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北辛村分房了!东城街道高效盘活迟滞小区建设,解决群众多年“心病”

来源: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2022-08-01 08:43:08

/


北辛村安置房建设实景。

“咱们老百姓,今儿个真高兴……”7月27日一大早,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城街道北辛村74岁的孙敬森,情不自禁地哼起了小曲儿,和几个老邻居一起走进了北辛村党群活动中心的大门。

这一天,对东城街道北辛村全体村民而言是个大喜的日子,因为期盼已久的翰林洲小区分房工作正式启动了。村民们齐聚北辛村党群活动中心抽签现场,想到即将抽取新房、入住新家,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预选、入场、登记、公证、选房、确认……村民们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按照交款时间顺序等候,依次选取自己满意的房型和位置。整个房屋预选工作井然有序,黄河公证处现场监督,切实保障分房在“阳光”下进行,确保分房过程公平、公正、公开。

看着如今村民们自然而然流露出幸福感的面庞,很难想象,这片即将交房的翰林洲楼区曾是北辛村所有村民持续多年的“心病”。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城街道翰林洲楼区建设项目位于东三路以西、奥体路以北、规划东三号路以东、南二路以南。项目旨在进一步改善农民居住条件,当时规划住宅用地138.78亩,计划建设住宅楼34栋1018户,基本满足了北辛村全部居民的住房需求。2014年,由于城市规划调整等问题,项目暂停施工,也因此成为北辛村村民的“心病”。

一些重要的节点,标注时间的分量,铭刻前行的坐标。时间来到2019年1月,翰林洲楼区建设项目移交给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城街道办事处代管。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涉及人民福祉和村民的切身权益,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及东城街道高度重视翰林洲楼区建设问题,针对前期因城市规划调整等问题所导致的楼区建设项目停工,根据楼区建设现状,结合资金筹集、手续办理、规划设计、施工招标等工作需要,开发区及东城街道分别成立工作专班,全面协调推进北辛村楼区建设复工工作。这让村民们看到了一丝转机。

2021年4月,北辛村完成新一届村“两委”换届选举,李小卫、李进等人当选新一届村“两委”成员。新班子把楼区建设作为当选后头等大事,召集村民代表、议事会等多次共议楼区建设。2021年7月,经村民代表大会决议,北辛村村民共同筹集资金,准备重新启动楼区建设。

东城街道为此成立楼区建设专班,抽调专人负责楼区建设复工,全面协调配合楼区建设工作,发挥主动性、能动性,以一项项的具体实践,回应群众的民生关切:

——积极协调涉及楼区复工建设各部门,完成各项建设手续;

——主动协调市政部门,完成楼区水、电、暖接通工作;

——加强建设监管,工作专班刻制公章、设立专户,保障楼区建设资金的安全;

——在北辛村设立楼区建设指挥部,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每周召开例会,实现楼区建设安排工作的规范化、合理化;

——聘请第三方机构为项目建设提供法律、造价审计、安全检测等全方位综合服务,保障项目建设专业化、合法化;

——为妥善解决项目原施工方欠款问题,建设专班积极与法院、施工企业座谈沟通,协调村委会与各施工企业间的矛盾,以期用公平公正的解决矛盾,尽可能降低诉讼对复工的不利影响,维护各方的合法利益;

——与自然资源局、住建、质监等主管部门对接,完善楼区建设涉及土地、施工、验收、配套等各项手续的办理;

——理顺施工、代建、监理、跟踪审计等各方关系,做好门窗、通风工程、电梯、电气、水暖、车库等各方面工作;

……

在工作专班及政府各职能部门共同努力下,经过与施工方近1个月的多番谈判沟通,最终3支施工队伍配合楼区复工建设,率先进场复工。2021年10月,楼区建设全面复工。为了做到建设工作透明公开,向村民交付放心工程,北辛村还特意选举10名村民代表直接参与、监督楼区各项建设工作。

项目建设开始有序推进,让北辛村的村民看在眼里、暖在心里。干部服了,党员服了,群众服了。东城街道建设专班的工作人员却累瘦了一圈,他们中的大多数人从接手项目起,就一直盯靠在村里,有人甚至一两个月回不了家。

“专班接到这个项目的时候,我是真的很‘头大’,解决遗留问题、跑工程手续,很多都是之前没干过、没见过的问题,只能在推进过程中一点点摸索。”崔海峰是东城街道职工,也是楼区建设专班的一员。面对的都是问题,但崔海峰和同事们毫不退缩,“难干吗?难干!但是一定要干,不然村里的问题咋解决,村民的权益咋保障!”

正是凭着这股子为民服务的劲头,大家上下齐心,尽快推进项目后续建设,全力以赴完成市里交办的各项工作,以“啃下硬骨头”的毅力,坚持打赢翰林洲楼区建设这场硬核“攻坚战”。

不畏山高路远的跋涉者,山川回馈以最奇绝的景色。2022年6月份,翰林洲施工完毕,楼宇及配套设施均达到验收标准。街道也不负所期,向北辛村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好饭不怕晚。政府没有辜负我们的期待。”7月27日上午10时,北辛村村民李帅如愿选到了自己心仪的房子,脸上掩不住的兴奋,“今天非常开心,选的房比较满意,咱这个小区地段也好,位置环境也不错,等装修好了早日入住。”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下一步,东城街道将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精准把握政策、切实解决问题、全力抓好落实,本着“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高质量推进翰林洲楼区建设项目,尽快推进村民入住新居,向北辛村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记者 陈同磊 通讯员 怀亚男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46-83618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46-8361801,诚邀合作伙伴。

【多彩假期】东营:我的暑假我做“主”

【多彩假期】东营:我的暑假我做“主”

田琳茹是东营市广饶县第二实验小学三年级的一名学生,她跟着学校的“劳动体验团”来到广饶县千盛园体验剪枝、拔草、喂马等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22-07-30
2022年上半年东营市生产总值1741.48亿元 同比增长3.6%

2022年上半年东营市生产总值1741.48亿元 同比增长3.6%

7月29日上午,东营市召开全市上半年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根据市级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1741.4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详细]
齐鲁网 2022-07-29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 “零证明 零证件 零材料”助力政务服务“加速度”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 “零证明 零证件 零材料”助力政务服务“加速度”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市场主体满意度,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综合服务局积极推行“零证明、零证件、零材料”办事。[详细]
齐鲁网 2022-07-29
东营市继续调整退休人员养老金 惠及7.43万名退休职工

东营市继续调整退休人员养老金 惠及7.43万名退休职工

日前,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今年东营市继续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总体调整水平为4%左右。[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2-07-29
8月1日起,东营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用电执行居民生活用电价格

8月1日起,东营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用电执行居民生活用电价格

为切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近日,省发展改革委出台《关于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用电价格政策有关事项的函》,...[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2-07-29
好客山东|水上乐园 享清凉

好客山东|水上乐园 享清凉

近日,市民在中心城区的白鹭园湿地公园水上乐园戏水避暑。面对高温和湿热天气,全市各游泳馆、水上乐园成为市民纳凉好去处,人们以各种方式...[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2-07-29
涉案金额2350万余元!东营警方破获“4.19”非法经营汽油案

涉案金额2350万余元!东营警方破获“4.19”非法经营汽油案

7月12日,经东营区人民检察院批准,东营市公安局东营分局对“4.19”非法经营案3名犯罪嫌疑人巴某某、康某某、王某某依法执行逮捕。[详细]
齐鲁网 2022-07-29
农行山东省分行与东营市签署战略合作 政银携手共促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农行山东省分行与东营市签署战略合作 政银携手共促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7月28日,中国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与东营市人民政府举行战略合作签约暨“黄河”系列新产品发布仪式。[详细]
齐鲁网 2022-07-2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