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17年第二届全国(东营)有色金属工业展昨开幕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7-11-09 09:17:11

5日上午,2017年第二届全国(东营)有色金属工业展正式开幕。 本报记者 孙川 摄

5日,2017年第二届全国(东营)有色金属工业展正式开幕,参加此次展会的布展企业共66家,其中特装展位38家,标准展位28个,总展览面积逾6000平方米。展会将持续3天。

记者在5日举行的2017年第二届全国(东营)有色金属工业展开幕式上了解到,参加此次展会的既有中车、中铝、中色、白银、金川、铜陵等实力雄厚的国有企业;也有东营方圆、中国万达、迪赛机电、忠旺、广亚等一大批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民营企业;还有北京有研总院、北矿冶院、天津航天、恩菲等一批大型科研设计院所和兰大、中南、昆工、江西理工、东大等一批全国知名大学。

记者在展会现场看到,开幕式结束之后,参展商便都回到了展区。大多数参展商都带来了自己最“得意”的科技和产品,在展现企业的同时也积极同前来参观的客商交流。

5日,展会上还举行了2017年度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励评审会开幕式以及2017中国铜冶炼及加工技术学术交流会开幕式。在铜冶炼及加工技术学术交流会上,各位专家带来了铜冶炼及加工技术领域最新的研究成果,通过交流对话,企业就生产实践中的体会和困惑求教于专家学者,彼此之间开展真诚而务实的多视角畅谈,零距离接触,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取得预期的效果。同时,以研究推进工作,以工作带动研究,加快有色金属产业建设与改革的速度。

据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人员介绍,有色金属产业是东营市的新兴产业,在近20年的发展过程中,从仅限于为油田开发建设配套电线电缆的少数生产企业,发展成为目前规模以上有色金属企业15家、资产总额516.2亿元,具备阴极铜90万吨、阳极板35万吨、铜材加工44万吨的生产能力;从最初的电解铜、电缆电线,到从多金属矿综合提取黄金、白银、铂、钯、硒、镍等稀贵金属;从高耗能、低效益的粗放式模式,到行业标准制定、全国铜及铜材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创建。

有色金属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产业规模迅速膨胀,产业链条不断延伸,发展质量和效益同步提高,形成了一定的产业基础和技术优势,在全市工业经济的比重逐年提升,成为全市第三个达到千亿产值规模的主导产业。今年1—8月份,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有色金属产业实现产值750.78亿元,同比增长14.6%。

( 孙川 通讯员 刘军 王刚)

山东方圆有色金属集团:“两步炼铜技术”国际领先

“两步炼铜工艺”模型吸引了大批客户。本报记者 徐凯杰 摄

5日上午,在第二届全国(东营)有色金属工业展现场,山东方圆有色金属集团的展馆吸引了众多展商和客商,成为全场的焦点。最受关注的当属展馆中央的“两步炼铜工艺”模型。作为此次活动承办单位,山东方圆有色金属有限公司拥有专利及专有技术180余项,参与起草制定国家及行业标准22项。

据了解,2015年10月,山东方圆有色金属集团自主研发设计建造的全球首条“两步炼铜新工艺”示范生产线成功投产运行,彻底改写了世界有色冶金史,开启了有色金属冶金工艺装备的新一页。该工艺实现了炼铜工艺由“三步”变“两步”,综合能耗及运营成本较传统工艺下降15—20%,吨铜费用节省500元,为铜、金、银等有色金属及稀贵稀散金属的综合回收提取建立了先进高效的示范。

公司的氧气底吹熔炼多金属捕集技术,填补了国内外有色冶金领域的空白,作为“世界第四代铜冶炼新技术”被载入史册,引领着氧气底吹炼铜工艺的发展与创新。在有色金属冶炼过程中,方圆集团脱硫分厂将底吹炉烟气中的二氧化硫制成硫酸,不仅减少了二氧化硫的排放,还取代了煤的配入;捕金厂的炉渣经渣选矿后,渣精矿可以回炉,尾矿可以出售给水泥厂;电解车间生产的阳极泥可以出售给贵金属加工厂,提取金、银、铂、钯、硒等稀贵金属……

山东方圆有色金属集团注重自主创新、研用结合,构建独立的科研平台和转化系统,加速了技术研发、成果转化步伐。先后与中南大学、东北大学、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等国内外学校院所,以及智利国营铜业公司、俄罗斯乌拉尔矿业冶金公司等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建设了国家级实验室、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省级工程技术中心等研发平台。依托重大科研项目和重点人才工程,公司先后引进5名海外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立足全球配置智力和研发资源,推进技术创新工作。

天津航天机电设备研究所:集航天技术优势做特种铸造

展会上,天津航天机电设备研究所展馆北侧的全向移动平台迅速吸引住了众多展商和参观客户的注意,该平台依托全向移动技术、定向指向技术搭载各类末端执行机构的智能平台,全向移动平台以全向移动试验车为基础,可实现无人智能控制,完成货物的自动搬运、转运、起吊、顶升及调姿,在加工制造业、航空航天、军事工业、医疗、娱乐与服务等领域得到较广泛的应用。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是他们是第一次参加有色金属展会,在这里能够与商家和客户一起交流进步,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天津航天机电设备研究所的下属公司山西神舟航天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卫星飞船及武器的镁合金结构件与高强度铝合金结构件的铸造、加工;卫星飞船地面支承设备的研制,智能矿山机电设备及配件的研制以及工业与民用采暖散热器的生产。产品性能指标满足Ⅰ、Ⅱ类铸件的要求,以ZL205A为代表的高强度铸造铝合金铸造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山东迪赛机电有限公司:高新技术企业展多领域产品

山东迪赛机电有限公司位于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东营本地的高新技术企业,这也是迪赛机电第二次参加在东营举办的有色金属展,展会上他们带来了轨道交通领域、清洁能源领域、高低压电机、防爆电机领域电磁线等产品,吸引了众多展商和客商的关注。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为进一步做大做强电磁线产业,推动技术创新和市场扩张,2105年成功收购中国南车旗下上市公司株洲时代新材电磁线产业,并新成立株洲兆能机电科技有限公司,形成东营与株洲两大生产基地。

据了解,迪赛机电的产品主要应用于高铁、动车牵引电机,各类机车电机,风电电机等,研发的耐电晕薄膜在国内居于领先地位,生产的电磁线修改采用了7项国际标准,参与起草了风电电机用绕组线标准,耐电晕电磁线成功在动车组CRH380A、B、C型号上批量使用。电磁线和铜排成功出口印尼市场,已成为中车最大的电磁线供应商,市场占有率达50%。该公司已通过庞巴迪和阿尔斯通审核,被成功纳入其全球合格供应商。

记者 孙川 徐凯杰

[责任编辑:杨凡、刘向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46-83618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46-8361801,诚邀合作伙伴。

东营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办案技能竞赛举行

近日,东营市卫生监督执法局举办全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办案技能竞赛,市、县两级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机构共14名优秀选手参赛。技能竞赛包括...[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1-29

东营人社扶贫提升工程贫困人口培训就业可享补贴

11月28日,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从今年11月起至2020年底,我市将全面实施人社扶贫提升工程,通过开展就业扶贫、社保扶贫、人才扶贫,使扶贫...[详细]
东营网 2017-11-29

东营港口岸首次进口大型化工设备

BOK”号顺利靠泊东营港。该反应器可以令高粘度聚合物的酯交换反应充分进行,得到高品质的聚碳酸酯产品,属于推进化工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的国...[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1-29

东营实现2017年度流通领域成品油抽检100%全覆盖

28日,记者从市工商局获悉,11月12日至18日,市工商局委托山东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对东营市流通领域成品油油品质量市场监管工作开展100%全...[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1-29

广饶县市场监管局公布新一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

28日,广饶县市场监管局公布今年第六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本次抽检的108个样品中,有4批次产品检测不合格被查处,其中包含两批次食用油。近...[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1-29

外卖安全监管办法将要施行 外卖要保证配送食品安全

外卖点餐已经是市民吃饭的基本途径,十分方便快捷。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要求网上...[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1-29
东营公安分局已为498名无户口人员解决户口问题

东营公安分局已为498名无户口人员解决户口问题

民警将户口本交到市民手中。据了解,东营公安分局积极为辖区无户口人员解决户口登记问题。[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1-29

东营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学员学习体会

市委书记申长友在全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上指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每个党员干...[详细]
东营日报 2017-11-28

东营11月市直特殊门诊慢性病鉴定结果公布 市民可查阅

11月27日,记者从市社会保险管理服务中心获悉,近期组织的2017年11月市直医疗保险特殊门诊慢性病鉴定工作结束,鉴定结果已通过市人力资源和...[详细]
东营网 2017-11-28

东营市政府2018年立法工作计划出炉

11月25日,东营市政府2018年立法工作计划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今年市政府立法工作计划项目总计10件,其中地方性法规5件、政府规章5件...[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1-28

东营市委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综述

党的十九大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详细]
东营日报 2017-11-28

婴儿尿布奶粉零关税 12月起一批进口消费品关税大降

从12月1日起,我国将进一步降低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平均税率由17.3%降至7.7%,其中婴幼儿奶粉、尿布降为零,化妆品、矿泉水减半。这一消息...[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1-28

河口区农村中小学生 营养餐补助纳入社保卡发放

近日,记者获悉,河口区人社局以义和镇教委为试点,将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营养餐补助纳入社会保障卡发放。河口区涉及人员达到2000余人...[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1-2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