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人大代表建议追踪】多方合力为中小企业发展注入金融活水——关于“加强中小企业金融支持”建议的追踪报道

来源: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2020-01-03 09:14:01

在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扈大强提出了《关于加强中小企业金融支持的建议》,市地方金融监督局等相关部门对此高度重视,及时回复,并就相关工作进行研究推进。

存在问题:

融资渠道单一、股权融资与商业融资等渠道不畅等

市人大代表扈大强在建议中写道,有效的资金投入是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开展自主创新和发展的“助推器”和原动力,但目前我市中小企业的资金投入还主要依靠自身内部积累或银行贷款,融资渠道单一、股权融资与商业融资等渠道不畅、资金不足成为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主要障碍。

代表建议:

设立政府扶持中小企业融资发展专项基金、扶持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机构等

市人大代表扈大强在建议中提出,设立政府扶持中小企业融资发展专项基金,在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技术改造等项目投资贷款上给予贴息补助;扶持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机构,充分发挥担保机构在中小企业融资中所起的有效作用;建立银企对接机制和平台,进一步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加强对小微企业信贷支持;拓宽融资渠道,指导中小企业实现公司规范化治理,以在资本市场实现直接融资。

办理情况:

推进产业基金和专项资金设立工作,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等

收到《关于加强中小企业金融支持的建议》,市地方金融监督局等相关部门高度重视,从推进设立产业基金和专项资金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

推动设立产业基金和专项资金,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不断健全基金政策体系,充实基金项目库,搭建项目与资本对接平台,建立目标责任制,全力推进产业基金设立运行。下一步,将整合全市已设立的各类投资基金,围绕“五大特色产业”“两大优势产业”“两大未来产业”以及重点项目、重点工程,撬动金融等社会资本,加快设立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基金群,发挥基金投资效益,为中小企业提供股权投资、股债结合等多种方式支持,切实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现状。

推进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设立运行,完善企业应急转贷机制。一是积极推进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设立工作。市本级、东营区、广饶县均已成立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同时积极争取上级政策。二是进一步优化完善企业应急转贷机制,调整市级应急转贷运作方式。积极扩大资金规模,市级资金规模由10亿元扩大至15亿元,县区、市属开发区根据本地企业债务风险及企业资金需求等情况,适时逐步扩大资金规模。

深化银企合作,增进银企互信。一是搭建银企交流合作平台,举办全市互联网银企洽谈会,开展中小企业融资需求调查,安排市内银行机构对企业进行走访,深化银企对接。二是加强惠企政策宣讲,举办中小企业、科技企业扶持政策与金融服务宣讲会,加强金融政策宣传。三是积极推行“政银保”贷款保证保险业务和应收账款融资模式。制定市“政银保”贷款保证保险补贴资金管理实施细则,2019年安排预算资金20万元,用于“政银保”保费补贴。开展中小企业应收账款融资需求调查,将25家企业调查表发给市人行,帮助企业通过应收账款融资。

强化监管,引导银行机构支持小微企业。东营银保监分局建立差别化监管机制,把银行业绩考核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挂钩。持续对各行小微企业授信开展情况进行考核,不断完善考核机制,规范金融机构行为。2018年,共开展现场检查10项,累计发现问题292个,已整改问题150个。

积极推进中小企业改制,对接资本市场。推动企业“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推动中小微企业挂牌融资,落实挂牌奖励资金,培育上市挂牌后备资源。市政府组织开展全市科技型中小上市后备企业现场观摩,并召开专题会议对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作出安排部署。市工信局牵头制定《东营市高成长型中小企业培育计划》,建立高成长型中小企业培育库,实行动态管理。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筛选30家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的中小企业重点培育。

(记者 商雅雯 通讯员 王林)

[责任编辑:杨凡、张洁]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46-83618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46-8361801,诚邀合作伙伴。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今年重点任务落实

2月10日上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0-02-11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2月4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和市委...[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0-02-05

赵志远到市疾控中心调研疫情防控工作

2月2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赵志远到市疾控中心看望[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0-02-04

东营市组织收看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视频调度会议

1月26日下午,我市组织收看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赵志远,副市长刘美华,市新型冠状病毒...[详细]
东营网综合 2020-01-28

赵志远主持召开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

1月26日下午,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四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详细]
东营网 2020-01-28

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东营代表团审议省法检工作报告

21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东营代表团对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进行审议。[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0-01-22

陈必昌开展春节走访慰问

春节来临之际,市委副书记、利津县委书记陈必昌深入基层走访慰问劳动模范、老党员、优抚对象、困难群众,向他们表示亲切问候和节日祝福。[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0-01-22
郑建军进行春节前走访慰问

郑建军进行春节前走访慰问

[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0-01-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