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东营英华园学校校长王保理:以讲故事的形式传承好家风

来源:东营网

作者:

2019-02-02 10:41:02

“忠厚传家,诗书继世;尊老爱幼,待人以诚……”东营英华园文化墙的这260个字,既是校长王保理的家训,也是他的办学理念。王保理认为:“新时代,要用讲故事的方式将传统家风家训讲给孩子们听。”

新时代环境下,在家庭中应该如何传承家风家训?王保理表示,“父之爱子,教以义方”,好的家风犹如一所学校,父母的言行举止是向孩子传承家风家训最直接的方式。首先父母要沉下心来,对祖辈的家风家训、传统美德进行总结,有清晰的认识;其次,父母可以利用现在便捷的信息渠道,加强传统文化学习,阅读传统经典作品,观看相关影视作品,积累一些好家风的传统故事,在平时讲给孩子听,对于大一些的孩子可以一起阅读或者观看相关内容,分享读后或观后感受,启发孩子思考领会;再次,也是最重要的一点,父母在平时为人处世中,要严于律己,用自己的言行给孩子做好榜样,尤其是在爱国、敬业、文明、孝敬老人、助人为乐等方面做出表率。

(记者 李红佳)

东营市晨阳学校校长段伟

让良好家风树立与立德树人双达标

良好的家风,不仅延续着一个家族世代相传的文化基因,而且也承载着中华民族重孝悌、奉廉洁、知礼仪、行善行的优秀文化积淀。东营市晨阳学校校长段伟表示,“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是家人们团圆相聚、共享天伦的美好时刻,也是老一辈与年轻一辈进行情感沟通,将家风家训在言谈举止中传承的时候,是非常重要的节点。从大处讲,家风的传承,关系到民族风貌、社会和谐稳定,从小处讲,它关系到每个家庭的和睦,下一代孩子的健康成长。家风并不是什么神秘的东西,良好家风家训的传承,与学校‘立德树人’目标完全一致。”

段伟说:“家风传承不仅仅是历史传承、人文传承,随着时代的发展,新的内涵,新的内容,应该添加进来。带有时代特色的绿色环保、绿色出行、廉洁、开展志愿活动奉献爱心等,都应该让孩子们感受到,不断赋予家风新的内容,才能跟时代接轨。我们学校开展这些志愿活动,既为社会和谐、文明进步发挥了作用,又跟家长一起,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深处种下了社会正能量的种子。良好家风树立与立德树人,双双达标。”

(记者 于采艳)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毛崇梅:

身教比言传好分享比要求好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毛崇梅表示,无论是家风家训的传承,还是日常习惯的养成与敦促,都是身教比言传好,用开放的心态分享比提具体的要求好。“家风与家训,都会在当事人身上有所呈现,与他互动的人无形中就会有一种感受。”毛崇梅说,家风家训虽然看似无形,却是有形的,它的形,在这个家庭中的每一位成员身上,会或多或少地呈现。祖父母或父母,如果对孩子有要求,让他们必须这样做或那样做,不论是口头上的教训还是行动上的要求,往往会引起孩子的排斥,那么,作为长辈,不妨先自己做到,对于年龄小的孩子来说,他们只需看大人的行为举止,就可以领悟、学着做;而对于年龄稍大一点的孩子来说,则可以用分享的方式,以讲故事的方式,讲一讲他们曾经经历的事情或遇到的情境,带给了自己什么样的好处或是有益的借鉴,并用开放的心态与孩子沟通交流,可以针对某一件事,请孩子说一说他们自己的看法,或是对自己有什么样的影响。“特别需要提醒的是,孩子表达的观点未必和家长期待的是一样的,家长们一定要保有开放的态度,接纳孩子的观点,并在今后的言传身教中影响到他们。”毛崇梅建议,家长们也可以利用现代化的媒介,与孩子一起听故事或看视频,从中获得好的教益,或是与孩子一起背诵朗朗上口的家风儿歌,或是与孩子一起做互动的游戏,在这样的玩乐中得到家风的传承。

(记者 李静)

大年初一与国旗合影已成习惯

“与国旗合影,我们家坚持了十多年。”李弘兵说,现在有这么好的生活,必须要感谢党、感谢国家,让老百姓过上了好日子

每年大年初一,一家20余口人围坐一起,吃着丰盛的菜肴、畅聊着家里一年来的发展变化,爱好摄影的李弘兵都要将国旗展示出来,拍照留念。在他看来,这是一种爱国情感的表达方式。

李弘兵说,随着生活条件的提高,在“蜜罐子”里长大的孩子们很容易缺乏艰苦奋斗的精神,这是不可取的。“我只要有时间,就会给孩子们讲一讲过去的事情,让他们明白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艰苦朴素、努力拼搏的精神状态还需要继续保持,努力为国家发展建设贡献力量。”

(记者 马高超)

带上孩子一起做公益

又是一年春来到,每到新春来临之际,橄榄树公益事业发展中心党支部书记刘克建就忙得脚不沾地。看望孤儿、送米送面、走访困难户……这些年,他一直用行动践行自己从事公益的诺言。

深受父辈“与人为善,助人为乐”的思想影响,今年44岁的刘克建一直坚持着他的梦想,那就是尽自己的努力去帮助别人。以前在部队的时候,他就培养了助人为乐的习惯,尽自己最大可能帮助别人。复员后,刘克建依然保持了这一优点,时常做一些公益活动。除了自己热心公益,他也把“乐于助人”的家风传递给了他的女儿。刘克建常对女儿说的一句话就是:“要好好继承家风,回报社会!”

(记者 张振)

家人的支持就是工作的动力

河口公安分局新户派出所民警崔龙“习惯性”地选择在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留在所内值班、接警、巡逻,做好春节安保工作。老家在义合的崔龙,已经有三个年头没有在家过春节了,家里的妻子和两个女儿对此不但没有怨言,反而十分支持。每年的除夕夜,家家户户都聚在一起吃饺子的时候,崔龙和同事们正在岗位上守护着这份安宁。

春节期间,为保障辖区群众过一个和谐、安宁的春节,崔龙选择了坚守岗位。“虽然有苦有累,可既然选择了,就不会后悔。”对于春节不能和家人团聚,崔龙自豪地说:“家人都很支持和理解,服务群众、守护平安本来就是我的职责,感谢家人支持我在春节期间坚守岗位。”

(记者 宋东)

扶危济困 为困难家庭献爱心

1月30日,两位年轻人来到东营区史口镇,为21个村30户困难家庭送去了慰问品和慰问金,捐赠总金额共达7万余元。“我们是替我们的老板来的,希望能帮助史口镇的困难家庭。”其中一位年轻人告诉记者,坚持做公益且不留姓名是他们老板多年来的习惯,热爱帮助他人且不求回报不仅是一种好家风,也是老板经常对员工所要求的。老板带领家人一起做过多次公益,并鼓励单位职工有时间时多和家人一起到敬老院等场所做公益,将好家风传承下去。

(记者 闫雯雯)

拜年敬长辈 走亲访友话亲情

春节走亲串友拜年,是东营市服装与服饰文化协会负责人李智蓬每年最盼望的事儿。“我的父母对亲情十分看重,也爱热闹,喜欢和亲戚们走动,受他们的影响,我也这样。现如今,我的孩子也是这样。不论是风和日丽还是茫茫大雪,对于拜年,大家都是喜滋滋的,充满了期待。这就是一种家风的传承!”李智蓬说,“我家亲戚比较少,我从小在姥姥家长大。在我的记忆深处,姥姥对我特别疼爱。过年回姥姥家,姥姥从客房中堂挂画后边捧出珍藏的醉枣给我吃的那种香甜,是一辈子都忘不掉的。”

“过年走亲戚,不仅是一种形式,而是对孝老爱亲美德的一种传承,是亲人间联络感情、互相慰问的一种亲情大交流。”李智蓬总是这样叮嘱自己的孩子,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承着这一春节习俗。

(记者 李红佳)

春联里的叮咛和期盼

对于1990年出生的盖文飞来说,每年过年最有仪式感的事情莫过于贴春联。

在盖文飞的记忆里,母亲从中午饭过后,就开始熬“酱子”,用来贴春联。中午饭刚吃完,母亲就把炒锅刷干净,放上面粉和水在炉子上开始熬。为了防止糊锅,母亲会一直站在锅旁搅拌,一旦停下,这锅“酱子”就有可能失去了黏性,也就没什么用处了。等到“酱子”熬好了,父亲端着锅去贴春联时,就开始给他讲解要一直搅拌的缘由。“面粉和水都要恰到好处,熬得程度也要刚刚好,不要因懒惰,疏忽哪个环节,不然贴上春联,风一吹就会开。”“一定要认准位置,再去贴,一旦贴上,再变换位置,春联就变皱了,也不漂亮了。”这些话,盖文飞记忆犹新。工作后,他才慢慢发现,父亲在这些不经意的话语里提示他勤勤恳恳,认认真真做好本职工作,承担该有的责任。

每次贴完春联,父亲和他总是认真读上几遍,因为春联里有对新的一年的期盼,也有对党和国家的感恩和祝福……

(记者 张立娟)

让春节充满书香

李业陶是广饶县人,山东省作家协会会员,他自幼爱读书,到今天已先后在200多家报刊发表作品。

“我祖父是村里首屈一指的文化人,他有四大箱藏书。我的童年记忆中,除了我家,再没听说谁家有这么多书。以前找书看难,可是再难也乐在其中。有了书,生活便更有滋味儿了。”李业陶说,祖父自觉读书让他获益良多,就要求子孙们也勤读书。

李业陶笑着说:“每年过年时,我就领着孩子们逛书店、图书馆。读书,是最好的家风,可以丰富孩子的生活和精神世界,引导他们形成善良朴实的精神情操。春节孩子们都要回来了,我们又能团聚到一起谈论书了。”

(记者 于采艳)

让孩子把传统技艺传承下去

宋吉英是垦利区剪纸非遗传承人,自幼跟随外祖母和姐姐学习剪纸艺术。对她来说,剪纸不仅是一种民间艺术,更是生活。“我姥姥当初就是出了名的巧手媳妇,不管是结婚、绣样,人家都找她帮忙剪东西。现在想起来她真是个民间艺术家。我姐姐也爱这个,跟她学得一手好剪纸。我主要跟姐姐学,间或被我姥姥点拨几下。”

她说:“每年春节前,我就带着孩子们在家里剪纸,自己贴家里或送亲朋好友。”她说,真正的剪纸,不是模仿,而是唤醒孩子内心的自由,是释放她们创作的天性和情感。宋吉英笑着说:“我并没有强迫孩子学习剪纸,孩子的快乐是更重要的。庆幸的是,我们善意的引导让孩子也很爱这些老祖宗传下来的技艺……”

(记者 于采艳)

透过上面的故事,我们看到传承家风,每个家庭都有着独到的坚守和方法,大到一个家庭,小到每个人,都在用自己故事诉说着时代的变迁和进步。为家庭努力,为社会助力,他们也有话说。

高长善 退休教师

我82岁,是利津二中退休的物理教师。现在耳不聋、眼不花,头脑灵活,肢体方便,能靠着卫星导航带着老伴开车到几十公里之外,走亲串友,观光旅游。能写文章抒发情怀。

我认为,人老了要融入到社会和群体中去,为社会和群体做有益的事,使自己的生活更充实。人老了要不停顿的继续学习,与时俱进,有办法对付疾病,有能力保持平静的心态,保持好的生活习惯和规律。

姜丽 河口卫计委职工

过去的一年里,我有过收获的喜悦,有过喜怒哀乐。新的一年,我希望生活简单快乐,充实有序,我愿用手中的笔,将生活描绘的更加五彩斑斓。希望家人平安喜乐,健康多福;希望朋友在平凡的生活中遇到不平凡的惊喜。愿我的心愿像种子一样生根发芽,带着愿望蓬勃生长。

杨洋 利津县中心医院骨外科护士

新的一年,工作中希望医患之间没有猜忌和犹豫,没有宣泄和推搡,只有真诚和期盼的目光。希望我的家人身体健康,88岁的奶奶天天开心;我的学业更上一层楼,早日考上事业编;遇到一份简单的爱,自自然然牵手到白头。还有,祝我收到很多压岁钱吧!我在这里提前祝大家“Happy new year”!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46-83618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46-8361801,诚邀合作伙伴。

东营市总投资252亿元的12个项目入选2020年省重大项目

东营市总投资252亿元的12个项目入选2020年省重大项目

记者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经积极争取,东营市12个项目入选2020年省重大项目,较2019年度新增9个[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0-02-14
东营银保监分局指导辖区银保机构积极行动 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服务

东营银保监分局指导辖区银保机构积极行动 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服务

东营银保监分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山东银保监局决策部署,坚持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不误”,紧紧围绕保防控[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0-02-14
附岗位表!2020年东营市市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简章出炉

附岗位表!2020年东营市市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简章出炉

根据市属事业单位岗位空缺情况和工作需要,按照《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652号)、《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暂行规定》(人事部...[详细]
齐鲁网 2020-02-13
东营综合保税区:发展不暂停 招商“屏对屏”

东营综合保税区:发展不暂停 招商“屏对屏”

疫情当前,在抓好防控的同时,改革发展和安全稳定各项工作也不能放松。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招商引资工作,东营综合保税区创新招商方式[详细]
东营网 2020-02-13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成立用工服务队 多渠道满足企业需求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成立用工服务队 多渠道满足企业需求

近日,市人社局企业用工服务队正式成立,旨在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的企业用工服务工作,摸清企业生[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0-02-13

陈必昌调研企业经营和疫情防控工作

2月12日,市委副书记、利津县委书记陈必昌到利华益集团调研生产经营和疫情防控工作。[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0-02-13

市农业农村局:全力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

为切实做好今年春耕工作,更好地服务农业生产,市农业农村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坚持“两手抓、两不误”,在扎实[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0-02-13
东营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解决复工达产面临突出问题的五条政策措施

东营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解决复工达产面临突出问题的五条政策措施

2月12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发出《关于支持中小微企业解决复工达产面临突出问题的通知》。通知说,为[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0-02-13
通知!东营市民疫情期间登记结婚要注意

通知!东营市民疫情期间登记结婚要注意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2月14日婚姻登记工作,根据东营市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指挥部《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员管控工作的通知》(第 76 号)文件相...[详细]
齐鲁网 2020-02-12
东营胜利妇幼保健院院长孙天虹:8小时连续奋战 检测车辆2130辆

东营胜利妇幼保健院院长孙天虹:8小时连续奋战 检测车辆2130辆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根据东营市、区卫生健康系统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通知要求,东营胜利妇幼保健院院长孙天虹高...[详细]
齐鲁网 2020-02-12
东营利津:疫情防控严阵以待 农业开发项目陆续开工

东营利津:疫情防控严阵以待 农业开发项目陆续开工

连日来,东营市利津县北宋镇2020年度2万多亩土地开发工程各项目陆续开工,目前,率先开工的南宋片区土地复垦工程建设已掀起热潮,项目负责...[详细]
齐鲁网 2020-02-12
东营市现代农业示范区:疫情防控筑屏障 企业生产不打烊

东营市现代农业示范区:疫情防控筑屏障 企业生产不打烊

交通限行、物流受阻、民工返程难造成的用工荒……因疫情导致的一系列问题让市现代农业示范区内春节未停工的养殖[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0-02-12
 国网东营供电公司制定“抗疫情、保供电、为人民”十项措施

国网东营供电公司制定“抗疫情、保供电、为人民”十项措施

为认真贯彻上级决策部署,2月8日,国网东营供电公司制定“抗疫情、保供电、为人民”十项措施,以更大力度助力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护...[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0-02-1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