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东营区发布上半年统计月报 工业生产稳中向好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7-07-28 11:07:07

近日,东营区统计局发布2017年上半年统计月报,根据统计月报,1-6月份,东营区工业生产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总体呈现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1-6月份,东营区124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4%,比去年同期提高2.6个百分点,增长明显。

东营区1-6月份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增加值占全区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34.6%,是全区的主导行业。1-6月份,该行业增加值增速为-4.6%。由于受价格指数影响较大,该行业实现工业总产值累计增长13%,但是由于该行业使用价格指数分别为当月105.8、累计118.6,导致可比价增速较低。该行业现价增加值拉动全区现价工业增加值增长4.7个百分点,对全区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为26.6%。

东营区1-6月份专用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占全区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14.8%,也是全区的主导行业。1-6月份,该行业增加值增速为7.2%。年初以来国际油价的回升强力拉动了专用设备制造业行业的快速增长。

油价上涨使得相关行业市场形势转好,油田业务量增长明显,专用设备制造业行业的产品订单量与去年相比增长明显,产值、增加值指标与去年同期相比明显提高。该行业现价增加值拉动全区现价工业增加值增长1.25个百分点,对全区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为7.1%。

1-6月东营区经济发展综述

【经济总量】

上半年,全区实现生产总值229.0亿元,同比增长6.0%,其中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依次为8.2亿元、93.4亿元、127.3亿元,分别增长3.9%、7.4%、5.0%;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55.6%,同比提高了0.6个百分点。

【工业】

1-6月,全区124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623.7亿元,同比增长1.5%。工业增加值本月增长8.5%,累计增长7.4%。

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06.7亿元,同比增长13.1%;利税29.1亿元,同比增长32.5%;利润21.9亿元,同比增长52.7%。

【商贸流通业】

上半年,东营区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达191.4亿元,同比增长8.2%。分行业来看,全区批发业实现零售额18.2亿元,同比增长6.2%;零售业实现零售额162.2亿元,同比增长8.3%;住宿业实现零售额2.1亿元,同比增长9.8%;餐饮业实现零售额8.9亿元,同比增长10.4%。

【固定资产投资】

1-6月,全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29.6亿元,同比增长2.9%。从投资产业结构来看,第一产业完成投资8.7亿元,同比下降12.0%,第二产业完成投资54.5亿元,同比下降23.6%,第三产业完成投资166.4亿元,同比增长15.5%。

【价格指数】

上半年,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0.8%。全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上涨19.1%,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IPI)上涨15.9%。

统计动态

东营区统计局集中收看

《将改革进行到底》

7月18日,东营区统计局组织全局干部职工集中收看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第二集《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并展开讨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战略决策,出台实施了一系列重大改革方案,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举措取得重大突破。为全面系统总结和展示改革的进展和成效,中央组织拍摄了10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

通过观看,大家对全面深化改革重大战略部署的意义、方向、步骤和目标有了更为深刻、全面的认识,也进一步增强了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坚定信念。大家纷纷表示,全面深化改革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动力。

当前正处在全面决胜小康、奋力跨越赶超的关键时期,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立足岗位,用心尽责,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做出贡献。

统计知识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是指企业(单位、个体户)通过交易直接售给个人、社会集团非生产、非经营用的实物商品金额,以及提供餐饮服务所取得的收入金额。该指标所涉及的商品包括售给个人用于生活消费的商品,也包括售给社会集团用于非生产、非经营的商品。

其中,个人包括城乡居民和入境人员,社会集团包括机关、社会团体、部队、学校、企事业单位、居委会或村委会等。

需要注意的是,纳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统计的商品不包括企业和个体经营户用于生产经营和固定资产投资所使用的原材料、燃料和其他消耗品的价值量,也不包括居民用于购买商品房的支出和农民用于购买农业生产资料的支出费用。

另外,由于餐饮服务属于一种特殊的商品销售形式,因此,提供餐饮服务取得的收入也被统计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通讯员 孙文红) 

[责任编辑:杨凡、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46-83618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46-8361801,诚邀合作伙伴。

东营市再添8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

东营市再添8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

近日,省发展改革委发布2022年(第29批)新认定山东省企业技术中心名单,东营市8家企业技术中心入选。至此,东营市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数量达...[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2-10-20
盐碱地上种“希望” 黄河尾闾丰收忙

盐碱地上种“希望” 黄河尾闾丰收忙

东营盐碱地上再传丰收喜报!由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田志喜研究组培育的耐盐大豆新品系“科豆35”,10月15日在东营完成田...[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2-10-20
风起正是扬帆时——河口区“非凡十年”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风起正是扬帆时——河口区“非凡十年”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十年逐梦奋进,十年跨越发展。河口区交出了一组令人振奋的成绩单: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83%,与2012年相比几近翻番,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详细]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2022-10-19
镶嵌“东营芯”的优质稻亩产达663.4公斤

镶嵌“东营芯”的优质稻亩产达663.4公斤

金秋时节,稻穗飘香。眼下,东营市水稻即将进入成熟收获期。10月15日,山东省科技特派员东营市水稻产业服务团邀请相关专家对东营稻香农业科...[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2-10-19
东营利津街道:向着高质量发展阔步前行

东营利津街道:向着高质量发展阔步前行

2022年前三季度利津县利津街道完成公共预算收入7875万元,同比增长14.18%。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6.85亿元,同比增长58.25%;完成固定资产...[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2-10-19
董集镇杨庙社区:牢记嘱托踏实干 幸福生活比蜜甜

董集镇杨庙社区:牢记嘱托踏实干 幸福生活比蜜甜

一年来,垦利区董集镇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按照黄河滩区房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的要求,扎...[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2-10-19
东营秋色美如画系列海报——收获之秋

东营秋色美如画系列海报——收获之秋

金秋时节,五谷丰登、瓜果飘香,眼下的东营处处洋溢着“金色”喜悦,玉米金、柿子黄、番茄红[详细]
东营网 2022-10-19
东营市东营区:完善养老服务体系 共住暖心养老房

东营市东营区:完善养老服务体系 共住暖心养老房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8日讯 今年以来,东营市东营区不断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积极探索农村老年人集中居住养老模式,建设农村养老周转房,让...[详细]
齐鲁网 2022-10-18
2022年10月17日0时至24时东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

2022年10月17日0时至24时东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

2022年10月17日0时至24时,全市无本土确诊病例出院,无本土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观察。[详细]
齐鲁网 2022-10-18

盐碱地大豆新品种“科豆35”选育示范取得重大进展

“收割开始!”随着测产专家一声令下,收割机轰的一声启动,在划定大豆田间奔跑了起来。10月15日,为了测试耐盐碱大豆新品系“科豆35”田间...[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2-10-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