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驻一线,守安澜‖垦利义和仨“老黄河”的赤诚与坚守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2020-07-17 08:50:07

6月24日,2020防御大洪水实战演练正式启动。夏至过后的大洪水,惊扰了宁静悠远的母亲河,只教黄河儿女日夜不息护她安澜入海。在垦利黄河河务局义和管理段,3位“久经沙场”的“老黄河”,仍怀着一颗赤子之心奋战在守护母亲河的一线。

恪尽职守勇担当

从1985年到2020年,今年是义和管理段段长陈建武加入治黄队伍的第35个年头,也是他在垦利黄河基层管理段担任段长的第12个年头。义和管理段辖区内有1处险工、3处控导和8座涵闸,每到汛期,作为管理段段长,陈建武不仅要靠前指挥,还要带头“战斗”。

为做好防汛带班工作,及时掌握水情、工情信息,当班时,陈建武便和值班人员一同待在值班室,时刻紧盯工程监控画面;不带班的夜晚,他便穿上救生衣、拿起摸水杆,和驻守在工程上的职工进行夜间工程巡查、探摸根石。职工们只需负责自己责任范围内的工程,而陈建武却要在几处工程来来回回跑好几趟,遇上下雨天气,他还要带领职工冒雨观测河势变化、巡查工程情况、及时抢护险情。

除了外业,汛期的工程资料整理等内业工作,陈建武也事无巨细的指导。为让段上的年轻职工更好地学习治黄知识、掌握防汛技能,他经常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培训活动。入汛以来,义和管理段就开了5次以强调防汛值班纪律、提高责任意识等为主题的会议,开展了3次“实战练精兵”防汛抢险实战演练活动。

作为义和段的大家长,陈建武除了工作要求严格,他对职工的关心爱护更是无微不至,升级改造值班室,设立带班室,建设“星级”职工公寓,配齐微波炉、花露水、藿香正气水等后勤物资,细心为职工们提供越来越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让职工们在辛勤工作之余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和温暖。

27载坚守写忠诚

今年12月份就要退休的吴秀梅,自1995年参加工作就一直在义和管理段,这个汛期是她职业生涯的最后一个汛期。

退休这个事,同事们万不敢在吴秀梅面前提起,一提她便要伤心落泪,守护了半辈子的母亲河和义和管理段是她无法割舍的牵挂。吴秀梅将不舍化作工作的动力,以为27年治黄工作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防御大洪水期间,吴秀梅身兼数职:除了日常的防汛值班和防汛物资保障工作,她又把后勤服务的活揽到自己身上,并主动要求汛期常住段上,“汛期紧急情况多,说不定啥时候就要送工具”“你们在一线巡查,我在后方做好服务”……是她常常挂在嘴边的话。

义和管理段6间防汛仓库和5间储物仓库有超过一百种物件,作为仓库保管员,吴秀梅对数量和位置都了如指掌。汛期工具料物使用频繁,一个电话,吴秀梅变立马取上工具驱车赶往工程现场,风风火火一天下来车程超过100公里、微信步数2万步以上。

忙完仓库忙伙房,防汛期间,职工们的一日三餐也由吴秀梅负责,在外驻守职工的一日三餐也都由她按点送达,到了半夜还经常煮粥煎蛋为值班人员加餐。深刻的皱纹和额间的几丝白发,藏着她在黄河边的寒来暑往、岁月更迭。

重返“战场”甘奉献

防御大洪水实战演练期间,退伍老兵、义和管理段退休老职工姜永峰成为段上身份比较特殊的“老黄河”。

“听说今年防汛形势严峻,就给陈段长打电话申请参加今年的防御大洪水演习。”6月20日,已退休5年的姜永峰再次回到了他奋战过三十多载的“战场”,“只要我还能干的动,只要黄河需要我,必全力以赴。”

再次回到义和段,姜永峰接到的第一个任务是培训新入职大学生,“姜师傅”很乐意把他治黄四十载积累下来的绝活交到小年轻们手中,前两天是理论学习,后面是现场教学,姜永峰带着他的徒弟们巡查工程、观测河势、探摸跟石。段上不少年轻职工成了姜师傅的粉丝,因为在他们心里:“掌握一身炉火纯青防汛技术的老工程员,是最酷的人。”

6月29日开始,段上要派职工到辖区内工程24小时驻守,姜永峰主动申请到距离义和段最远的十八户应急防护工程蹲守,全天24小时不间断巡查。在那里,姜永峰和他的两位徒弟连续驻守了12天,一直吃不惯方便速食的姜永峰,也跟着年轻职工吃起了泡面火腿来充饥,“守护黄河,我这辈子就干了一件事,有感情,而且这件事我还没有干够。”

记者 张园园 通讯员 王克娜 刘亮亮

[责任编辑:杨凡、张洁]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46-83618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46-8361801,诚邀合作伙伴。

@东营人 城门里非遗小剧场开演啦

@东营人 城门里非遗小剧场开演啦

“马大保喝醉了酒忙把家还……”7月18日晚,位于南二路黄河口文化艺术城内的城门里非遗小剧场内热闹非凡,精彩的吕剧唱段引来阵阵喝彩。一...[详细]
东营网 2020-07-21
东营花仙谷暑期研学游开课了!

东营花仙谷暑期研学游开课了!

听鸽子的故事,和长颈鹿互动,化身小药神,中草药园里亲身劳作,制作动物造型3D眼镜,观测植物切片,体验手工卷制艾条……7月14日,花仙谷...[详细]
齐鲁网 2020-07-17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征文获奖作品选登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征文获奖作品选登

近日,东营市关工委、共青团东营市委、黄三角早报联合开展了以“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号召广大青少年通过创作充满真情实...[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7-17
驻一线,守安澜丨黄河职工王金栋的一天

驻一线,守安澜丨黄河职工王金栋的一天

今年是我在管理段的第九个年头。这一年的汛期对我来说有点不寻常。6月18日,得知2020年度防御大洪水实战演练的消息,我知道,一年中最忙绿...[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7-13
2020年“绽放夕阳”东营市中老年人才艺社区展演拉开帷幕

2020年“绽放夕阳”东营市中老年人才艺社区展演拉开帷幕

7月9日,2020年“绽放夕阳”东营市中老年人才艺社区展演活动在东营胜利街道锦苑社区居委会举办首场展演,标志着东营市2020年“绽放夕阳”活...[详细]
齐鲁网 2020-07-10
2020花仙谷自然生态科学暑期研学夏令营招生了!

2020花仙谷自然生态科学暑期研学夏令营招生了!

七月已至,年已过半,仲夏来临!花仙谷暑期夏令营如期而至,愿上半年所有的遗憾,都是下半年惊喜的铺垫。欢迎进入花仙谷,找到属于你的快乐...[详细]
齐鲁网 2020-07-10
不忘初心跟党走 东营移动公司扎实开展系列“七一”纪念活动

不忘初心跟党走 东营移动公司扎实开展系列“七一”纪念活动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东营移动公司紧紧围绕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改革攻坚,为党的99岁生日献礼”活动主题,结合本地本单位...[详细]
齐鲁网 2020-07-06
清炖羊肉、杭椒炒鳝片……丨7月3日周五晚8点听良叔论道烹饪、悟道人生

清炖羊肉、杭椒炒鳝片……丨7月3日周五晚8点听良叔论道烹饪、悟道人生

上周直播,良叔教我们做了糖醋鲤鱼、椒香肥牛、油焖海捕虾、砂锅豆腐箱、风味茄子,其中有三道菜是地道鲁菜。 直播时,良叔为我们讲了烹饪...[详细]
齐鲁网 2020-07-03
东营联通全程保障儒商大会东营会场

东营联通全程保障儒商大会东营会场

6月30日,备受瞩目的第二届儒商大会暨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东营分会盛大召开,主会场设在东营宾馆,各县区设分会场,东营联通独家提...[详细]
齐鲁网 2020-07-02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

[详细]
齐鲁网 2020-06-30
东营印象·美食|黄河口滩羊:喜住“别墅” 身显名“羊”

东营印象·美食|黄河口滩羊:喜住“别墅” 身显名“羊”

夏日烧烤、冬日火锅,羊肉都是人们餐桌上不可或缺的美食,北宋大文学家苏东坡曾有“陇馔有熊腊,秦烹唯羊羹”的赞美诗句。今天向大家介绍的...[详细]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2020-06-30
东营“学用新思想、奋斗新时代”学习竞赛现场总决赛成功举办

东营“学用新思想、奋斗新时代”学习竞赛现场总决赛成功举办

6月23日上午,东营“学用新思想、奋斗新时代”学习竞赛现场总决赛在市广播电视台举办。东营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柳景武出席并为获奖代表队颁...[详细]
齐鲁网 2020-06-30
东营移动:助力脱贫攻坚 展现央企责任担当

东营移动:助力脱贫攻坚 展现央企责任担当

2020年是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实现之年,也是中国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东营市聚焦脱贫攻坚重点难点,不断完善顶层设计、强化政...[详细]
齐鲁网 2020-06-2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