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利津县扎实推进全省全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改革试点工作

来源: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2020-06-09 16:04:06

没有“横平竖直”的办事窗口,没有“眼花缭乱”的窗口划分,更没有玻璃铁栅,走进2019年12月新投入使用的利津县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客厅感”是最直观的感受。

作为全省11个全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改革工作县级试点单位之一、全市唯一县级试点单位,利津县政务服务中心科学布局精心打造,采用环岛式窗口布局,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审批模式,跨部门、跨领域、跨层级实现全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来到领域专区,任何一个窗口都可以办理该领域全部政务服务事项,工作人员只说Yes不说No。这里还充满着贴心暖心的设计,公用电脑、图书角、母婴室、休闲室、健身房等特色区域一应俱全,自助咖啡机、售货机、充电站等人性化设施亲切便捷。办事群众来到这里,仿佛进入家中的客厅,自在又温馨。

先试先行

全力以赴做好“店小二”

“您好,您办理的营业执照已经受理完毕,我们会在6小时内为您办好。另外提醒您,我们现在有免费邮寄服务,请问您需要邮寄吗?”5月15日上午,在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一窗受理”窗口,工作人员刘丽丽脸上洋溢着热情的笑容,正在为市民李先生办理业务。刘丽丽的善意提醒引来李先生的诧异,“我的地址是广饶,也可以免费邮寄吗?”“当然可以!”工作人员一边耐心地讲解,一边以最快速度为李先生办理了免费邮寄。

这样一幕幕的“店小二”式服务每天都在服务大厅上演。近年来,利津县深入贯彻落实省、市“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要求,通过“流程重置、标准重构、机制重组、大厅重建、队伍提升”等一系列举措,高标准打造政务服务区。2019年6月,利津县政务服务中心被确定为全省全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改革试点单位,成为全省11个县级试点单位之一,2019年11月顺利通过验收。

改革促发展,先行展作为。试点工作推进中,县政务服务中心以“走在前列,创出经验”为目标,创新“三五六”运行体系,全力以赴做好“店小二”,努力让群众办事更方便,为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软实力支撑,打造利津政务服务“金字招牌”。

创新体系

群众感受到“利津速度”

“真没想到项目手续办理速度如此之快,原先需要12天才能办理完的手续压缩到3天,原本需要提交19项申报材料缩减到13项。”近日,利津北宋幸福苑项目在办理建设项目用地预审和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核发这两个审批业务时,按照《关于建设项目用地预审和规划选址实行“多审合一”的通知》的要求,对新建工程建设项目实行“预审”和“选址”合并办理,“多审合一”实施后,建设项目用地预审和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核发这两个业务合并办理,仅需要3个工作日就能完成。“利津速度”的实现得益于利津县行政审批局聚焦企业和群众关切,深化“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创新“三五六”运行体系,加快审批服务流程再造。

坚持“三个一流”。坚持一流标准,先后赴嘉兴、温州、上海等地深入学习考察,立足利津县实际,制定出台了《利津县政务服务中心全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细化制定100余项具体标准,努力实现制度化管理向标准化管理转变。打造一流平台,投资6000万元规划建设“一家两中心”项目(市民之家、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锻造一流队伍,实行等级制动态管理,建立技高者多得、多劳者多得、群众说好者多得的良性机制。

打造“五一体系”。“一窗口”受理、“一标准”收件、“一张网”覆盖、“一主题”办结、“一个局”主办。通过“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审批模式,按照以“最小颗粒度”为标准,以“事项名称+事项层级+收件要点+材料范例”标准化收件模式,已实现对331项审批服务的全覆盖。瞄准群众眼中“一件事”,打破部门界限和事项界限,整合重塑,梳理了“我要开酒店”“我要开诊所”等40个“主题”,实行一链办理,一次告知,一窗受理,一表申报,将群众跑腿变成系统内部流转。瞄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这一改革重点和难点,形成全链条审批事项和核心审批业务由县行政审批局“一局主办·一章审批”的新模式。

落实“六办服务”。智慧服务“掌上办”、自助服务“轻松办”、志愿服务“帮代办”、延时服务“全天办”、基层服务“就近办”、集成服务“无忧办”。提供优质、高效、便民、规范的服务,探索出一套符合利津特色的政务服务标准体系。

特事特办

让群众感受“利津温度”

今年年初,利津县陈庄镇东营市犇鑫农牧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娜心急如焚。产奶期遇上疫情,如果原奶不能及时销售出去,每天5000余斤牛奶只能倒掉,直接经济损失会达到8000多元,“本来以为受疫情影响办理许可证会很麻烦,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特事特办’,顺利解决了我们的难题。”收到犇鑫农牧有限公司需要办理《生鲜乳收购许可证》的申请后,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根据相关政策进行“特事特办”,将现场核查改为“不见面”核查,安排工作人员“一对一”指导企业填写申请材料,并将本来需要现场核查的卫生状况、仪器设备等内容整理成图集,作出审批决定。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赵海霞介绍:“经审查材料合格后,暂时为企业发放《临时生鲜乳收购证》,待组织专家进行现场验收后再收回并作废《临时生鲜乳收购证》。”看到证顺利拿下来,压在李娜心头的那块大石头终于落下了。

“特事特办”,简简单单地四个字却将“为民”情怀表露无遗。疫情防控期间,利津县全面推行“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帮代办”等模式,线上“一对一”指导企业精准申报各类事项。在“利津县政务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开通预约服务、微信取号等功能,对确需现场办理的事项,通过提前预约、远程指导企业备齐申报资料,同时开辟“信用承诺+容缺受理”工程项目审批绿色通道,最大限度缩短企业、群众现场办理时间,做到即办即走。利津县第一税务分局局长王兴峰介绍:“疫情期间,税务系统还迅速推出‘非接触式’智能网上服务举措,‘一次办好’变为‘一次都不跑’。”

企业复工生产“特事特办”,新上项目上门“帮代办”。东营盈欣建材有限公司准备上马的装配式建筑产业园项目是利津县2020年重点项目之一,目前已经办完项目立项手续,接下来的用地规划、不动产证、施工许可证等手续会比较繁琐。疫情期间,各项手续的办理一时间成了企业“难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立即派出工作人员上门服务,对照“一次性告知书”“总体流程图”为企业家、项目负责人介绍各类手续办理的要点和难点,帮助公司理顺了后续手续办理流程。“经过‘专家’的指导,我们少走了很多弯路。”公司经理王祎鹏说。

“利说立行,津善尽美”——利津县政务服务中心已探索出一套符合利津特色的政务服务标准体系。“做好全省全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改革试点是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全县营商环境的关键之举,我们将立足高效、便民两大目标,实现政务服务‘一窗受理、一链办理、一网通办、一次办好’,创出先行先试的利津样板,为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现代化新利津提供一流营商环境。”利津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顾国岭说。

记者 王雪 通讯员 赵海霞

[责任编辑:杨凡、张洁]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46-83618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46-8361801,诚邀合作伙伴。

生活中的经济学|“红红火火”的消费券,你领了吗?

生活中的经济学|“红红火火”的消费券,你领了吗?

作为当下东营市提振消费的最有效手段,政府发放的消费券不仅能在短期内刺激消费增长,还可以发挥消费券的撬动作用,提振居民的消费信心,充...[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0-06-09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牛庄镇:志愿服务温暖扶贫路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牛庄镇:志愿服务温暖扶贫路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近日,东营区牛庄镇东庞社区贫困户张建云家中不时传出阵阵歌声和欢笑声。“太感谢志愿者了,他们时刻想...[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0-06-09
东营这兄弟俩一起喝酒、 一起酒驾、 一起被查,真是“亲兄弟”

东营这兄弟俩一起喝酒、 一起酒驾、 一起被查,真是“亲兄弟”

为进一步加大对酒驾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有效预防和减少涉酒道路交通事故,近日,东营交警在辖区开展酒驾集中整治行动。[详细]
齐鲁网 2020-06-09
广饶县在全省率先实现电子政务“村村通”

广饶县在全省率先实现电子政务“村村通”

近日,随着广饶县李鹊镇北赵村接通村级电子政务网络,标志着该县571个村(社区)村级政务网络全部完成整合,接入率达100%,在全省率先实现...[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0-06-09
@东营人 今后这8个行业只需一张行业许可证就能开业

@东营人 今后这8个行业只需一张行业许可证就能开业

营业执照、食品安全许可、烟草专卖许可、医药器械销售许可证……在过去,想要开一家店,这些证件都必不可少。[详细]
东营网 2020-06-09
点赞!东营公安连续破获多起刑事案件

点赞!东营公安连续破获多起刑事案件

近期,广饶县公安局针对疫情过后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有所抬头的趋势特点,坚持民意导向,始终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盗抢骗”侵财类犯罪作...[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6-09
垦利区积极做好“三夏”生产工作 确保丰产丰收

垦利区积极做好“三夏”生产工作 确保丰产丰收

又到麦收大忙季节。记者从垦利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今年全区小麦种植面积23.16万亩,目前夏粮收获已陆续展开,为保障“三夏”生产农机化工...[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6-09
6月8日起 河口区老年大学一楼活动室恢复开放

6月8日起 河口区老年大学一楼活动室恢复开放

为满足社区居民休闲娱乐及健身需求,6月8日起恢复开放老年大学一楼活动室,开放时间为上午8:30-11:00,下午14:30-17:00。[详细]
齐鲁网 2020-06-08
“山寨”有风险“冒牌”必遭殃 东营一男子多次冒充警察招摇撞骗被抓

“山寨”有风险“冒牌”必遭殃 东营一男子多次冒充警察招摇撞骗被抓

2020年5月6日,东营市利津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接到了一起特殊的报警,在县城欧式商业街某商铺工作的胡女士自称被一名“民警”给骗了。[详细]
齐鲁网 2020-06-08
提醒!因高考查体 河口区人民医院6月9日暂停体检中心业务

提醒!因高考查体 河口区人民医院6月9日暂停体检中心业务

6月8日,记者从河口区人民医院获悉,因高考查体,河口区人民医院体检中心将于6月9日当天(周二)暂停办理其他业务。[详细]
齐鲁网 2020-06-08
6月8日起,东营渔民可申报2020年度渔业油价补贴了

6月8日起,东营渔民可申报2020年度渔业油价补贴了

日前,记者从东营市河口区海洋发展和渔业局获悉,为进一步健全渔业支撑保障体系,优化捕捞结构,保护渔业资源环境,实现渔业健康持续发展[详细]
齐鲁网 2020-06-08
【12345热点聚焦】让“一盔一带”成为安全出行的标配

【12345热点聚焦】让“一盔一带”成为安全出行的标配

近日,为有效保护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和汽车驾乘人员生命安全,降低交通事故死亡率,公安部交管局在全国部署开展了“一盔一带”安全...[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0-06-08
东营多个单位和个人获评山东省第五届全民阅读先进典型

东营多个单位和个人获评山东省第五届全民阅读先进典型

近日,省第五届全民阅读先进典型名单公布,东营市多个单位和个人获此荣誉。为加快建设书香社会,去年11月,省委宣传部启动了第五届全民阅读...[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0-06-0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