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向世界递张“东营名片”!上合峰会有咱“东营元素”

来源:东营网

作者:

2018-06-12 10:42:06

6月9日至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在“帆船之都”青岛举行。这是上合组织扩员后召开的首次峰会,也是今年中国第二场重大主场外交活动。

就在这场举世瞩目的峰会上,有一抹“东营元素”——在举行小范围会谈的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一楼黄河厅,悬挂着由东营画家任勤林、陈宏光、李刚、任艳华创作的巨幅中国画作品《黄河入海流》。在为盛会增辉的同时,也向全世界递上了一张认识东营、了解东营的名片。

一幅东营画家创作的作品,何以陈列在世界级峰会的会场?这幅作品经历了怎样的创作过程?峰会闭幕之后,东营日报记者采访了解了《黄河入海流》的创作始末。

黄河入海口:从东营走向“上合”

6月9日晚,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欢迎宴会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透过电视镜头,观众看到各个会场均悬挂着一些中国画作品,水墨丹青,劲爽飘逸,全世界的目光都感受着中国文化特有的情韵。

其实,为了对主场馆进行装饰,外交部去年便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征选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会场陈列的中国画作品,“黄河入海流”是征稿主题之一。

东营画家任勤林是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团成员,在山东省委宣传部专门召开的会议上,他与全国数十名骨干作者一起获知了这则消息。他认为:“东营画家身在黄河口、熟悉黄河口,画好黄河口、宣传黄河口可以说责无旁贷!”

就在这场会议后,东营研究成立了任勤林、陈宏光、李刚、任艳华四人创作组,决定以《黄河入海流》为题参选这次作品征集。任勤林团队四人是土生土长的黄河口专业画家,对黄河口熟稔于心,他们此前合作创作

《黄河之水天上来》陈列在黄河文化馆主厅,是目前世界最大的竖幅单体中国画。

2017年9月,经过精心设计,四人形成初稿方案上交参评。此后,经外交部、山东省委宣传部审定,《黄河入海流》从全国应征作品中脱颖而出,于今年2月正式入选“上合峰会”创作工程。

借由这四位画家的手,以黄河入海口为代表的“东营元素”走出了东营,在“上合峰会”呈现更多的文化内涵。

从草图到正稿:封闭创作一个月

今年3月初,在临时租用的一处工作室里,《黄河入海流》的正稿创作正式开始了。

此前,任勤林四人已经进行反复讨论实验,创作了大量草图,创作方案数易其稿。

“比如黄蓝交汇这一个细节,是抽象还是具象,占画幅多大面积,黄河从哪个方向入海?做了很多尝试。”主创陈宏光、李刚表示。他们希望尽可能增加“东营元素”,把最具东营地方特色的自然、人文景观融入其中。

按照要求,这是一幅宽10米、高5米的巨幅风景画。创作现场让人震撼:12个和面盆充当“调色盘”,拖把大小的大号毛笔有数十支,镇纸300多块,100多米长的毛毡是用一天时间专门缝制的……

作画过程中,四位画家或趴或跪在宣纸前“精雕细刻”,有人上色,有人勾线,有人点苔,有人渲染。弯下腰便是几十分钟,直起腰已是挥汗如雨。四人每天还要几十次爬上十米高台,以查看画幅的视觉效果。

“那段时间确实有点‘走火入魔’,”主创任艳华笑着告诉记者,“我们的创作是全封闭的,吃住都在工作室,每天画八个小时,晚上再开讨论会,但一点儿也不觉得累。”

能通过一幅画向世界展示东营形象,四人都觉得自豪、兴奋,与此同时也意味着每画一笔都需要小心翼翼。3月中旬,画程过半,画面成功“铺”上大面积红地毯;3月下旬,创作进入最后阶段,最为关键的“黄河水”一遍成形——四人成功跨过了画作的“两大难关”,黄河入海的磅礴气势跃然纸上。

3月28日,经过一个月的封闭式创作,《黄河入海流》正式完稿,由专人送往济南。

向全世界 递一张“东营名片”

今年5月,青岛国际会议中心已完成升级改造,各会场内部已装饰一新。任勤林、陈宏光、李刚、任艳华受邀走进会场为《黄河入海流》进行现场题款。那一刻激动又庄重。

装裱之后的《黄河入海流》画作悬挂在黄河厅中央,整幅画面呈“S”形构图,采用写实与笔墨相结合、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相结合的表现方式,通过万亩红毯、芦花飞雪、黄河奔流、黄蓝交汇、钻井平台、远洋轮船等“东营元素”,生动展现了黄河入海口的湿地风光和黄河入海、黄蓝交汇的壮美景观。

“黄河宛若一条金色飘带,穿越千山万水,在东营与蓝色的大海交融,寓意蓬勃发展的中国和世界交融、合作、和谐、共赢的美好愿景。”四位创作者表示,《黄河入海流》在表现手法上将中国画、西方水彩画融为一体,既代表着中国人民开放包容的胸襟和积极向上的进取精神,也彰显了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相互交融、和而不同的独特魅力。

这是东营本土形象首次在国际盛会上展示。峰会结束后,这幅作品所在的青岛国际会议中心将向游客开放。这相当于我市向全世界递上的一张“名片”,以艺术作品的形式长期展示、推介东营。(记者 李晓琳)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46-83618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46-8361801,诚邀合作伙伴。

让我们用爱来平抚你的伤痛

让我们用爱来平抚你的伤痛

东营市红柽柳公益天使之翼爱心导诊活动今晚在东营市人民医院,东营市儿童医院急诊大厅同时开展。下班之后我们志愿者们根据前期的报名陆续来...[详细]
黄三角早报 2018-06-12
巨紧张!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总成绩公布,你上岸了嘛?

巨紧张!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总成绩公布,你上岸了嘛?

黄三角早报6月11日讯11日,记者获悉,2018年市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面试工作于近日陆续完成。根据《2018年东营市市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详细]
黄三角早报 2018-06-12
别人家的孩子永远都是淡定从容的去考试!

别人家的孩子永远都是淡定从容的去考试!

11日上午11点钟,2018年中考的数学科目考试结束了。”刘女士说,填报志愿时女儿自己做主,选择了学校,“昨天她就说做题的时候慢了点儿,有...[详细]
黄三角早报 2018-06-12

国网东营市东营区供电公司:加强高温天气仓储安全管理

夏季气温过高,是火灾多发的季节,也是仓储安全工作的关键时期。国网东营市东营区供电公司仓储配送班把仓储安全管理工作放在首位,积极组织...[详细]
大众网 2018-06-12

国网东营市东营区供电公司:保障麦收期间客户用上放心电、安全电

麦收在即,为确保在麦收期间安全用电,自6月初开始,国网东营市东营区供电公司组织辖区各供电所从线路巡视、设备红外测温、麦收机械、供电...[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8-06-12

东营考生注意!今年下半年计算机等级考试(NCRE)22日起报名

2018年9月15日8:00至17日18:00。考生要根据准考证上的具体时间、地点,凭本人有效的二代身份证和准考证参加考试,两者缺一不可。2018年6月2...[详细]
齐鲁网 2018-06-12

东营版租赁市场新政正式出炉 支持鼓励住房租赁消费

日前,我市印发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意见。支持国有企业发展规模化租赁,到2018年年底前,各县区、市属开发区都要至少确定...[详细]
东营网 2018-06-12
东营市红十字会微笑出租车志愿服务队本次接送考生560余人

东营市红十字会微笑出租车志愿服务队本次接送考生560余人

自6月2日授牌和爱心送考启动仪式后,东营市红十字会组织师傅们在3日至4日进行了为期两天的救护员培训,通过他们认真的学习,牢固掌握了应对...[详细]
大众网东营频道 2018-06-12

东营区对潜在蝗区进行重点监测 防范蝗情突发风险

近年来,受农业开发及植被条件变化等因素影响,东营区东亚飞蝗滋生区、重发区、宜蝗区面积以及蝗情发生规律有了较大变化。重点蝗区蝗情相对...[详细]
大众网东营频道 2018-06-12
咱们的新书记来东营一个月都在忙些啥?

咱们的新书记来东营一个月都在忙些啥?

做地地道道东营人。李宽端在县区和企业调研时,强调最多的就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从内心深处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详细]
东营日报 2018-06-11
东营市开展安全生产夜间突击检查 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东营市开展安全生产夜间突击检查 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近日,东营市安监局成立六个督导组,对山东金岭新材料、石大胜华等17家企业进行了夜间安全生产突击检查,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详细]
大众网东营频道 2018-06-11
2018年山东省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启动仪式在东营黄河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2018年山东省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启动仪式在东营黄河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6月11日上午,2018年山东省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在东营黄河国际会展中心启动。启动仪式上,与会领导分别为东营市5名公共机构节能大使、20名公...[详细]
大众网东营频道 2018-06-11
机关、社区联手打造“幸福家园”

机关、社区联手打造“幸福家园”

6月8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与东城街道兴盛社区“共驻共建”项目启动仪式在安盛南区举行,为帮助安盛南区解决部分停车场下沉积水问题,市...[详细]
大众网东营频道 2018-06-1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