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服务无大小 用心最重要——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韩冬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

2018-06-13 09:54:06

韩冬 山东东营供电公司海港客户服务分中心副主管。参加工作25年来,韩冬扎根基层,努力钻研,成长为同事眼中的“用电服务大百科”。他所承担的业务管理工作,多年来指标管控成效显著,创新创效创优工作名列前茅;连续17年义务献血2.18万毫升,被称为“雷锋式献血达人”。

●心语

“在平凡的工作中辛勤劳动,在平凡的岗位上勇于创造,在平凡的人生里积极奉献,我就是普通的劳动者,劳动的人生最美丽!”

在山东东营供电公司,只要提起韩冬,没有人不竖起大拇指。自1993年参加工作以来,韩冬脚踏实地、努力进取,积极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在平凡的岗位无私奉献,完成了人生的一次又一次挑战和超越。

凭借对供电服务工作的热爱和执着,从最初的变电站值班员到供电营销员,从营销班长到专工专责,再到如今的东营供电公司海港客户服务分中心副主管,25年的勤奋耕耘,留下了韩冬成长的足迹,也见证了他对客户服务工作的热情和坚持。因工作出色,韩冬先后获得山东省用户满意服务明星、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十大杰出青年、国家电网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一心为客户着想

“人民电业为人民”,从踏上岗位的那一刻起,韩冬就把老师傅们教导的这句话牢牢记在心里。一直以来,不管是白天还是夜晚,不管是工作日还是节假日、周末,只要客户需要,他都随叫随到。多年的服务工作,让韩冬深刻体会到与客户打交道的艰辛,也认识到服务态度的重要性。“服务无大小,细心认真最重要。”在日常工作中,韩冬总是这样要求自己。

说到韩冬的服务态度,东营市海科瑞林化工有限公司副经理盖小厂连连称赞。2010年4月的一个周末,海科35千伏瑞林站内10千伏高压电机故障跳闸,如果不尽快恢复供电,生产线上30余万元的化工原材料就会报废。事情紧急,盖小厂连忙打电话向韩冬求助。接到电话后,正在休班的韩冬立即赶到现场,指导客户及时处理故障,避免了损失。“供电企业能够主动为客户着想,服务非常棒!”之后,海科瑞林化工有限公司不仅送来锦旗和感谢信,还成为了东营供电公司优质服务的义务宣传员。

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让韩冬面对问题时总能主动挑重担,任劳任怨。2013年5月,东营市重点建设项目雪莲大剧院申请双电源用电,报装容量为8200千伏安,要求6月底送电。时间紧、任务重,韩冬和同事们多次到现场勘查,组织相关部门修订供电方案,在最短时间内将方案送答客户,并于2013年6月18日完成该业扩工程现场初验。可客户又抛出一个难题,要求帮忙编制双电源配电室运行规程和操作规程。韩冬利用下班时间,协助电气人员编写相关规程,连夜组织现场演练。6月19日,双电源配电室运行规程和操作规程编写完成;6月20日,该重点项目验收送电一次成功。

刻苦练过硬技术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韩冬认为,只有具备高超的专业水准,才能真正把工作干好。尽管参加工作时只有技校学历,但韩冬从来没有降低对自己的要求。业余时间,他根据工作需要,通过自学先后取得了工商管理专科、法学本科和电力自动化学士学位,成长为一名用电高级技师、高级经济师、国家电网公司兼职培训师、国家职业技能鉴定高级考评员,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用电服务大百科”。

日常工作中,韩冬多问多学,边干边学,多次在东营供电供电系统营销比武、调考中获得个人第一名,真正实现了一岗多能。由于业务熟练、技能优秀,他被选入国家电网公司专家库,成为优秀专家人才,并参加了《生产技能人员普调考抄核收分册》等题库的编写工作。近年来,他积极总结工作经验,发表论文、著作20余篇,有多项研究课题获山东省嘉奖。韩冬还是个善于思考、乐于钻研的人,他利用业余时间完成了19项发明并取得实用新型专利,在生产经营中得到广泛应用。

2015年,以营销服务为主,设电力营销和配电生产两个专业团队的韩冬创新工作室成立。工作室着力于解决日常工作中营销服务和配电生产方面的难题及短板,积极培养创新型和实用型技能人才,促进青年员工快速成长。“创新工作室的成立,为员工技艺传授、自主创新搭建了平台,激发了他们参与创新活动的积极性。”韩冬介绍说。他依托创新工作室开发了6种实训项目,建立培训讲堂制度,倡导“三心”服务法、岗位练兵实战演练培训模式,极大提高了员工的业务素养,为创新创效夯实了基础。

甘做一颗海蓬子

海蓬子是黄河三角洲盐碱滩涂上顽强生长的一种能够改良土壤、美化环境的特有植物,被誉为奉献的象征。东营供电公司发起“海蓬行动”,号召员工不畏艰难、埋头苦干、播撒光明、默默奉献,争当“海蓬先锋”“电力工匠”。多年来,韩冬积极参与海蓬行动,带领海蓬志愿者开展“海蓬暖人心”活动,组织创建海蓬之家,义务帮助困难群众,资助困难学生,长期帮扶孤寡老人和志愿军老战士。每当被问到姓名和工作单位时,他总是笑着回答说:“我是海蓬。”

2001年7月,韩冬到东营市中心血站开展供电方案现场勘查时,得知血站的血源非常紧张,急缺O型血,这一消息触动了他。工作结束后,韩冬立即加入献血队伍,志愿成为骨髓干细胞捐献者。17年来,他义务献血累计达2.18万毫升,先后2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被称为“雷锋式献血达人”,事迹先后被《工人日报》《齐鲁晚报》等媒体报道。有一次,血站血源紧张,电话告急,韩冬开车100多公里赶去献血,有人说他一根筋、不值得,他的回答是:“我是海蓬,我的爱心无价。”

2016年11月,由韩冬家庭成员主演、以韩冬真实事迹拍摄的纪实类微电影《爽约的老爸》,在第三届“中国梦·劳动美”全国职工微影视大赛中获得纪实类铜奖。真诚的付出,为韩冬带来首届山东美好人物、东营市最美职工、东营社区榜样等称号,但他觉得,荣誉表彰的是“海蓬先锋”这个集体,他只是做了一个志愿者该做的事。在他的带动和影响下,东营供电公司的志愿者越来越多,善小常为、服务社会蔚然成风。

在工作中锻炼成长,在创新中收获欣慰,在奉献中体现价值,作为一名基层员工,韩冬怀揣奉献岗位、服务社会、展现精彩的梦想,根植供电企业,奋力进取,不断向上,书写着平凡又光彩的人生。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46-83618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46-8361801,诚邀合作伙伴。

东营:悦来社区志愿者与独居老人包粽子共度端午

东营:悦来社区志愿者与独居老人包粽子共度端午

6月12日上午,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悦来社区志愿者走进独居老人家中,举办“端午粽飘香。温暖社区情”包粽子活动,让老人提前感受端午节气氛...[详细]
大众网东营频道 2018-06-13

6月东营这些地方将停电 看看影响你吗?

。山东英达钢结构有限公司、山东康普善药业有限公司、东营市瑞丰石油技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东营胜利慧岩石油装备有限公司、东营高新技术产...[详细]
大众网东营频道 2018-06-12

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冰雹!东营将迎来一次强雷雨天气过程

12日,记者从东营市气象台获悉,13日清晨到夜间,东营将出现一次强雷雨天气过程,伴有强雷电、雷暴大风和局地的短时强降水、冰雹。[详细]
大众网东营频道 2018-06-12
东营一车主着急回家忘锁车 民警冒雨守护财物平安

东营一车主着急回家忘锁车 民警冒雨守护财物平安

近日,东营一糊涂车主下车后忘记锁车门,幸好巡逻民警及时发现,避免了财物丢失。滨南分局阳城派出所民警巡逻至辖区一居民楼下时,发现一辆...[详细]
大众网东营频道 2018-06-12
垦利区开展秸秆焚烧危害宣传 进村庄到田间

垦利区开展秸秆焚烧危害宣传 进村庄到田间

秸秆焚烧不仅污染空气,加剧雾霾发生,严重影响人体健康,且极易引发火灾事故,存在诸多安全隐患。胜坨司法所联和农技站出动2辆执法宣传车...[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8-06-12
“芦花飞雪”志愿者积极参与文明交通劝导活动

“芦花飞雪”志愿者积极参与文明交通劝导活动

手举着安全警示旗,无畏风雨,边疏导交通边耐心向行人一遍遍重复着交通安全提示语,他们文明劝导的身影成为雨中一道道彩虹。”一句句暖心的...[详细]
黄三角早报 2018-06-12
东营区教育局开展 校园安全管理专项督导

东营区教育局开展 校园安全管理专项督导

11日,记者从东营区教育局获悉,东营区教育局近日组织开展了以“查隐患、保安全、促提升”为主题的校园安全管理专项督导检查活动。此次活动...[详细]
黄三角早报 2018-06-12
食品安全很重要!市食药监开展酒类稽查行动

食品安全很重要!市食药监开展酒类稽查行动

日前,记者从东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东营市食品药品稽查局在东营市内开展了酒类产品专项稽查。第一次集中抽检行动中,已完成抽检酒...[详细]
黄三角早报 2018-06-12
东营粮库收购已开始!小麦收割完成三成左右

东营粮库收购已开始!小麦收割完成三成左右

11日,东营市粮食储备库召开夏粮收购工作动员会,夏粮入库已开始。同时,记者从东营市农业局也了解到,当前小麦收割已完成三成左右,受降雨...[详细]
黄三角早报 2018-06-12
巨紧张!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总成绩公布,你上岸了嘛?

巨紧张!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总成绩公布,你上岸了嘛?

黄三角早报6月11日讯11日,记者获悉,2018年市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面试工作于近日陆续完成。根据《2018年东营市市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详细]
黄三角早报 2018-06-12
向世界递张“东营名片”!上合峰会有咱“东营元素”

向世界递张“东营名片”!上合峰会有咱“东营元素”

这是上合组织扩员后召开的首次峰会,也是今年中国第二场重大主场外交活动。就在这场举世瞩目的峰会上,有一抹“东营元素”——在举行小范围...[详细]
东营网 2018-06-12

东营考生注意!今年下半年计算机等级考试(NCRE)22日起报名

2018年9月15日8:00至17日18:00。考生要根据准考证上的具体时间、地点,凭本人有效的二代身份证和准考证参加考试,两者缺一不可。2018年6月2...[详细]
齐鲁网 2018-06-12

家门口上班的机会来了!胜利学院招聘14人!

一、招聘条件遵纪守法,热爱高等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求实、团结、协作精神;具备与履行岗位职责相适应的教育背景、学术水平和创...[详细]
东营大众网 2018-06-1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