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春鲜”早上市 东营本地货领跑海鲜市场

来源:东营网

作者:

2017-04-14 08:58:04

4月9日下午,老张出海的船缓缓地靠近了广利港码头。靠岸后,他一刻也没有停歇,赶紧将一船的爬虾分筐运往东营各大海鲜市场,这一船爬虾也将卖个好价钱。

懂行的人都知道,出海的船回来得晚,所以市场上新鲜的海鲜产品多半会下午送来。市民李先生也在下午来到市场,这一次他冲准的是爬虾和白蛤。

今年的春捕比以往来得更早一些

今年的春季开始得比往常要早,忙完年俗的渔民们得以立即动身,准备新一年的捕捞。

“今年比往年的气温高,天暖的早!”2月末的一周,天气持续温暖晴朗,海况较为平稳,大批渔船集中出海,拉开了春捕开凌梭的序幕。渔民告诉记者,今年的气温相对于往年要高一些,海冰期相对于往年要短,所以开渔时间要早。除此之外,由于今年北纬35度以北黄渤海海域的伏季休渔将提前一个月开始,对渔民们来说,早些出海就能够争取到更多机会。

在广利港,一船船载满爬虾的小马力渔船靠岸,流刺网上拴满了还在挣扎的爬虾。随着天气的越来越暖,爬虾也越来越肥美,这一船将卖个好价钱。本地海鲜领跑市场

随着天气转暖,海水温度不断升高,渔民出海捕捞的海鲜逐渐增多。活蹦乱跳的鱼虾、颗粒饱满的贝类等种类丰富的海鲜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购买,争尝“春季第一鲜”。

4月12日,记者在海河市场和金水市场看到,蛤蜊、生蚝等各种贝类海鲜“占领”了海鲜摊位,其中本地的爬虾和白蛤唱起了“主角”。在金水市场一处摊位前,一摊主热情地接待了记者,她表示,近日来购买海鲜的真不少,像是爬虾基本上都售空,想买的话,得下午才能到新货。在另外一个摊位前,三大盘鲜活海鲜,本地的品种占据2席,另外的花蛤则是从青岛进货来的。

记者获悉,白蛤每斤五元、花蛤十元三斤,都是比较普遍的价格。而爬虾基本上在三十元每斤,这比记者预料的便宜。一位摊主告诉记者,最近的爬虾价格可谓是“一日一价”,从最初的接近百元到现在越来越便宜,现在应该是到了“抄底”的时候了。“想吃的话要抓紧了,5月之后的海鲜又要贵了!”

休渔期提前,海鲜价格短期看涨

去年11月底,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发布《关于征求2017年海洋伏季休渔制度调整方案意见的公告》,对休渔期做了调整,休渔期为5月1日12时至9月1日12时,开始日期比往年提前一个月。

据悉,全国海洋渔业资源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捕捞产能严重过剩,超过了资源可再生能力。据统计,目前,年平均捕捞量超出海洋渔业资源最大可捕量54%。近海渔场大量消失,鱼类种群结构小型化,经济鱼类资源严重衰退。我国近海主要一些经济生物资源繁育期大多集中在5月到9月,增加的这一个月可以有效增加渔业资源的补充量、加强资源养护,有利于资源生态修复和生态结构完善。

但是,提前一个月禁渔,这也意味着“春捕”时间缩短,5月之后海鲜价格看涨。多家销售海鲜的商户介绍,再过几日,海鲜的价格会出现上涨,到了临近休渔期一周时,市民的购买力会增强,届时海鲜可能会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价格也会出现明显上涨。

但是对于市民来说,4个月的休渔期过后,海鲜将更加肥美,大量新生渔业资源也将促使海鲜价格下跌。 (记者 张振)

[责任编辑:杨凡、苏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46-83618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46-8361801,诚邀合作伙伴。

东营一初三男孩捐骨髓救母 因为她是我妈妈必须救她

东营一初三男孩捐骨髓救母 因为她是我妈妈必须救她

十几项检查后,高明杰累倒在母亲怀里。据了解,高明杰的母亲赵小利患有白血病,急需做骨髓移植手术,高明杰听说后便提出想用自己的骨髓救母...[详细]
东营网 2017-04-14
黄河口大众文艺讲坛开讲 李勇慧:中国古代书籍的演变

黄河口大众文艺讲坛开讲 李勇慧:中国古代书籍的演变

本期讲座邀请到的嘉宾是山东省图书馆副馆长李勇慧,讲授的题目是《中国古代书籍的演变》。从甲骨刻辞、青铜器铭文、石刻文字,到简牍、帛书...[详细]
东营网 2017-04-14
东营一老人挖野菜路边公园晕倒 环卫工人及时救助

东营一老人挖野菜路边公园晕倒 环卫工人及时救助

当日上午9点40分左右,市环卫处红河路管理站三班的环卫工人燕连英正在黄河路辅路进行保洁,行至红盾小区南边一处公园时,她发现低洼处有一...[详细]
东营网 2017-04-14
河口农民李炳鸿长篇小说《恰逢花儿开》即将出版

河口农民李炳鸿长篇小说《恰逢花儿开》即将出版

有这样一位农民,他怀揣着“作家”的梦想近10年,在简陋的房间里,写下了五本长篇小说,这位农民作者名叫李炳鸿,家住河口区四扣乡,多年来...[详细]
东营网 2017-04-14

东营市出台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实施方案

近日,东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东营市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今年将以推动执法重心下移、减少执法层级、相对集中行政执法权、规范...[详细]
齐鲁网 2017-04-13

西二路综合改造工程景观工程预计五月底完工

4月12日,记者从东营区城市管理局获悉,西二路(北三路至六干桥段)正在进行改造提升,暂时处于封路状态,出行市民注意绕行。目前已完成:南...[详细]
东营网 2017-04-13

2017东营(春季)汽车博览会20日在会展中心开幕

4月20日-23日,2017第十五届东营汽车博览会将在东营黄河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一年一度的春季车展盛会将与市民见面。想看车、购车市民来黄河国...[详细]
东营网 2017-04-13

油价连跌后回升 市民加满一桶92号汽油将多花约8元

4月12日,本轮国内成品油价格窗口打开。记者从市物价局获悉,从4月12日24时起,我市油价回升,92号汽油价格为6.42元/升,每升上涨0.16元,0...[详细]
东营网 2017-04-13
绿满齐鲁:造林30万亩 “黄三角”要变成“绿三角”

绿满齐鲁:造林30万亩 “黄三角”要变成“绿三角”

四月是一年中造林绿化的旺季。在黄河三角洲的盐碱滩上,今年一季度,就新增了近20万亩林地。[详细]
齐鲁网 2017-04-13

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地预备名录

近日,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作为中国渤海湾-黄海海岸带成员,正式通过住建部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提交的中国渤海湾-黄海...[详细]
齐鲁网 2017-04-12

东营市“两打一整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第一次(扩大)会议召开

4月11日下午,东营市“两打一整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第一次(扩大)会议在东营宾馆召开,对专项行动进行督促调度,推动专项行动迅速扎实开...[详细]
齐鲁网 2017-04-12

注意绕行!东营西二路暂时封路 预计5月中下旬通车

近日,西二路(黄河路至北一路段)(北三路至六干桥段)正在进行改造提升,暂时处于封路状态。西二路处于西城中心地带,封路给市民的出行带...[详细]
齐鲁网 2017-04-12

去年东营市住建局处理信访事项202件 结案率100%

在加强城乡建设、房地产市场和建筑市场监管、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管理等工作的同时,东营市住建局一直高度重视信访矛盾调解工作,去年以来,...[详细]
齐鲁网 2017-04-1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