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在一城 爱一城!东营年轻人为城市文化增添“小清新”

来源:东营网

作者:

2017-12-31 09:13:12

近年来,东营的年轻文化迅速发展成长,年轻人有了文化阵地,并成为文化创造、弘扬的主力。文化归属感越来越强,东营年轻人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这座城市的感悟和热爱。

livehouse弹唱会演出。

livehouse:坚守文化阵地,弘扬现场音乐

城市的夜晚,华灯初上,到处都是热闹的人群,而在一些看似不起眼的小场馆里,乐队上场,不少年轻人或坐或站地聚集于此,共赴一场音乐现场,在音乐的流淌中感受音乐。

12月的东营,虽然天气很冷,但位于西城胜利广场地下西厅的真落27club livehouse却很热闹。只要有演出,就一定有年轻人来到这里。livehouse是一个具备专业演出场地和高质量音响效果的室内场馆,近年来逐渐成为巡演的场地以及音乐人的阵地。

2015年底,真落27club开业,东营有了第一家livehouse,livehouse对年轻文化氛围的带动不可小觑,有这样一家专业搞音乐演出的场所,对乐手音乐水平有很高的要求,对音乐生态有很强的改善作用。三福、张明达都是东营优秀的音乐人,他们做自己的音乐,搞本土乐队、音乐人联合专场演出,让圈内人熟悉他们的作品。

近年来,东营的音乐氛围逐渐浓厚起来。一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东营的音乐圈子后生力量可观,他们经过专业训练,有系统的学习,之后可以带动更多的人。文化氛围要慢慢滋养、生长,希望看到越来越多优秀的年轻人成长起来。”近年来,livehouse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有的人想要试试酒吧里的乐器,livehouse负责人Alex都会满足他们,给他们学习和展现的机会。

谈及livehouse的经营,负责人Alex告诉记者:“酒吧里的音响设备是英国进口的,比较高端,想要维护这些东西,必须以酒吧形式经营下去,也是一种结合和变通。”

大卡Loft内景。

大卡Loft:原创文化聚集地

“叮叮当当,叮叮当当……”这是从大卡Loft东北角传来的敲打声,据骆驼介绍,里面正是手工艺人“红姐”敲打铜器的声音。“红姐”是名男性,由于辞职后经营的烧烤摊沿用了之前店主“红姐”的名字,人们便叫他“红姐”。

这个位于育新路路东的小院并不好找,在一扇锈迹斑斑的大门上,“大卡Loft”映入眼帘,走进去,抽象的彩绘、充满创意的各种桌椅板凳、墙上的旧乐器、瓶瓶罐罐等,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大卡Loft只做了基础改造,没有装修,保留原有的东西,十分真实。大卡的设计,多采用自己创作,67%是回收的老物件、旧货,从这些中可以窥见城市一点一滴的变化。

2009年年底,大卡Loft建立,但面临生存难、成本高的问题。情怀很美,但是情怀也是需要用钱来维护的。大卡Loft的发起人之一骆驼告诉记者,这里的房租是他和几个朋友一起平摊的,修缮维护也是自掏腰包。在他们的坚持下,这里成了不少人的精神家园。

记者了解到,这里以前是修车厂,后来是饭店,再后来成了攀岩馆,然后才是大卡Loft。民谣弹唱会、放映会、画展、摄影展、诗歌沙龙、话剧、在这里上演……大卡Loft成了一个聚集地,不管从事什么职业、不管年龄大小,只要有喜欢做的事情,在大卡Loft就可以暂时忘却外界的喧嚣,沉浸在理想的专注中。渐渐地,大卡Loft这样一个看似小众甚至有些破旧的地方,被越来越多人所知晓,他们怀着好奇心来到这里。大卡Loft为人们提供了一个与理想互动的场所。

城市微光音乐计划音乐分享会现场。

城市微光音乐计划音乐分享会现场。

乐舍音乐:用“微光”照亮心灵

由东营原创音乐制作团队“乐舍音乐”发起的城市微光音乐计划,带着原创民谣走进东营的每个角落。一座城,一束微光;一首歌,一段过往。从10月26日起,微光计划目前已经举办两场,用原创音乐的力量,温暖了许多心灵。

在音乐分享会的现场,歌手、乐手们弹唱着熟悉的旋律,音乐成了会说话的信使,让整个世界都安静下来。在首场分享会上,在场的许多人不会忘记那一幕:《时光匆匆》弹唱结束,两位许久不见却相识十年的好友忍不住给大家分享了彼此的青春故事,三言两语间,女孩早已哽咽。没有华丽的舞台,只有真诚的歌者和听众,在这一时空,每一个人都忠于自己的内心。

“乐舍音乐”是一个平均年龄为30岁的原创音乐制作团队,坚持让音乐回归现场,为本土原创音乐发声是初衷。作为东营城市原创音乐文化探索者,他们曾举办过“空白城市”弹唱会。“‘城市微光音乐计划’是我们想要送给这座城的一份温暖的礼物。”团队成员之一木上告诉记者。

在城市的某一个角落,没有年龄、职业和身份的差别,因为音乐,每一个人都对自己无比虔诚。怀揣着对这座城的热爱和带着对美好生活的希望,乐舍将继续用音乐的力量与这座城一同前行,照亮一颗又一颗心灵。(记者 李喆)

[责任编辑:杨凡、刘向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46-83618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46-8361801,诚邀合作伙伴。

东营今年新增快递机构30处 新建智能快件箱可享补贴

小区、学校、办公楼等更多场所有了智能快件箱,收发快递更方便了;手机端下订单就能寄件;快递企业越来越多……快递行业已如同衣食住行一样...[详细]
东营网 2017-12-23

感受当代中国美术作品魅力!东营市美术馆下周二开馆

58,东营市美术馆将正式开馆,并将同时举办“丹青颂华章——东营市美术馆开馆暨当代中国美术精品展”,届时国内近百名知名画家将出席开馆展...[详细]
东营网 2017-12-23
东营边检站志愿服务队“党建零距离”志愿服务进社区

东营边检站志愿服务队“党建零距离”志愿服务进社区

12月19日,东营边检站志愿服务队走进驻地东营经济开发区东凯社区开展“党建零距离”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密切警民关系,弘扬双拥共建和志愿...[详细]
齐鲁网 2017-12-22
广饶酒司机车停十字路口就睡着了,车后黑色轿车“亮了”

广饶酒司机车停十字路口就睡着了,车后黑色轿车“亮了”

12月5日晚9时许,一辆白色小轿车出现在广饶县一路口,只见它压着实线行驶到了由北向南直行车道内,随后就没了动静。[详细]
齐鲁网 2017-12-19
​东营区法院重拳打击“老赖” 首起拒执罪公开宣判

​东营区法院重拳打击“老赖” 首起拒执罪公开宣判

拒不执行生效判决、裁定的行为,损害公民的胜诉权益,严重影响司法公信力。[详细]
齐鲁网 2017-12-16

沾化区计生协会学习观摩东营市技师学院“青春健康教育基地”

12月14日上午,滨州市沾化区计生协会学习观摩了东营市技师学院“青春健康教育基地”,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计生协会、市技师学院工会等相关人...[详细]
齐鲁网 2017-12-15

东营中院在全市示范支部建设现场观摩会上作经验介绍

12月14日下午,全市示范支部建设现场观摩会在东营中院召开。政治部党支部作为全市示范支部创建先进代表进行了现场观摩介绍,并就中院机关党...[详细]
齐鲁网 2017-12-15

东营市高度重视公共卫生工作 全面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

​近年来,东营市高度重视公共卫生工作,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公共卫生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详细]
齐鲁网 2017-12-12

东营市保健服务中心参加市政协组织“健康直通车”活动

12月8日,东营市政协组织送医下乡“健康直通车”活动。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和其他医疗机构的10余名医护人员参加了这次活动,为广饶...[详细]
齐鲁网 2017-12-12

东营市组织开展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案例评查工作

近期,市卫生监督执法局组织开展了2017年度全市卫生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对我市卫生行政处罚案卷进行全面客观评价,以提高办案能力,规范执法...[详细]
齐鲁网 2017-12-12
东营加强无碘食盐供应管理 指导市民正确选购食盐

东营加强无碘食盐供应管理 指导市民正确选购食盐

我市为碘缺乏地区,食盐加碘消除碘缺乏危害是一项重要的公共卫生任务,下一步,盐务局将加强无碘食盐的供应管理,依法依规管好当地碘盐和非...[详细]
东营网 2017-12-12
油田职工薛梅夫妇登《幸福来敲门》 呈现“最美爱情”

油田职工薛梅夫妇登《幸福来敲门》 呈现“最美爱情”

近日,东辛采油厂一线采油夫妻薛梅与丈夫孙宾亮相天津卫视名牌栏目《幸福来敲门》,讲述了两人在荒凉的井站相伴22年的工作与爱情故事,并现...[详细]
东营网 2017-12-1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