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东营广饶:“蒜乡”花官镇打响致富“蒜盘”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5-20 10:50: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0日讯 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又是一年大蒜飘香时,每年的这个季节都是花官镇蒜农们最为忙碌的季节。

走进全国有名的“大蒜之乡”——花官镇,广袤的大蒜田野里弥漫着浓浓的蒜香,成片的蒜薹沉甸甸地弯下了腰,蒜农们紧张有序地组织采收,十几人排成一排,齐头并进,一勾、一提,一捆、一放,每个动作都得心应手。一个个蒜薹收购点、一辆辆来自全国各地的货车让田间地头热闹起来,机械声、吆喝声、欢笑声奏响了丰收的交响曲。

花官镇有着300多年的大蒜种植历史。据资料显示,这里属北温带季风性大陆性气候,光照充足;土壤碱性大,盐渍化程度高;农田灌溉主要靠黄河水和自然降水……恰恰是这些特别的自然环境和生产条件,为花官大蒜的生长提供了充足的“养料”,也赋予了它与生俱来的优良品质。专家鉴定,花官镇大蒜硒含量是外地蒜薹和大蒜的6至8倍,富硒也成为花官大蒜的核心竞争力,花官镇“富硒产品”蒜薹、大蒜等不仅畅销全国各地,还通过了国家地理标志认证。目前,该镇大蒜种植面积达到3万余亩,预计蒜薹总产量3000多万斤,产值1亿多元。

创新,“蒜”出内在质量

一直以来,花官镇以种植传统的苍山蒜薹为主,集中收获期就3—5天的时间,所以一到蒜薹收获季,各家各户都在雇人抢收,劳务市场上的人力资源变得十分紧张,用工费用能达到每人每天400元,大大增加了种植成本。为了破解这一难题,花官镇自2020年引进了射阳蒜薹,并在洛程村、北口村试点种植,蒜薹长势良好,产量、价格都十分可观。2021年便在全镇大范围推广,种植面积达到了3000亩左右,射阳蒜薹、苍山蒜薹相隔十天上市,巧打时间差,使得农户收入大幅上涨。

“咱们镇上专门组织农户到江苏射阳进行了考察,引进了这个新品种,蒜种用量相比苍山蒜薹每亩减少200斤,每亩地种植成本减少600余元;同时产量每亩可提高200斤左右,售卖价格也高出几毛钱。”花官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刘济芳说道。一降一增间,种植射阳蒜薹的农户每亩地可增收1500元左右,提高了大蒜种植效益。

新品种让农户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收益。“我今年种了25亩蒜薹,一部分是传统的苍山蒜薹,另一部分则是射阳蒜薹,平均下来每亩能产1200多斤,一斤最高能卖到四块多,产量高、品种好,收入相当可观。”北口村蒜薹种植户赵会莲满意地说道。

降低人工成本,探索大蒜种植新出路,是花官镇这几年一直在努力的方向。“大蒜种植是传统农业,更是劳动力密集的行业,从掰蒜种、播种至收获……再到分级处理、出售,道道环节,节节离不开人。”刘济芳说道,劳动强度大、种植成本高、生产效率低等原因,一度制约了大蒜产业的发展。为了推进大蒜生产全程机械化,提高蒜农种植的积极性,近几年,花官镇积极推进大蒜机械化生产,组织宏丰、惠民、恒意等合作社引进大蒜播种机、大蒜分瓣机、大蒜收获机等,带动周边农户实现大蒜关键生产环节的机械化。截至目前,该镇拥有大蒜播种机68台,大蒜收获机135台,其它大蒜生产机械120多台,大蒜机播率和机收率分别达到31%和52%,是全市大蒜生产全程机械化的“先头兵”。

“传统大蒜种植需要人工进行,种植一亩大蒜,需要3个人工,而且作业过程需要跪着、趴着进行,劳动强度大,作业难度高。若采用机械化播种,节省了高强度的人工操作,每台机器每小时可播种3亩大蒜,每天播种面积在30亩以上,不仅节省了人工,而且降低了生产成本。”花官镇宏丰农机合作社负责人田会员说道。

为了提高大蒜的产量和质量,花官镇推广普及了冬季覆双层膜、配方施肥、脱毒快繁等新技术,确保栽种、管理、收获、加工等各个环节严格按照标准化、科学化组织实施,成为国家认证、名副其实的无公害产品。同时,建立碳氢农业示范基地,推广使用碳氢核肥,捕集聚合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富供作物吸收利用,增强光合作用和作物的抗病害、抗虫害、抗逆性,提高了大蒜产量。

品牌,“蒜”出增收门路

品质有了,产量也上来了,该如何打开销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呢?

“早些年收的蒜薹和大蒜,都是自己去赶集卖,近了就在周边村镇,远了就去东营、滨州等地。”有着20多年大蒜种植经验的种植户刘金雪回忆道,现在不出家门,蒜薹、大蒜就卖出去了。“在蒜薹收获的时候,来自各地的蒜薹批发商就会聚集到我们这田间地头,直接将采收的蒜薹用大货车拉走。”

作为苍山蒜薹主产区和鲁北最大的大蒜集散地,良好的购销环境尤其重要。在路边的蒜薹集中收购点,只要蒜农们把收好的蒜薹拉到这里,便会有等候的收购商抢购。同时,部分农户还通过网络直播销售等方式做了线上直销。

这一变化正是花官镇围绕品牌培育“做文章”的硕果,这也给该镇的大蒜种植户吃了一颗“定心丸”。

在大蒜品牌的打造上,花官镇以政府为主导,牢牢抓住“富硒”特色,加强市场运作。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了“花官”牌大蒜商标,成立了蒜薹销售领导小组,通过参加“大蒜节”“菜博会”“农交会”“中国蔬菜展销会”等,“花官”品牌声名鹊起,建起了覆盖山东、天津、河北、内蒙古、新疆及东北的销售网。去年10月份,在北京组织召开了“中国广饶花官富硒大蒜北京推介会”,花官富硒大蒜在首农庄园培育种植,真正实现了花官大蒜走出家门,走进首都。

“花官大蒜和蒜薹的含水量与其他产区相比更低,因此储存时间长,不易老化,是春节前后市场上卖高价的蒜薹主力军,经过烘干的一级蒜片还受到了国外客户的青睐。”洛程村党支部书记程维远说道。如今畅通的销售渠道自然离不开背后一支庞大的大蒜经纪人队伍。大蒜经纪人把蒜农与市场连接起来,成为破解销售难题的中坚力量。

北口村的赵新国干经纪人多年,每年都设点收购,联系苍山、金乡、寿光等地的客户前来收购。“今年我联系了5辆收蒜薹的车,是3个联系了8年的老客户,他们计划在花官收购40万斤蒜薹,按每斤6分钱给我服务费,我就能收入2万多元。”赵新国高兴地说道。目前,像赵新国一样,在花官镇共有1000多名经纪人活跃在农村、市场,在蒜薹销售时节,平均每人每天可收入500—2000元不等。

党建,“蒜”出发展活力

每到蒜薹销售季节,花官镇的交通路口、田间地头便多了一支“红色队伍”,和蒜农们一起从早忙到晚,尽心尽力为群众和收购商提供全方位服务,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每年蒜薹采收前,我们都会召开专项会议,要求机关干部早上5点到岗执勤,对重点路段、重点区域分工负责,做好交通和人员疏导,为蒜薹采收工作做好服务。”花官镇党委书记许志国介绍道。为保证“蒜忙”期间蒜薹采收、销售等工作有序进行,花官镇立足一个“早”字,动员全镇上下齐备战,为蒜薹采收、销售构建绿色通道。

金融部门将办公地点搬到田边地头,帮助客户免费为蒜农开存单;公安部门加强田间巡逻,保障秩序稳定;卫生院把急救车开进田间地头,保障务工人员健康……今年,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花官镇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成立了蒜乡行动党委,抽调农业、交通、市场监管、电力保障、疫情防控等部门人员成立5个行动党支部和志愿服务队。各行动党支部根据行动党委制定的工作任务,做好市场管理、蒜薹销售、调度服务、交通疏导、秩序维护等相关工作,帮助群众完成蒜薹采收与销售,满足了群众的服务需求。

不仅如此,花官镇还积极组织各级党组织开展“学科技、用科技”、“党员联系户”、“一帮一、一带一”活动,发挥党员模范作用,用学习掌握的致富本领,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洛程村是花官大蒜的发源地,该村党支部书记程维远带头建立了恒温库用于贮存大蒜、蒜薹,等到春节前后错峰销售,由于蒜薹品质好,价格每公斤高于其他产区0.2至0.3元。同时,成立了广饶县惠民富硒大蒜合作社,260户农民加入合作社抱团发展,实行统一环境质量管理,从大蒜的选种留种、精细化科学化种植入手,提高了蒜薹、蒜头的品质,并注册了“洛程”牌大蒜商标,成为花官镇的种蒜典型。

而在大桓台村,蒜薹还未采收,大部分就被周边地区的冷库预定。“我们达成的协议是蒜薹收购价格比市场价高出2角钱左右,农户要保障蒜薹的质量,并按照冷库的要求进行包装。而且,有政府出台的蒜薹保险给托底,解除了蒜农的后顾之忧。”大桓台村党支部书记秦东亮说道。花官镇发挥农业带头人、村“两委”等作用,提前做好蒜薹销售对接,并实现了“蒜田—收购商”“蒜田—冷库”“蒜田—超市”等多样化的销售渠道,为大蒜产业发展注入了活力。

闪电新闻记者 马帅 广饶台 谭芳 蒋国玉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46-83618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46-8361801,诚邀合作伙伴。

东营汽车总站恢复省内13市近80个班次运行

东营汽车总站恢复省内13市近80个班次运行

各班次途径站点同步恢复。至此,东营汽车总站恢复省内13市近80个班次运行,省内淄博、枣庄两地线路恢复正在协调中。[详细]
齐鲁网 2022-05-20
“黄河入海·才聚东营”直播带岗人才招聘计划来了

“黄河入海·才聚东营”直播带岗人才招聘计划来了

东营市启动了以“黄河入海、才聚东营”为主题的系列招才引智活动,分别推介机关事业单位、主导特色产业、胜利石油管理局、山东石油化工学院...[详细]
齐鲁网 2022-05-19
东营市发布“人才新政”40条 营造“尊才 爱才 留才 用才”良好氛围

东营市发布“人才新政”40条 营造“尊才 爱才 留才 用才”良好氛围

人才新政的实施,将进一步提升东营人才发展水平,为建设高水平人才强市,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保障。[详细]
齐鲁网 2022-05-19
东营市开展“黄河入海·才聚东营”直播带岗 为“人才强市”建设注入新动能

东营市开展“黄河入海·才聚东营”直播带岗 为“人才强市”建设注入新动能

2022年5月19日,东营市启动了以“黄河入海、才聚东营”为主题的系列招才引智活动,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2.6万余名高校毕业生。其中,事业单位...[详细]
齐鲁网 2022-05-19
东营“人才新政”40条推动油地人才深度融合 促进胜利油田引才聚才

东营“人才新政”40条推动油地人才深度融合 促进胜利油田引才聚才

2022年5月19日,东营市召开东营人才新政新闻发布会,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东营人才工作打造黄河三角洲特色人才集聚高地的若干...[详细]
齐鲁网 2022-05-19
东营“人才新政”40条助推高校打造高层次人才聚集地和策源地

东营“人才新政”40条助推高校打造高层次人才聚集地和策源地

东营市发布“人才新政”40条,山东石油化工学院将借此契机,努力打造人才聚集高地,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保障。[详细]
齐鲁网 2022-05-19
东营“人才新政”40条 助推盐碱地人才队伍建设

东营“人才新政”40条 助推盐碱地人才队伍建设

黄三角农高示范区将结合落实“人才新政”40条,围绕盐碱地人才队伍建设,为农高区发展集聚更多高层次人才。[详细]
齐鲁网 2022-05-19
东营发布2022年度全市企事业单位人才引进计划安排

东营发布2022年度全市企事业单位人才引进计划安排

东营市集中启动了2022年度全市企事业单位以“黄河入海·才聚东营”为主题的系列引才引智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22-05-19
请提前储水!因管网改造5月20日东营多家单位停水

请提前储水!因管网改造5月20日东营多家单位停水

因空港产业园一体化调峰泵站管网改造,定于2022年5月20日9:00至24:00停水。请上述单位做好停水、降压前的蓄水准备和相关供用水设施管理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22-05-19
做到两统筹 夺取双胜利|抢抓机遇 发展新能源

做到两统筹 夺取双胜利|抢抓机遇 发展新能源

近日,在河口区河口街道北部的唐正生态高效渔光互补项目区,1.1万亩渔业养殖水面完成蓄水,计划5月初投放虾苗2亿尾。截至目前,400MW光伏电...[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2-05-1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