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东E时评|一起来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的东营贡献和东营担当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0-23 18:10:10

这里是黄河入海的地方,这里是中国第二大油田胜利油田所在地,这里是兵圣孙武故里、中国齐笔发源地、吕剧发源地、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这里就是山东东营。东营这座黄河入海口城市,正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突破。

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遵循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是重大国家战略。沿黄各省份正努力开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两年来,山东加强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结合实际创造性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基本建立起规划政策体系,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水安全保障能力稳步提升,黄河滩区居民千百年的“安居梦”基本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势头良好。

黄河入海,大河之洲。黄河三角洲是中国重要的石油工业基地,胜利油田曾在这里进行油气勘探开发。为守护母亲河的馈赠,有关负责部门不惜拆掉年产值5亿多元、位于三角洲核心区和缓冲区的300处油井。此举措对于东营这样一座“因油而生、因油而兴”的资源型城市来说实属不易,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几年,市委、市政府扛起黄河入海口城市历史责任,坚持用生态的办法治理生态,提出了“一园两带多廊道”的生态保护空间布局,拉开了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新格局,蹚出了入海口城市生态文明建设新路子。

黄河入海口,对黄河三角洲湿地生态补水,2020年至今累计补水4.21亿立方米,年均补水量较前10年平均值增加了3倍多。近两年利津断面入海水量均超过300亿立方米,有效遏制海水倒灌的恶化趋势,黄河口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护好大河之洲,安稳候鸟之家。生物多样性关系人类福祉,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湿地生态系统和珍稀濒危鸟类为保护主体。珍稀鸟类生性敏感,黄河口专为它们设计了一处处生态岛,尽最大可能创造繁衍生息的优渥环境,专为东方白鹳打造的“经济适用房”让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也连连称赞。

自1992年10月由国务院批准建立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来,黄河口在湿地涵养、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的成效有目共睹。

鸟儿的选择,是生态环境良好的有力佐证。“哪儿环境好,鸟儿最知道”,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已成长为我国暖温带最完整的湿地生态系统,是东方白鹳全球最大繁殖地、黑嘴鸥全球第二大繁殖地,更是371种鸟类、600多万只鸟儿的共同家园。

此外,东营市是世界知名的湿地之城,城在湿地中,湿地在城中,到处是芦苇等湿地草类,素有旷野新奇之美、原始粗犷之美。

近年来,东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湿地资源保护,深入开展“湿地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湿地修复保护和水系连通工程。东营构建起“河-陆-滩-海”连通体系,累计修复湿地28.2万亩。同时,坚持“水、林、田、湖、草、湿地、滩涂、海岸线是生命共同体”理念,以自然恢复为主,实施退耕还湿、退养还滩7.25万亩。

积极推动建设黄河口国家公园,进行生态保护和湿地修复

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我国今年设立首批5个国家公园。10月21日,国家公园研究院院长唐小平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透露,下一步重点在青藏高原、黄河流域、长江流域生态功能的重要区域创建国家公园,将推动黄河口等区域的正式设立工作。

东营作为黄河入海口城市,围绕建设黄河口国家公园,市委、市政府与省自然资源厅成立工作专班,展开各项前期工作,编制实施了黄河三角洲湿地保护修复规划、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详细规划、生态保护与修复专项规划,开创了全国自然保护区详规编制先河。同时,与中国科学院等30余家国家级科研机构合作,成立8家野外监测和科研教学平台,建设黄河三角洲生态监测中心,联合开展湿地修复模式、外来有害物种防治等科研攻关,形成了20余项可复制推广的科研成果。坚持以黄河口国家公园建设为统领,加大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湿地修复力度,促进黄河口生态系统健康,提高生物多样性。

建立强有力的法制保障,为保护区健康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2020年以来,为切实担当起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的重大责任,《东营市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施规划》和9个专项规划应运而生,这其中就包括湿地保护与修复专项规划。从“总规”到“详规”再到“专规”,保护区建设管理向着专业化、精细化走深走实。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修复有关体制、法规也日臻完善。自然资源、海洋渔业等部门赋予保护区119项相对集中行政执法权,改变了过去“多头管理”问题;《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条例》《东营市湿地保护条例》等一系列地方法规陆续出台,生态保护修复被纳入法治轨道……高站位的顶层设计,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多驾马车并驾齐驱,护航保护区向着健康、可持续方向发展。

生态文明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能搞突击行动,要用严密的法律、制度、标准守护好绿水青山,东营市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制度化、法治化、规范化轨道,为未来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力保黄河安澜,做好黄河防汛工作

自9月底以来,受连续降雨和上游持续来水影响,黄河下游等流域长时间、高水位、大流量行洪,防汛形势严峻。面对严峻的黄河汛情,东营把确保黄河安澜作为当前第一位的任务,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以临战状态科学调度,周密部署,党政军民齐出动,展开了一场抗洪防汛的攻坚战。同时,东营市制定印发中心城区河道水系蓄滞洪区汛期水位调控方案,将充分发挥中心城区河道、水系、蓄滞洪区的防洪除涝、生态景观功能,确保中心城区防洪安全,同时兼顾城市水面景观效果。

东营市有关负责同志表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我们的信心越来越足,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守护好这片‘年轻的土地’。”从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到新旧动能转换加速推进,从水安全保障能力稳步提升到千里黄河滩成为幸福滩,齐鲁大地处处传来高质量发展的奋进足音。

秋景与民相和谐。眼下,黄河三角洲迎来最美的季节,展现着秋日黄河口的独特魅力:湿地如画,芦花似雪,深红色碱蓬簇成的“红地毯”上空,一群群鸟儿不时掠过。

文/国慧贤

[责任编辑:杨凡、张洁]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46-83618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46-8361801,诚邀合作伙伴。

东营十大特色美食道道经典,味蕾上的乡愁,满满皆是妈妈的味道

东营十大特色美食道道经典,味蕾上的乡愁,满满皆是妈妈的味道

在这里,黄河奔流万里投入大海的怀抱;在这里,群鸟翔集唱响生态和谐之歌!胜利油田在这里崛起,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在这里践行,这里是生...[详细]
齐鲁网 2021-10-23
东营移动积极参与网络安全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

东营移动积极参与网络安全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

10月11日上午,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东营市活动开幕式在垦利区黄河广场举行。活动现场,东营移动作为主要参展单位集中展示了网络安全产...[详细]
齐鲁网 2021-10-20
东营移动“双千兆”助力中国万达·2021黄河口

东营移动“双千兆”助力中国万达·2021黄河口

10月17日,中国万达·2021黄河口(东营)马拉松在东营全民健身公园鸣枪开赛。赛事创办于2008年,获世界田联精英标牌赛事、中国田径协会金牌...[详细]
齐鲁网 2021-10-20
东营联通助力2021黄河口(东营)马拉松运动健儿马到成功

东营联通助力2021黄河口(东营)马拉松运动健儿马到成功

时隔两年,期待已久的2021黄河口(东营)马拉松于10月17日在风景秀丽的东营市奥林匹克全民健身公园顺利拉开帷幕,东营联通全力备战,按照市...[详细]
齐鲁网 2021-10-17
东营移动圆满完成国庆假期通信保障工作

东营移动圆满完成国庆假期通信保障工作

为保障国庆假期市民和游客网络通畅,东营移动提前安排部署测试,启动通信保障预案,成立通信保障小组,确保用户感知良好。[详细]
齐鲁网 2021-10-13
东营蓝海国际自助餐开业啦!200余款美食新登场,犒劳您的胃!

东营蓝海国际自助餐开业啦!200余款美食新登场,犒劳您的胃!

谈起干饭的美好回忆,让我难以忘怀的,最是那让我扶墙进,又扶墙出的自助餐[详细]
齐鲁网 2021-09-30
东营移动西城分公司: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

东营移动西城分公司: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

近日,东营移动西城分公司开展以“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为主题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21-09-28
东营移动做好第十二届中国(广饶)国际橡胶轮胎暨汽车配件展览会通信保障工作

东营移动做好第十二届中国(广饶)国际橡胶轮胎暨汽车配件展览会通信保障工作

近日,第十二届中国(广饶)国际橡胶轮胎暨汽车配件展览会在广饶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办。[详细]
齐鲁网 2021-09-24
东营移动:热情服务暖人心,优质服务为初心

东营移动:热情服务暖人心,优质服务为初心

“姑娘,这一点点心意真的不成敬意,我来咨询你的时候就知道这个业务本来不是你们移动的业务,你还是认真的给我解决了。”[详细]
齐鲁网 2021-09-24
人保财险东营市分公司联合明月派出所共同开展宣传活动

人保财险东营市分公司联合明月派出所共同开展宣传活动

9月10日,人保财险东营市分公司联合辖内公安机关-明月派出所在东营植物园共同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月、打击和治理网络诈骗、防范非法集资、反洗...[详细]
齐鲁网 2021-09-18
东营移动综合党支部到市廉政教育中心参观

东营移动综合党支部到市廉政教育中心参观

为了进一步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立足教育预防,筑牢廉洁自律防线,9月3日,东营移动综合党支部到市廉政教育中心参观,接受廉政警...[详细]
齐鲁网 2021-09-06
蓝海爱农生鲜超市升级啦!9月5日蝶变归来 礼惠全城

蓝海爱农生鲜超市升级啦!9月5日蝶变归来 礼惠全城

蓝海集团旗下蓝海爱农生鲜超市扎根东营、服务民生,经过多年的发展,蓝海爱农生鲜超市在营门店超70家,其中东营在营门店43家,济南及其他地...[详细]
齐鲁网 2021-09-0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