心生羡慕的丁尚明不禁想:“我的作品,什么时候能用油墨印出来呢?”经多次辗转,他终于打听到那本杂志是县文化馆主办的,主编名叫张方文。

正愁拜师无门的丁尚明,像夜行人看见前方的灯火一样兴奋。带着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儿,他抱着一大摞“作品”,叩开了张老师的门。那时,张老师已是全国很有名气的“乡土作家”。面对这个“不速之客”,张方文不但没有反感,还热情地接待了他。正是这一次见面,打开了一位农村少年通向文学殿堂的大门。

从那之后,丁尚明一到周末就往文化馆跑,张老师逐字逐句地帮他修改稿件,还借给他很多文学杂志。

为改变命运,丁尚明毅然走进了军营。身处军营的丁尚明,经常与老师鸿雁传书。“老师每每回信都是厚厚一叠,信的字里行间,满满都是对我的叮咛与关爱。”

当得知丁尚明即将出版作品时,已年近八旬、身在病中的张方文在病床上坚持看完了全部书稿,并耗时近一个月写了四千多字的序言。捧读老师作的序和题写的书名,丁尚明心里涌动着阵阵酸楚,眼泪簌簌落下。

深情讴歌母亲河黄河

丁尚明出生在黄河岸边的一个小山村,又长时间在黄河入海口的东营生活,他的散文几乎篇篇离不开黄河。

“对于我来说,黄河真的就像母亲一样。”丁尚明告诉记者,《行走的风景》和《故道长河》中的散文是他转业地方工作以后写的,散文大部分是讴歌故乡、黄河、军营和东营的。

《像树一样活着》中,白蜡树在风雪摧残下依然倔强挺立,像极了在城市里艰难扎根的人们,山椿树的泼辣一如山岗上成长的乡村孩子,盐碱滩的合欢树适应环境、努力绽绿正如军营里在锤炼中成长的战士。

《走过那片芦苇坡》一文,丁尚明以“芦苇坡”为记忆载体,将年少的往事在内心发酵,将“景、情、事、理”糅合,尽情抒写了对人生、社会、自然、生命的拷问。这篇作品在《黄河》杂志发表后,又被《散文海外版》转载。

从丁尚明的作品中,处处体现着他的观察之细微。《大地上的红高粱》、《黄河杨柳青》、《邂逅一树报春梅》等作品,通过每一株植物的生长姿态给人以启迪。山西作家李引弟这样评价他的作品:“一个热爱生活的人,一人一事总牵心,一草一木总关情。”

《行走的风景》中多篇描写东营、描写黄河口的文章,更是让人读来对这片神奇的土地心生向往之情。《黄河口的黄须菜》中,他写道:“根植于黄河口荒原的黄须菜,尽管没有花的芬芳,没有树的身躯,‘皆怡然自得,一无所求’,在荒碱滩上默默无闻、自生自灭,但在我心中她却是那样的伟岸、高大……”

人生无处不风景

自十八岁参军挥别故乡,到如今转业十多年,一晃已是几十年,丁尚明对写作的喜爱从未改变,用痴迷来形容也毫不为过。

在军营里,当战友们都睡下了,丁尚明还在打着手电,趴在铺上写。别人的津贴都攒着邮回了家,他却用来买了稿纸和邮票。数十年,他从一个怯弱的农村娃变成了多家媒体的特约记者,成了中国散文家协会会员、山东省作协会员。即使是现在年过五十,晚上写作写到一两点也是常事。

军队的20余载历练,也让他的散文在细腻、柔软之中透露出一份大气。作家李引弟在文学评论中写道:“尚明先生的文字中充斥一种浩然正气,总有一股向上的力量冲击着读者。”

丁尚明说,自己写作的目的是不断地品尝耕耘的乐趣和愉悦,然后将获得的果实赠予更多的人分享。“我不是画家,也不是诗人,但我可以撷取生活中最美好时刻,可以记录生命中的每一次感动。我把这些写成文字,在感动、激励、温暖自己的同时,去感动、激励、温暖更多的人。”

“没有曲折离奇的情节,没有大开大合的故事,几乎全是草屑和土粒般的细枝末节,却篇篇耀目,字字含情,让人无法释卷。”老师张方文毫不掩饰地表露了对丁尚明散文的赞赏,也道出了读者的共同感受。

人生无处不风景,《行走的风景》记录了丁尚明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感怀的风景和心境,也让人读来犹如身临其境、感同身受,领略到人生别样的好风景。

作者简介:

丁尚明,山东东阿人,中国散文学会会员,山东作家协会会员,部队转业军官。先后在报刊发表过数百篇文学作品,其中数十篇文学作品有的被《散文海外版》、《特别文摘》转载,有的被多省、市选作高考模拟试题,有的入选《中国散文大系》、《齐鲁文学作品年展》等多种图书文集。著有报告文学集《人间正道》,散文集《故道长河》。其散文作品《我的盐田我的连》荣获全国首届“浩然文学奖”,并被浩然文学馆永久收藏。散文集《故道长河》荣获山东省东营市第七届“黄河口文艺奖”。

(记者 李红佳 实习生 李安然)

丁尚明散文好句欣赏:

我想,作为有思想、有意志的人,如果谁走进了树的内心,如果谁具备了树的品质,那么他一定会变得更加强大、坚韧和无畏,一定会成为生活的强者。我愿意像树一样活着!

——摘自《像树一样活着》

芦苇,是我生命里的暖,她虚怀若谷、昂然向上、质朴无华的品格,早已渗入我的血脉,心底总屹立着她高挑、俊秀、飘逸的英姿。

——摘自《走过那片芦苇坡》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46-83618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46-8361801,诚邀合作伙伴。

东营市总投资252亿元的12个项目入选2020年省重大项目

东营市总投资252亿元的12个项目入选2020年省重大项目

记者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经积极争取,东营市12个项目入选2020年省重大项目,较2019年度新增9个[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0-02-14
东营银保监分局指导辖区银保机构积极行动 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服务

东营银保监分局指导辖区银保机构积极行动 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服务

东营银保监分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山东银保监局决策部署,坚持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不误”,紧紧围绕保防控[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0-02-14
附岗位表!2020年东营市市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简章出炉

附岗位表!2020年东营市市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简章出炉

根据市属事业单位岗位空缺情况和工作需要,按照《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652号)、《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暂行规定》(人事部...[详细]
齐鲁网 2020-02-13
东营综合保税区:发展不暂停 招商“屏对屏”

东营综合保税区:发展不暂停 招商“屏对屏”

疫情当前,在抓好防控的同时,改革发展和安全稳定各项工作也不能放松。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招商引资工作,东营综合保税区创新招商方式[详细]
东营网 2020-02-13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成立用工服务队 多渠道满足企业需求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成立用工服务队 多渠道满足企业需求

近日,市人社局企业用工服务队正式成立,旨在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的企业用工服务工作,摸清企业生[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0-02-13

陈必昌调研企业经营和疫情防控工作

2月12日,市委副书记、利津县委书记陈必昌到利华益集团调研生产经营和疫情防控工作。[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0-02-13

市农业农村局:全力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

为切实做好今年春耕工作,更好地服务农业生产,市农业农村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坚持“两手抓、两不误”,在扎实[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0-02-13
东营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解决复工达产面临突出问题的五条政策措施

东营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解决复工达产面临突出问题的五条政策措施

2月12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发出《关于支持中小微企业解决复工达产面临突出问题的通知》。通知说,为[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0-02-13
通知!东营市民疫情期间登记结婚要注意

通知!东营市民疫情期间登记结婚要注意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2月14日婚姻登记工作,根据东营市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指挥部《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员管控工作的通知》(第 76 号)文件相...[详细]
齐鲁网 2020-02-12
东营胜利妇幼保健院院长孙天虹:8小时连续奋战 检测车辆2130辆

东营胜利妇幼保健院院长孙天虹:8小时连续奋战 检测车辆2130辆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根据东营市、区卫生健康系统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通知要求,东营胜利妇幼保健院院长孙天虹高...[详细]
齐鲁网 2020-02-12
东营利津:疫情防控严阵以待 农业开发项目陆续开工

东营利津:疫情防控严阵以待 农业开发项目陆续开工

连日来,东营市利津县北宋镇2020年度2万多亩土地开发工程各项目陆续开工,目前,率先开工的南宋片区土地复垦工程建设已掀起热潮,项目负责...[详细]
齐鲁网 2020-02-12
东营市现代农业示范区:疫情防控筑屏障 企业生产不打烊

东营市现代农业示范区:疫情防控筑屏障 企业生产不打烊

交通限行、物流受阻、民工返程难造成的用工荒……因疫情导致的一系列问题让市现代农业示范区内春节未停工的养殖[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0-02-12
 国网东营供电公司制定“抗疫情、保供电、为人民”十项措施

国网东营供电公司制定“抗疫情、保供电、为人民”十项措施

为认真贯彻上级决策部署,2月8日,国网东营供电公司制定“抗疫情、保供电、为人民”十项措施,以更大力度助力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护...[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0-02-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