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 “急难愁盼”事 件件有着落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8-16 16:28:08

“我网购的家具到了,本来还担心不好搬,没想到直接就能送到家门口,从前到镇上排队取快递的日子一去不复返啦!”近日,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仙河镇海星村村民崔伟伟忍不住赞叹快递送到家门口的便利。

“过去快递不进村,只能到镇上的网点取件,费时费力,网上购物一点也不方便。”谈起以前的取快递经历,崔伟伟眉头紧锁。

小小快递,却关系着百姓的生产生活。为此,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以“邮(政)快(递)合作”的方式,完成快递服务在开发区的“最后一公里”。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第一步,各级党组织书记带头、党员干部积极参与,进千户、访百企,深入基层群众、生产一线,广泛听取意见、了解民生需求,梳理出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形成“民生实事清单”,深受群众欢迎。

真正把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兜”上来。为此,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创新实施可持续性的三项常态化机制,建立常态化“群众点菜、政府下厨”民生实事征集机制。每季度开展“群众点菜、政府下厨”便民实事征集活动,通过党员干部“大走访”、基层党组织提报等形式征集民生难题,召开专题会议确定急需办理的重大民生事项。建立常态化群众诉求征集反馈机制。畅通民生热线、民意收集箱、网络留言板等民意诉求表达渠道,应办该办的实事,纳入每季一次的实事研判决策。今年以来,已确定办理即时收集到的带有一定普遍性的热点难点问题108项,其中23项由班子成员分工负责、盯靠落实;办理各类个性民生事项2093件,按时办结率96%,回复满意率100%。建立常态化群众“微心愿”征集机制。由社区、村居党组织主导,居民小组长、楼栋长和网格员为主,实行“上门访谈、定点约谈、自媒网谈、集中议谈”“四谈”工作法,与群众网上留言相结合,随时征集群众日常生活中的“微心愿”“小希望”,每月一次汇总筛选,区分不同类别,向机关、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发布,由大家自愿认领办理,办完后,征得“偿愿”同意后,在受益群众所在社区通报表扬。真正做到既有“小切口”也有“大统筹”,目前,已累计认领办结“微心愿”210项,广受群众好评。

围绕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东营港经济开发区通过建章立制、分类实施、持续跟进等方式,让群众有了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而在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方面,开发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坚持把园区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为首要任务,加快构建起符合区域发展定位的新发展格局。

产业链是园区发展的经脉,东营港经济开发区遵循“产业链、上下游、可循环”的原则,围绕芳烃、丙烯两条线,服务中海油渤中片区开发和千万方仓储两大过百亿元工程推进,以此来保障“油头”;加快联合石化PX二期及PTA、中国振华丙烷脱氢两大投资过百亿元项目建设,以此来壮大“化身”;推动诺尔高吸水性树脂、启恒PMMA、亿维针状焦等18个投资过二十亿元的专、精、特项目早日竣工,以此来提升“化尾”,尽快形成直达消费终端的全产业链条。

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在持续抓实项目、抓好运行、守牢底线的同时,全力推进“建设全省第一个两千亿级高端化工“雁阵型”产业集群、创建“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园区、建成全省第一个“研发-转化-服务”一体化高端化工创新基地、打造全省第一个化工园区工业互联网产业大脑”等4项有东营港特色“全省第一、国内一流”的亮点工作,努力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多做贡献。

今年上半年,东营港开发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735亿元,同比增长58%,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翻番,“十强”产业、“四新”经济增加值增速均超过40%,投资占比分别达到91%、87%。全区经济在保持总量快速增长的同时,质量效益大幅提升,发挥了全市发展最大“增长极”的带动作用。

学史力行 闯出高质量发展新天地

访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同贤

党史学习教育,最终要落脚在学史力行上。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将把学习党史与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在攻坚克难上见真章、在担当作为中求实效。

坚定扛起“增长极”的重任。在接续推进4个百亿项目的基础上,重点围绕芳烃烯烃产业链条,加强与“三桶油”的合作,再突破一批百亿级重特大项目;积极争取省发改、工信部门支持,争取年内将东营港高端化工产业集群列为全省“十强”产业“雁阵型”集群,将联合石化列为“PX—PTA—聚酯”产业集群领军企业,明年再把丙烯产业集群打造成第二个省级“雁阵型”集群。争取到“十四五”末,港区工业产值实现3500亿元,进入全国化工园区前五强。

坚决落实“新发展”的要求。重点推动三大变革,一是下决心提升门槛,坚持“上下游、可循环”的原则,重点引进产业链条的中高端项目,在新型树脂和新材料方面集中发力,推动港区产业质量变革。二是抢抓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机遇,拓展深化东营港智慧园区功能,在全省化工园区中率先开发工业互联网平台和一批实用型工业APP,推动港区产业效率变革。三是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第一动力,以山东省高端化工产业研究院为平台,引进天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等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推动港区产业动力变革。

坚实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一是以大明热力和大连理工大学联合研发并成熟运行的二氧化碳捕集利用技术为切入点,在港区几大炼厂试验推广,争创“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园区。二是契合东营列入首都通道城市和全省对“两高”项目提出的新要求,变政策制约为行动自觉,引入霍尼韦尔UOP等国内外对生产过程的先进控制技术,对现有工艺和新上装置实施技术改造;同时加快连通港区的“两横三纵”管道建设,实现海铁管路联运,大体量减少无组织排放。三是依托区内中国振华丙烷脱氢、天弘化学丙烷脱氢等项目副产的氢资源,引进林德气体这一全球公共气体运营巨头,超前发展氢能源,推动区域能源供应向绿色多样化转型。

在这里投资兴业越来越舒心了

东营威联化学有限公司施工经理杨湘军:东营威联化学250万吨/年PTA项目使用的生产设备大多是超长、超宽、不可拆解的大型设备,生产设备的运输成了阻碍项目建设的难题。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过程中,管委会迅速成立了工作专班,组织专家对大件运输车辆基本信息、所载货物、基本数据、行驶路线和护送方案进行了评估论证,为大型设备运输开辟了一条专门线路。原来大半年的运输时间,现在缩短成不到3个月,今年底前将基本完成设备安装,政府为我们考虑的很周全,在这里投资兴业越来越舒心了。

山东诺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武小平: 2016年我们公司购买了金水佳苑小区(原华懋御苑)12套房屋,后期因华懋公司资金链断裂,没能取得房屋不动产权证,成了长期困扰企业发展的历史遗留问题。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开发区管委会多部门加紧推动,召开联席会议梳理问题清单,逐个解决、逐个攻破,工作人员把事情当成自己的办,在金水佳苑小区完成首登后两天内,我们这12套房产就办理完成了转移登记,成为第一个拿到“红本本”的业主,真心为他们点赞。

山东戴瑞克新材料公司员工王丙敬:今年4月底,我因病住进了北京的医院。因入职时间不长,尚未办理医保卡,无法实现异地联网结算,十几万元的住院费用难倒了我的家人。情急之下,我给开发区综合服务局医保窗口打去了咨询电话。开发区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立即启动了简化业务经办流程,不到半天就办出了临时医保卡,还给寄到北京的医院,解了全家的燃眉之急,真是既方便又省心。

东营市委党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所副所长、教授尚勇:学史力行,最核心的是干事创业。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树牢“以经济发展比实力、以产业项目论英雄”的鲜明导向,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建设国家绿色循环能源石化产业基地的生动实践和实际成效。概括起来,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的突出特点有:一是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方法,在建章立制、拓展深度、常态持续上下功夫,不断从学史中获取砥砺奋进的力量。二是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聚焦堵点痛点问题,一件一件抓,用心用情去推动落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是坚决扛起打造全市最大“增长极”的重任,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责任编辑:杨凡、张洁]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46-83618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46-8361801,诚邀合作伙伴。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学史力行抓安全生产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学史力行抓安全生产

“原料仓库西边五金配件区域内乙炔气瓶未设置防倾倒措施、无防护瓶帽。”在企业现场,应急管理局组织企业进行整改,及时将安全隐患消除在了...[详细]
齐鲁网 2021-08-16

学史力行 以实为要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经济发展局

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要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的成果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实际行动。[详细]
齐鲁网 2021-08-16
东营战疫的“治理逻辑”——东营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启示录

东营战疫的“治理逻辑”——东营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启示录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系统的全科大考。随着全球新一轮疫情暴发,各地面临更严峻、更复杂的挑战。在这场大考中,东营表现可圈可点,去年...[详细]
齐鲁网 2021-08-16
一网一格尽显同心防疫情

一网一格尽显同心防疫情

“您好,我是仙河镇卫东村网格员张田芳,请问您家近两天有没有外地返乡人员……”8月10日晚上8点,仙河镇卫东村网格员依然奋战在自己网格区...[详细]
齐鲁网 2021-08-16
@各位家长,让我们一起按下防溺水启动键

@各位家长,让我们一起按下防溺水启动键

每个孩子都是不可复制的唯一,每个孩子都是一个家庭的整个世界。夏季是溺水事件高发期儿童溺水身亡事故不断发生。[详细]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2021-08-12
东营移动助力智慧养殖奏响乡村振兴最强音

东营移动助力智慧养殖奏响乡村振兴最强音

山东利津县盐窝镇是山东肉羊产业第一大镇,现有养殖户1800余户。为助力养殖区智慧化转型,为养殖户提供优质、高速的宽带网络支撑,今年以来...[详细]
齐鲁网 2021-08-05
东营市“黄蓝红绿紫,遇见文明遇见你”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启动

东营市“黄蓝红绿紫,遇见文明遇见你”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启动

为助力东营市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由市文明办、市委网信办联合黄三角早报、东营网开展的#黄蓝红绿紫,遇见文明遇见你#网络文明传播...[详细]
齐鲁网 2021-07-27
心级服务,优+体验,夏日移动送清凉

心级服务,优+体验,夏日移动送清凉

“小暑大暑,上蒸下煮”,入伏以来,烈日似火,热浪炙烤。[详细]
齐鲁网 2021-07-26
“芮颜匠心杯”东营第二届美容美发茶艺评茶职业技能大赛举行

“芮颜匠心杯”东营第二届美容美发茶艺评茶职业技能大赛举行

7月21日,东营区“高质量发展”劳动竞赛暨2021东营第二届“芮颜匠心杯”美容、美发、茶艺、评茶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在黄河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详细]
东营网 2021-07-23
匠心保障!东营移动精品网络为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东营市分会场保驾护航

匠心保障!东营移动精品网络为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东营市分会场保驾护航

7月20日上午8:00,山东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顺利举行。作为东营市分会场活动首要网络保障运营商,东营移动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多重保障...[详细]
齐鲁网 2021-07-20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5款获批使用新冠疫苗有何区别?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5款获批使用新冠疫苗有何区别?

按技术路线划分,5款疫苗分为三类:一是灭活疫苗,包括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北京科兴中维公司生产的3款灭活疫苗;二是腺病...[详细]
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1-07-19

市一中再次夺得东营市普通高中学生辩论赛冠军

7月5日,东营市第三届普通高中学生辩论赛暨山东省市级选拔赛举行。市一中辩论队以大比分成绩,再次摘得东营市高中学生辩论赛冠军(团体金奖...[详细]
齐鲁网 2021-07-16
【社区杂谈】雷电雨水天气集中 居家出行安全第一

【社区杂谈】雷电雨水天气集中 居家出行安全第一

近段时间以来,雷电天气较多,雨水也多,给居民生活带来一定程度的影响,针对这一情况,记者进行了采访。锦华社区近年来围绕“共建家园 锦...[详细]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2021-07-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