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陈泽浦在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上作八届常委会工作报告

来源: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2022-02-23 09:32:02

陈泽浦在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上作八届常委会工作报告

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为助推东营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贡献政协力量

东营日报2月22日讯 今天上午,八届市政协主席陈泽浦受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东营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在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上作常委会工作报告,回顾市政协八届委员会任期五年来的工作,总结工作经验和体会,并对今后工作提出建议。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是我市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也是我市政协事业守正创新、蓬勃发展的五年。五年来,在中共东营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八届市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东营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突出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协商议政更加有效,民主监督更加有力,凝聚共识更加广泛,自身建设更加扎实,政协影响力不断扩大,为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高质量发展建言资政。坚持把服务重大规划战略实施作为履职重点,围绕“十四五”规划编制与实施,组织开展献计“十四五”、常委会专题议政、智库专家调研座谈等活动,深入协商建言,广泛征求意见,提出的关于油地校深度融合发展、盐碱地种质资源开发利用、传承弘扬黄河口文化等一批建议被研究吸纳;围绕黄河口国家公园建设、生态用水保障、互花米草治理、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25项重大问题,积极向上建言,争取政策支持,许多建议得到国家和省重视采纳。认真落实市级领导联系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定期深入联系项目和企业调研指导、纾难解困,协调解决困难问题120余个,助推实体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积极投身四个“百日会战”、镇街安全生产,深入基层一线,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二)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全力助推党政决策部署落实。四年来,累计开展督查调研18轮92次、专题协商12次、报送督查调研和协商报告74篇,党政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并多次作出批示。这项工作得到多家省级以上主流媒体宣传推广,获得全国政协领导充分肯定。拓宽民主监督渠道,围绕全市重点项目推进等党政中心工作,先后安排监督性协商、调研和视察议题39项,督促有关工作改进;组织委员参加质询评议、电视问政、旁听法院庭审等活动115场、1000余人次,为推动依法行政、勤政廉政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致力民生改善社会和谐。尽心竭力助推民生改善,着眼推进“一老一小”工作,就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学前教育扩容提质等8项议题连年开展议政建言,助推养老育幼领域问题解决;着眼“健康东营”建设,就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加快医联体建设、民营医疗机构规范发展等7项议题,深入调研视察、协商议政,促进全民健康;着眼民生关切,就食品安全体系建设、城乡居民长期照护保险、饮用水安全等,开展系列履职活动;着眼市政府年度民生实事征集工作,累计提出多层住宅加装电梯、中心城老旧小区改造等公益性项目68项,部分列入民生实事,更好服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联系群众“大走访”活动,征集并协调解决小区健身器材增设、生活环境优化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40项;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扎实做好机关驻村帮扶、委员联系贫困村工作,累计为6个村协调资金700余万元,推动实施农业产业园、美丽乡村打造、村庄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赢得基层群众的好评。

(四)扎实推进协商民主建设,彰显专门协商机构优势作用。五年来,先后围绕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高质量发展、人口集聚与区域经济发展、加快农产品品牌建设等,开展“月度协商”39项、提案办理协商61项,就一系列重要问题提出对策建议,达成广泛共识。提案工作坚持质量优先,改进提、立、办、督、评等环节,创新开展重点提案培育督办、二次办理答复等工作,推动提案由数量型向质量型、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共收集提案2191件,立案1610件,立案率74%,办复率100%,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邀请界别委员列席常委会议、智库专家参加调研座谈,扩大协商参与度,推动协商民主有序有效开展。

(五)广泛凝聚共识,汇聚团结奋进正能量。注重在学习教育中深化共识。搭建“政协讲坛”“微讲堂”等机制化学习平台,组织委员认真学习中共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大形势政策、协商民主理论,累计开展集体学习研讨140余次、专题宣讲32场,举办“政协讲坛”“微讲堂”25期,推动理论武装走心走深走实,引导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不断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注重在联系走访中增进共识。多层面开展谈心谈话、走访看望委员900余人次;加强同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系,及时通报情况、听取意见,凝聚同心向党、携手前行的奋进力量。

(六)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政协工作水平。主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着力强基固本,夯实履职基础。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首次召开全市政协系统党建工作座谈会,推进党的建设贯穿政协履职各方面,建立11个界别“功能型”党支部,支部建在界别上,委员聚在党旗下,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着力加强制度建设,结合政协实际和履职需要,修订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等例会工作规则,出台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强化委员责任担当等规范性文件共40项,形成了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

五年工作的主要经验体会

(一)做好政协工作,必须讲政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五年来,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根本政治原则,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全过程,注重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严格执行市委决定,重大问题、重大事项及时请示报告,自觉把市委决策部署转化为社会各界的思想共识、政协履职的具体行动,确保政协工作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

(二)做好政协工作,必须定准位,始终坚持双向发力。一方面,把提高建言资政质量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正确把握数量与质量、广度与深度、形式与效果的关系,通过强化调查研究、突出融合履职、发挥智库优势、优化程序机制等,提高建言精准度和实效性,推动更多建言成果纳入党政决策链条;另一方面,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中心环节,积极搭建立体化、常态化、机制化平台载体,注重在学习教育中引领思想、在协商议政中增进共识、在联系走访中深化交流、在团结联谊中凝心聚力,更好发挥政协组织的“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

(三)做好政协工作,必须顾大局,始终坚持围绕中心履职尽责。五年来,我们始终自觉把政协工作放到市委、市政府全局工作中来谋划和推进,锚定新时代东营发展的目标定位,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找准党政关注、社会关切、政协能及的结合点,聚焦中心任务深入协商议政,紧扣重点工作开展督查调研,发挥统战功能汇聚强大合力,努力在服务新发展格局中传递政协好声音、在促进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政协新作为,使各项履职活动更加贴近中心工作、更好契合党政决策、更能体现发展要求,确保政协工作和党政中心任务步调一致、同向发力。

(四)做好政协工作,必须守初心,始终坚持履职为民。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把履职为民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汇聚民情民意、助力民生改善作为重要着力点,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广泛、渠道畅通的独特优势,当好党委政府联系各界群众的桥梁纽带,工作思路更加关注民生议题,履职内容更加突出民生权重,拓展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渠道,搭建委员服务群众载体,推动工作重心持续下移,常态化组织引导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让群众真切感受到政协离自己很近、委员就在身边。

(五)做好政协工作,必须善创新,始终坚持推动工作提质增效。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不靠说了算,而靠说得对、说得准,用好政协话语权,扩大政协影响力,围绕提质增效推动工作革新,以创新添动力、提质量。在工作思路上倡导“少而精、专而深”,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注重系统提升,打造“月度协商”、社情民意、志愿服务等工作品牌;突出灵活务实,搭建知情明政、宣传宣讲、界别活动等平台载体;强化效能保障,建立融合履职、成果转化、考核激励等制度机制,赋予了政协工作生机和活力,推动履职更加精准、更富实效。

(六)做好政协工作,必须强担当,始终坚持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委员强则政协强。五年来,我们始终把委员队伍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坚持团结引领为先、激励约束并重,建立学习培训机制,拓宽知情明政渠道,强化委员联络服务,健全履职保障体系,教育引导委员秉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情怀,准确把握履职方式方法,全面增强履职能力本领,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努力在政协工作中履职尽责、在界别群众中示范引领、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遵规守纪上当好表率,以实际行动彰显新时代责任委员风采。

今后五年工作建议

今后五年,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东营重要指示要求、加快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的关键五年,也是人民政协大有作为的重要五年。全市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东营重要指示要求,深入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在中共东营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围绕市第七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对标“五个牢牢把握”“四个高”的工作要求,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助推东营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贡献政协力量。

(一)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团结教育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二)聚焦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履职尽责。牢牢把握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新发展格局,坚持把助推高质量发展作为履职重点,围绕“十四五”规划、黄河国家战略实施,聚焦党政中心任务和重大工作,确定政协履职的着力点,精心组织调查研究,广泛开展协商议政。围绕乡村振兴、教育就业、食品安全、医疗卫生、生态保护、社会治理等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主动建言献策,强化监督落实,帮助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三)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的问题深入协商议政,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职全过程,构建广泛多层制度化协商议政格局。聚焦协商主责主业,搭建机制化、常态化的协商平台,精心制定年度协商计划,积极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打造“有事多商量”履职品牌。进一步健全协商规则程序、培育良好协商文化,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拓宽社会各界有序政治参与的渠道。

(四)广泛汇聚发展合力。认真贯彻落实加强和促进人民政协凝聚共识工作的意见,寓凝聚共识于各项工作之中,切实担负起“落实下去、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强化与各民主党派、社会团体的沟通交流,密切同党外知识分子、民族宗教界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络,加强与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联系交往,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五)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委员服务管理,抓好新任委员履职培训,强化委员责任担当,积极为委员履职尽责提供保障。做好提案、社情民意信息、新闻宣传等常规工作,着力提质增效。加强政协机关建设,运用好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树立“创新实干、事争一流”的鲜明导向,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政协干部队伍,不断提升机关服务保障水平。

[责任编辑:杨凡、张洁]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46-83618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46-8361801,诚邀合作伙伴。

东营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预备会议召开 选举产生大会主席团和秘书长 通过大会议程

会议选举产生了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和秘书长;通过了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议程;通过了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名单;通过...[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2-02-23
东营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东营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今天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东营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东营会堂隆重开幕。出席大会的市政协委员将紧紧围绕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2-02-23
在大河之洲谱写民主法治新篇章——市八届人大常委会五年工作综述

在大河之洲谱写民主法治新篇章——市八届人大常委会五年工作综述

回望过去五年,栉风沐雨,春华秋实,这一届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2-02-22

杨国强陈必昌等看望出席市第七次党代会的党代表

东营市第七次党代会开幕在即,2月16日下午,市委书记杨国强,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必昌等市领导前往各代表团驻地看望了出席大会的党代表。[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2-02-17

陈必昌主持召开风电装备产业发展座谈会 发挥资源优势 加大开发力度 全力做大做强风电装备产业

2月14日,东营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必昌主持召开全市风电装备产业发展座谈会,深入生产企业、产业园区和项目一线调研,详细了解工作进展,谋...[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2-02-1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