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以港兴市潜力无限!东营两大港口打造“渤海明珠”

来源:东营网

作者:

2017-12-17 14:32:12

向东,向大海。一条曲折蜿蜒的海岸线,把城市和海洋连接。这一年,广利港开港通航;这一年,东营港港口吞吐量首次突破5000万吨。

两大港区同发力 共同打造“渤海明珠”

9月28日,伴随着长鸣的汽笛声,广利港开港通航。6个通用码头,七台崭新的门机,广利港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繁忙景象。刚刚靠港的货运船只牢牢“钉”在码头上,门机迅速启动将船上的铜精矿吊至卡车上,满载货物的车在掌声中离港。

2013年8月,广利港大开发大建设的序幕正式拉开。建港三年来,港区先后实施建设项目26项,总投资55亿元。全长7.7公里的海红路和疏港道路竣工通车。广利港路跨广利河大桥竣工投用。新建防波挡沙堤26191米,“双堤环抱”掩护体系全部形成。完成5000吨级航道工程疏浚,满足了船舶通航需求。陆续实施了物流园区等五个陆域形成项目,吹填造地2799亩,为港区储备了充足发展用地。新建6个5000吨级通用泊位、150米支持系统岸线和50万平方米码头堆场。为码头提供支持和保障的辅建区配套设施全部竣工投用。

不仅是货运发展,客运也正在推进中。广利港按照打造绿色港口、智慧港口的目标,高端定位,港口运营也不断创新。据了解,广利港与烟台港集团合资成立运营管理公司,充分利用烟台港集团在航线运营、大物流链条等方面的优势,对通用码头生产运营进行合作。实行码头生产作业专业外包,委托日照港装卸公司开展劳务外包和流机租赁。与中远海运客运公司就客滚项目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广利港计划开通至旅顺的滚装客轮,或至2020年实现首航。

东营港区也在持续发力,今年2月28日,山东万通集团海欣公司与大连港签订了东营——大连集装箱航线战略合作,航线自开通以来运营稳定,累计完成集装箱航线70航次,完成集装箱吞吐3500标箱,为华东、东北环渤海圈经济往来作出了巨大贡献,也标志着我市港口彻底从过去的单一货物运输发展成为集油品、精细液化品、散杂货、客货滚装以及集装箱运输的综合性港口;3月9日,新修编的《东营港总体规划(2016-2040)》获得省政府批复;9月26日,广利港一期通用码头通航,10月27日,东营港10万吨级航道正式开工建设,为东营港打造亿吨级大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与此同时,市港航重点项目有序推进:东营港区方面:南防波堤工程累计抛石280万立方米;三突堤#1-#6液体散货泊位完成了工程交工验收工作;10万吨级航道工程于10月27日正式开工建设;2×25万吨级单点系泊码头完成了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行业审查和项目建设安全条件审查;16个10万吨级及以上泊位工程完成可行性研究行业审查。广利港区方面:防波堤工程基本完工;防波堤延伸工程接近尾声。小清河复航工程稳步推进。

东营港吞吐量首次突破5000万吨

11月30日上午9时,随着靠泊在中海油2×5万吨级液体化工品泊位的“大庆453”轮和外籍轮“高山之光”完成9.4万吨原油装卸作业,东营港2017年货物吞吐量达到5007万吨,再次刷新历史新高。东营港的快速成长为东营经济发展和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提供了重要交通支撑。

2017年,我市港口经济蓬勃发展,市港行局给出了今年的“成绩单”:预计2017年底港口货物吞吐量5400万吨,同比增长25.23%。海上货运量完成258万吨,同比增长6%;客运量完成28.76万人,同比增长7%。引航船舶839艘次,引航总吨1596万吨,引航费487万元,引航总吨、引航费均创历史新高。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以港兴市”发展战略,我市港口发展取得了跨越性突破,港口吞吐量连续6年以每年25%以上的增长速度大幅增长,增长幅度居全省第一位。

以港兴市 潜力无穷

面临着重大的战略机遇期,新修订的《东营港总体规划》获得省政府批复,港航重点项目推进顺利。

2018年,东营港区将全力推进10万吨级航道建设,力争2019年底建成投用。另外,积极推进25万吨级单点系泊码头、10万吨级及以上码头建设程序办理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广利港区将完善6个5000吨级泊位配套工程,开展5000吨级航道工程拓宽和客运滚装码头工程建设的研究论证。小清河复航工程力争早日开工建设。 (记者 张振)

[责任编辑:杨凡、王佳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46-83618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46-8361801,诚邀合作伙伴。

利津一中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利津一中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12月7日,利津一中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利津一中同时被授予“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利津一中合作基地”、“俄罗斯人民友谊...[详细]
东营网 2017-12-17
东城38家托幼机构在园儿童完成体检 体检率达98%

东城38家托幼机构在园儿童完成体检 体检率达98%

日前,市妇幼保健计生服务中心完成了东城38家托幼机构的集中体检,5552名在园儿童接受体检,体检率达98%。检查发现,在园儿童视力异常发病...[详细]
东营网 2017-12-17
社区工作十六年 再苦再累心也甜 一路真情,一片掌声

社区工作十六年 再苦再累心也甜 一路真情,一片掌声

今年38岁的田家烨,是胜华社区党委副书记,从业16年来,她无怨无悔、兢兢业业,用爱心洒满社区的每个角落,用一路真情换来了一片赞誉。做居...[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2-17
东营流通领域散煤质量大抽检:合格率98.4%

东营流通领域散煤质量大抽检:合格率98.4%

东营网讯。此次抽检,按照《商品煤质量管理暂行办法》、《山东省实施细则》的规定,对散煤样品的灰分、硫分、氟、氯、磷及砷、汞有害重金属...[详细]
东营日报 2017-12-17
“沉睡”旧衣回收箱如何能激活?

“沉睡”旧衣回收箱如何能激活?

最近一段时间,旧衣回收箱再次进入公众的视野。这既为市民解决了旧衣物的处理难题,又能让市民奉献爱心,成了不少市民的选择。[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2-17
东营区拆违治乱专项行动 透明执法,雷厉风行拆违建

东营区拆违治乱专项行动 透明执法,雷厉风行拆违建

违建被拆除。截至目前,东营区累计罚没受理1058户,面积约31368平方米;拆除违法建筑面积约51177平方米;拆除新建违法建设约948平方米。[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2-17

东营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全面展开 为期3个多月

按照审计署和省审计厅的统一部署,依据《东营市2017年度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工作方案》,东营市两级审计机将于2017年12月11日起,对全市...[详细]
齐鲁网 2017-12-14
东营市组团式医疗援疆再创佳绩

东营市组团式医疗援疆再创佳绩

近日,疏勒县人民医院泌尿外科正式成立,这是东营市“组团式”医疗援疆取得的又一新突破。[详细]
齐鲁网 2017-12-13

东营港内港池整治活动进入攻坚收尾阶段

12月11日,记者从市海事局获悉,东营港内港池商渔港不分、停泊非法砂石运输船舶问题一直是影响东营辖区海上安全的重大隐患。12月份以来,在...[详细]
东营网 2017-12-12

2017印象之胜利机场吞吐量突破50万人次

12月10日,东营胜利机场迎来今年第50万名旅客。截至目前,机场各项运营指标均创历史新高,完成了旅客吞吐量50.17万人次,预计全年旅客吞吐...[详细]
东营网 2017-12-12
前11个月东营“蓝繁”天数273天 同比增加17天

前11个月东营“蓝繁”天数273天 同比增加17天

对于刚过去的11月份,你有没有感觉到与以往有何不同?相信很多市民的答案是:大晴天多了,雾霾天少了。的确如此,来自市环保局的最新数据显...[详细]
东营网 2017-12-12
东营继续提高失业保险金标准 2.7万人享失业保障

东营继续提高失业保险金标准 2.7万人享失业保障

记者从市公共就业中心获悉,经省、市政府批准同意,我市失业保险金发放标准由1000元调整为1080元,并上溯自11月1日起执行,这是我市第11次...[详细]
东营网 2017-12-12

东城38家托幼机构在园儿童完成体检 体检率达98%

日前,市妇幼保健计生服务中心完成了东城38家托幼机构的集中体检,5552名在园儿童接受体检,体检率达98%.[详细]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2017-12-1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