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畅行防疫如何两不误?记者带你现场看要点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2021-08-08 12:36:08

□资料 李振 常青 制图 于海员

记者探访交通防疫站点,测温查码看行程,快速分流细消杀——

交通出行,防疫畅行两不误

□ 本报记者 常青 李振

正值暑期旅游旺季,各地出行人员数量多,高速、铁路等交通线防疫压力加大。交通出行如何落实疫情防控最新要求?怎样在疫情传播风险降到最低的情况下确保交通畅通?8月7日,记者探访高速公路收费站、服务区以及火车站,看出行路上的疫情防控要点。

高速收费站——

一张通行卡,三遍消毒才能再次使用

8月7日一早,记者乘车来到山东高速济南机场收费站探访。济南机场收费站是济南车流量最大的高速出入口之一,日均车流量达到4万-5万辆,疫情防控压力较大。

济南机场收费站站长徐文娜告诉记者,高速收费站相对较为封闭,ETC车道已实现无接触通行,但人工车道还需要人和物的接触。在尽可能隔断人与人的接触方面,收费亭均已安装塑料隔断,保障工作人员与司乘人员在交接通行卡和过路费时更加安全,通行卡作为循环使用的介质,可能易手多人,风险较大,及时彻底的消杀至关重要。

“一张通行卡,自工作人员回收到再次投入使用要经过三次消毒。”徐文娜在现场给记者进行了演示,工作人员从司乘手里接回通行卡时,要先在喷有酒精的海绵上进行正反两次擦拭,后放入统一回收箱。随后在票据室,工作人员会对回收箱内的通行卡再次进行酒精擦拭消毒,最后这批通行卡还要统一放入集臭氧、紫外线、酒精于一体的多功能消毒柜进行100%灭活,“经过这样三次消毒后,这批通行卡才能继续循环使用。”徐文娜说。

除通行卡外,个人防护同样不容忽视。目前,机场收费站工作人员疫苗接种率已达90%以上,尽可能做到应接尽接。此外,收费亭、车道、办公区均保持每8小时内2次以上消毒频率。

高速服务区——

差异化停车,一天通风不少于三次

沿高速一路前行,记者到达济青高速济南东服务区继续探访。

“针对目前疫情防控形势,工作人员会在服务区入口观察牌照对中高风险地区来车进行引导,停到指定区域,即便车上司乘人员不进入主楼也会严格进行测温查码,要求必须正确佩戴口罩,并建立台账记录突发情况。”山东高速集团济南东服务区经理焉本辉介绍。

焉本辉认为,服务区是一个省内外人流混杂,流通性极高的特殊场所,疫情防控不能仅看车牌也不能仅看健康码,具体情况应具体分析,需要工作人员对每一辆驶入服务区的车都要有严谨的工作态度。

服务区的综合楼就像城市内的商场,防控又是另一种模式。除了戴口罩、测温、健康码的进门三件套外,综合楼内的消杀工作只能比商场更加严格。

“一天通风不少于三次,厕所是一客一消毒,洗手间、开水间已经打破几小时界限,现在是持续反复消毒。”焉本辉表示,服务区内一直派人检查巡逻,及时提醒司乘人员佩戴口罩。

火车站——

快速分流要讲方法,规范化是消杀关键

出济青高速,记者一路向西来到了济南火车站。

购票大厅里,手持扬声器来回巡逻,售票员王路不间断提醒旅客注意到脚下的“一米线”,不要扎堆逗留,保持安全距离。

“目前,进出站人数从往年高峰时的7万降至2万人次左右。”济南火车站值班站长王孜慧说,进出乘客少了,但防控要求不降低,防控力量要增强。

车站在售票厅、进站口、安检口、出站口、站台等旅客密集场所增设引导员岗位,劝导旅客全程规范佩戴口罩,旅客必须佩戴好口罩、出示健康码、接受体温检测方可进站。

车站人流密集,快速分流是避免人员聚集和疫情扩散的关键。因为有的旅客不熟悉二维码的操作方法,查验健康码容易成为进出站的堵点。济南站在进站口通过播放提示录音,反复提示旅客提前准备好健康码,并在外侧玻璃门上张贴了大幅的健康码查验通知和登录入口,节约旅客的操作准备时间,在保障安全的情况下,提高通行效率。

15点30分,济南站南广场西侧传来隆隆机器声,两名身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手持雾炮机开始喷雾消杀,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消毒液的味道。

“南广场是进出济南站的门户,也是疫情期间的防控重点。要确保疫情不通过铁路传播,必须把牢这第一道关口。”王孜慧告诉记者,疫情期间,针对火车站外环境的消杀均按规范每隔6-8小时就要进行一次。

规范化是公共场所消杀的关键。消毒液浓度过高可能会损害物品设备、身体健康,浓度过低又达不到消杀效果,必须遵守配比标准。

记者问:“配比规范数据是多少?”消杀组工作人员张口即答:“消毒液配比按照喷洒消杀1:300,擦拭消杀1:200的比例,每天84消毒液的消耗量在5升左右。”

“我们请来专业的防疫人员讲解消杀知识,指导消杀工作,严格按规范开展消杀。”王孜慧说,车站组织人员接受培训组建了专门的消杀小组,每天定期开展内外环境消杀,覆盖候车室、售票厅、广场等公共场所,尤其是卫生间、开水间、自助售取票机等使用频繁的设施设备和接触部位被列为消杀重点,保洁人员随时上去擦拭。

减少出行就减少了疫情传播扩散的风险。日前,铁路部门调整了中高风险地区始发或途经列车,引导旅客调整行程、减少流动。

交通运输行业一线工作者——

“移动防疫墙”,他们这样守护

不同场所不同人群,如何做好疫情防控

车站、机场、影院、社区……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如何应对来势汹汹的德尔塔变异株?记者走进交通运输行业一线,探访工作人员如何抓好防控。

□ 本报记者 王浩奇 常青 李振

公交战“疫”,车上每个人都要负起责任

“请大家正确佩戴口罩,出示健康码,按顺序乘车……”这是济宁城际公交车驾驶员陈振邵每天不知要重复多少遍的话。

陈振邵跑的是济宁—汶上、济宁—梁山这两条线路,同时也是这两条线路的班组长,每天需要往返4到6个来回,接触约100人次的乘客。

济宁城际公交车主要往返于主城区和各县市区,乘客多为农民和老年人。陈振邵在投币箱上放了一瓶免洗消毒洗手液,方便大家随时消毒。对一些防疫意识淡薄的乘客,耐心劝说永远是第一位的。有一次,一位乘客没戴口罩,他说:“放心吧,我最近没出过门。”陈振邵一边递给他自己提前放在车里的口罩,一边耐心劝说:“疫情防控不是一两个人的事儿,需要人人都负起责任来。既要避免自己感染,也要注意不对别人造成影响,所以戴口罩对大家都是好事儿。”听了陈振邵的话,周边乘客连连附和,这位乘客也接过口罩认真戴上。

为了筑牢公交车这一“移动的防疫墙”,公司目前组织所有驾驶员每周做一次核酸检测,每天对车辆至少进行一次消毒。车辆每次进站后,都要把所有窗子打开,通风10分钟以上。

夏日天气炎热,要把这一套消毒流程忙下来,工作服和口罩被汗液浸透是常有的事。陈振邵告诉记者,为了把每一个环节的疫情防控做好,所有驾驶员每天都是提前半个小时到岗,延后半个小时下班。“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尽心尽责了,什么病毒都钻不了空子!对车辆负责就是对乘客负责,衣服浸湿多少遍都值得!”陈振邵说。

执行防疫规定,一点也不能“通融”

“把好入口,不让危险乘虚而入,是服务区防疫的重点,也是难点。”这几天,山东高速集团济南东服务区经理焉本辉每日站在综合楼门口,认真查验每一名旅客的“入门三件套”,检查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车辆是否单独停放,督促每日消杀的频率和质量。

服务区作为高速公路上的重要休息驿站,每天都会迎来全国各地的司乘人员,其中运输行业从业者不在少数,人员复杂且流动性强,这为服务区疫情防控增添了难度。

“经过一年多的经验累积,山东高速集团总结形成了服务区疫情防控指南及应急预案,无论人流量大小,每个服务区都需要逐条按照规范进行防疫工作。”焉本辉告诉记者。

疫情防控需要交通运输场站工作人员与旅客的共同配合,这点焉本辉感受很深。工作中,偶尔会碰到司乘人员不愿出示健康码、不佩戴口罩的现象,焉本辉总是很较真。他说:“抓疫情防控,一点也不能‘通融’。”

筑牢防疫交通线,我省强化各类措施

□记者 常青 李振 报道

8月7日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获悉,我省强化各类防控措施筑牢疫情防控交通线。

加强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和隐患排查整治。健全运输服务疫情防控应急指挥体系,完善工作机制。自8月2日起,各级交通运输部门组织开展交通运输领域重点场所、环节和关键部位的监督检查和自查自纠,及时整改落实。

道路客运和城市交通运输管控方面,我省已暂停进出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级行政区道路客运班线发车,对途经中高风险地区的客运班线,严格执行“点对点”运输,禁止在中高风险地区上下客;暂停受理始发、终到或者中途停靠中高风险地区的包车备案业务。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公交、出租汽车(含网约车)、顺风车暂停跨城业务。对途经中高风险地区的城市公交和轨道交通网络,实行甩站运输。

交通部门严格执行客运场站、交通运输工具及高速公路收费站和服务区消毒通风、旅客测温、“健康码”查验、全程佩戴口罩和发热人员移交等措施,分区分级严格控制交通运输工具载客率。一旦出现中高风险地区,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在当地疫情防控机制统一部署下,科学设置疫情防控检查站点、专用检查车道,及时向社会公布本地交通通行管控措施,保障重点物资运输车辆快速便捷通行。

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孟庆斌表示,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全省交通运输工作的重中之重,压实疫情防控行业监管责任,坚决做到“业务管到哪里,疫情防控的体系和疫情防控的要求就覆盖到哪里”,坚决筑牢疫情防控交通防线。

[责任编辑:杨凡、张洁]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46-83618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46-8361801,诚邀合作伙伴。

东营广饶县商务局提醒:商场超市疫情防控应该这样做

东营广饶县商务局提醒:商场超市疫情防控应该这样做

商场超市要切实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备齐防控物资,确保正常运营。[详细]
齐鲁网 2021-08-08
东营区临时新增2家医疗机构!办健康证体检免费

东营区临时新增2家医疗机构!办健康证体检免费

东营区人民医院因征兵体检实行封闭管理,暂停健康证明办理业务,2021年8月16起恢复办理,需要提前预约。东营区新区医院因场所改造暂停健康...[详细]
齐鲁网 2021-08-08

东营市疾控中心发布8月健康预报

[详细]
智慧东营客户端 2021-08-08
7人被判刑!河口法院对张某明恶势力犯罪集团案公开宣判

7人被判刑!河口法院对张某明恶势力犯罪集团案公开宣判

被告人张某明系首要分子,被告人孙某贞、闫某军、石某夏系重要成员,被告人王某、崔某山、柴某亮系一般成员。该恶势力犯罪集团共实施寻衅滋...[详细]
齐鲁网 2021-08-07
让骑行更安全!东营市利津开展“爱心头盔”发放活动

让骑行更安全!东营市利津开展“爱心头盔”发放活动

8月6日上午,利津交警联合志愿者在津二路与利一路路口、津二路与利三路路口两个流量大的路口组织开展“爱心头盔”发放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21-08-07
广饶一男子“闲鱼”上设套 终因涉嫌诈骗罪被公安机关抓获

广饶一男子“闲鱼”上设套 终因涉嫌诈骗罪被公安机关抓获

近日,中国检察网公布一起案件,广饶一男子在“闲鱼”二手交易平台发布虚假信息诈骗他人钱财,最终因涉嫌诈骗罪被公安机关抓获。被告人任某...[详细]
齐鲁网 2021-08-07
战疫现场|一天三次消杀,记者实地走访济南新华书店

战疫现场|一天三次消杀,记者实地走访济南新华书店

8月5日上午,记者走访了位于泉城路的新华书店。在书店入口,一个测温机器人正不断向到店的市民自动检测并作出“体温正常”、“请佩戴好口罩...[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1-08-07
小区如何穿好疫情防控“硬核”外衣,这份实用贴请查收

小区如何穿好疫情防控“硬核”外衣,这份实用贴请查收

小区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战场,小区防控做好了,就像给居民穿上了一层防护衣。小区疫情防控需要格外注意哪些点,这份实用小贴士请查收。[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1-08-07
战疫现场|餐饮行业如何应对疫情防控?跟记者一起来吃饭

战疫现场|餐饮行业如何应对疫情防控?跟记者一起来吃饭

近期随着疫情防控的再度加强,对于市民来说,我们日常防疫也要时刻注意不能松懈,像大家平时生活中经常出行的公共场合,比如餐饮行业对于目...[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1-08-07
记者一线探访:医院防控,全维度升级

记者一线探访:医院防控,全维度升级

医院是疫情防控的关卡和哨点,在为新冠疫情防控提供关键技术支撑的同时,也面临较高的交叉感染和疫情传播风险。按照从严从紧从实从细从快抓...[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1-08-0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