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天津东营潍坊高铁列入规划 “海陆空铁”助力东营腾飞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7-11-24 09:54:11

14日,ARJ21-700飞机107架机来到东营机场,在此试飞。本报记者 张园园 摄

下半年积极推进

相关高铁项目预可研审查

提及东营交通发展,高铁是绕不开的话题,东营高铁进展情况备受关注。据悉,东营境内现有“两横一纵”(“两横”即德大铁路和寿平铁路,“一纵”指淄东铁路)三条铁路,线路总长111公里,在建的黄大铁路是我省北部能源运输通道。目前,正在积极推进天津-东营-潍坊高铁、济南—东营城际铁路、东营港疏港铁路等重大铁路建设。

2015年,德大铁路通车后,姜先生去往北京常常选择这趟车,“坐火车更舒服些,个人更喜欢坐火车的感觉。”姜先生说,如今他的关注点转移到了高铁进展上,“可能人都是希望更好、更方便。”

天津-东营-潍坊高铁已上升为国家规划,被列为环渤海快速铁路和沿海通道、京沪通道三大铁路通道的重要节点,该段高铁建成后,与拟建的潍坊-烟台高铁相接,将贯通环渤海高铁通道,打通国家沿海高铁通道的最后“一公里”,通过与拟建的津雄高铁相贯通,为我省新开辟一条进入京津的快速通道。

今年上半年,天津-东营-潍坊段高铁的勘察设计招标工作已完成,年内将完成预可研报告审查,明年具备条件后争取全线开工建设。

对东营市民来说,天津-东营-潍坊高铁建成后,南下北上势必也将更加方便。“坐高铁的话,从东营到天津也就1小时,到北京、烟威1.5小时,到上海3个小时左右。”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还可以连通明年10月份通车的济青高铁,“1个小时就能到青岛,到潍坊最多半小时,出游、吃海鲜都更方便。”此外,在东西方向上,还可以连通济滨高铁,并通过济滨高铁与拟建的济郑高铁相连,“到郑州也就两个来小时。”

除此之外,东营正在积极推进济南—东营城际铁路等铁路建设。

“打飞的”出行越来越方便 从东营可直飞十多个城市

最近几年,东营交通大发展,东营机场也随之被重视,并作为中心枢纽机场来建设。尤其是经过最近几年的发展,东营机场已经有通往国内十多个城市的航班了,外出更方便了,“打飞的”也成为不少市民日常出行的重要选择之一。

据介绍,今年10月29日起,东营机场有到达北京、上海、天津、西安、成都、深圳、郑州、杭州、海口、大连、宁波等十多个城市的航班,航线网络已覆盖华北、华东、华中、华南、东北、西北、西南等地区。

据悉,东营胜利机场2001年通航,2009年被国务院定位为黄河三角洲区域中心空港,今年旅客吞吐量将突破50万人次,航空出行已成为更多市民的选择。东营胜利机场将继续增开航线航班,以满足广大市民快速、便捷、舒适的航空出行需求。

除此之外,2012年以来,东营市加强与中国商飞公司合作,努力建设高标准、高技术、高效率的重要民用飞机试飞基地,试飞基地一期工程建成投用,二期工程已开工;正在实施机场跑道延长及配套改造工程,春节前后,C919国产大飞机将来东营机场试飞。

下一步,将规划建设4000米第二跑道,作为试飞专用跑道,项目建成后,东营基地将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可以同时满足中国商飞、中航工业等国内外制造生产的各种民机专用试飞基地;积极推进飞机维修等项目,打造集飞机研发、制造和服务于一体的空港产业园。

公路交通体系日臻完善 港口建设跨越发展

公路交通一直是东营人出行的主要选择之一。据了解,东营市境内现有荣乌、长深、济东和东营港疏港高速4条高速公路,以及东营—深圳、东营港—子长、沾化—青州3条国道。截至2016年底,全市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9098.24公里。

东营公路交通仍在进一步完善发展,4条骨干道路建设正在加快推进中,这四条道路建成后,将形成“七纵八横一环”的公路网络,公路交通体系基本完善。

除此之外,东营还在加快推进东营港区10万吨级航道建设,计划2018年完工;同时,推进实施25万及30万吨级单点系泊原油码头项目。

目前,东营港区已建成泊位56个,其中液体化工码头32个,最大靠泊能力5万吨级,港口货物吞吐能力突破5000万吨。东营港开发区引进实施了总投资80多亿元的中海油、万通、宝港三大“临港物流园”,液体化工品一次性仓储能力突破650万方。东营港区发展成为以液体化工品为主,兼顾集装箱、散杂货、件杂货、客货滚装等功能的综合性重要交通枢纽。

市民日记:立体交通时代生活半径拓宽

讲述人:上班族王杰

“无论是开车回老家,还是坐飞机、火车出去旅游,都能感觉出来东营的交通越来越便利了。”说起东营交通变化,上世纪80年代来东营上学,随后在此工作、安家落户的王杰颇为感慨,“隔一段时间一比较,就能感觉出变化。”

因路途远、中间倒车、耗费时间长,刚来东营上学时,王杰只有在假期时间较长时才返家。“后来参加工作好多了,但高速没现在这么发达,和现在比路上得多花两三个小时。”随着济东高速的建成通车,“开车回鲁西北的老家没那么堵了,回家路上,整个人的心情都好了很多。”

除了公路,让王杰感慨变化大的是铁路,“原来就一条淄东铁路。”2015年9月底,德大铁路通车,“从东营到北京也能坐火车了,很方便,经济实惠,舒适度也可以。”

交通的便利,让王杰的假期多了选择。“航班多了,北京、上海、天津、成都、深圳、海南等等,好多地方都能直飞,假期更愿意出去转转。”即便是只有三天的假期,王杰也多次和朋友坐飞机出游,“今年春天就飞到武汉去看了樱花,还真不错!”

王杰更期盼着东营能早日通高铁,希望高铁给自己带来更便捷的出行选择,“套句时髦点的话,交通发达,也让咱的生活半径增大了。”

记者 张园园

[责任编辑:杨凡、刘向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46-83618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46-8361801,诚邀合作伙伴。

东营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办案技能竞赛举行

近日,东营市卫生监督执法局举办全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办案技能竞赛,市、县两级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机构共14名优秀选手参赛。技能竞赛包括...[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1-29

东营人社扶贫提升工程贫困人口培训就业可享补贴

11月28日,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从今年11月起至2020年底,我市将全面实施人社扶贫提升工程,通过开展就业扶贫、社保扶贫、人才扶贫,使扶贫...[详细]
东营网 2017-11-29

东营港口岸首次进口大型化工设备

BOK”号顺利靠泊东营港。该反应器可以令高粘度聚合物的酯交换反应充分进行,得到高品质的聚碳酸酯产品,属于推进化工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的国...[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1-29

东营实现2017年度流通领域成品油抽检100%全覆盖

28日,记者从市工商局获悉,11月12日至18日,市工商局委托山东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对东营市流通领域成品油油品质量市场监管工作开展100%全...[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1-29

广饶县市场监管局公布新一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

28日,广饶县市场监管局公布今年第六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本次抽检的108个样品中,有4批次产品检测不合格被查处,其中包含两批次食用油。近...[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1-29

外卖安全监管办法将要施行 外卖要保证配送食品安全

外卖点餐已经是市民吃饭的基本途径,十分方便快捷。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要求网上...[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1-29
东营公安分局已为498名无户口人员解决户口问题

东营公安分局已为498名无户口人员解决户口问题

民警将户口本交到市民手中。据了解,东营公安分局积极为辖区无户口人员解决户口登记问题。[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1-29

东营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学员学习体会

市委书记申长友在全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上指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每个党员干...[详细]
东营日报 2017-11-28

东营11月市直特殊门诊慢性病鉴定结果公布 市民可查阅

11月27日,记者从市社会保险管理服务中心获悉,近期组织的2017年11月市直医疗保险特殊门诊慢性病鉴定工作结束,鉴定结果已通过市人力资源和...[详细]
东营网 2017-11-28

东营市政府2018年立法工作计划出炉

11月25日,东营市政府2018年立法工作计划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今年市政府立法工作计划项目总计10件,其中地方性法规5件、政府规章5件...[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1-28

东营市委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综述

党的十九大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详细]
东营日报 2017-11-28

婴儿尿布奶粉零关税 12月起一批进口消费品关税大降

从12月1日起,我国将进一步降低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平均税率由17.3%降至7.7%,其中婴幼儿奶粉、尿布降为零,化妆品、矿泉水减半。这一消息...[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1-28

河口区农村中小学生 营养餐补助纳入社保卡发放

近日,记者获悉,河口区人社局以义和镇教委为试点,将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营养餐补助纳入社会保障卡发放。河口区涉及人员达到2000余人...[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1-2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