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广饶县:物联网进大棚 托起村民致富梦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7-11-14 16:22:11

11月进入冬天后,广饶县广饶街道碧海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头人臧连海却带领大伙依然忙个不停。温室大棚里的西葫芦长势正旺,每天由几十位雇工精心照料。来年的谋划早已在他心中细细酝酿:如何带领合作社在现有的土地规模上增加收益?在他看来,只有通过扩大设施蔬菜规模,释放土地产能,向每一寸土地要更高的产出。

臧连海介绍自己种植的西红柿。 本报记者 徐凯杰 聂金刚 摄

操作省力又省心 科技力量帮了大忙

臧连海是广饶街道晋王村的村支部书记,同时是广饶县广饶街道碧海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带头人。说起今年的收成,这位农民企业家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合作社两百亩土地可谓遍地开花:秋季里西兰花大丰收,大棚里“五彩椒”绽放,棚里立体养殖的订单鸭已出三栏……他说,每米大棚要一千元的收益才能保证合作社的更快发展。

臧连海指着大棚里长势正旺的圆茄、西红柿说,设施农业发展离不开科技力量。现在每个大棚至少150米长,最长的达到了220米,“现在一个大棚的面积能顶上原来的三个大棚。”

说起卷草毡子,臧连海很有感受。原先卷放草毡子都是人工作业,一个大棚来回有3里路,两个人忙活一上午才能卷完,“现在简单了,大棚用上了物联网,拿起遥控器,一按按钮,草毡子全部自动卷起来。”

在采访期间,臧连海拿起了手机,查看大棚的温度。在臧连海的带领下,广饶县广饶街道碧海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温室大棚都已经用上了智能温控技术。手机下载APP,足不出户就能调整大棚的温度。以前很多不敢想的事情,现在通过科技的力量全部都实现了,设施农业获得了快速发展。

带头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 抱团发展谋出路

谈起合作社的运营,臧连海说,当初几个人谋划成立合作社,引入企业资金投资。他作为带头人,从外出学习考察、开拓销售渠道,到蔬菜种植管理,每一步都精心谋划、细细琢磨。

如今,事业起步期的艰辛已化为收获的欣慰,全部产品达成订单销售,食品加工合作厂家促成蔬菜商品化处理,加上技术先进产品质量安全,市场行情销售价格基本稳定。因此,增加收入、如何扩大单位土地收益成为他心中的愿景。臧连海说,明年如果有合适的机会,他会增加流转土地。

臧连海介绍,广饶县广饶街道碧海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0年。农业合作社的成立,为部分资金短缺的农户从银行解决了大棚的建设资金。合作社成立后,农户们看到了好处,都踊跃参加,最多的时候有44户农户加入了合作社。“形成规模了,不愁销路,给大家带来了好处。”臧连海说,现在村里95%的种植户种植圆茄,形成了规模,收购商三天两头就往村里跑,“以前去卖菜还得排队,现在收购商上门收,不仅不愁销路,还省去了运费,大家都很舒心。”

抱团发展的另一个好处就是节省费用。今年采购幼苗、肥料时,有两家供应商上门服务,并进行竞价,让合作社的成员得到实惠。在臧连海看来,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抱团发展是明智的选择。

流转土地,解决就业 托起百姓致富梦

作为广饶街道晋王村的村支部书记,臧连海一直致力于带领村里百姓奔小康。包括臧连海自己的温室大棚在内,碧海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使用的土地都是流转过来的。每年每亩1500元的流转费用,对于当地农民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合作社农忙期主要是蔬菜种植和收获时期,管理人员需近百人,主要是附近几个村的剩余劳动力。常年受雇在此工作的纪连香说:“比在家自个儿种地轻省不少,按点上下班还不愁旱涝,收入有了保障,在这上班后日子明显宽裕了不少!”

臧连海算了一笔账,在他的温室大棚工作的一个工作人员流转了七亩地出去,获得流转费一万多元。土地流转出去后,这位村民来到温室大棚上班,每年收入三万元左右。这样算下来,一年的收入就有4万元。

还有一些村民使用自己承包地建设温室大棚。晋王村一户家庭建设了一个150米长的温室大棚,总共投入22万元。由于省去了土地流转费用,又是两口子亲自管理,还省去了人工费,一年纯收入就有18万元。

很多村民看到合作社的运营稳定有保障,也都表示愿意加入到蔬菜种植的队伍中来。由于臧连海出差学习机会多、见解深,村民有什么技术难题,都会向他请教,合作社托起了村里老百姓的致富梦。

记者 聂金刚 徐凯杰

 

[责任编辑:杨凡、刘向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46-83618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46-8361801,诚邀合作伙伴。

东营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办案技能竞赛举行

近日,东营市卫生监督执法局举办全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办案技能竞赛,市、县两级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机构共14名优秀选手参赛。技能竞赛包括...[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1-29

东营人社扶贫提升工程贫困人口培训就业可享补贴

11月28日,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从今年11月起至2020年底,我市将全面实施人社扶贫提升工程,通过开展就业扶贫、社保扶贫、人才扶贫,使扶贫...[详细]
东营网 2017-11-29

东营港口岸首次进口大型化工设备

BOK”号顺利靠泊东营港。该反应器可以令高粘度聚合物的酯交换反应充分进行,得到高品质的聚碳酸酯产品,属于推进化工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的国...[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1-29

东营实现2017年度流通领域成品油抽检100%全覆盖

28日,记者从市工商局获悉,11月12日至18日,市工商局委托山东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对东营市流通领域成品油油品质量市场监管工作开展100%全...[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1-29

广饶县市场监管局公布新一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

28日,广饶县市场监管局公布今年第六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本次抽检的108个样品中,有4批次产品检测不合格被查处,其中包含两批次食用油。近...[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1-29

外卖安全监管办法将要施行 外卖要保证配送食品安全

外卖点餐已经是市民吃饭的基本途径,十分方便快捷。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要求网上...[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1-29
东营公安分局已为498名无户口人员解决户口问题

东营公安分局已为498名无户口人员解决户口问题

民警将户口本交到市民手中。据了解,东营公安分局积极为辖区无户口人员解决户口登记问题。[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1-29

东营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学员学习体会

市委书记申长友在全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上指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每个党员干...[详细]
东营日报 2017-11-28

东营11月市直特殊门诊慢性病鉴定结果公布 市民可查阅

11月27日,记者从市社会保险管理服务中心获悉,近期组织的2017年11月市直医疗保险特殊门诊慢性病鉴定工作结束,鉴定结果已通过市人力资源和...[详细]
东营网 2017-11-28

东营市政府2018年立法工作计划出炉

11月25日,东营市政府2018年立法工作计划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今年市政府立法工作计划项目总计10件,其中地方性法规5件、政府规章5件...[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1-28

东营市委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综述

党的十九大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详细]
东营日报 2017-11-28

婴儿尿布奶粉零关税 12月起一批进口消费品关税大降

从12月1日起,我国将进一步降低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平均税率由17.3%降至7.7%,其中婴幼儿奶粉、尿布降为零,化妆品、矿泉水减半。这一消息...[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1-28

河口区农村中小学生 营养餐补助纳入社保卡发放

近日,记者获悉,河口区人社局以义和镇教委为试点,将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营养餐补助纳入社会保障卡发放。河口区涉及人员达到2000余人...[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1-2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