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五个关键词看“升级版”东营

来源: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作者:

2017-02-24 11:13:02

中国共产党东营市第六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申长友向大会作报告 赵豪志主持大会

2月22日上午,中国共产党东营市第六次代表大会在黄河影剧院隆重开幕。(记者 张泉江 于中平 报道)

2月22日上午,中国共产党东营市第六次代表大会在黄河影剧院隆重开幕。记者 于中平 张泉江 报道

2月22日上午9时,中国共产党东营市第六次代表大会在黄河影剧院隆重开幕。大会由赵豪志同志主持,申长友同志向大会作了题为《践行新理念推动新发展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美丽幸福新东营而努力奋斗》的报告。

报告分为过去五年工作的回顾、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和战略举措、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四个部分,提出今后五年东营市将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繁荣富裕、生态秀美、文明和谐、宜居宜业的美丽幸福新东营。

回顾过去的五年,展望今后的五年,东营人既满怀自豪,又深感使命神圣。

过去五年

东营各项事业齐头并进,可圈可点

报告中提到,过去五年,东营市经济综合实力、科技创新、重大基础建设、全面深化改革、生态文明、民生、文化建设、法治建设、党的建设等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成为环渤海地区重要节点城市、京津冀协同发展城市。

经济综合实力明显增强,2016年东营市生产总值达到3479.6亿元,年均增长9.4%;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达到221.87亿元,年均增长10.7%。骨干企业发展壮大,销售收入过百亿元企业达到32家,13家企业入围中国企业500强,17家企业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21家企业入围山东省企业百强,23家企业入围山东省民营企业百强,入围数量均居全省首位。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增强,开业银行达到32家,各项存款余额、贷款余额分别是2011年末的2.07倍、2.44倍。

统筹推进城乡建设和生态建设,城乡面貌明显改善,城市总体规划获国务院批复,垦利撤县设区,城市发展格局优化。实施了一批重点建设工程,城市品位和功能明显提升,荣获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奖。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5.5%。新增造林31.35万亩。乡村文明典型示范村比例达到53.7%。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发展社会事业,创新社会管理,民生福祉不断增进。2016年东营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1580元、14999元,年均增长9.2%、11.1%。省定标准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各项社会保障制度实现城乡全覆盖,社会保障水平位居全省前列。

未来五年

“升级版”的东营蓝图宏伟,催人奋进

报告中提到,今后五年是东营资源城市转型攻坚期、战略地位提升跨越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未来五年,东营的奋斗目标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58800元和21500元左右;发展动能加快转换,转型升级更加有力有效;改革开放深入推进,动力活力更加充足强劲;生态特色充分彰显,城乡环境更加秀美宜居;文明程度全面提升,社会政治更加和谐有序;从严治党不断强化,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

为了实现这一奋斗目标,报告提出了东营市未来五年的主要任务和战略举措。

关键词:崇尚创新

坚持创新引领,打造东营经济“升级版”。推进农业现代化,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实施农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行动,加快农业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实施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工程,打造一批现代农业示范样板。构建产业新体系,建设制造业强市,打造区域性服务中心,构筑发展新平台。培育发展新动能,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完善区域创新体系,优化创新创业生态,让全社会创新活力竞相迸发,让创新成为引领东营发展的第一动力。

关键词:注重协调

坚持统筹协调,构建平衡发展格局。坚持区域统筹、城乡一体、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并重,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和协调性。优化提升发展布局。统筹城乡一体发展,做优做美中心城,统筹推进县城和小城镇建设,加快建设美丽乡村。加快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先进思想文化引领,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文化经济融合发展,推出一批“东营创意”和“东营设计”。

关键词:倡导绿色

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秀美宜居家园。“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就是幸福。”东营市将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实行最严格的源头保护制度、损坏赔偿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加强环境监管执法,铁腕治理大气污染,加大水污染治理力度,实施土壤污染防治工程。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强化湿地保护与修复,统筹推进海洋开发与生态保护,创建国家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推进生产生活绿色化,加强产业、园区、企业循环改造,加大节能减排降耗力度,加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弘扬生态文化。

关键词:厚植开放

坚持合作共赢,构筑对外开放高地。拓展开放发展空间,深度融入环渤海、京津冀区域发展战略,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产业转移,主动对接“一带一路”战略,加快东营港码头、胜利机场口岸对外开放。提升开放发展水平,转变外贸发展方式,提高自主品牌和技术产品出口比重,加快发展服务贸易、跨境电子商务,加大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力度,支持优势产业产能开展国际间产业链、价值链协作整合。构建开放发展通道,加快东营港扩建,推进广利港建设;推动沿海高铁、京沪高铁二通道、济南—东营城际铁路、黄大铁路、东营港疏港铁路建设和淄东铁路扩能改造,完善提升胜利机场功能,建成区域性中心空港。

关键词:推进共享

坚持共建共享,创造和谐美好生活。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增加低收入者收入,在全省率先完成脱贫任务。加快发展社会事业,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鼓励有条件的县区逐步实现学前和高中阶段教育免费制度,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国家试点。加强和改进社会治理,创新社会治理模式,健全社会治安立体防控体系,坚决防范重大安全事故发生。深入推进法治建设,坚持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实施“七五”普法规划,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宏伟目标鼓舞人心,美好蓝图催人奋进。”未来五年,东营市将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把良好的生态环境作为最普惠的民生,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家园,让蓝天常在、碧水长流、美丽与发展同行。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收获感、更高满意度,生活得更加殷实、更加幸福、更有尊严! (记者 赵尔靖 李红佳)

[责任编辑:宋航、张洁]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46-83618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46-8361801,诚邀合作伙伴。

申长友参加利津县代表团讨论审议

在认真听取代表们的发言后,申长友指出,大家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认真讨论、谋划发展,谈认识、谈观点,提措施、提建议,体现了很强的责任担...[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17-02-24

【党代会报告,都说了些什么?】打造东营经济“升级版”

动能满格。“让创新成为引领东营发展的第一动力”,“推进农业现代化”、“构建产业新体系”、“培育发展新动能”……从报告中可以看出,以...[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17-02-24

赵豪志参加市直第二代表团讨论审议

在听取了部分代表的发言后,赵豪志指出,申长友同志代表五届市委所作的报告,立意高远,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完全符合中央和省委精神、符合...[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17-02-24

中共东营市第六次代表大会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

23日上午,中国共产党东营市第六次代表大会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17-02-24

中共东营市第六次代表大会主席团举行第三次会议

23日下午,中国共产党东营市第六次代表大会主席团举行第三次会议。[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17-02-24

【党代会报告,都说了些什么?】今后五年的六大目标

新蓝图开启新征程。市第六次党代会报告,准确把握当今发展大势和东营市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提出了今后五年全市发展的总体思路和奋斗目标。未...[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17-02-24

各代表团分别讨论五届市委报告和市纪委工作报告

2月23日,参加市第六次党代会的各代表团分别讨论了五届市委报告和五届市纪委工作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两个报告全面地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17-02-24

申长友同志在中国共产党东营市第六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摘登

申长友同志在中国共产党东营市第六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摘登。[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17-02-24

申长友参加代表团讨论审议

22日下午,申长友同志先后到所在的东营区代表团和河口区代表团、市直第一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讨论审议五届市委报告。[详细]
东营网 2017-02-23

尹晨代表:推进农业现代化 拓宽农民致富路

在市第六次党代会中基层代表占了相当大的比例,他们带来了来自基层最质朴的声音,尹晨代表就是其中一位。[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17-02-23

赵豪志参加广饶、垦利两代表团讨论审议

22日下午,赵豪志同志先后来到广饶县代表团、垦利区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讨论审议五届市委报告。[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17-02-23

宇向东参加垦利区代表团讨论审议

22日下午,宇向东同志到垦利区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讨论审议五届市委报告。[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17-02-23

郑建军参加河口区代表团讨论审议

22日下午,郑建军同志来到河口区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讨论审议五届市委报告。[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17-02-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