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政协提案追踪】建设智慧交通信号系统 保障居民出行高效便捷

来源: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2020-01-08 08:56:01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机动车数量不断增长,东营市高峰期城市交通拥堵现象也越来越突出。如何提高道路通行效率不仅成了考验一个城市交通管理水平的重要指标,更成为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民生实事。为了切实提高城市交通管理水平,为群众出行营造优质、安全的公路交通环境,市政协委员张艳辉在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建设规范统一智能高效交通信号系统的建议》的提案,提出借鉴先进城市经验,规范整合所有信号灯接入统一管理平台,建设交通流量采集设备等意见建议。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度重视,并以此提案为契机,在政府征集2019年民生实事时专门进行了有关建设内容的申报,最终提案主要内容以交通优化提升项目列入了市委、市政府2019民生实事之一。

为确保项目顺利实施,成立了中心城交通优化提升项目推进工作专班,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设施大队和通讯科负责项目的具体实施,督察队全程跟踪督导项目的推进落实情况。前期,邀请青岛交通管理专家为东营城区交通把脉问诊,又组织有关科室分别到青岛和济南两市进行考察学习,经过多次开会研讨,制定了初步建设方案。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相关部门的大力配合下,经过专家方案评审、工程招投标及项目实施,交通优化提升项目于2019年11月圆满完成建设任务,12月12日通过专家组验收。

在提案办理中,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坚持统筹规划建设内容,搭建交通数据融合应用平台,采集了350公里(累积达到了850公里)高精地图,挂接车道级位置信息,形成了东营路网、设施设备的一张图管理。融合互联网交通数据和交警自有数据,建设更加精准的交通数据管理中心,实现对全市交通运行状态的实时监测和分析。同时,通过交通数据融合应用平台,实时记录道路、路口的通行状态,为信号灯优化提供详实的数据支撑,并对信号调优结果实时评价,通过诱导屏、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实时发布路况信息,引导市民合理规划出行线路,均衡路网资源,缓解道路拥堵。

通过交通信号设施建设和交通信号优化,建设交通信号联网协调控制系统。更换153个路口联网信号机,新建120个路口的交通流量采集设备(100处路口视频检测+20处路口雷达检测)以及47个路口48路视频监控。在此基础上,升级交通信号控制系统,建设交通信号调优平台,组建交通信号综合调优团队,全面开展交通信号优化工作,推进市区交通“绿波”建设,绿波通行路段由调优前的不足10条增加至现在的34条,优化路口总计400余处,协调路口367处,协调率达91.75%。

重新渠化改造部分拥堵路口,采取交通组织新技术新措施,选取市区拥堵严重的30处路口进行渠化改造,设置逆向可变车道10处,同向可变车道5处、借道右转5处、左转车道右置1处、蓄水式放行3处,通过对路口实行精细化交通组织,实行人非分离、机非分离、各行其道,提高路口安全和通行效率,改造后路口平均通行效率提升9%至13%。

为解决部分路口信号灯灯具陈旧亮度低、视认性较差以及灯杆老旧、线路老化等问题,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对67处交通路口信号灯杆进行了维修复新,129处路口信号灯灯具和线缆进行了更换。通过实施交通信号灯杆复新、灯具和电缆更换工程,进一步规范统一了交通信号设置标准,确保了交通安全设施完好运行,提高了交通安全设施管理水平。

根据高德地图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15日,通过中心城交通优化提升项目建设,中心城区车辆平均行驶速度提升27.5%,路口停车次数减少31.8%,平均拥堵指数由项目建设前的1.34下降到1.20,降幅10.4%,通行效率明显提升。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已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有效提高了群众知晓率,目前,正在安装绿波提示诱导屏,积极引导广大市民绿波通行,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在道路交通方面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强与政协委员的沟通交流,努力将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转化为我们的工作动力;同时,大力推进实施公安大数据战略,进一步释放中心城交通优化提升项目建设红利,为群众出行提供更加安全、畅通和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刘新峰表示。(记者 魏安栋 通讯员 王昆鹏)

[责任编辑:杨凡、张洁]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46-83618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46-8361801,诚邀合作伙伴。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今年重点任务落实

2月10日上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0-02-11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2月4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和市委...[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0-02-05

赵志远到市疾控中心调研疫情防控工作

2月2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赵志远到市疾控中心看望[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0-02-04

东营市组织收看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视频调度会议

1月26日下午,我市组织收看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赵志远,副市长刘美华,市新型冠状病毒...[详细]
东营网综合 2020-01-28

赵志远主持召开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

1月26日下午,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四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详细]
东营网 2020-01-28

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东营代表团审议省法检工作报告

21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东营代表团对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进行审议。[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0-01-22

陈必昌开展春节走访慰问

春节来临之际,市委副书记、利津县委书记陈必昌深入基层走访慰问劳动模范、老党员、优抚对象、困难群众,向他们表示亲切问候和节日祝福。[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0-01-22
郑建军进行春节前走访慰问

郑建军进行春节前走访慰问

[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0-01-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