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东营夫妻同战“疫” 用行动书写人民卫士责任诠释人民教师担当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3-03 09:27: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3日讯 这个春节,对于90后小夫妻王长江、王云飞二人来说印象尤为深刻。

丈夫王长江,是东营公安分局的一名刑警;妻子王云飞,是东营市第二中学的一名教师。两人自学生时代相识,毕业后相约回到家乡工作。今年是两人婚后的第一个春节,按照习俗,大年初二是回娘家的日子,可就在回家当天,王长江就接到单位通知,假期取消,立刻返回单位待命。疫情面前,没有人能置身事外,学校正常的教学安排也受到了影响,学校严密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王云飞也积极响应学校的要求,按照学校、级部安排投身到了线上教学工作中。

他是警察,守卫油城平安。

“同志您好,请出示一下您的身份证。”

“师傅,通行证有吗?”

“对不起,师傅,按照规定您不能通行……”

今年大年初二,正当一家人团聚之时,王长江接到单位电话,立刻返回待命。接到通知后,他一刻也不耽搁,火速赶往单位集合,按照安排到高速路口执勤,这些对话每天都会重复几百次。

自疫情出现以来,他与同事一直奋战在战“疫”一线,24小时轮流不停歇地在高速路口执勤,核查外来人员。白天车流量大,为不耽误群众通行,避免通道堵塞,干警们往往好几个小时顾不上休息,也顾不上吃饭;夜里天寒地冻,常常因为核查而缺少睡眠,送来的晚饭早已上冻,他们只能加点热水凑合吃点来补充体力,完成彻夜的核查。对过往车辆,他逐人逐车的审查;面对不理解的群众,他耐心跟群众讲解,做好群众工作,保证核查工作顺利进行。他和战友们一起,克服天气冷、人员少、防护设备紧缺的困难,按照要求劝返外地人员、车辆,配合卫生等部门进行联防联控。

他说,最感动的是群众自发为一线民警送来爱心食物和防护用品,最自豪的是听到群众的那句:东营有你们,我们放心!

她是老师,守望学生成长。

“老师,这个第八题为什么选C啊?”

“老师,还有其他练习题吗?我想多做点题。”

“老师,甲醇的高耐受株是什么意思啊?”

在学生不能返校学习的特殊时期,王云飞建立班级QQ群、微信群,以便及时发布学习任务,收取、检查学生作业,对学生进行线上学习指导。老师与学生隔着屏幕交流成为常态,看着手机上不断弹出的消息,她打心眼儿里高兴,这说明孩子们确实认真听课动脑思考了。她时刻关注疫情期间学生心理健康,通过与学校“蕴美”心理社团的指导老师合作,建立学生心态的问卷调查,及时了解学生现状,安抚学生不安情绪,督促学生在家放平心态,做好学习计划,提高学习效率。

学生停课不停学,“空中课堂”成为师生教与学的主阵地。线上授课对老师们来说是一个新的挑战,学校精心安排了空中课堂授课培训,王云飞老师积极参与,生怕错过任何细节。线上授课不同于面对面授课,师生隔着屏幕,老师看不到学生就很难得到即时的反馈,这对老师的备课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教学组长张老师的带领下,她跟高二生物组其他老师们通过微信群等方式进行线上教研活动,精心备课,每天总结线上授课经验,研究有效的教学方法,以达到最好的教学效果。她在备课中仔细琢磨每一个知识点如何讲解才让学生听的更明白,甚至仔细推敲课堂上的每一句话,课本上、习题册上总是记的密密麻麻,有时候在书桌前一坐就是大半天。每次课前她往往是自己先在家试讲好几遍,然后再去学校进行线上授课,保证每一节课学生听得明白透彻。

王云飞2016年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带着教育梦想踏上了三尺讲台,成为东营市第二中学一名生物教师,一直担任班主任、副班主任工作,她工作认真负责,一心扑在教育教学上,认真备好每一节课,用心教育每一个孩子。她坚信,一个好的老师可以影响孩子的一生,每次听到学生一句暖心的“老师好”,就是她最开心的时候。

他们是家人,用爱温暖彼此。

“带好口罩,做好防护,给你带的暖宝宝记得贴上。”

“放心吧。”

“你去上课路上一定慢点,注意安全。”

“好。”

 战“疫”路上,最让人感觉温暖的,是来自亲人的牵挂。2月14日,天降大雪,王云飞的线上授课时间在晚上,王长江也要去执勤。他要执勤,她要上课,出发前两人互相叮嘱。门外,银装素裹分外妖娆,两人一个向南一个向北,踏着“嘎吱、嘎吱”的雪声分赴自己的岗位。王老师上完课已经是九点,关上电脑后抬头看到窗外厚厚的积雪,王老师又开始担心露天执勤的丈夫。

王云飞老师回家的路上收到了丈夫简短的微信:“路滑,小心。”回到家,王老师在朋友圈看到同事们转发的视频,视频上正是丈夫和战友在指挥车辆,镜头闪过,放在一边的矿泉水已经结冰。她想给丈夫打电话却把手机拿起又放下,因为她想到还有很多一线工作者同样在战斗,她不想给他、给他们添麻烦。她拿起手机给他留言:“已到家。注意保暖。”

每次丈夫去执勤,王云飞总会站在门口,一遍遍地叮嘱,眼里充满对爱人的关切;王长江一边点头回应妻子的关心,还不忘嘱咐妻子也要多注意休息。生活中他们是夫妻,战“疫”中他们是战友。

没有“大家”,何谈“小家”,疫情当前,奋勇担当,甘做坚守者、逆行者。公安干警冲锋在前,守卫油城净土;人民教师默默奉献,保证学生“宅”家不停学,虽在不同的战场,却是一样的坚守。

他们只是一对普通的90后夫妻,正用自己的行动书写人民卫士的责任,诠释为人师的担当。

闪电新闻记者 陈海涛  通讯员 李海霞 高立峰 东营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46-83618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46-8361801,诚邀合作伙伴。

陈凯英:你们守护患者 我来守护你们

陈凯英:你们守护患者 我来守护你们

在湖北省武汉市汉阳国博方舱医院的每一天,东营市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利津县中心医院护士长陈凯英都用审视的目光观察着每一个进出舱的人...[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0-03-03
抗击疫情带电突击队队长高永强: 带电作业 “疫”不容辞

抗击疫情带电突击队队长高永强: 带电作业 “疫”不容辞

在国网东营供电公司,有一支临时成立的抗击疫情带电突击队,队长叫高永强,是该公司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副队长。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高...[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3-03
河口区畜牧业防疫生产两不误 弯道之上再加速

河口区畜牧业防疫生产两不误 弯道之上再加速

作为全国畜牧大县的河口区,畜禽养殖量大,规模化、集约化程度高,受疫情影响,饲料运输不畅,畜禽销售滞,屠宰场开工缺工人等问题,河口区...[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3-03
践行金融担当 助力中小企业“抗疫”

践行金融担当 助力中小企业“抗疫”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银行东营分行积极践行国有银行担当,对接资金受影响企业,一对一制定帮扶计划,帮助企业尽快走出困境。[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3-03
耿治英:31天46名患者出院 一切付出都值得

耿治英:31天46名患者出院 一切付出都值得

山东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东营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一病区副主任医师耿治英,在经过连续31天高强度的工作后,目前[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3-03
最美的她们!东营铿锵玫瑰筑起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最美的她们!东营铿锵玫瑰筑起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2020年是一个不平凡的新年,新型冠状病毒突然来袭,打破了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气氛,而东营市人民医院门诊的预检分诊被推到了疫情防控的最前...[详细]
齐鲁网 2020-03-02
东营:凝心聚力战疫情 点赞贴心“娘子军”

东营:凝心聚力战疫情 点赞贴心“娘子军”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巾帼力量,东营市河口区妇女姐妹和家庭迅速行动,竭尽所能,书写了动人的战“疫”故事,妇联干部更是冲锋在前、战...[详细]
齐鲁网 2020-03-02
“炸街车”声噪扰民 东营警方严厉查处

“炸街车”声噪扰民 东营警方严厉查处

耀眼的车灯,刺耳的轰鸣,摩托车飙车声让人心惊肉跳。在这份刺激的背后,往往隐藏着巨大的交通安全隐患。近日,东营交警连续查获两辆涉嫌非...[详细]
齐鲁网 2020-03-02
东营疫情防控不松劲 重点项目复工忙

东营疫情防控不松劲 重点项目复工忙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企业复工复产服务队抓好项目建设复工“提前量”提早打通外地职工返岗渠道,为企业员工返岗、物资车辆运输办理各种手续,保...[详细]
齐鲁网 2020-03-02
专车护送!东营港首趟农民工返岗定制专车启程

专车护送!东营港首趟农民工返岗定制专车启程

3月1日上午,一辆载有22名农民工的大巴车从泰安市缓缓驶出,直接开往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东营联合石化有限公司,这是东营港经济开发区首趟农民...[详细]
齐鲁网 2020-03-02
史口镇:战“疫”保民生 春灌正当时

史口镇:战“疫”保民生 春灌正当时

“真没想到,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麦子及时浇上了返青水。真是太好了,地浇上了,收成就能好,有了好收成,丰收就有盼头了!”在史口镇木...[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3-02
东营:防疫生产两不误 蔬菜大棚春意浓

东营:防疫生产两不误 蔬菜大棚春意浓

“现在是特殊时期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我们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对农业生产工作也没有松懈,现在我大棚里的盆栽菜已收获了5茬。”在东...[详细]
齐鲁网 2020-03-02
东营复工复产开足马力 政策资金让企业“放宽心”、“增活力”

东营复工复产开足马力 政策资金让企业“放宽心”、“增活力”

在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滨海精细化工产业园经济发展办公室工作人员电话告知山东道一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法人杨振永一个好消息。[详细]
齐鲁网 2020-03-0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