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暑假将尽 家长孩子同努力把飞扬的心“抓”回来

来源:东营网

作者:

2017-08-30 09:23:08

眼看着,暑假就快要说“拜拜”了,我市的各个中小学即将开学。疯玩了一个假期后,有的学生才开始手忙脚乱地突击暑假作业,有的开始按照学校作息安排一日生活……孩子们,你们的心收回来了吗?做好新学期的各项准备了吗?

学生有的忙补作业,有的成了“电视电脑控”

马上就要开学了,这几天,开学就要上小学四年级的舟舟每天的日程排得满满的:上午做数学作业,下午写字帖、读书,还有三篇作文没写,最让她头疼的,是要补写假期里的日记。“老师要求我们每周看一本书,每天写一篇日记,我还有三本书的读书笔记没有写,十二篇日记没写呢。”舟舟说,暑假里,语文老师要求学生们每天写一篇日记,每周读一本书并写读后感并将优美词句记下来。可是,舟舟只完成了假期三分之二的日记,读的书也少了三本,后来一直尽情地玩。“现在抓紧时间把书读完,写好读书笔记,不过就是日记有点难度,每天都在想假期里在干什么,但有好多都记不起来了。”舟舟说,马上就要开学了,写日记这个作业该如何完成,成了她目前最头疼的事。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像舟舟这样“加班”赶作业的不在少数。在一些学生眼里,作业成了假期的“负担”。为了赶时间,不少学生的作业本上都是字迹潦草,错误百出,达不到预期的学习效果。

“暑假咋过得这么快呢,一眨眼就要开学了。我自己在家,爸妈给了我一个手机,每天我都可以玩玩手机游戏,我现在玩王者荣耀已经很厉害了。”马上就要读初中的小张同学和记者说。记者发现假期里,电视和电脑也成了不少学生最忠实的伙伴。假期里,大人们白天忙着工作,孩子们也过起了比较自由的日子。上初中的丁丁在家里看电视玩游戏,只要父母不在家他也是紧盯着电视不放,一个假期下来,他对电视和电脑游戏似乎有了一种依赖,好像一天不看电视不上网,就无聊得难以打发。

“开学季”家长很焦虑

“老师,什么时候到校报到?”“老师,要不要给孩子提前准备什么?”……学生家长赵倩表示,临近开学,家长在QQ群里问的最多的就是这些问题。开学在即,一些家长有所担忧。

家住梅园的耿女士这个暑假可是忙坏了,她的女儿开学就要读一年级了,她最近这几天是吃不好也睡不好。耿女士说,晓乐在幼儿园各方面表现都不错,但就是挑食,“我在西城上班,她爸爸也很忙,顾不上孩子,上学后,晓乐只能去吃小饭桌,她很挑食,不合胃口的菜就是不吃。”为了让晓乐在上小学前能改掉挑食的坏习惯,这个暑假她是“煞费苦心”对女儿进行饮食教育,“效果还不错,虽然不太情愿,但之前不吃的东西会吃一些了。”马上就要开学了,她更加焦虑了,“担心晓乐学习适应能力不够好,担心会和小朋友玩不到一块儿去。”

“暑假期间,孩子的作业还没有做完。我很着急,儿子一晚上做了好多天的作业,做到11点多,其实他也不是一点也没做,只是不知道有些做还是不做。”吴女士对记者说。

“要开学了,孩子上午还是睡到十点,作业还没做完自己却不紧不慢的,我看着心里就着急上火。”家长孙女士说,儿子上五年级了,每一个假期结束,娘俩的关系就格外紧张,“放假懒散惯了,就要开学了也拿不出个样儿来,我说他几句还烦。”孙女士说。和孙女士有同样经历的家长不在少数,“放假的时候,孩子睡得晚,起得晚,吃饭也不按点儿。刚开学的那几天,早上叫好几次都起不来,我真担心他会在课堂上睡着了。”

开学后大多学生不能“收心"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即便在开学之后,许多学生还是没有从假期中“苏醒”过来。放假期间,由于学生的心态比较放松,生活起居也没有规律,再加上长时间沉浸在电视、电脑中,一时难以适应学习生活。

“快开学了,家长们现在应该慢慢让孩子们回到正轨上了,多读读课外书,多练练学过的字,如果玩到开学,孩子们的心收不回来,就很难跟上上课的节奏……”上周末小美的妈妈收到了班里老师发来的短信。建议家长们帮助孩子收心,为即将开始的新学期做准备。市实验小学老师董蕾介绍,开学初期,不少学生会出现课堂上坐不住、精神不佳、注意力难以集中、记忆力下降、理解能力差、小动作频繁等现象。“还有一部分学生会出现焦虑、易怒、走神等不稳定情绪,心思根本没放在学习上。”其实,这就是所谓的“开学综合症”,而且低年级的孩子,自制力差,这种症状会更加明显。“新学期开始,很多知识都是为整个学期的学习打基础,如果这个时候学不好,以后的学习会更加吃力。”

多沟通,让孩子做好准备

面对即将到来的新学期,不管是大孩子还是小孩子都“严阵以待”,在家长的督促下,调整作息、暂停休闲娱乐、合理饮食……同时也慢慢上紧了那根学习的弦,练起“收心大法”。

“其实,孩子收心最重要的环节就是家长,换句话说,家长要掌握正确的方式方法帮助孩子收心。”东营市心理学会秘书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王学红建议,孩子“收心”的过程就是让孩子从暑假放松的生活状态,过渡到有规律的生活状态,家长无需太“刻意”。她建议家长,可以与孩子以聊天的形式,问问需要提供哪些帮助。“当有些孩子在开学前忙着补作业的时候,家长们也不宜一味指责,而要做好配合,对孩子该做的事进行善意地提醒。家长要了解孩子的状态,与孩子平等对话,将家长的意图有效地传达给孩子。这样也可以达到‘收心’的心理暗示效果。”

对于临近开学孩子表现出的厌学心理,最好办法就是让学生逐渐进入学习状态,家长别给太大压力。开学前,要让孩子的心沉静下来,多看看书本,复习上学期的知识。比如基本概念、基础字词、典型例题、名篇佳句等要记牢。鼓励孩子在学习上知难而上。(记者 李玲 实习生 潘萍萍)

相关链接

转眼间就要开学了,放松了一个暑假的娃娃们就要回到学校开始新学期的学习生活。那么,如何帮助孩子尽快进入角色,新学期之前,要做好哪些准备工作,成了许多学生和家长最为关心的话题。下面是为各位学生和家长们总结的几点,供孩子和家长参考:

假期里,孩子们始终处于自由松散的状态。马上就要开学了,如何使孩子们恢复正常的作息,是家长们的当务之急。这就要求家长和孩子共同商议制定作息计划。至少要在开学前一个星期,让孩子执行上学期间的作息制度。

开学前,要让孩子的心沉静下来,多读读书。如果孩子手里已有新学期的语文书,可以让孩子从头至尾读读,对新学期的讲授内容有个大致了解,做到心中有数。可以找一些与语文教材有关的、内容比较轻松的课外读物来读,以拓宽孩子们的知识面,加深他们对教材内容的理解。

[责任编辑:杨凡、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46-83618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46-8361801,诚邀合作伙伴。

苹果滞销,利津七旬大娘犯了愁 志愿者伸出援手

苹果滞销,利津七旬大娘犯了愁 志愿者伸出援手

利津县陈庄镇四段村有一位73岁的李大娘,不久前儿子患病后丧失了部分劳动能力,老人的生活变得很困难,卖苹果是老人所有的收入来源,但苹果...[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1-29
东营多措并举切实加强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

东营多措并举切实加强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

结核病是呼吸道传染病,容易在人群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地方传播。而学校是容易传染结核病的场所。[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1-29
家长注意!漂亮的发光气球会爆炸 不能接触明火和热源

家长注意!漂亮的发光气球会爆炸 不能接触明火和热源

商场外面售卖的发光气球。这种发光气球有些是用氢气、氦气充装,有些则使用空气,对于这些气球是否有安全隐患,不少家长表示了担心。[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1-28

82岁老人回乡捐角膜 父子大爱接力成佳话

22日,利津县盐窝镇西洋江村在外工作人员王金岭老人因病离世,子女依据老人生前遗愿联系到市、县红十字会,来到利津县殡仪馆履行了眼角膜捐...[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1-28
东营:感冒扎堆 儿童医院日门诊量突破900人

东营:感冒扎堆 儿童医院日门诊量突破900人

等待挂号输液的患者排起了长队。专家提醒,很多孩子没有必要输液,小毛病不妨就近到社区医院或者基层门诊就诊。[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1-28

东营市爱心救助中心爱心人士四年捐资帮助贫困学生

“爱心是一盏灯,点燃心中希望……”。11月27日,东营市爱心救助中心的爱心人士来到东营区二中,为该校的10名贫困学生送来了助学金两万元。[详细]
东营网 2017-11-27

东营讲解员贾月明获“全国方志馆十佳讲解员”称号

11月25日,“中国梦方志情”全国首届方志馆讲解员大赛在广州落下帷幕。我市选手贾月明代表国家方志馆黄河分馆暨东营市方志馆参赛,经过预赛...[详细]
东营网 2017-11-27

广饶县公安局出入境窗口步入“免费照相”时代

11月27日,记者从广饶县公安局获悉,为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完善便民利民措施,提高群众满意度,在广饶县公安局便民服务中心建立...[详细]
东营网 2017-11-27
东营区“红歌快闪”点燃激情

东营区“红歌快闪”点燃激情

两周前,在东营万达广场一楼东厅,一场别开生面的“红歌快闪”活动上演,随即引来网友纷纷转发点赞。“真是没想到,我们这一次举办的活动会...[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1-27

东营市广饶县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检查验收

近日,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检查反馈会议在济南举行,会议宣布我省广饶县等43个县全面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检查验收。[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1-27

小雪不飘雪 寒风里吹来两天“小温暖”

伴随着小雪,一场小幅降温“合时宜”地在周末光顾东营。气象部门消息,降温过后东营将从本周前半段开始迎来一波小幅升温天气,冬日里的“小...[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1-27

注意!因管线施工东城范围内将停气 请相互转告

东营网讯。11月27日,记者从市黄河燃气有限责任公司获悉,因为油田输配站站内管线施工,11月27日20:00-11月28日5:30东城范围内停气。[详细]
东营网 2017-11-27
东营市垦利区80余名青年志愿者集中学消防

东营市垦利区80余名青年志愿者集中学消防

11月22日下午,共青团垦利区委联合东营市消防志愿者协会共同开展青春守护者行动——垦利区消防安全知识培训班,80余名青年志愿者参加了此次...[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1-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