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耕耘绽芳华 奋楫扬帆起——记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李强

来源: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2022-05-06 09:02:05

写在前面的话

一支钢笔、一箱工具、一身工服,一千多个日日夜夜,他带着这三样东西行走在维修车间仪表机柜间,奔跑在去故障现场的路上,目光谨慎地端坐在仪表监控主控室里,他就是李强,富海集团华联石化设备运营维护部的一名信息员,一名始终精益求精,始终追求进步,始终用汗水和智慧描绘青春奋斗画卷的劳动者。

在富海集团华联石化工作的四年里,李强爱岗、敬岗,秉持工匠精神,用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态度做好本职工作,在普通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因为出色的成绩和表现,他先后荣获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东营市五一劳动奖章、东营市第十六届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化工总控工个人一等奖等称号和荣誉。


/


李强为劣质油DCS装置增加控制回路。

笃学不倦:用实践书写漫漫成长路

2019年冬天某个晚上,李强值夜班时,装置的硫磺切断阀出现了故障,无法打开。刚参加工作的李强所能想到的办法,就是把零件全部拆开,查找问题根源,这也是修理这一类故障最笨的办法。

然而零件打开了,却找不到故障原因,而且由于经验不足,这个零件难以复原,李强在自责与不安中度过了一夜。

第二天,他虚心向仪表班班长韩洪忠请教,韩洪忠告诉他切断阀之所以无法打开,是因为温度太低,硫磺出现结胶现象,只要对阀门进行简单的加热处理,就可以解决。

经过这次故障事件,李强深刻体会到自己掌握的课本知识,难以用到每天打交道的仪表、设备上,他暗下决心要找到一条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道路。

工作之余,李强找出《化工原理基础》《化工总控工》《仪表原理》等书籍,认真系统学习。每每有了心得,他就带着知识到车间去验证,通过反复实验和摸索,终于学有所成。凭着这份认真和努力,虽然参加工作没几年,但他先后参与公司项目建设、调试8余套,项目改造5次,大型检修3次,主导完成SIS与DCS建立通讯连接5套,完成DCS报警声音及颜色改造10余套,调试安装双法兰60余次,调校拆检各类仪表300余次,排查及处理各类隐患100余次,成功杜绝多起事故发生,为装置平稳运行贡献了自己青春的能量。

精益求精:做平凡岗位上不平凡的人

“改善前状态∶北厂区装置机柜间内流量计安全栅调整仪表参数时,需要拆线后再使用手操器连接。”

“改善措施∶用铜线制作连接线。”

“原因:成表笔样式的连接线,使用时直接插到安全栅紧固信号线的螺丝处,既方便又减少维修时拆线带来的风险。”

“改善效果∶既方便又避免拆线调整参数带来的风险。”

……

“智慧富海”APP的创新改善模块里,记录着李强在工作生活中发现的厂区需要改善的问题,四年间他多次提出技术改善,其中20余项被公司采纳,并予以奖励。

“当发现相关仪器、设备等有使用不便捷、设计不合理的地方,我就把进一步提升改善的意见通过‘智慧富海’APP提出来,有时侯我的意见会被采纳,这很有成就感!”他说道。

李强一直把精益求精、至臻至美的工匠精神作为指导日常工作的思想指南,他说:“工匠精神能够为我们注入精进不息的内驱动力,能够激发个人的奉献热忱,怀揣工匠精神的我们,即使身处最不起眼的岗位,也能成为一名精巧工匠,淬炼高超技能。”

靠近光,成为光,散发光。李强身上的工匠精神深深感染着他的工友们,在李强的带动下,他所在的班组形成了“人人做工匠,人人求进步”的浓厚氛围。

革故鼎新:争做青春赛道上的“弄潮儿”

工作四年中,有两次设备故障给李强留下很深的印象。2019年,空压机因电源故障造成异常停机事故。2020年,还是空压机因电源故障造成异常停机事故。

同样的故障让李强很是不服气,他当即立下志愿,要彻底解决掉这个问题。从空压机运行原理到设备构造,从运行线路到零配件……李强终于查找到故障的根源,原来是动力车间寿力空压机为关键A类设备,需两台同时运行,控制系统PLC运行供电为2块24V开关电源,且电源使用用途不同,一块用于PLC模块供电,一块用于现场振动、位移、压力等变送器供电,经过综合分析,他发现24V电源单独用途存在严重的漏洞,且无法实时对电源进行检查,不能长周期运行。

查明原因后,李强提出一个大胆想法,为动力车间寿力空压机增加电源冗余双保险,减少因单一电源故障造成的机组停机事故,这个想法提出后,立刻得到了领导的认可与鼓励。

说干就干,电源冗余双保险增设成功,不仅如此,李强还在系统中增加了电源检测的声光报警功能,以便及时对电源进行检查维修,自此以后因24V电源原因造成机组停机事故的概率降为零,有效减少了因空压机停机引起的净化风管网压力波动对其他生产装置的影响。

成长路上,李强用拼搏和汗水诠释了工匠精神,未来,他将不负韶华,锐意进取、努力奋斗,勇做新时代的新青年!

记者:文/贾重霄 视频摄制/李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46-83618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46-8361801,诚邀合作伙伴。

5月5日起 东营市垦利区多条公交线路运行班次调整

5月5日起 东营市垦利区多条公交线路运行班次调整

为保障市民出行,提高运行效率,自2022年5月5日起,垦利集好城市公交有限公司对线路运行班次进行调整,具体发车时间公布如下。[详细]
齐鲁网 2022-05-05
警方最新通告!汇中普惠东营第二分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警方最新通告!汇中普惠东营第二分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汇中普惠财富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东营第二分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我局已受理侦办,根据相关法律规定,现就在汇中普惠东营第二分...[详细]
齐鲁网 2022-05-05
5月5日起 东营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就诊需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5月5日起 东营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就诊需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危急重症患者仍通过急诊绿色通道进入,优先救治,同时进行核酸检测,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东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22年5月4日 2...[详细]
齐鲁网 2022-05-05
5月5日起 东营市河口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就诊需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5月5日起 东营市河口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就诊需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按照《通知》要求, 河口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自5月5日起对所有就诊人员,在落实测温、验码等防疫措施的同时,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详细]
齐鲁网 2022-05-04
5月5日起 东营恢复G06路高铁快线部分班次运营

5月5日起 东营恢复G06路高铁快线部分班次运营

为满足市民高铁出行需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东营市公交公司拟于5月5日起恢复G06路高铁快线部分班次运营。[详细]
齐鲁网 2022-05-04
市民手机被盗 利津公安1小时火速破案

市民手机被盗 利津公安1小时火速破案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李某对其盗窃手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民警成功追回被盗手机,案件正在进...[详细]
齐鲁网 2022-05-03
5月4日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第六轮区域核酸检测

5月4日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第六轮区域核酸检测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发布《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第六轮区域核酸检测公告》。全文如下:[详细]
齐鲁网 2022-05-03
嘿~东营人 你认真工作的样子,真美!

嘿~东营人 你认真工作的样子,真美!

从繁忙的清晨,到寂静的深夜,从漆黑的凌晨,到炎热的正午,从田间地头到车间厂房,从大街小巷到社区街道,在你看见的或看不见的地方,总有...[详细]
东营网 2022-05-0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