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张先红:一个试探的转身迎来全新的自己

来源:黄三角早报

作者:

2019-04-10 13:37:04

清晨6点半,天色蒙蒙亮,零星的车辆和行人从初春的雾气中穿过,沉睡了一夜的孤岛小镇慢慢醒来。在孤岛地区最偏远的丰收小区内,一辆黄色垃圾车早早停在了垃圾点。和每天一样,张先红和同事仔细擦着垃圾桶壁的污垢,清扫着地面的垃圾。6年前,还在胜利油田孤岛采油管理三区采油小站录入资料的张先红怎么也不会想到,一个试探的转身,会在这里找到新的自己。

黄三角早报记者 崔立慧 通讯员 李超君

从资料员到保洁班长

2013年5月,孤岛采油厂组建第一支业务承揽队。不同于轻车熟路的采油工作,面对丰收小区保洁、保卫业务,人们更多的是抵触和抗拒。通知下达后,职工间窃窃私语,会不会离开采油厂、见到熟人感觉丢人、还是待在原单位最稳妥吧……

看见站干部为难的样子,张先红和丈夫一商量,主动请缨外出承揽。出发前,站长关切的说:“小张,去了先干着,不行咱就回来。”张先红答应着,却不曾想,这一去就是另一番光景。

经过培训,13名队员正式上岗。当承揽队长西俊华带大家熟悉楼区环境时,却发现大家全副武装。“就跟做贼一样。”张先红回忆说,个个口罩、帽子、围巾、手套,唯恐别人认出自己。

按照物业公司要求,她们需要每日清扫室外环境卫生,垃圾桶日扫日清、楼道卫生每周两扫一拖一擦……张先红和同事们推着黄色垃圾车子,扛着大笤帚,拿着小扫把、簸箕,在楼区一边熟悉楼号一边摸索最佳打扫方法。几十个昼夜下来,张先红发现,保洁员的工作一点不比采油岗位轻松,甚至辛苦许多。

丰收小区的公厕是孤岛地区唯一一座需要人工清理的旱厕。每日需要掏、挖、扫、拖,遇到停水时不仅气味熏鼻,污物一不小心就会溅到身上。丈夫心疼她,劝她回单位,张先红态度却十分坚决,宁可一人脏,保得万家洁。

心态决定状态。张先红第一个摘掉了口罩、脖套,脏活累活都抢着干。不仅把自己承包的卫生区域打扫的干干净净,还主动帮助其她姐妹顶岗。大家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一个月后,张先红就当上了班长。

巾帼忠孝难两全

2017年6月,张先红的业务承揽队伍进行了扩容,项目组人员增加到37人,业务范围增加了协作一区,共管理着77栋住宅楼1308户住房,绿化面积8.34万平方米,保洁面积15.4万平方米,门卫2处。

提起刚接管协作一区时的环境状况,张先红记忆犹新。小区大小花池及绿化带杂草丛生,乱栽乱种现象随处可见,楼道和室外布满了灰尘和蛛网,还有居民随意乱丢的垃圾,都让她无从下手。

她和西俊华花了两天时间,把整个小区勘查一遍,琢磨出“大区套小区”的管理模式:先划分几个大区块,再把人员合理分配到小区域内。让原本握着管钳、扳手的手拿起扫帚和拖把并非易事,许多新队员很不适应。张先红就把自己几年来的承揽经历讲出来,帮助队员调整心态。

七月初正是炎热多雨,蚊蝇肆虐,老旧小区也迎来新的考卷。面对巨大的工作量,张先红第一个背起打草机,带头冲进了半人高的杂草丛。

一天上午,张先红送走最后一名职工下班,拖着疲惫的身躯赶往母亲家中做饭。一进家门,她愣住了。母亲瘫坐在地上,身边还有呕吐物,处于半昏迷状态,嘴里还含糊地念叨着:“闺女,你咋才回来……想出门找你,不小心摔倒了……”张先红搂着母亲,泪如雨下。

父亲去世得早,母亲身体欠佳。这段时间,张先红忙于工作,没能及时照顾好母亲。经医院抢救,母亲的命保住了,但却瘫痪了。这也成了张先红此生最大的遗憾。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老旧小区最难治理的就是乱栽乱种现象。正值37度的高温酷暑,人站着不动就汗流浃背,再加上密密麻麻的杂草枯枝和蚊虫叮咬,清理难度可想而知。

张先红再次率先背上打草机,给大家清扫出落脚地,其余女工们也纷纷拿起大剪刀和助力剪,加入到战斗中。经过3周紧张有序的忙碌,共清理乱种苗木2万余株、杂草1吨,蔬菜100多斤……治理后的小区敞亮整洁,居民们也从不理解转而拍手叫好。

堵下水道也是居民的闹心事。每年春秋两季,都要对1200余处下水道开展清淤工作,清理污物达10吨之多。

2018年底,张先红竞聘成为业务承揽项目组副组长,她对自己要求更严格了。工作中,她创新实施了“提素质,精诚团结;抓管理,精雕细刻;促和谐,精诚所至;争一流,精益求精”的“四精”管理法;实施工作量承包方式,避免了有人出工不出力的局面;开展导师带徒活动,减少了因人员更换带来的工作空隙,使得工作得到顺延;建立内部交流评比机制,激励先进,促进后进;与居民之间搭建互信平台,妥善处理与居民的关系,打造出了一支和谐高效的业务承揽团队。

2018年,丰收小区通过“胜利油田3A级文明住宅小区”验收,协作一区顺利通过“中石化和谐文明示范小区”4A级验收,丰收小区垃圾点和门卫岗也被评为油田样板区。在上级组织的检查活动中,丰收小区连续17次排名第一。

时光不会辜负人的每一分付出,张先红也多次被评为管理区文明建设先进个人。她说,要继续认真丈量小区的每一寸土地、修剪每一棵苗木、美化每一处风景,成为大美孤岛背后的“美容师”。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46-83618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46-8361801,诚邀合作伙伴。

一线守护 东营港网格员共筑战“疫”防御堡垒

一线守护 东营港网格员共筑战“疫”防御堡垒

连日来,在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工作在防疫一线的网格员们依托网格化社会治理的平台将保护居民健康的使命放在心头,将...[详细]
齐鲁网 2020-02-13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仙河镇:网络工具助力疫情防控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仙河镇:网络工具助力疫情防控

在抗击新冠肺炎过程中,仙河镇充分利用各种网络即时通讯工具、小程序等,在减轻摸排、纸质版登记、汇总台账、数据分析等巨额工作量的同时,...[详细]
齐鲁网 2020-02-13
东营港:隔离不隔爱 科普进万家

东营港:隔离不隔爱 科普进万家

当前,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企业相继复工复产,逐步迎来大量返岗复工人流,需要隔离留观人员也在逐步增多。[详细]
齐鲁网 2020-02-13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夫妻档携手战“疫”——邓燕峰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夫妻档携手战“疫”——邓燕峰

这个春节,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很多人被不断提醒着尽量减少外出。但是,东营胜利胜东医院的一对夫妻,却选择共同逆风而行,用双倍的承受和付...[详细]
齐鲁网 2020-02-13

"五队"共建聚合力 “硬核”出击战疫情——广饶县下派工作队奋战抗"疫"一线

为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广饶县下派工作队带领各服务队积极主动作为、全力谋划部署、狠抓工作落实,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努...[详细]
齐鲁网 2020-02-12
战“疫”路上 党员先行——记东营胜利妇幼保健院党支部

战“疫”路上 党员先行——记东营胜利妇幼保健院党支部

“下两个夜班预定了啊”、“之后的两个夜班我都报名参加”、“其余时间不抢了,每次下半夜直接报上我”、“夜班就应该适合我这样的夜猫子”...[详细]
齐鲁网 2020-02-12
仙河镇防疫一线:纪检干部勇担当

仙河镇防疫一线:纪检干部勇担当

“几个姐姐都有孩子要照顾,我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正因为有这样的想法,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专班的李平平不眠不休地连续工...[详细]
齐鲁网 2020-02-11
东营胜利胜东医院崔炳智:我是党员 我先上!

东营胜利胜东医院崔炳智:我是党员 我先上!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东营胜利胜东医院副院长、共产党员崔炳智视疫情为命令,坚守岗位、恪尽职守,迎难而上、忠诚履职,体现出...[详细]
齐鲁网 2020-02-11
团结社区:元宵佳节慰问一线防疫人员

团结社区:元宵佳节慰问一线防疫人员

正月十四晚,仙河镇团结社区居委会联合仙河青年志愿者协会和仙桥饭店走访慰问了战斗在抗击肺炎疫情一线的守护者们,为依然坚守工作岗位的战...[详细]
齐鲁网 2020-02-11
产科病房里的军礼

产科病房里的军礼

2月10日是妻子郭晓菲生完孩子出院的日子。在220国道北宋镇新冠肺炎疫情卡口值班的丈夫梁春德借着歇班几小时的空挡,开车赶到医院为妻子办理...[详细]
东营网 2020-02-11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邀请市疾控中心专家指导企业复产复工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邀请市疾控中心专家指导企业复产复工

随着假期结束,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部分企业将陆续复工复产。为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开发区邀请市疾控中心专家,为50余家企业开展防控...[详细]
齐鲁网 2020-02-10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入户随访无惧无畏奋战在一线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入户随访无惧无畏奋战在一线

胜利街道卫计服务中心入户随访医护人员日常工作中的一幕。[详细]
齐鲁网 2020-02-10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举行支持湖北疫情防控捐款活动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举行支持湖北疫情防控捐款活动

2月7日下午,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举行支持湖北疫情防控捐款活动,以实际行动驰援湖北。[详细]
齐鲁网 2020-02-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