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贯彻务虚会精神|新旧动能转换他们勇挑大梁这样做

来源: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2018-08-29 10:37:08

近年来,东营发展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进一步显现出来,新旧动能转换的任务非常艰巨——产业结构偏重,产业链比较短,附加值比较低。去年石油化工、橡胶轮胎、有色金属、石油装备四大产业占全市工业的81%,能耗、排放比较大。一些企业主业不突出,一些企业属于“抄袭复制型”。

把东营的发展目标定位为“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的深入全面思考。

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是关键。山东实施新旧动能转换,以十大产业为重点,以乡村振兴、海洋强省建设、军民融合、“三大攻坚战”、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为战略举措。东营市应该也能够在山东发展高端化工产业特别是高端石化以及石化产业延伸的橡胶产业、石油装备产业和建设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中当核心,在发展现代农业产业中当标兵,在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中当龙头,在发展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中当骨干。

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召开后,全市上下立即行动起来,积极把学习贯彻会议和李宽端书记讲话精神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进一步深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奋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垦利区:

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垦利区深入贯彻落实务虚会精神,通过提升谋划水平、夯实转换基础、做好向上争取、督促工作落实,力促新旧动能转换,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对标先进,提升谋划水平。聘请高端智库专家,担当新旧动能转换推进工作顾问,在规划编制、项目论证、向上争取等方面给予智力支持,提供信息咨询。

培育项目,夯实转换基础。落地的项目快推进,储备的项目快落地。同时,垦利区发改局将重点围绕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医养健康、现代物流等新兴产业,无中生有、有中生新,谋划论证并招引培育一批示范引领作用强、工艺技术含量高的大项目好项目。

聚焦重点,做好向上争取。持续落实向市重大办定期汇报工作的常态化机制,主动跑上去对接工作,参照前期梳理出的7大事项和9大方向,对接垦利区比较优势和资源禀赋,争取在政策、资金、项目、人才等方面得到更多支持。

完善机制,督促工作落实。制定全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督导办法,尽快对全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工作立项督查,明确任务分工,建立调度台账,每月一督查、每季一总结,半年一评估。进一步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主动向上对接,结合实际,研究制定符合特色、体现优势的新旧动能指标体系,科学真实地反映垦利区新旧动能转换推进情况。

市食品药品监管局:

发挥政策优势 助推产业发展

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的召开,为全市食药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主动与先进地市对标,狠抓创新发展,助推医药行业新旧动能转换。

创新监管方式,推动食品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实施品牌强市战略,以“食安山东”“食安东营”建设为统领,进一步提升全市食品安全整体形象。夯实食药安全产业基础,重点培育、推介一批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大型食品企业,助推蓝海集团、一大早乳业等优势企业做大做强。创新小作坊监管模式,通过完善配套,集中监管,打造食品加工园区,破解“三小”治理难题。

发挥政策优势,助推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大力发展生物制药,支持推动天东制药增加生物制药制剂品种,帮助和指导亦度生物、新发药业加快产品注册进度,力争“十三五”期间我市生物制药和维生素类产品的种类、产量有大的发展。推进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工作,尽快出台一致性评价奖补政策,选取重点企业、重点品种,开展针对性、精准化技术指导,推动企业产品提档升级。

大码头镇:

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广饶县大码头镇要继续狠抓工作落实,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工作标杆,以新担当新作为书写新时代新篇章,以更务实的作风、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全镇工作不断迈上新水平。

抓牢园区建设,实现工业发展提速增效,打造现代化工业园区。加快园区道路建设项目、消防站配套项目、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工程进度,提升园区承载力和产业集聚度,带动镇域经济加快发展。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做好项目储备,增强园区发展后劲。

着力推进乡村振兴步伐,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大力发展高效设施农业和特色种养,发展休闲观光、采摘农业。抓好农田水利修复改造工程、东部片区农田水利设施配套等项目建设,提升农田水利设施条件,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奠定坚实基础。加快特色小镇创建步伐,推进村级连片治理项目、“四好”农村路建设等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着力打造宜居宜业环境,让农村生活加速现代化。

大码头镇还将积极打造旅游品牌,抢抓全域旅游发展机遇,发展乡村旅游,紧紧抓住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的有利契机,推动全镇“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增加农民收入。

胜利新大实业集团:

加快科技创新

努力成为行业引领者

胜利新大实业集团从成立之初,就一直坚持“让科技坐上头把交椅”,把“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作为科技研发的定位,持续不断地科技创新,努力成为行业引领者。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召开后,胜利新大实业集团表示要继续加强科研创新,开发新技术、拓展新产业、探索新发展模式,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引领复合材料行业发展。

新大集团拥有“省级示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省级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等三个省级研发平台。近年来,新大集团每年投入研发费用都保持在5000万元以上,每年推出2至3个新产品、新技术、新项目,保持企业的发展活力。下一步,集团将投资“七个项目、两个中心、两个平台、一个实验室”,打造国际一流复合材料研发中心和规模化生产基地。项目建成后将形成新材料产业集聚区,引领国内复合材料产业发展。

万达集团:

打造高端、智能、绿色企业

只有解放思想,共识才能凝聚到更高的境界和层次,万达集团要以贯彻落实务虚会精神为契机,打破思想枷锁、开阔发展视野,积极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用现代理念抓产业发展。坚定不移地实施项目带动,积蓄发展新能量,培育发展新动能。稳步推进45万吨/年丙烷脱氢项目、4×10万吨级液化码头、120万吨/年乙烯及配套工程项目,进一步拉长产业链条,实现产业链条的协同效应,为新旧动能转换增添强劲动力。

用发展眼光抓平台建设。突出“实体+国际化”“实体+贸易”“实体+金融”“实体+资本运营”“实体+信息化+互联网”,做强做大做优发展平台,努力形成“洼地”效应,催生多元互促格局。要把“鲁民投”平台做优,要把贸易平台做大,稳步推进“实体+信息化+互联网+智能机器人”改造提升。

用开放意识抓融合创新。瞄准技术前沿,把握产业变革方向,推动企业向高端、智能、绿色方向发展。更加注重创新研发,加速供应链创新。全力抓好工业智能化、员工技术化、市场国际化、管理信息化、人才专业化,推动集团公司在生产经营中实现转型升级。(记者 王文朋 吴文召 李怀苹)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46-83618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46-8361801,诚邀合作伙伴。

东营市总投资252亿元的12个项目入选2020年省重大项目

东营市总投资252亿元的12个项目入选2020年省重大项目

记者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经积极争取,东营市12个项目入选2020年省重大项目,较2019年度新增9个[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0-02-14
东营银保监分局指导辖区银保机构积极行动 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服务

东营银保监分局指导辖区银保机构积极行动 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服务

东营银保监分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山东银保监局决策部署,坚持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不误”,紧紧围绕保防控[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0-02-14
附岗位表!2020年东营市市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简章出炉

附岗位表!2020年东营市市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简章出炉

根据市属事业单位岗位空缺情况和工作需要,按照《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652号)、《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暂行规定》(人事部...[详细]
齐鲁网 2020-02-13
东营综合保税区:发展不暂停 招商“屏对屏”

东营综合保税区:发展不暂停 招商“屏对屏”

疫情当前,在抓好防控的同时,改革发展和安全稳定各项工作也不能放松。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招商引资工作,东营综合保税区创新招商方式[详细]
东营网 2020-02-13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成立用工服务队 多渠道满足企业需求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成立用工服务队 多渠道满足企业需求

近日,市人社局企业用工服务队正式成立,旨在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的企业用工服务工作,摸清企业生[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0-02-13

陈必昌调研企业经营和疫情防控工作

2月12日,市委副书记、利津县委书记陈必昌到利华益集团调研生产经营和疫情防控工作。[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0-02-13

市农业农村局:全力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

为切实做好今年春耕工作,更好地服务农业生产,市农业农村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坚持“两手抓、两不误”,在扎实[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0-02-13
东营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解决复工达产面临突出问题的五条政策措施

东营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解决复工达产面临突出问题的五条政策措施

2月12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发出《关于支持中小微企业解决复工达产面临突出问题的通知》。通知说,为[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0-02-13
通知!东营市民疫情期间登记结婚要注意

通知!东营市民疫情期间登记结婚要注意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2月14日婚姻登记工作,根据东营市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指挥部《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员管控工作的通知》(第 76 号)文件相...[详细]
齐鲁网 2020-02-12
东营胜利妇幼保健院院长孙天虹:8小时连续奋战 检测车辆2130辆

东营胜利妇幼保健院院长孙天虹:8小时连续奋战 检测车辆2130辆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根据东营市、区卫生健康系统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通知要求,东营胜利妇幼保健院院长孙天虹高...[详细]
齐鲁网 2020-02-12
东营利津:疫情防控严阵以待 农业开发项目陆续开工

东营利津:疫情防控严阵以待 农业开发项目陆续开工

连日来,东营市利津县北宋镇2020年度2万多亩土地开发工程各项目陆续开工,目前,率先开工的南宋片区土地复垦工程建设已掀起热潮,项目负责...[详细]
齐鲁网 2020-02-12
东营市现代农业示范区:疫情防控筑屏障 企业生产不打烊

东营市现代农业示范区:疫情防控筑屏障 企业生产不打烊

交通限行、物流受阻、民工返程难造成的用工荒……因疫情导致的一系列问题让市现代农业示范区内春节未停工的养殖[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0-02-12
 国网东营供电公司制定“抗疫情、保供电、为人民”十项措施

国网东营供电公司制定“抗疫情、保供电、为人民”十项措施

为认真贯彻上级决策部署,2月8日,国网东营供电公司制定“抗疫情、保供电、为人民”十项措施,以更大力度助力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护...[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0-02-1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