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东营明集乡东望参村:“古窑十八梭”织出百姓小康梦

来源: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2020-12-18 14:06:12

利津县明集乡东望参村是一个拥有千年历史的古村落,村旁是南望参古窑群遗址,村里还有一个关于织布工艺的美丽传说。

先秦时期,明集乡属齐国海疆,这里的人们以熬盐、织布为业,随着海洋的退却变迁,织布逐步成为主要副业。相传在古窑洞里,有一对制盐器、织布的夫妻,因为勤劳吃苦感动了天上的仙女,而被赠予“十八把金梭”,从此十八梭织技法流传下来。

千百年来,生活在这里的人们靠老祖宗传下来的织布工艺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你织布来我熬盐、七彩霓霞布满天”,曾是东望参村村民的生活写照。至今,村里有些农户仍保留着老纺车、老织机,利用闲暇时间织布来补贴家用。

“古窑十八梭”织布技术,从棉絮到布匹都需要手工一梭一线完成,劳动量大且效率低,如今开始面临失传的风险。村党支部书记王志东一直考虑如何既将这一工艺传承下去,又能帮助贫困户脱贫,但因时机不成熟而迟迟没有开始。

今年疫情期间,村里贫困户孙光叶拿着几大摞织好的粗布,想让王志东帮忙卖出去。这时王志东下定决心,是时候把这个产业做起来了。

说干就干,做事一向干脆的王志东立即召开村“两委”和党员会议,最终决定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形式发展织布产业,首先保证贫困户脱贫不返贫。他拿出自家曾经的蘑菇大棚做厂房,收集了村里12台老织布机,20多套老纺车,让贫困户优先入社、优先享受培训、优先上岗,第一批就有10名织布能手报名入社。孙光叶第一个报了名,“我一天能织十多米布,能挣一百多块钱呢,不出村就能挣钱,可比以前强多了。”家门口有了工作的孙光叶对现在的生活非常知足。

用十八梭工艺织出来的老粗布手感厚实、肤感舒适,透气还防静电,受到消费者的一致好评。除了让贫困户脱贫不返贫,王志东又有了更长远的打算——让老粗布走上产业化之路。为此,他专门找人写了村歌——《十八金梭》,把老粗布搬上网搞直播推介,东望参村纯手工老粗布品牌慢慢被市场认可,“古窑十八梭”这个濒临失传的老工艺也焕发出新生机。

传承下来的“古窑十八梭”工艺特别注重图案的多样性,从红、橙、黄、绿、青、蓝、紫七种基本色可以幻化出几十种、上百种色线,交织出无尽的几何图形,千变万化,如霞似锦。合作社成立后,挖掘各种技法成了最大的困难。王志东的妻子刘利红从小跟随母亲纺线织布,对织布工艺比较熟悉,于是她把村里的老手艺人请到厂房里,一一请教并把各种织法记录下来。“与发展产业相比,传承古窑十八梭的文化更重要。目前,我们已经开发了5种规格18种图案的粗布产品,还实现了‘量身定制’。”刘利红说。

如今,在县乡各级的大力支持下,王志东和他的合作社已步入发展正轨,无论是网红直播带货、淘宝店铺的线上销售,还是植根于“大爱热土”、“留住乡愁”系列文化元素的线下推介,都非常火爆。目前,以打造传统家纺文化为核心的传媒公司和实体旗舰店也正在展开招商论证。

“我家就住在,古窑左边,机杼子声声,还在耳畔。常听见,一段传说,在这里,织女曾下凡。十八支金梭,来到人间……”伴着歌曲《十八金梭》,合作社织布厂房里,社员们坐在织布机旁,双脚踏板上下交替,双手翻飞往复穿梭,千丝万缕的棉线,伴随着来回穿行的木梭,被织成了一匹匹精美厚实的老粗布,东望参村村民脱贫奔小康的好日子也被织进了这长长的布匹中。 

记者 李怀苹

[责任编辑:杨凡、张洁]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46-83618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46-8361801,诚邀合作伙伴。

广饶县:坚决落实管控措施 全力应对污染天气

广饶县:坚决落实管控措施 全力应对污染天气

自12月5日启动重污染天气二级应急响应以来,广饶县高度重视,强化减排措施落实,全力应对本轮重污染天气。[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0-12-18
东营兴隆街道:居民乐享家门口的“文化大餐”

东营兴隆街道:居民乐享家门口的“文化大餐”

“我是退休教师,平时很喜欢看书,但是自己年纪大了腿脚不灵便,不能到区里的图书馆看书,而如今,社区举办了读书活动,送文化下乡,在家门...[详细]
东营日报 2020-12-18
办案分秒间!东营中院启用电话语音送达为办案提速增效

办案分秒间!东营中院启用电话语音送达为办案提速增效

“好的,本次通话已经录音,挂机后我将把诉讼材料发送到您的手机号码……可直接查看诉讼材料”。用时2分钟,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文书送达工...[详细]
齐鲁壹点 2020-12-18
最美东营人|王爱芹:“不安分”的乡村创业者

最美东营人|王爱芹:“不安分”的乡村创业者

从“争口气”走上创业路,到带动乡邻一起致富;从农村“鸽王”,到尝试打造“零污染”村庄。一路走来,她用真情与汗水,在乡村振兴的“舞台...[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0-12-18
扫描“二维码” 一秒带你看黄河

扫描“二维码” 一秒带你看黄河

近年来,随着东营黄河工程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与防洪、生态、文化相结合的工程建设,越来越吸引更多的游人驻足观赏风景,了解相关知识。为...[详细]
齐鲁壹点 2020-12-17
老照片中的东营故事

老照片中的东营故事

1998年4月,团市委组织青年集体婚礼,25对新人伴着《婚礼进行曲》步入婚礼殿堂[详细]
东营网 2020-12-17
东营民俗之中赵鼓乐、杨氏面塑、乐安苇编

东营民俗之中赵鼓乐、杨氏面塑、乐安苇编

在广饶县有一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赵鼓乐。中赵鼓乐作为一种独具地方特色的演奏方式,不仅鼓点有力,引人入胜,击鼓方式也是与众不同...[详细]
东营网 2020-12-17

东营市首起利用黑客技术盗窃虚拟货币案件告破

网络账户疑似被人非法入侵,帐号内价值三万余元的比特币也被盗走……近日,东营市公安局东营分局通过工作,侦破一起“黑客”犯罪案件,这也...[详细]
齐鲁壹点 2020-12-16
2020年东营市全民健身运动会成功举行

2020年东营市全民健身运动会成功举行

12月13日,2020年东营市全民健身运动会暨“芦台春”第一届杯健身健美锦标赛在尚巢精品酒店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名健身健美爱好者参赛...[详细]
齐鲁壹点 2020-12-16
买了东西不发货!东营民警破获多起诈骗案件

买了东西不发货!东营民警破获多起诈骗案件

钱投了平台关了、买了东西不发货……电信网络诈骗花样翻新、欺骗性强、破案难度大,严重影响社会治安环境。连日来,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详细]
齐鲁壹点 2020-12-16
提醒!东营6条公交线路即将调整 附线路详情

提醒!东营6条公交线路即将调整 附线路详情

12月15日,记者从东营市公交公司获悉,为方便群众出行,提高公交服务能力,结合现有公交线网布局,市公交公司自2021年1月1日起对6路、104路...[详细]
齐鲁网 2020-12-15
东营市妇幼保健中心依法规范《出生医学证明》管理

东营市妇幼保健中心依法规范《出生医学证明》管理

东营市妇幼保健计生服务中心严格执行《出生医学证明》管理制度,安排专人负责《出生证明》发放工作,制定了签发、补发、换发《出生医学证明...[详细]
齐鲁壹点 2020-12-15
东营东城执法大队清理广利河、清风湖私设渔网行为

东营东城执法大队清理广利河、清风湖私设渔网行为

近日,东营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监察支队东城街道执法大队不畏严寒,重点针对清风湖、广利河开展水上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在城市水域内违法...[详细]
齐鲁壹点 2020-12-1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