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东营历史文化名人丨为革命事业甘洒热血的岳拙园

来源: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作者:

2019-12-25 09:01:12

在东营区牛庄烈士祠内,有一座岳拙园烈士纪念碑,向世人诉说着这位英烈的故事。

17e2bac9feabd31d41ce7e1e054a1b5e.jpg

岳拙园,又名岳桃令、岳朴令,东营区岳家村人,是山东学生运动早期骨干之一,曾任渤海区四地委书记兼四军分区政委。他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甘洒热血、鞠躬尽瘁,35岁时就病逝,被追认为革命烈士。1946年6月,渤海区军民7000人在岳家村举行公葬大会,追悼岳拙园,并将烈士家乡所在的广饶八区改名为“拙园区”,以表彰这位优秀的共产党员。

忧国忧民

参与组织学生运动

岳拙园1911年出生在一个家境比较富有的农民家庭。他三岁丧父,十七岁丧母,依靠异母兄供养,得以入校学习。1928年,岳拙园考入了青州十中。1929年10月,又考入济南省立第一中学读书。从小温文寡言、刚直而富有正义感的岳拙园,深为国家民族的前途忧虑。离开家乡来到省城,岳拙园的视野开阔了。他如饥似渴地攻读各科课程,同时参加了进步教师组织的学生读书会。在读书会里,他阅读了大量进步书刊和马列主义小册子,对鲁迅、郭沫若、茅盾、巴金、高尔基的作品尤为喜爱。通过读书,他胸襟豁然开朗,开始用审视的目光研究分析社会,观察人与人之间的社会关系,探讨国家民族兴亡的道路。善于思考的岳拙园,从错综复杂的社会现象中,认识了社会的本质。他痛恨黑暗统治,憎恨尔虞我诈的金钱世界,盼望革命的暴风雨即刻到来。在学友中,在读书会里,他大声疾呼:“我们青年人真是危险啊!要自己准备电灯棒照着走,不要掉在他们设下的陷井里!”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岳拙园积极组织和参加了游行示威活动。12月,他又遵照中共山东省委的指示,奔走于济南各校,组织“赴南京学生抗日救亡请愿团”。他的革命行动,引起学校当局对他的忌恨。家人劝他“要好自为之,莫问国事”,然而岳拙园却不顾家庭的阻挠和权贵的压力,在1932年8月,毅然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并在共青团山东省特委作宣传工作,成为山东学生运动的骨干。1933年1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遵照党的指示,1933年2月他转入北平市立中学高中部读书,借以加强革命理论学习,为今后从事革命活动奠定基础。在北平市立中学,他参加了反帝大同盟,并在北京市委宣传部作宣传工作。不久,山东省党团组织遭到严重破坏。为了尽快恢复山东各地党组织,岳拙园又奉命调回山东,到青州一带整顿和发展党组织,后又参加临时团省委负责宣传工作。

1933年7月,岳拙园在济南火车站被捕,从此开始了四年的铁窗生活。

信仰坚定

狱中坚持抗争

当时关押岳拙园的济南第一监狱对政治犯的管理非常凶狠,不把政治犯当人看,不能保证最起码的生活条件。岳拙园一进监狱就被带上镣铐,几个人关在一间小屋子里,吃的是霉烂的粮食,一天到晚不准讲话;至于看书写字,更是完全被禁止,还时常遭到打骂。为了改变这种人间地狱的生活条件,岳拙园和同狱的政治犯一起领导难友们开展了数次斗争。在一次争取生存权利、反对虐待犯人的绝食斗争中,他肺病复发,大口地吐血。可是,为了争取斗争的胜利,他视死如归,坚持绝食达五天之久,直至狱方答复了要求的条件,才恢复进食。

1937年1月,岳抽园被押送到敌人的反省院。一般政治犯进了反省院,不履行“悔过”、“自首”手续是不会轻易被释放的。岳拙园和当时任中共山东工委书记的张晔等人进了反省院之后,研究了反省院的情况,组织领导了反省院的斗争。他们分头做发动工作,教育党员保持革命气节,坚决不写叛党、出卖灵魂的反共宣言,同时孤立打击叛徒。敌人威逼政治犯每天写反省日记,借此腐蚀革命者的灵魂。他们为了应付敌人的定期检查,就采取谈天说地、说南道北、整天作诗谈风花雪月,装作不谈政治的办法应付敌人。岳拙园宁愿把牢底坐穿,决不出卖灵魂、改变信仰。就这样,敌人软硬兼施,对这些革命者毫无办法,只好将张晔、岳拙园等人五花大绑押回监狱。

1937年“七七”事变后,在全国抗日救亡运动风起云涌的形势下,国民党政府于当年10月宣布释放政治犯,岳拙园获释。

搏杀于抗日斗争战场

组织地方武装参与抗日

出狱不久,岳拙园即投入了抗日战争的戎马疆场。1938年2月,他到临淄县抗日三大队担任中队政治指导员。当时这支队伍建立伊始,国民党特务妄图控制和吞并这支武装。岳拙园和吕乙亭、任天纵等人,协助大队长李人风首先建立了政治部,加强了部队的政治思想工作,开展建党活动,孤立打击了特务分子王尚志的亲信,然后又协助李人凤巧妙地解决了王尚志的特务大队和特务分队,端了王尚志设在寇家坞的司令部,尽快地完成了整编三大队的任务,使这支队伍发展成为我党领导的一支抗日武装。

1938年7月,临淄抗日三大队被改编为“八路军山东人民抗日游击第三支队十团”,岳拙园曾担任过团组织股长。后又担任了三支队政治部组织科副科长。由于他具有政治工作人员的优良品质,十分重视部队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平易近人,走到哪里就把思想工作做到那里,成为八路军三支队的一名优秀的政治工作者。

由于抗战形势的需要,1940年9月,中共山东分局、八路军山东纵队决定将清河区主力部队改编为山东纵队第三旅。许世友为旅长,杨国夫为副旅长,刘其人任政委。三旅下辖七、八、九三个主力团和一个特务营。岳拙园被任命为九团团政委。九团作为清河区八路军主力部队,转战在清河平原上,与日寇和伪顽展开了一次次的殊死战斗,为开辟垦区,扩大抗日根据地,做出了巨大贡献。

1941年1月,三旅九团在团长赵寄舟、政委岳拙园带领下,奉命进军垦区八大组,扫除了顽军及当地土匪武装,为开辟垦区根据地打下基础。

1941年6月,国民党鲁北行署主任何思源,唆使其属下周胜芳、张景南、成建基、李青山等勾结日伪,组成7000人的“剿共联军”,南北夹击我军,妄图聚歼我军于广北地区。岳拙园率领的三旅九团在广饶东北的东、西水磨村,首先与敌接火,一举将进犯之敌击溃。随后,我八路军乘胜追击,共毙伤俘敌650余人。迫使国民党顽军逃向黄河以北。此战役打击了国民党顽军的反共气焰,巩固了广北根据地。

1941年7月,日军第六旅团山田部队纠集广饶、潍县等地日伪军500人,实行“铁壁合围”,扫荡清水泊根据地。岳拙园和团长许云轩率主力部队九团沉着应战,除留下少数人和群众坚持斗争外,将部队化整为零,利用青纱帐和抗日沟,巧妙地跳出了敌人的包围圈。8月11日,寿光县候镇等据点的日伪军100余人到南河一带“扫荡”。我三旅九团三营在东北河与敌遭迂。经激烈战斗,毙伤日伪30余人,生俘日军官3名,缴获一挺“九式”重机枪。

1942年2月,根据中央军委指示,八路军山东纵队三旅改编为清河军区。岳拙园被任命为清东军分区政委兼清东独立团政委。6月上旬,清河军区司令员杨国夫率直属团二营,清东独立团团长董酉炳、政委岳拙园率独立团一部,在牛头镇、孙家庄、北河一带开展工作。9月,日军纠集第六混成旅团及青岛、潍坊、惠民、益郝、广饶的敌人5000余人,骑兵300人,汽车数十辆,采用“长途奔袭、分进合击”的战术,向清水泊根据地“扫荡”。我军陷入敌人重重包围之中。岳拙园带领清东独立团根据“敌进我进”方针,向牛头镇东北八棵树猛插,从常、宋二庄突出重围。又一次粉碎了敌人的“扫荡”计划。10月15日,日军第六混成旅团长幡井集结日伪军7000余人,采用“铁壁合围”战术,分四路“扫荡”清水泊根据地,将清东独立团、军区直属三营及寿光县大队包围。清东独立团在寇李二坞陷入重围。清东独立团在团长董酉炳、政委岳拙园带领下,发扬刺刀见红的精神,与敌人展开肉搏战,打死打伤日伪军200余人。但我军也受到重大损失,政委岳拙园、政治处主任王林在李家坞突围时身负重伤,住进了医院。

1943年1月,岳拙园伤愈出院,又奔赴反扫荡的战场。4月,清东独立团与昌潍独立团合并,岳拙园仍担任清东军分区政委兼清东独立团政委。他不仅横刀立马搏杀于抗日斗争战场,而且还身穿粗布衣,脚蹬泥巴鞋,深入群众组织地方武装,开展各种形式的抗日斗争。他领导清东地区的广大军民,战胜了日军3次万人以上的大扫荡和多次千人以上的大蚕食大掠夺,领导全体军民开展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参军参战运动”,清除了日伪军在这个地区安设的近百个据点,迎来了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

1944年,经中共中央北方局批准,清河区与冀鲁边区、军区合并,岳拙园被任命为渤海区五地委书记兼五军分区政委,领导原清东地区军民完成大反攻的战略任务。1945年9月,渤海区各地委、各军分区及各专署行政区划进行调整,岳拙园被任命为四地委书记兼四军分区政委。正当他带领全区人民迎接全国解放战争胜利的时候,由于战争的艰苦生活严重摧残了他的健康,积劳成疾,不幸于1946年5月28日病逝,年仅35岁。

(记者 李红佳 整理)

(资料由东营市委党史研究院提供,参考《东营历史人物》。)

[责任编辑:杨凡、张洁]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46-83618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46-8361801,诚邀合作伙伴。

保障“菜篮子”供应,我们在行动!利津这些农副产品亟待买主

保障“菜篮子”供应,我们在行动!利津这些农副产品亟待买主

受当前疫情影响,造成我市部分农副产品滞销,小编整理了利津县内种植、养殖资源为广大市民和商超推送一批农副产品,[详细]
东营网 2020-02-14
网格的力量|全民参与 打造群防群控“硬核”抗“疫”连

网格的力量|全民参与 打造群防群控“硬核”抗“疫”连

“有人愿意帮忙去门口值会儿班吗?”“我报名!”“我也报个名!”……2月10日,广饶县广饶街道阳光社区的网[详细]
东营网 2020-02-14
未带有效证件强行闯岗 东营一女子遭行政处罚

未带有效证件强行闯岗 东营一女子遭行政处罚

随着河口辖区企业陆续复工,近期疫情检查点人流、车流明显增多,为维护检查点检查秩序,守好疫情防控大门,河口公安分局各派出所主动担当,...[详细]
齐鲁网 2020-02-13
网传1000块钱就能“混”进东营?东营警方发布通告:系诈骗

网传1000块钱就能“混”进东营?东营警方发布通告:系诈骗

2月13日,东营市公安机关接到群众举报,有人在网上发布信息称,能够将外省市的人员通过非法渠道带入东营市,并收取一定费用。公安机关迅速...[详细]
齐鲁网 2020-02-13
东营河口区:巧用金融服务政策 解决企业复工生产“疑难杂症 ”

东营河口区:巧用金融服务政策 解决企业复工生产“疑难杂症 ”

河口区金融发展服务中心加强督导调度,引导各金融机构用足用活各上级行、总公司疫情防控期间的金融支持政策[详细]
齐鲁网 2020-02-13
寒潮蓝色预警! 2月14日起东营日最低气温降幅10℃左右

寒潮蓝色预警! 2月14日起东营日最低气温降幅10℃左右

受冷空气影响,2月14日起东营市气温将明显下降,低温天气持续到17日,日最低气温降幅10℃左右,日最高气温降幅18~20℃,16~18日早晨气温...[详细]
齐鲁网 2020-02-13
28秒丨外籍高管被隔离 东营

28秒丨外籍高管被隔离 东营"一企一策"助力外企顺利开工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精准对接解难题,悉心指导出对策,贴心服务保运营,让企业在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安心生...[详细]
齐鲁网 2020-02-13
30秒丨东营一企业研发人体测温安检门 硬核支援疫情防控

30秒丨东营一企业研发人体测温安检门 硬核支援疫情防控

山东华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应对疫情防控,新研发的人体测温安检门实现批量生产,将广泛应用于人员密集场所的体温检测,支援疫情防控。[详细]
齐鲁网 2020-02-13
暖心!广饶3男子主动免费给疫情防控站点搭建钢结构办公用房

暖心!广饶3男子主动免费给疫情防控站点搭建钢结构办公用房

2月9日开始,广饶经济开发区吴惠生、孙兆奎和刘士刚3人主动免费给周边检测点搭建钢结构办公用房,有效改善了疫情防控站点工作人员的生活、...[详细]
齐鲁网 2020-02-13
重拳出击!东营侦破四起网上购买口罩被诈骗案

重拳出击!东营侦破四起网上购买口罩被诈骗案

2月4日,东营分局辖区接到报警,受害人张女士从事微商,在网上发布口罩销售信息后,通过中间商韦某某进货,并向陈某某先后转账30余万元。后...[详细]
齐鲁网 2020-02-13
东营公布疫情防控慈善捐赠监督举报电话

东营公布疫情防控慈善捐赠监督举报电话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相关规定和民政部、民政厅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对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慈善捐赠工作的监督,切实发挥社会捐赠救...[详细]
齐鲁网 2020-02-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