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市招商局帮扶工作组抓党建谋发展念好“五字诀”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7-04-07 14:31:04

“我是果树技术员,认领产业发展示范岗,我在路边居住,平常没事喜欢转转,认领维稳巡逻岗………”,9月20日上午,常家村党员活动室里,6名党员正在争先恐后地认领岗位。对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是该村“第一书记”赵常兵到村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又一项具体举措。市招商局帮扶利津县凤凰城街道常家村,工作开展以来,始终坚持以“抓党建、促发展、惠民生、转作风”为主线,以党建帮扶为“第一责任”,一手抓党建,一手抓帮扶,把强班子、带队伍贯穿帮扶工作全过程,念好全、清、细、强、实 “五字诀”,履职尽责助推常家村各项事业发展。

规章制度健“全”,发展思路理“清”

“第一书记”赵常兵到村后第一件事就是加强制度建设,靠制度管人管事。通过指导完善“四议两公开”、“三会一课”、民主管理、民主评议党员等规章制度,强化党务、事务公开,切实提高基层党组织规范化管理水平。在此基础上,“第一书记”赵常兵开始着手规范村党员学习制度,村委实行周例会制度,及时研究部署工作,进行政治学习。全村党员实行月会制度,每个月至少召开两次全体党员大会,会上向党员通报村委会工作情况,学习时事政治,遇有重大事项拿到会上征求意见,争取支持。目前,村里大事小事都要召集党员群众开会讨论、集体研究,形成了一套村级规范化管理工作体系,提高了村“两委”班子的科学决策能力,群众满意率不断提升。

“第一书记”赵常兵立足于“学得会、用得上、促发展、保和谐”,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讲文明的新型农民,重视和支持对常家村新型农民学校的硬件投入,重新布置了培训班教室,制作了宣传用展板、标牌等,做到了标识明显、制度上墙。为村捐赠了价值万元的电视机、路由器等电教设备;组织到郭屋水稻种植合作社、毛坨、潍坊峡山生态经济区参观培训,邀请林业专家到村进行果树栽培管理培训,参加了健康保健、合作社、残疾人、冬季畜牧养殖及病虫害、电子商务等11次新农民培训活动,培训人员260人次,并赴沂蒙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了“红色教育行”活动。学习先进村经验,进一步明确发展思路,加快美丽幸福新常家建设。

赵常兵调研形成了《市招商局驻凤凰城街道常家村帮扶工作计划》,明确“2345”工作思路:即“发挥两大作用”,发挥第一支部书记的协调作用、村支书的组织作用;“明确三大目标”,即把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的目标、把致富能人培养成党员的目标、全村贫困户限期脱贫的目标;开展“四个活动”,即“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民主评议党员活动、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市级美丽幸福乡村争创活动”;实施“五个一”,即制定一个好规划,建强一个好班子,建设一个好阵地,培养一批农村党员经济示范户,开展一系列特色文化活动。

具体帮扶落“细”,村级班子建“强”

“第一书记”赵常兵工作中坚持“三访”的工作方法(访村情,掌握第一手资料;访民情,了解群众的期盼和心声,访贫苦,解决群众困难和问题),收集梳理出群众反映的浇地难、果树种植缺技术等问题30余个。“第一书记”在工作中逐步建立了“一本一卡一簿”制度,民情日记本走到哪儿记到哪儿,便民联系卡走到哪儿发到哪儿,帮扶工作的重要情况在“帮扶工作日志”中随时反映,并带动村党员干部形成了良好作风。

“第一书记”赵常兵组织招商局机关党员干部参与“联户帮困”活动,招商局15名党员与常家村15户困难户结成帮扶对子,开展“攀穷亲、结穷对”的帮扶活动,实现了机关党员、联系村农户全覆盖。通过发放联系卡、入户走访等方式,与联系户建立长期联系。

“第一书记”赵常兵认识到帮扶工作是短暂的,抓党建,留下一支永不撤走的工作队,才是村里各项事业持续发展的关键。对此,组织支部与常家村开展了以“抓党建、谋发展、惠民生”为主要内容的党建连心共建活动,充分调动了双方党员参与党建帮扶活动的积极性。定期组织开展支部及党员联谊活动,丰富机关和农村党员业余文化生活。对无职党员、老党员、困难党员等“三类党员”分别实施了设岗定责管理、“温情”管理和帮扶管理的“精细化管理”,通过两年来的努力,支部一班人讲团结、顾大局、守纪律、重实干,精神状态明显转变,党员队伍建设也有了显著加强。

两年来该村党支部新增1名预备党员,1名入党积极分子,还有3人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重点将农村致富能手、退伍军人等人员纳入后备干部培养,为村上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与此同时,赵常兵协调5万元资金对村“两委室”从办公条件、规章制度、远程电教设备、健身器材等进行健全提升,夯实组织基础。购置桌椅建立农家书屋,拓展综合服务功能,结合省、市级文明村创建,在全村开展“星级文明户”争创活动,成立村红白理事会,促进邻里融洽、村风和谐。

为民办事做“实”,培育高效生态农业产业

结合常家村实际,“第一书记”赵常兵培育高效生态农业产业,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投资10万元,建设了15KW光伏发电站,每年可为村增加集体收入2万元;投资近2万元,对村1500米主干、支排沟进行了扩挖清淤整治改造,疏挖,既有利于排涝,也解决了老百姓灌溉二次提水问题,确保旱涝保收。推广新型农业经营模式,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成立了提高农业产业效益,扶持一户村民建设了特色农家乐一处;协助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推广惠农贷款服务,提升金融支农服务水平。协调利津舜丰村镇银行为村养殖大户提供贷款10万元。

“第一书记”赵常兵协调帮扶村集体经济破壳资金6万元;协调城北防护林建设指挥部,帮助村销售绿化树苗3万株;帮助果农销售苹果6000公斤;帮助实施村庄净化、绿化、美化、亮化、硬化工程,投资5万元,建设村大门一座,改造养殖区500米通行路一条,铺设混凝土路两侧花砖300米;加强村居规划建设管理,做好1500米混凝土路及18盏路灯保养维护;大力开展村居环境综合整治,搞好村垃圾、污水处理和坑塘、沟渠综合整治,清理垃圾和柴草500立方米。

两年来,“第一书记”赵常兵组织市招商局全体人员到常家村开展义务植树活动,栽种各类树木600株。“第一书记”赵常兵以开展乡村文明建设专项行动为重点,建设了宣传栏一处和村阅览室,捐赠购买农业科技等各类图书近千册。

[责任编辑:杨凡、苏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46-83618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46-8361801,诚邀合作伙伴。

东营市晨阳学校举行体育节 打起非洲鼓,展示韵律操

东营市晨阳学校举行体育节 打起非洲鼓,展示韵律操

6日,为进一步推进阳光体育,展示学校特色体育,强健学生的体魄,东营市晨阳学校为期一个月的体育节盛大启动,全校小学部1500多名小学生一...[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4-07
垦利区严督实导确保违法建设治理快速推进

垦利区严督实导确保违法建设治理快速推进

督导组现场督导违法建设拆除情况。本报4月6日讯。[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4-07

八旬老人晕倒,好心人施救后悄然离去

一位年过八旬的老人突发急症晕倒在路边,一位不留姓名的好心人仗义施救,及时拨打120求救电话,闻讯而来的医务人员接力对老人紧急医治,最...[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4-07

东营口岸进口原油 第一季度首次突破百万吨

本报4月6日。6日,记者从东营检验检疫局了解到,2017年第一季度,东营检验检疫局共受理报检进口原油30批,110万吨,货值4.4亿美元,重量、...[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4-07

东营被列入市域中心城市2030年人口将达到100-300万

6日上午,山东省政府发布《山东省城镇体系规划(2011-2030年)》,明确了中心城市分四级,城镇空间布局分为“双核、四带、六区”。其中东营被...[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4-07
东营张铂然再登央视 与贫困特殊儿童唱《爱的奉献》

东营张铂然再登央视 与贫困特殊儿童唱《爱的奉献》

东营网讯。3月27日,歌手红朵与她在东营资助的两名特殊儿童获邀登上了CCTV3《综艺盛典》栏目,唱响公益歌曲《爱的奉献》,传递温暖大爱。[详细]
东营网 2017-04-06
因跑步结缘 河口一对新人举办低碳环保的“跑步婚礼”

因跑步结缘 河口一对新人举办低碳环保的“跑步婚礼”

4月2日,在河口区外环公路上,一场低碳环保的跑步婚礼在此上演。新郎王冬冬与新娘韦申在跑步中相识相恋,为了纪念这样一份感情,东营市长跑...[详细]
东营网 2017-04-06

全国志愿服务专家观摩东营区志愿服务阵地建设情况

4月6日上午,全国志愿服务专家张祖平教授来东营区对志愿服务阵地建设情况进行现场观摩。 [详细]
齐鲁网 2017-04-06

东营区政府投资项目行政审批专题培训会召开

4月6日上午,东营市东营区政府投资项目行政审批专题培训会召开,对政府投资项目行政审批更全面、系统把握,进一步规范业务流程,提高办事...[详细]
齐鲁网 2017-04-06

东营区直第十三组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评会召开

4月6日上午,东营区直第十三组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召开,听取区商务局、招商局、旅游局、安监局、农业局、水利局等六...[详细]
齐鲁网 2017-04-06

中国商飞东营基地顺利完成为期五天的试飞作业

近日,中国商飞国产支线飞机ARJ21-700第103架机转场东营进行了为期五天的连续试飞作业,这是东营基地迎来的今年首次试飞作业。 [详细]
齐鲁网 2017-04-06

东营交通局新纳入行政处罚事项25项 取消权力事项19项

东营市交通运输局历时一个月,对全局17项行政审批事项、198项行政处罚事项、7项行政强制事项、6项行政确认事项、12项行政监督事项、17项其...[详细]
齐鲁网 2017-04-06

东营市三年增绿调度会议在利津县召开

4月1日上午,东营市三年增绿调度会议在利津县召开。[详细]
齐鲁网 2017-04-0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