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甲型H1N1型流感来袭 医院专家这些提醒快来看下

来源: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作者:

2019-01-09 14:50:01

气温持续走冷,最不耐寒的是孩子,最“猖獗”的是流感。

1月7日,东营市立儿童医院的门诊大厅内,抱着孩子的家长穿梭其中;诊室里,是焦急等候的家长和病恹恹的孩子;输液室里,几个大人陪伴着输液的孩子……“这样的状态从2018年12月初开始,已经持续了一个月左右了。”市立儿童医院院长陈彤说,今年的流感来得比往年要稍晚一些,从2018年12月中旬开始,市立儿童医院平均每天的门诊量达到900余人次,其中一天的门诊量竟达到1097人,其中夜班的门诊量就达到200人左右。

“为了让前来就诊的患儿得到及时的治疗,我们采取每位医生多加半天门诊、增加夜班门诊人员、五个病区合理分流等措施,尽最大努力地为患儿提供优质的诊疗服务。”陈彤也提醒广大儿童家长,对付流感最有效的方式是预防,而少带孩子到人流密集的场所、多休息、多喝水等,才是提高自身免疫力的最实惠方法。

决胜流感 加人加床分流患者全力以赴

“尊敬的家长朋友:自2018年12月份以来,儿童医院就诊人数剧增,每天近千人,虽然我们的医护人员处于超负荷工作状态,但为了缩短您的等候时间,医护人员牺牲了自己的休息时间,增加了看病窗口……”1月7日下午,记者来到东营市立儿童医院,一进大厅就看到电子显示屏上一封写给家长的信和冬季预防流感、感冒的方法,循环显示,让人顿觉温暖与支持。  

流感如期而至,一个孩子生病,全家人都进入备战状态,有陪着的,有奔走挂号、拿药、送饭的。对于医护人员和部分家长来说,这也是每年都要经历的一场只能胜利的战役。  

市立儿童医院的输液大厅,护士们不停地配药、打针,120个输液椅没有一个空位。就连输液室外面的休息处和候诊区的30余个座位上,也坐满了正在输液的孩子和陪同的家长。  

“流感期间,白天输液量都在320人左右,夜班输液量在140人左右,2018年12月底以来,每天输液量都在450人以上。”儿科输液室护士长李国敏说。  

据统计,2018年前11个月,市立儿童医院的日平均门诊量为613人,而进入流感期间以来,门诊量平均在900余人,特别是12月底,持续达到1000人以上。对于这种情况,市立儿童医院采取了多种应急措施,来应对流感期间患儿骤增的情况。  

“流感爆发期间,医生们在平时排班的基础上,每个人都增加了半天的门诊出诊时间,除门诊外,其他5个病区对门诊人数进行了分流,缓解门诊的压力,各个病区住院病号剧增,各个病区都需要加床,最多的加了15张床。”市立儿童医院院长陈彤说。  

患儿增加,病床可以加,但医生的数量却是一定的,不少医生进入了连轴转和带病上岗的状态。市立儿童医院新生儿科副主任王鑫因连续多日超负荷运转,发烧了,但因为他担任着专家门诊,没有其他医生可以代替,只能坚持着,中午吃完退烧药,下午还得继续上班。而在市立儿童医院,像王鑫一样连轴转身心承受着巨大考验的医生大有人在。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

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要想战胜流感,必须要先对其有正确的认识。“流感”是“流行性感冒”的简称,但不是得的人多了就能叫“流感”,而是由特定的流感病毒引起的严重的呼吸道传染病。  

流感病毒有甲、乙、丙、丁四型,目前主要是感染甲型流感病毒中的H1N1引起的流感。因此判断得的是流感还是普通感冒,还得从症状入手。  

流感主要以发热、头痛、肌痛和全身不适起病,体温可达39℃到40℃,可有畏寒、寒战,多伴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喉痛、干咳,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等。部分以呕吐、腹痛、腹泻为特点,常见于感染乙型流感。免疫缺陷者易于出现肺炎及其他重症并发症,病死率高。无并发症者病程呈自限性,多于发病三至四天后体温逐渐消退,全身症状好转,但咳嗽、体力恢复常需一到两周。  

主要传染源有患者、隐性感染者,传播途径是呼吸道分泌物的飞沫和接触传播,流感患者发病后的24小时到48小时是病毒排出的高峰期。  

应对流感,最重要的是预防,如果流感得到及时有效的预防,既能使孩子不受病痛折磨,大人不必着急焦虑,也避免去医院遭受拥挤。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药物预防不能代替疫苗接种,只能作为没有接种疫苗或接种疫苗后尚未获得免疫能力的重症流感高危人群的紧急临时预防措施。  

预防大于治疗 健康比成绩重要

孩子生病,家长着急,医护人员加班加点连轴转,他们身份不同,却有着共同的目标和统一的战线——“战胜流感”,这何尝不是一种同盟、战友的关系呢?  

“我们的医护人员与病人和家属的心愿是一样的,都是想着患儿尽快康复,但是医护人员少,病号多,很多时候确实是需要排队等候,这个时候就希望病人家属对医护人员能保持足够的理解,给医护人员一个好的看病环境,提高看病效率。”市立儿童医院院长陈彤说。  

另外,家长们在生活中注重对孩子的日常照顾与流感防护,是防患于未然的最佳途径。市立儿童医院利用大屏幕向广大家长宣传:预防流感一定要让孩子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饮食清淡;冬季也要定时开放门窗更换新鲜空气;注意增减衣服,并鼓励孩子适当参与体育锻炼,以增加自身抵抗力;每晚用较热的水泡脚15分钟,要注意泡脚时水量要没过脚面,也可预防感冒;尽量避免往人群聚集的地方去;勤洗手,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与环境卫生;不提倡预防用药和滥用抗生素。  

“健康和学习相比,还是身体健康更重要。”陈彤提醒广大家长,临近考试,孩子们学习比较紧张,流感病毒更容易侵袭,希望家长们在孩子得了流感或感冒时,让孩子在家里充分休息,不要再送去学校,一是有利于孩子病情的恢复,另外是避免孩子们在教室里传染其他孩子,“教室内传染也是孩子感染流感的重要原因之一。”陈彤说。

(记者 李静 陈明慧)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46-83618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46-8361801,诚邀合作伙伴。

保障“菜篮子”供应,我们在行动!利津这些农副产品亟待买主

保障“菜篮子”供应,我们在行动!利津这些农副产品亟待买主

受当前疫情影响,造成我市部分农副产品滞销,小编整理了利津县内种植、养殖资源为广大市民和商超推送一批农副产品,[详细]
东营网 2020-02-14
网格的力量|全民参与 打造群防群控“硬核”抗“疫”连

网格的力量|全民参与 打造群防群控“硬核”抗“疫”连

“有人愿意帮忙去门口值会儿班吗?”“我报名!”“我也报个名!”……2月10日,广饶县广饶街道阳光社区的网[详细]
东营网 2020-02-14
未带有效证件强行闯岗 东营一女子遭行政处罚

未带有效证件强行闯岗 东营一女子遭行政处罚

随着河口辖区企业陆续复工,近期疫情检查点人流、车流明显增多,为维护检查点检查秩序,守好疫情防控大门,河口公安分局各派出所主动担当,...[详细]
齐鲁网 2020-02-13
网传1000块钱就能“混”进东营?东营警方发布通告:系诈骗

网传1000块钱就能“混”进东营?东营警方发布通告:系诈骗

2月13日,东营市公安机关接到群众举报,有人在网上发布信息称,能够将外省市的人员通过非法渠道带入东营市,并收取一定费用。公安机关迅速...[详细]
齐鲁网 2020-02-13
东营河口区:巧用金融服务政策 解决企业复工生产“疑难杂症 ”

东营河口区:巧用金融服务政策 解决企业复工生产“疑难杂症 ”

河口区金融发展服务中心加强督导调度,引导各金融机构用足用活各上级行、总公司疫情防控期间的金融支持政策[详细]
齐鲁网 2020-02-13
寒潮蓝色预警! 2月14日起东营日最低气温降幅10℃左右

寒潮蓝色预警! 2月14日起东营日最低气温降幅10℃左右

受冷空气影响,2月14日起东营市气温将明显下降,低温天气持续到17日,日最低气温降幅10℃左右,日最高气温降幅18~20℃,16~18日早晨气温...[详细]
齐鲁网 2020-02-13
28秒丨外籍高管被隔离 东营

28秒丨外籍高管被隔离 东营"一企一策"助力外企顺利开工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精准对接解难题,悉心指导出对策,贴心服务保运营,让企业在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安心生...[详细]
齐鲁网 2020-02-13
30秒丨东营一企业研发人体测温安检门 硬核支援疫情防控

30秒丨东营一企业研发人体测温安检门 硬核支援疫情防控

山东华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应对疫情防控,新研发的人体测温安检门实现批量生产,将广泛应用于人员密集场所的体温检测,支援疫情防控。[详细]
齐鲁网 2020-02-13
暖心!广饶3男子主动免费给疫情防控站点搭建钢结构办公用房

暖心!广饶3男子主动免费给疫情防控站点搭建钢结构办公用房

2月9日开始,广饶经济开发区吴惠生、孙兆奎和刘士刚3人主动免费给周边检测点搭建钢结构办公用房,有效改善了疫情防控站点工作人员的生活、...[详细]
齐鲁网 2020-02-13
重拳出击!东营侦破四起网上购买口罩被诈骗案

重拳出击!东营侦破四起网上购买口罩被诈骗案

2月4日,东营分局辖区接到报警,受害人张女士从事微商,在网上发布口罩销售信息后,通过中间商韦某某进货,并向陈某某先后转账30余万元。后...[详细]
齐鲁网 2020-02-13
东营公布疫情防控慈善捐赠监督举报电话

东营公布疫情防控慈善捐赠监督举报电话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相关规定和民政部、民政厅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对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慈善捐赠工作的监督,切实发挥社会捐赠救...[详细]
齐鲁网 2020-02-1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