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小学艺术测评明年纳入考试 作为升学录取重要依据

来源:东营网

作者:

2017-08-22 13:07:08

东营网讯 8月21日,记者获悉,日前,山东省教育厅发布《山东省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将艺术素质何时纳入中考、高考以及具体考试形式内作了明确规定。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我市也将执行此《意见》。

《意见》中指出,学生艺术素质测评总分为110分,其构成权重分别是基础指标40%,学业指标50%,发展指标20%,得分90分以上为优秀,75—89分为良好,60—74分为合格,60分以下为不合格。《意见》适用于山东省全日制小学、初中、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全体学生。

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将在2017至2018学年下学期全面推开,测评结果将纳入学生艺术素质成长档案,并作为高中、高校录取的重要依据。

测评内容按指标

分三大模块

对于艺术测评主要的测评内容,《意见》中给出了明确规定。测评指标主要分为基础指标、学业指标和发展指标三大模块。

其中基础指标的主要考试内容为课程学习和课外活动,是指中小学生在校内应参加的音乐、美术等艺术课程学习的出勤率、参与度和学习任务完成情况以及参加学校组织的艺术兴趣小组、艺术社团和各类艺术活动的表现。这一模块的成绩占比为40%。

学业指标模块的主要考试内容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以课标为依据,通过学期、学年学科性考试考查考核,了解学生理解和掌握音乐、美术等艺术课程基础知识的情况以及基础知识学习后相关的艺术欣赏和表现能力,了解学生掌握和运用基本技能的情况。这一模块的成绩占比50%。

发展指标模块的主要考试内容为校外学习和艺术特长,通过学生自主参加校外艺术学习、参与艺术实践的情况,和在学校现场测评(主要指校级艺术展演活动)中展现的某一艺术项目的特长(包括声乐、器乐、舞蹈、戏剧、戏曲、绘画、书法等),以及参加校级及县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组织开展的各类学生艺术比赛(展演)活动获奖情况,了解学生的艺术特长和优势。这一模块的成绩占比20%。

考试形式

分笔试和现场测试

《意见》中指出的基础指标、学业指标和发展指标中,其中学业指标应遵循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把基础知识的卷面考试与学生的专业技能展示性测试结合起来。考试形式分为笔试和现场测试两种。

其中笔试主要考核理论知识和艺术欣赏两项内容,笔试要兼顾理论知识与艺术欣赏两项内容。例如音乐学科必须做到视听内容与卷面基础知识内容相结合,美术学科必须做到作品欣赏与卷面基础知识内容相结合;现场测试要以学生艺术学科能力的技能展示方式进行测试。

另外,记者浏览《意见》同时发布的《山东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素质测评指标体系》中具体规定了小学、初中在基础指标、学业指标、发展指标中的具体指标内容和测评要素。

以音乐学科为例,测试题量要求各方面比重为:感受与欣赏30%、表现30%、创造20%、音乐与相关文化20%。小学要求能听辨出常见打击乐器的音色、初步辨别节拍的不同等,初中要求认识并了解世界各国民族特色乐器等。以美术学科为例,测试题量要求:造型·表现30%、设计·应用30%、欣赏·评述20%、综合·探索20%。小学要求了解中国画的基础知识、能运用绘画软件等,初中要求能够灵活运用雕、刻、塑等基本的雕塑方法等。

社会艺术考级

不作为测评依据

《意见》中指出,发展指标模块的主要考试内容为校外学习和艺术特长。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校外学习”不包括学生接受的家庭艺术教育,也不包括学生参加的社会艺术培训机构或个体培训者所组织的艺术培训。其他“参与社区、乡村文化艺术活动,学习优秀的民族民间艺术,欣赏高雅的文艺演出和展览”的标准由各市自行认定,强调“实践性、体验性学习”。

“艺术特长”限定为“在学校现场测评中”和“参加校级及县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比赛(展演)”展现出来的艺术特长,学生在社会上参加的艺术考级、艺术竞赛的等级名次证书等不能直接作为艺术特长测评的依据。

《意见》明确,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实行学校主导,县(市、区)统筹,省市抽测的组织形式。(记者 张立娟)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46-83618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46-8361801,诚邀合作伙伴。

东营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办案技能竞赛举行

近日,东营市卫生监督执法局举办全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办案技能竞赛,市、县两级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机构共14名优秀选手参赛。技能竞赛包括...[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1-29

东营人社扶贫提升工程贫困人口培训就业可享补贴

11月28日,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从今年11月起至2020年底,我市将全面实施人社扶贫提升工程,通过开展就业扶贫、社保扶贫、人才扶贫,使扶贫...[详细]
东营网 2017-11-29

东营港口岸首次进口大型化工设备

BOK”号顺利靠泊东营港。该反应器可以令高粘度聚合物的酯交换反应充分进行,得到高品质的聚碳酸酯产品,属于推进化工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的国...[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1-29

东营实现2017年度流通领域成品油抽检100%全覆盖

28日,记者从市工商局获悉,11月12日至18日,市工商局委托山东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对东营市流通领域成品油油品质量市场监管工作开展100%全...[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1-29

广饶县市场监管局公布新一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

28日,广饶县市场监管局公布今年第六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本次抽检的108个样品中,有4批次产品检测不合格被查处,其中包含两批次食用油。近...[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1-29

外卖安全监管办法将要施行 外卖要保证配送食品安全

外卖点餐已经是市民吃饭的基本途径,十分方便快捷。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要求网上...[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1-29
东营公安分局已为498名无户口人员解决户口问题

东营公安分局已为498名无户口人员解决户口问题

民警将户口本交到市民手中。据了解,东营公安分局积极为辖区无户口人员解决户口登记问题。[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1-29

东营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学员学习体会

市委书记申长友在全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上指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每个党员干...[详细]
东营日报 2017-11-28

东营11月市直特殊门诊慢性病鉴定结果公布 市民可查阅

11月27日,记者从市社会保险管理服务中心获悉,近期组织的2017年11月市直医疗保险特殊门诊慢性病鉴定工作结束,鉴定结果已通过市人力资源和...[详细]
东营网 2017-11-28

东营市政府2018年立法工作计划出炉

11月25日,东营市政府2018年立法工作计划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今年市政府立法工作计划项目总计10件,其中地方性法规5件、政府规章5件...[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1-28

东营市委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综述

党的十九大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详细]
东营日报 2017-11-28

婴儿尿布奶粉零关税 12月起一批进口消费品关税大降

从12月1日起,我国将进一步降低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平均税率由17.3%降至7.7%,其中婴幼儿奶粉、尿布降为零,化妆品、矿泉水减半。这一消息...[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1-28

河口区农村中小学生 营养餐补助纳入社保卡发放

近日,记者获悉,河口区人社局以义和镇教委为试点,将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营养餐补助纳入社会保障卡发放。河口区涉及人员达到2000余人...[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1-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