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征文获奖作品选登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2020-07-17 08:52:07

近日,东营市关工委、共青团东营市委、黄三角早报联合开展了以“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号召广大青少年通过创作充满真情实感的作品,讴歌防疫战“疫”中的感人事迹和先进典型,教育广大青少年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牢固树立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活动评审工作已顺利结束,现将优秀作品选登:

青山一道同风雨

作者:成雯晨  学校:胜坨中学八年级十班  指导教师:张爱霞

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题记

我望着清晨灰蒙蒙的天空,为空气感恩为光芒感恩,为仍活着感恩。我眺望窗外透过那混浊的空气,仿佛看见了一个个名叫新型冠状病毒的“小将士”正身披铠甲,张牙舞爪地向我耀武扬威。我不惧怕它,我挥挥手对它说“再见”对它身后的太阳说“你好”。              

封一座城,守一方人。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这个新来的病毒成员,我们从来没有与它有过太多的接触,我们只能选择在家的保守方法。但在我们回家的途中总会看见逆行者们美丽而忙碌的身影,看见他们甜美而疲惫的微笑,或许他只是一个身披黄色马夹的环卫工人,为前线的人写一封信寄一些钱,可能这些东西微不足道,但他那一颗炽热的心灼伤了我们的眼睛。亲爱的逆行者们啊!你的样子我们铭记在心,你的精神我们世代传唱,你的勇气我们继续发扬。想到这些我们又有什么理由抱怨宅在家里的无聊?又有什么理由质疑疫情必胜的决心?

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随着疫情的来临,物资短缺成了一个重要的问题。时隔七十多年淮海战役的小推车精神出现在了我的世界里。秉承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全国各地全国各地人们团结一心,积极抗疫。为疫情重区武汉市黄冈市送口罩、送蔬菜、送米面。只要我们团结合作,用关爱去善待他人,以尽责来主动作为,必能守护好我们的家园。

疫情发生后,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级有关部门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制定周密方案,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中医方案,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范,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通过这次疫情使我们认识到健康的重要性,我们要兼职每天做运动,合理作息,注意饮食。有一个健康的身体面对未知的危险才有抵抗的资本。

但凡不能征服我们的都会让我们变得强大,冬日的阴霾终将散去,春暖花开的日子一定会到来。加油,中国!相信满怀希望就会所向披靡。

天使的模样

作者:韩语宣  学校:东营区第一中学五年级六班  指导老师:史小红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春节是一家人团圆的日子,每年在除夕这一天里,一家人会围在桌子前吃年夜饭,有说有笑的,可是今年却有些特别,妈妈一直在单位加班,半夜她疲惫的回来后沉重地告诉我们,湖北省武汉市出现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她们基层工作人员要24小时在班在岗,随之,我们的生活方式全都改变了。

大年初二,原本回老家看姥姥,姥姥打回电话来说,全村都封路了,不要回去了。我们都被关在家里,从电视里看到的全是关于疫情的消息,为了保卫我们的生命安全,全国各行各业都迅速投入到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在人群中,有这样一群特殊人群,递交了“不计报酬、无论生死”请愿书,逆行在抗击疫情的路上和死神赛跑,那就是可亲可敬是身着白衣战袍的“天使”们!他们每天要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冒着被感染的风险,精心呵护救治着成百上千个病人。因为戴口罩戴久了,有些护士们的鼻梁上已经磨破了皮,却没有丝毫的抱怨。有一些女医生为了能够穿下防护服,不惜剪掉自己秀丽的长发。有一句话让我深受感动:哪有什么所谓的白衣天使,只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和死神抢人罢了。

那些医生护士们,他们也有疼爱自己的父母,也有温馨和睦的家庭,但他们却愿意牺牲自己的安全去履行他们的职责,去保证他人的健康。在这样一群人中,有一位老爷爷,他年事已高,却还是冒着危险去了武汉。2003年非典肆虐,67岁的他说:“把最重的病人送到我这来”;如今,2020年武汉因为冠状病毒,成为了重灾区,84岁的他一边告诉大家不要去武汉,一边自己挂帅出征,踏上了去武汉的征程。我也曾想过,如果没有他们,那我们该怎么办?可能感染甚至死亡的人数就不止这么多了,也可能会迎来一场更凶险的灾祸。

有这样一群人,替我们负重前行,是我们的幸运!感谢我们生在这个伟大而温暖的国家,感谢有你们这样可爱可敬的白衣天使们!想起那首诗:我不记得你的脸庞,只记得你的目光,像温暖的星光照亮了生命的希望;我不记得你的名字,只记得你的身影,像白色的天使筑起希望的长城,让这个世界和美安详。如果世上有天使,我想,那一定就是你们的模样!  

凝心聚力 大爱无疆

作者:崔雯萱  学校:东营市广饶县大王镇中心小学五年级  指导老师:万静静

庚子之年,疫情来袭。本应万家团圆,沉浸于除夕之夜的璀璨烟火中,可湖北告急,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正在打响。面对疫情,全体中国人凝心聚力,以无声有力的行动,撑起中国的脊梁!全体中国人用担当、勇敢、智慧向中国和世界交出一份答卷!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无数中国人的生活被按下了暂停键,时间仿佛静止了,原本熙熙攘攘的大街小巷变得静寂,药店口罩早被抢购一空,无数人只能宅在家中。但是,有很多的人却成为了“逆行者”,他们用自己的生命传递着初心和使命,用奋斗诠释了忠诚,彰显了中国人的责任与担当。

这四个月的记忆是复杂的,紧张、震撼、感动、悲恸、温暖,强烈的情感交织充盈着我们的心田,催人泪下。无数白衣天使奋力苦战与病毒厮杀,他们面对疫情,不畏艰难,舍小家顾大家,大爱无疆,把风险留给自己,把安全留给别人。84岁的钟南山院士逆行而上,连夜奔赴武汉;73岁的李兰娟院士脸上被深深地压上痕迹;张定宇院长拖着患有渐冻症的身体与生命和时间进行着搏斗;彭银华医生连续奋战、推迟婚礼……病人太多,白衣天使们超负荷连轴转地工作,很多医护人员只能席地而眠。不计报酬,无论生死——这铿锵有力的誓言,让中国人民都为之振奋!我们要向白衣天使致敬,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

无数军人、警察、快递小哥、志愿者们纷纷行动,奔赴前线运送物资,检测体温;无数党员冲锋在前,不眠不休;无数中国人捐款捐物,不留姓名……是他们挺起了中华民族的精神脊梁,托举起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武汉封城,“火神山” 、“雷神山”医院的顺利建成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速度”,而在这惊人的速度背后,是一群坚毅勇敢的建设者,他们放弃与亲人春节假期的团聚,逆行江城,用滚烫的赤诚之心奋斗在战“疫”的一线。他们是平凡的中国人,也是英雄的中国人。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他们以勇敢担当成就了不凡。这,就是骄傲的中国人!

自古多难兴邦,历经磨难的中国人众志成城,抗击疫情。面对疫情,无数中国人留下了熠熠光辉的名字,书写了爱国情怀,是全体中国人坚定信念,一起努力守护共同的家园。加油,中国!加油,中国人!我们坚信:中国大爱终将会战胜疫情,赢得胜利!

感受榜样力量 争做合格少年

作者:陈昭潼  学校:东营市春晖小学二年级四班  指导老师:闫志玲

2020年的冬天,注定了不同寻常,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原本的岁月静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涌现出无数“抗疫英雄”,展现榜样力量,体现中国精神,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英雄颂歌。今天,我想讲讲我身边的“英雄”,心中的“榜样”。

这位——是老奶奶的朋友,93岁的宋崇修老人,一位有着73年党龄的军休干部,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他毅然捐出了积攒的10000元现金。大家都知道,宋爷爷平时省吃俭用,剩菜剩饭都不舍得扔,这次捐款,他更是迈着蹒跚的步伐在寒风中走了3里路,只是为了节约打车要花费的十几块钱。他说:“我要是再年轻点啊,还要到抗疫一线去呢”。宋爷爷,他用“矢志不渝跟党走”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这位——是妈妈党课中讲到的令人敬佩的医生阿姨,山东省“抗疫榜样”耿治英,在大年初一这个本该万家团聚的日子里,她瞒着年迈的父母,没有丝毫犹豫报名奔赴黄冈,治疗病患、管理病区,每天睡眠不足5个小时,一待就是56天。她说:“咱就是学这个专业的,国家有难、党有召唤,换谁都会冲上去。”耿阿姨,她用“无惧生死、不怕牺牲”践行了最美逆行者的责任和担当!

这位——是我的小妹妹,6岁的苏智涵,她还没有上学,眼睛大大的,笑起来甜甜的,而且有一颗善良的心。她看到电视上说武汉发生了很严重的疫情,就对妈妈说:“妈妈,武汉生病了,我要用我的压岁钱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因为我们都是中国人。”小涵涵拿出了自己的压岁钱2000元捐献给疫情严重地区。她虽然年龄很小,但是她的爱心很大。小涵涵,她用一句“我们都是中国人”表达了爱祖国、爱人民的大爱情怀。

其实,像这样感人的例子,我身边还有很多很多,从他们的身上,我感受到榜样力量,体会到榜样精神,他们的力量激励我前行,他们就是我最好的榜样!我定将学习榜样,明确人生方向,奋斗从此起航,争做一名合格的少先队员!

[责任编辑:杨凡、张洁]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46-83618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46-8361801,诚邀合作伙伴。

驻一线,守安澜‖垦利义和仨“老黄河”的赤诚与坚守

驻一线,守安澜‖垦利义和仨“老黄河”的赤诚与坚守

6月24日,2020防御大洪水实战演练正式启动。夏至过后的大洪水,惊扰了宁静悠远的母亲河,只教黄河儿女日夜不息护她安澜入海。在垦利黄河河...[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7-17
驻一线,守安澜丨黄河职工王金栋的一天

驻一线,守安澜丨黄河职工王金栋的一天

今年是我在管理段的第九个年头。这一年的汛期对我来说有点不寻常。6月18日,得知2020年度防御大洪水实战演练的消息,我知道,一年中最忙绿...[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7-13
2020年“绽放夕阳”东营市中老年人才艺社区展演拉开帷幕

2020年“绽放夕阳”东营市中老年人才艺社区展演拉开帷幕

7月9日,2020年“绽放夕阳”东营市中老年人才艺社区展演活动在东营胜利街道锦苑社区居委会举办首场展演,标志着东营市2020年“绽放夕阳”活...[详细]
齐鲁网 2020-07-10
2020花仙谷自然生态科学暑期研学夏令营招生了!

2020花仙谷自然生态科学暑期研学夏令营招生了!

七月已至,年已过半,仲夏来临!花仙谷暑期夏令营如期而至,愿上半年所有的遗憾,都是下半年惊喜的铺垫。欢迎进入花仙谷,找到属于你的快乐...[详细]
齐鲁网 2020-07-10
不忘初心跟党走 东营移动公司扎实开展系列“七一”纪念活动

不忘初心跟党走 东营移动公司扎实开展系列“七一”纪念活动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东营移动公司紧紧围绕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改革攻坚,为党的99岁生日献礼”活动主题,结合本地本单位...[详细]
齐鲁网 2020-07-06
清炖羊肉、杭椒炒鳝片……丨7月3日周五晚8点听良叔论道烹饪、悟道人生

清炖羊肉、杭椒炒鳝片……丨7月3日周五晚8点听良叔论道烹饪、悟道人生

上周直播,良叔教我们做了糖醋鲤鱼、椒香肥牛、油焖海捕虾、砂锅豆腐箱、风味茄子,其中有三道菜是地道鲁菜。 直播时,良叔为我们讲了烹饪...[详细]
齐鲁网 2020-07-03
东营联通全程保障儒商大会东营会场

东营联通全程保障儒商大会东营会场

6月30日,备受瞩目的第二届儒商大会暨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东营分会盛大召开,主会场设在东营宾馆,各县区设分会场,东营联通独家提...[详细]
齐鲁网 2020-07-02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

[详细]
齐鲁网 2020-06-30
东营印象·美食|黄河口滩羊:喜住“别墅” 身显名“羊”

东营印象·美食|黄河口滩羊:喜住“别墅” 身显名“羊”

夏日烧烤、冬日火锅,羊肉都是人们餐桌上不可或缺的美食,北宋大文学家苏东坡曾有“陇馔有熊腊,秦烹唯羊羹”的赞美诗句。今天向大家介绍的...[详细]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2020-06-30
东营“学用新思想、奋斗新时代”学习竞赛现场总决赛成功举办

东营“学用新思想、奋斗新时代”学习竞赛现场总决赛成功举办

6月23日上午,东营“学用新思想、奋斗新时代”学习竞赛现场总决赛在市广播电视台举办。东营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柳景武出席并为获奖代表队颁...[详细]
齐鲁网 2020-06-30
东营移动:助力脱贫攻坚 展现央企责任担当

东营移动:助力脱贫攻坚 展现央企责任担当

2020年是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实现之年,也是中国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东营市聚焦脱贫攻坚重点难点,不断完善顶层设计、强化政...[详细]
齐鲁网 2020-06-29
东营移动圆满完成东营市第十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开幕式暨“移动5G++杯”全民健身跑通信保障工作

东营移动圆满完成东营市第十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开幕式暨“移动5G++杯”全民健身跑通信保障工作

为纪念毛泽东同志“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题词发表68周年,引导广大群众科学健身,6月27日上午,东营市第十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开幕式...[详细]
齐鲁网 2020-06-29
东营市全面精准开展环境卫生和消毒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东营市全面精准开展环境卫生和消毒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6月28日上午,全市全面精准开展环境卫生和消毒工作视频会议在市卫生健康委多功能厅召开。市政府副秘书长曹永湖主持并讲话,市卫生健康委副...[详细]
齐鲁网 2020-06-2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