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场新旧动能转换 东营收获的不止这些

来源:东营日报

作者:

2017-12-23 11:00:12

动能在转换 活力正迸发

——我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记者 吴文召

经济转型升级需要魄力和勇气,更需要关键点和突破口。变则通,通则久。东营,这座年轻的城市,因为一场新旧动能转换,正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据最新数据显示,1至10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1305.30亿元,增长8.6%;其中地方工业总产值10813.27亿元,增长8.9%。

稳的格局,好的态势,显示了今年以来我市求变求发展的铮铮决心和稳扎稳打的步伐: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坚持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并重,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以“四新”促“四化”,不断推动工业向更高水平迈进。

“老树发新芽”

传统产业实现集群集聚集约发展

我市缘油而建、因油而兴,工业发展具有明显的资源型特征。然而,近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和持续下行的运行压力,我市石油化工、橡胶轮胎、有色金属、石油装备等这些传统产业到了发展的后规模膨胀期,单一的发展模式已不能实现质的突破。

因此,在传统产业上实现新的突破成为我市在这场新旧动能转换攻坚战中取胜的关键。但是,这场战役,并不需要推倒重来,而是需要为传统产业加大科技投入,拉长产业链条,推动工业化、信息化“两化”融合,促进集群集聚集约发展,让“老树发新芽”、“老树嫁新枝”。

妙着子,满盘活。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战场——工业领域,转型升级带来的活力不可限量:石油化工及盐化工、橡胶轮胎及汽车配件、有色金属成为千亿级产业集群,工业主导产业80%以上的技术装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我市成为全国地炼企业最为集中、规模最大的市,是国内最大的石油装备制造业基地,子午胎、离子膜烧碱、阴极产能均居全省第1位,并先后获批国家石油装备制造基地、宽带中国示范城市、火炬计划石油装备特色产业基地。

在农业领域,新旧动能转换亦是如火如荼:积极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重点打造了10个综合性现代农业园区,以工厂化农业、休闲观光农业和一二三产业融合为重点,扶持20个园区提档升级。在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激励下,我市建成了全省最大的高档食用菌工厂化生产基地,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分别发展到670家、2230家和1280家,传统农业朝着高端化阔步前行。

赋能未来新速度

新动能加快成长不断壮大

想要爬经济发展更高的坡,不仅需要推动传统产业向高端发展,更需要在新的发展理念的指引下,加快培育新动能,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扬帆远航,方向至关重要。在中央、省科学发展理念引领下,在我市因地制宜实践下,新动能交上了完美答卷。

胎大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就是这完美答卷上的靓丽一笔。这家成立于2014年的公司,致力于打造国内一流的轮胎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在助推制造业新旧动能转换的号召下,公司创造性地开发了智云库项目,真正实现了轮胎产业的智能网络+智能制造+智能物流+智能终端的全面升级。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胎大王营业额首次突破1亿元,实现了营业额100%的增长,终端市场布局相当活跃。

全市范围内,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为特征的新动能在不断壮大,加速成长:新技术不断涌现,方圆公司“氧气底吹造锍捕金技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填补了行业空白,亨圆铜业铁路电气化用异型铜导线项目列入国家火炬计划等;新产业破土而出:2012以来,我市地方工业实施生物医药、化工新材料、电子信息、高端装备、节能环保、新能源及新能源电池等新兴产业项目层出不穷,发酵法L-glutamine、片式多层陶瓷电容器用介质材料、聚碳酸酯等高端高质高效项目相继实现产业化;新模式层出不穷,华泰集团被评为国家级两化深度融合示范企业,黄河三角洲石油化工交易中心入选工信部电子商务集成创新试点工程,信息技术在重点产业、骨干企业、关键环节的渗透、融合和集成,显著提升了综合竞争力;新业态展现潜力,软件产业、电子商务、服务型制造方面由小到大,由大渐强。成品油、化工产品、橡胶轮胎、石油装备等行业电子商务平台运营顺利,提升了产业竞争力和影响力。

培土施肥待丰收

优化环境释放发展空间

写好新旧动能转换这篇大文章,离不开“培土施肥”,离不开从战略全局的高度创造出适宜发展的有利外部环境。

好的环境的创造得益于更高层次的统筹协调。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新旧动能转换,积极出台各项政策措施,接连印发了《关于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发展的意见》《东营市提高安全环保水平促进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的意见》等文件,召开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出席的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启动工作会议,印发了东营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近期实施方案,成立了东营市的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领导小组及推进办公室,召开了企业家队伍建设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营造了支持企业家健康成长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政策制定好,一项项坚实有效的措施扎实跟进:抓工业运行保障,抓工业项目建设,抓产业集群培育,扎实推进重点产业集群集聚集约,抓企业实力提升,抓科技创新引领,抓两化深度融合,加快发展智能制造,精心培育工业电商,以互联网技术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加快向工业渗透融入,抓对外合资合作、抓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抓绿色低碳环保……变,需要勇气和魄力,更带有阵痛。阵痛背后是希望,是涅槃的憧憬和期待。一场新旧动能转换,让我们看到了东营这座资源型城市大刀阔斧的转变过程,看到了一座年轻城市所展现出的潜力和活力。新的篇章已开启,未来的精彩,值得瞩目。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46-83618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46-8361801,诚邀合作伙伴。

研究生考试12月23日至24日举行 东营职业学院设考点

12月14日,记者从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获悉,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将在2017年12月23日至24日举行,我市在东营职业学院设考点。市教育招...[详细]
东营网 2017-12-17

《八旬老人病逝后捐出眼角膜》续 使两名患者重见光明

11月22日,家住利津县盐窝镇西洋江村的82岁老人王金岭因病离世,子女根据他生前遗愿,替老人将他的眼角膜捐出。12月13日,东营市红十字会收...[详细]
东营网 2017-12-17

市贸促会设立4个驻外联络处助企业拓展发展渠道

今年以来,市贸促会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对外开放工作部署,积极发挥职能优势,不断加大对外交往工作力度,开展经贸洽谈对接活动,取得了积...[详细]
东营网 2017-12-17
以港兴市潜力无限!东营两大港口打造“渤海明珠”

以港兴市潜力无限!东营两大港口打造“渤海明珠”

这一年,广利港开港通航;这一年,东营港港口吞吐量首次突破5000万吨。完成5000吨级航道工程疏浚,满足了船舶通航需求。[详细]
东营网 2017-12-17
十台自助售取票机落户东营汽车总站 元旦前启用

十台自助售取票机落户东营汽车总站 元旦前启用

12月12日,记者从东营汽车总站获悉,为满足广大市民快速购票、取票需求,东营汽车总站在原先三台自助取票机,一台现金自助售取票机的基础上...[详细]
东营网 2017-12-17
利津一中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利津一中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12月7日,利津一中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利津一中同时被授予“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利津一中合作基地”、“俄罗斯人民友谊...[详细]
东营网 2017-12-17
东城38家托幼机构在园儿童完成体检 体检率达98%

东城38家托幼机构在园儿童完成体检 体检率达98%

日前,市妇幼保健计生服务中心完成了东城38家托幼机构的集中体检,5552名在园儿童接受体检,体检率达98%。检查发现,在园儿童视力异常发病...[详细]
东营网 2017-12-17
社区工作十六年 再苦再累心也甜 一路真情,一片掌声

社区工作十六年 再苦再累心也甜 一路真情,一片掌声

今年38岁的田家烨,是胜华社区党委副书记,从业16年来,她无怨无悔、兢兢业业,用爱心洒满社区的每个角落,用一路真情换来了一片赞誉。做居...[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2-17
东营流通领域散煤质量大抽检:合格率98.4%

东营流通领域散煤质量大抽检:合格率98.4%

东营网讯。此次抽检,按照《商品煤质量管理暂行办法》、《山东省实施细则》的规定,对散煤样品的灰分、硫分、氟、氯、磷及砷、汞有害重金属...[详细]
东营日报 2017-12-17
“沉睡”旧衣回收箱如何能激活?

“沉睡”旧衣回收箱如何能激活?

最近一段时间,旧衣回收箱再次进入公众的视野。这既为市民解决了旧衣物的处理难题,又能让市民奉献爱心,成了不少市民的选择。[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2-17
东营区拆违治乱专项行动 透明执法,雷厉风行拆违建

东营区拆违治乱专项行动 透明执法,雷厉风行拆违建

违建被拆除。截至目前,东营区累计罚没受理1058户,面积约31368平方米;拆除违法建筑面积约51177平方米;拆除新建违法建设约948平方米。[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2-17

东营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全面展开 为期3个多月

按照审计署和省审计厅的统一部署,依据《东营市2017年度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工作方案》,东营市两级审计机将于2017年12月11日起,对全市...[详细]
齐鲁网 2017-12-14
东营市组团式医疗援疆再创佳绩

东营市组团式医疗援疆再创佳绩

近日,疏勒县人民医院泌尿外科正式成立,这是东营市“组团式”医疗援疆取得的又一新突破。[详细]
齐鲁网 2017-12-1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