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他是---蓝海逐梦人

来源:中石化胜利油田海洋石油船舶中心

作者:

2019-08-07 09:37:08

中石化劳模

近日,胜利日报刊发通讯报道,报道中石化劳模韩海峰的故事,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东海,一起走进胜利292,去感受,去聆听他和他的船员兄弟的故事。

致敬,外创市场的汉子......

蓝海逐梦

在胜利292船作业中心主任韩海峰的心里一直有一个蓝色的“梦”,但他知道,追梦的旅程从来都不会是坦途,而梦想却能给人以无穷的力量。

东海作业工区,距离最近陆地200海里,水深70多米,常年伴有有大风、巨浪,海况极为复杂。曾经在埕岛海域堪称“船老大”的胜利292,在这里俨然成为一艘小艇,困难和挑战前所未有。

韩海峰,胜利油田海洋石油船舶中心胜利292船作业中心主任,今年44岁的他,已经在海上摸爬滚打了25年,毅然历练成了一身“钢筋铁骨”。

在韩海峰心里,海洋船舶中心最苦最累的工作也就是船舶外创市场,外闯市场他们远离基地、远离亲人、所有的一切都需要他们自己克服。

险情面前敢于“亮剑”

外闯市场的这些年里,最让韩海峰值得骄傲的事情是他在灿鸿台风中成功的抢险救助了林龙浮吊及19名遇险船员,受到胜利油田主要领导的点名表扬。

那是2015年7月11日,第九号超强台风“灿鸿”逼近浙江中北部沿海,海面风力已达到11级,时任胜利281船长的韩海峰正在舟山的野鸭山锚地备车抗风。

10时50分,值班人员突然接到宁波海事的救助电话:救助在金塘水道附近抛锚但已失控的船舶“林龙浮吊”。

“险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韩海峰驾驶着胜利281船立即按照抢险应急预案开始行动。

韩海峰和胜利281的船员,曾经不止一次的战胜过各种恶劣天气和海况,但是这一次对韩海峰来说形式更加险恶,因为那边等待救助的是19名遇险船员。

逐渐增强到13级的强风一方面裹挟着暴雨直泻而下,让外部作业的人员难以睁眼和行动,狂风掀起巨浪扑面而来,船舶的上浪和摇晃情况十分严重。

险情面前,韩海峰带领大家毫不退缩地直面挑战,精心操控船舶,科学调整救助方案,经过多次艰难地尝试,克服两船船舷落差大的困难,在波浪起伏中寻找时机,最终成功地将19名遇险船员接到了胜利281船上,并在下午4点55分顺利地送达救助码头。

韩海峰在外出市场期间,还成功完成“惠金桥”518等5艘船舶抢险任务,险情面前他们敢于“亮剑”。

困难面前敢于“出手”

东海施工作业,每一项工作都具有挑战。其中“勘探七号”平台长达2200海里的长距离拖带就位,更是让韩海峰记忆犹新。

2200海里,途径东海、南海、时间跨度达到15天,这期间不允许船舶出现任何故障,这对韩海峰和他的兄弟们是一次新的挑战。

胜利292船拖带“勘探七号”刚驶出东海,8号超强台风袭击南海海域。胜利292船立即启动台风应急措施,驶往锚地躲避台风。

期间,受台风影响,锚地涌浪一直很大,有时超过2米高,胜利292船一直在“勘探七号”周围进行守护,船舶摇摆厉害,最大时能超过左右各20度。

台风减弱,经过对环境及下步航线风险评估,确认可以保障挂拖及拖航安全后,胜利292船拖带“勘探七号”继续驶向南海。

在一路的拖航过程中,海域环境依然较恶劣,南风一直都在6级左右,涌浪达到1.5米以上,在顶流、顶风、顶浪最厉害的时候,船舶拖航速度甚至不足1节,但是所有的困难都被韩海峰和他的兄弟们一一化解。

东海作业期间,胜利292船平均每年为平台提供船舶服务几百次,长距离拖航达到十余次,困难面前他们敢于“出手”。

打造一流船舶“家”文化

专业化改革后,胜利292船成为了一个独立的作业中心,“家有家风,船有船风”。常年在外闯市场,韩海峰懂得凭借一个人的本领,船舶不会强大,如果所有的船舶拧成一股绳,这样的船舶才能真正的“做专做精、打造一流。”他们采用导师带徒,把船舶技术、胜利精神一代代传下去。

东海的恶劣海况、出海没有通讯信号、船员上班周期延长都增加了对韩海峰和他兄弟们的生理和心理上的考验,韩海峰以身作则,恶劣天气始终在驾驶台值守,全年上班近300天,这样的以身作则,船员们看在眼里,记在了心里。

儿子中考、母亲病逝、这些年韩海峰对那个家付出的太少了,也正是他的这种带头作用,不断感化着他身边的每一名船员。让船员们感到胜利292就是一个“家”。

打造一流船舶“家”文化,让一艘船的船员兄弟真正的成为一家人,这期间,韩海峰坚持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他团结和发动党员同志,发挥党员的模范先锋带头作用,他对全体船员加强教育引导,提升服务意识,他动员大家牢固树立担当意识,有了优质的服务和精湛的技术,赢得了甲方的认可,胜利292船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闯出一片天地。

·大风大浪,船只摇摆,没有动摇他救“林龙浮吊”和救人的决心; ·千里拖航,台风袭来,没有打乱平安到达目的地的奋勇前进; ·外闯市场,以海为家,没有散乱的军心,只有凝聚的团队

----他们都是蓝海逐梦人

[责任编辑:杨凡、杨冬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46-83618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46-8361801,诚邀合作伙伴。

一线守护 东营港网格员共筑战“疫”防御堡垒

一线守护 东营港网格员共筑战“疫”防御堡垒

连日来,在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工作在防疫一线的网格员们依托网格化社会治理的平台将保护居民健康的使命放在心头,将...[详细]
齐鲁网 2020-02-13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仙河镇:网络工具助力疫情防控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仙河镇:网络工具助力疫情防控

在抗击新冠肺炎过程中,仙河镇充分利用各种网络即时通讯工具、小程序等,在减轻摸排、纸质版登记、汇总台账、数据分析等巨额工作量的同时,...[详细]
齐鲁网 2020-02-13
东营港:隔离不隔爱 科普进万家

东营港:隔离不隔爱 科普进万家

当前,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企业相继复工复产,逐步迎来大量返岗复工人流,需要隔离留观人员也在逐步增多。[详细]
齐鲁网 2020-02-13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夫妻档携手战“疫”——邓燕峰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夫妻档携手战“疫”——邓燕峰

这个春节,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很多人被不断提醒着尽量减少外出。但是,东营胜利胜东医院的一对夫妻,却选择共同逆风而行,用双倍的承受和付...[详细]
齐鲁网 2020-02-13

"五队"共建聚合力 “硬核”出击战疫情——广饶县下派工作队奋战抗"疫"一线

为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广饶县下派工作队带领各服务队积极主动作为、全力谋划部署、狠抓工作落实,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努...[详细]
齐鲁网 2020-02-12
战“疫”路上 党员先行——记东营胜利妇幼保健院党支部

战“疫”路上 党员先行——记东营胜利妇幼保健院党支部

“下两个夜班预定了啊”、“之后的两个夜班我都报名参加”、“其余时间不抢了,每次下半夜直接报上我”、“夜班就应该适合我这样的夜猫子”...[详细]
齐鲁网 2020-02-12
仙河镇防疫一线:纪检干部勇担当

仙河镇防疫一线:纪检干部勇担当

“几个姐姐都有孩子要照顾,我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正因为有这样的想法,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专班的李平平不眠不休地连续工...[详细]
齐鲁网 2020-02-11
东营胜利胜东医院崔炳智:我是党员 我先上!

东营胜利胜东医院崔炳智:我是党员 我先上!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东营胜利胜东医院副院长、共产党员崔炳智视疫情为命令,坚守岗位、恪尽职守,迎难而上、忠诚履职,体现出...[详细]
齐鲁网 2020-02-11
团结社区:元宵佳节慰问一线防疫人员

团结社区:元宵佳节慰问一线防疫人员

正月十四晚,仙河镇团结社区居委会联合仙河青年志愿者协会和仙桥饭店走访慰问了战斗在抗击肺炎疫情一线的守护者们,为依然坚守工作岗位的战...[详细]
齐鲁网 2020-02-11
产科病房里的军礼

产科病房里的军礼

2月10日是妻子郭晓菲生完孩子出院的日子。在220国道北宋镇新冠肺炎疫情卡口值班的丈夫梁春德借着歇班几小时的空挡,开车赶到医院为妻子办理...[详细]
东营网 2020-02-11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邀请市疾控中心专家指导企业复产复工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邀请市疾控中心专家指导企业复产复工

随着假期结束,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部分企业将陆续复工复产。为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开发区邀请市疾控中心专家,为50余家企业开展防控...[详细]
齐鲁网 2020-02-10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入户随访无惧无畏奋战在一线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入户随访无惧无畏奋战在一线

胜利街道卫计服务中心入户随访医护人员日常工作中的一幕。[详细]
齐鲁网 2020-02-10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举行支持湖北疫情防控捐款活动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举行支持湖北疫情防控捐款活动

2月7日下午,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举行支持湖北疫情防控捐款活动,以实际行动驰援湖北。[详细]
齐鲁网 2020-02-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