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河口区音乐教师付同军:做音乐路上的“追梦人”

来源: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作者:

2019-04-17 09:40:04

近日,“一带一路”2019《争奇斗艳》中泰文化艺术节在泰国首都曼谷圆满落下帷幕。东营市河口区河安小学音乐老师付同军受邀参加此次文化节,与泰国的艺术精英同台竞技,进行精彩的文化交流。付同军在展示我国艺术活力的同时,传播中国文化风采,并学习泰国独特的文化精髓,为发展中泰亲密友谊贡献了力量,被授予“泰中友好文化交流使者”称号。

付同军说,追求音乐的道路永无止境,生活可以如音乐世界般丰富多彩。

梦想,因音乐而起航

因从小就喜欢音乐,付同军在高二时选择了音乐专业成为一名音乐艺考生。艺考生除了要学习文化课还要学习专业课,高强度的发声练习让他的嗓子经常发炎,他不得不经常去医院打点滴,常常一个月无法进行发声练习。为了让自己的嗓子尽快适应,他每天清晨都去学校附近的湖边练嗓子。功夫不负有心人,2003年,他凭借自己的不懈努力考入上饶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开始了对音乐更深入地钻研并接受更加专业的声乐训练。

大学期间付同军开始参加各种声乐比赛,他还利用暑期自费参加国际音乐大师班自我提升,奔走于北京、上海等地,求师问道,这个不断给自己“充电”的习惯一直坚持到参加工作。他说,从那些良师益友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如著名声乐教育家袁平女士、新西兰男高音歌唱家孟建宏先生,提升了他对音乐的感悟和发声的方法。

歌唱家除了需要先天的嗓音,后期的反复实践也很重要,他把握每一次登台演出的机会,努力为听众呈现最好的舞台效果。凭借对音乐的执著,他于2014年,荣获山东省音乐家协会主办的艺林大会之青年歌手大赛民族组冠军,并于2015年举办了《踏歌寻梦 情系东营》个人独唱音乐会。他说,每一次登台都是一次成长的历练,真正的歌唱需要歌手在演唱时把嗓子当作乐器一样来使唤,这不仅需要在表情和嗓音质量上集中精力,还要尽心诠释作品的内涵。

音乐,沟通心灵的语言

付同军说,音乐有种神奇的力量可以不受地域限制,直击每一个人的内心,诉说出语言难以表达的情感。音乐还是文化交流、沟通和共融的重要桥梁,它纵跨空间、地域,用最科学的体系和最感性的内涵将人类的精神世界沟通。此次“一带一路”2019《争奇斗艳》中泰文化艺术节,付同军演唱了我国颇具艺术特色的歌曲《咱老百姓》,在传播我国艺术活力的同时,领略了“象牙王国”的文化特色。

此外,2016年,付同军在德国柏林艺术学院参加了亚洲(国际)音乐大赛,通过严格的复赛、决赛,他最终以一首《棒棒捶在岩石上》获得声乐专业组亚军。2017年,付同军在香港举行的“2017香港国际声乐公开赛”总决赛上获得艺术歌曲组银奖的好成绩。他的演唱赢得了现场评委的一致好评:“声音清脆嘹亮,豪放中蕴含深情,有着金属般的质感,是一位极其难得的男高音。”

通过一次次国际舞台的音乐艺术交流,让他感慨,歌唱是一种艺术性很强的表现形式,通过演唱将歌声中真挚的情感传染给听众,使听众有感而发,最终打动听众,需要歌唱家完全控制自己的声音,用饱满的热情和平和的心态去诠释音乐作品。

美育,提升孩子艺术修养

作为一名音乐教师,付同军对音乐、教育、学生都有着深厚的感情。“音乐老师的素质和魅力对学生具有强大的感染力,对学生情感的培养、道德的升华、学业的发展都会影响很远。”因此,工作中,他深入分析和研究音乐教材,选择丰富灵活的教学方法,精心设计每堂音乐课,在教学过程中寓教于乐,不仅让学生感到了音乐之美,还让学生的音乐技能得到了提升。他曾荣获东营市教学能手、河口区优秀教师、全国优质课一等奖、东营市音乐优质课一等奖、且有多篇论文获省、市级一等奖。2011至2014年组织和指导学生参加山东电视台少儿春晚。

付同军组织和指导学生参加山东电视台少儿春晚。

在闲暇之余,他还热衷音乐创作,从曲风到歌词,他的音乐都呈现本土性。东营的地理位置、环境特色、人文情怀为他的音乐风格打上了深深的烙印。2014年,他为河口区河安小学谱曲的校歌《驶向蔚蓝》,获得全国首届校园原创歌曲一等奖、“中国梦 东营情”原创歌曲征集活动中获一等奖、黄河口文艺奖。

未来,他的生活还会与音乐紧密相关,他还会继续努力追求、耐心坚持、用心唱歌。他深信,无论什么行业,坚持做一件事情会从中得到极大的乐趣。一路走来,那些成绩背后的付出和艰辛最终换来的是满满的成就感和幸福感。此外,无论歌唱还是创作,他都会深深地歌颂东营这方土地上的人和事,用音乐抒发自己的内心情感,只因对这片孕育他的土地爱得深沉。

(记者 徐金磊)

付同军能被选入参加中泰文化艺术节的演出展示,成为“泰中友好文化交流使者”,与他的不懈努力和超高的专业素养密不可分。他不仅是一位优秀的音乐教育工作者,同时也是一位歌唱家。他歌声清脆嘹亮,音域能跨越三个八度,得到了专业人士的一致肯定和赞扬。他举办过个人独唱音乐会、多次亮相国际舞台、在各种音乐比赛中多次获奖。

2015,他被评为山东省第三批“齐鲁文化之星”称号;

2016年获得河口区“百名英才”、河口区最美青年;

2017年获得全国声乐大赛金奖;

2018年被评为河口区高层次宣传文化人才“文化英才”;

2019年3月获得河口区第四届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2016年入选中国文联出版《中国文艺明星大辞典》。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46-83618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46-8361801,诚邀合作伙伴。

一线守护 东营港网格员共筑战“疫”防御堡垒

一线守护 东营港网格员共筑战“疫”防御堡垒

连日来,在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工作在防疫一线的网格员们依托网格化社会治理的平台将保护居民健康的使命放在心头,将...[详细]
齐鲁网 2020-02-13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仙河镇:网络工具助力疫情防控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仙河镇:网络工具助力疫情防控

在抗击新冠肺炎过程中,仙河镇充分利用各种网络即时通讯工具、小程序等,在减轻摸排、纸质版登记、汇总台账、数据分析等巨额工作量的同时,...[详细]
齐鲁网 2020-02-13
东营港:隔离不隔爱 科普进万家

东营港:隔离不隔爱 科普进万家

当前,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企业相继复工复产,逐步迎来大量返岗复工人流,需要隔离留观人员也在逐步增多。[详细]
齐鲁网 2020-02-13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夫妻档携手战“疫”——邓燕峰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夫妻档携手战“疫”——邓燕峰

这个春节,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很多人被不断提醒着尽量减少外出。但是,东营胜利胜东医院的一对夫妻,却选择共同逆风而行,用双倍的承受和付...[详细]
齐鲁网 2020-02-13

"五队"共建聚合力 “硬核”出击战疫情——广饶县下派工作队奋战抗"疫"一线

为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广饶县下派工作队带领各服务队积极主动作为、全力谋划部署、狠抓工作落实,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努...[详细]
齐鲁网 2020-02-12
战“疫”路上 党员先行——记东营胜利妇幼保健院党支部

战“疫”路上 党员先行——记东营胜利妇幼保健院党支部

“下两个夜班预定了啊”、“之后的两个夜班我都报名参加”、“其余时间不抢了,每次下半夜直接报上我”、“夜班就应该适合我这样的夜猫子”...[详细]
齐鲁网 2020-02-12
仙河镇防疫一线:纪检干部勇担当

仙河镇防疫一线:纪检干部勇担当

“几个姐姐都有孩子要照顾,我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正因为有这样的想法,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专班的李平平不眠不休地连续工...[详细]
齐鲁网 2020-02-11
东营胜利胜东医院崔炳智:我是党员 我先上!

东营胜利胜东医院崔炳智:我是党员 我先上!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东营胜利胜东医院副院长、共产党员崔炳智视疫情为命令,坚守岗位、恪尽职守,迎难而上、忠诚履职,体现出...[详细]
齐鲁网 2020-02-11
团结社区:元宵佳节慰问一线防疫人员

团结社区:元宵佳节慰问一线防疫人员

正月十四晚,仙河镇团结社区居委会联合仙河青年志愿者协会和仙桥饭店走访慰问了战斗在抗击肺炎疫情一线的守护者们,为依然坚守工作岗位的战...[详细]
齐鲁网 2020-02-11
产科病房里的军礼

产科病房里的军礼

2月10日是妻子郭晓菲生完孩子出院的日子。在220国道北宋镇新冠肺炎疫情卡口值班的丈夫梁春德借着歇班几小时的空挡,开车赶到医院为妻子办理...[详细]
东营网 2020-02-11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邀请市疾控中心专家指导企业复产复工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邀请市疾控中心专家指导企业复产复工

随着假期结束,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部分企业将陆续复工复产。为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开发区邀请市疾控中心专家,为50余家企业开展防控...[详细]
齐鲁网 2020-02-10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入户随访无惧无畏奋战在一线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入户随访无惧无畏奋战在一线

胜利街道卫计服务中心入户随访医护人员日常工作中的一幕。[详细]
齐鲁网 2020-02-10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举行支持湖北疫情防控捐款活动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举行支持湖北疫情防控捐款活动

2月7日下午,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举行支持湖北疫情防控捐款活动,以实际行动驰援湖北。[详细]
齐鲁网 2020-02-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