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东营80后援疆医生邓文涛:把带去的医术“种”在疏勒

来源:东营网

作者:

2019-03-19 10:54:03

东营网讯 2018年9月,山东省东营市选派了由院长、副院长及10多个行政、临床科室主任组成的第九批下半期援疆医疗专家团队,来到新疆疏勒县人民医院,开始了为期一年半的“组团式”医疗援疆工作。  

东营援疆推广“1+X”医疗援疆模式,即一名支医人才与2-5名当地医务人员结成帮扶对子,援疆医疗人才通过手术示教、业务讲座、业务查房、疑难病例讨论等多种形式,帮助当地医院完成从“输血”到“造血”。半年来,得益于东营市援疆医疗团队的先进技术,目前已填补当地医疗技术空白20多项。  

援疆医生的每一天都是怎么度过的呢?2019年3月15日记者探访了疏勒县人民医院泌尿外科的一位援疆医生,跟着镜头一起看看这位80后援疆医生邓文涛的一天都在做什么。

(记者 周广学)

邓文涛是一位80后,援疆前为东营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治医师,从事泌尿外科13年,援疆后,邓文涛担任疏勒县人民医院泌尿外科援疆主任。疏勒县地处新疆南疆,由于水质较硬,这里还是结石病的高发区。泌尿外科是疏勒县人民医院新建科室,由东营援疆专家组建并持续帮扶,手术能力已逐步向内地同级医院水平看齐。半年来,邓文涛已开展手术200余台,他希望自己明年离开疏勒县时,这个科室的每个医生都能独当一面。

9点,邓文涛从宿舍出发去医院。无论昨天工作忙到多晚,每天早上9点(相当于内地的6点半左右),邓文涛都会准时从距离医院2公里的公寓出发,为了能更有序的安排当天要做的工作,他一般都会提前到医院,而今天有4台手术正等待着他。

9点50分,科室交班会开始,夜班医生和护士汇报前一天的病患情况以及注意事项。邓文涛虽然对患者情况已了如指掌,他还是全神贯注地听着记录的各项数据,担心会有什么新情况有所纰漏。

10点,交接班完毕,邓文涛给护理人员讲解医疗技巧,心细得如同一位随和的家长。

10点5分,邓文涛与医生们一起讨论患者片子。与其他科室不同的是,交班之后邓文涛还会带领医生们在一起看片讨论,针对病情特殊或是突变的患者,制定方案做专项化治疗。

10点10分,邓文涛正在查房。因为今天有好几台手术,邓文涛从10点就开始查房,此时他再次检查是否有情况遗漏,并且将有关事项交代给同事,因为一旦进入手术室,他无法随时出来为病人检查。

10点15分,邓文涛和患者交流。每次查房邓文涛总会亲自跟病患和家属聊上一会儿,遇到听不懂国语的患者,他就让随行的维吾尔族医生护士当翻译。

10点26分,查完房后,邓文涛到护士站给一位病情特殊的患者调换了一个离医生护士更近些的房间。邓文涛能清楚地记得病人所在的床号与病症。

10点28分,查完房,当邓文涛刚要去手术室,一个经他治愈康复的患者赶来给他送锦旗,感谢他和他们科室的医生护士们。

10点30分,邓文涛忙完病房里手头上工作,自己推着B超机,又马不停蹄地奔赴手术室。由于条件有限,B超机与其他科室共用,手术用完还得抓紧还回去。

10点35分,邓文涛正在进行手术前的消毒。每一次术前都要洗手消毒,仔仔细细,这是进入手术室最基本的程序。

10点40分,邓文涛与工作人员一起做手术前准备工作。术前的准备也是很复杂,检查、麻醉、消毒,任何一个环节都不容忽视。

10点45分,邓文涛在因害怕而哭泣的孩子耳朵边轻轻安慰鼓励他。第一台手术对象是一个7岁的小患者。

10点55分,手术前,邓文涛用B超机仔细扫描确认病人手术位置。

11点,邓文涛当天的第一台手术开始了。这台手术是经皮肾穿刺造瘘引流术,这也是当天手术中较难的一台。患者血常规白细胞和中性粒细胞进行性升高,反复高热,抗生素治疗效果差,考虑肾盂输尿管连接处结石嵌顿梗阻引起肾积水并感染,需要积极处理解除梗阻。

11点35分,邓文涛在手术台前认真地操作着,时而给在旁边的”徒弟”助手阿卜杜艾尼讲解重要动作规范及注意事项。

12点10分,第一台手术持续了一个多小时。在引流通畅后,拔出套管针,邓文涛和”徒弟”阿卜杜艾尼一起缝合皮肤切口并妥善固定引流管。

12点20分,第一台手术结束后,当患者被推出手术室之后,放心不下的邓文涛又跟着走了出去,及时告诉家属手术情况和术后注意事项。手术室的大门隔开的是两个世界。里面的人小心翼翼地在给患者手术,承受着巨大的压力。而外面的人则个个心急如焚,总希望能有好的消息传出。当拿起手术刀,他们便肩负起了患者和家属的全部希望。

12点50分,第二台手术正式开始,这台手术是输尿管镜钬激光碎石术,这次邓文涛让有近40例相关手术经验的”徒弟”阿卜杜艾尼操作,他负责指导帮助。

13点40分,在邓文涛的指导和帮助下,”徒弟”阿卜杜艾尼顺利地完成了这例手术。此时已经站了4个小时的邓文涛在手术间隙,坐在凳子上享受着短暂的休息片刻。

13点55分,第三台手术又正式开始了,也是输尿管镜钬激光碎石术,邓文涛继续让”徒弟”阿卜杜艾尼操作。  

14点20分,在”徒弟”阿卜杜艾尼手术过程中,邓文涛认真严谨地及时调整”徒弟”不精准的操作动作。

由于”徒弟”阿卜杜艾尼操作得更加熟练了,第三台手术能在14点30分顺利完成。由于下午计划还有一台手术,邓文涛他们的午饭就只能在手术室休息室吃盒饭了。  

14点35分,计划没有变化快。原本可以去吃午饭了,隔壁手术室普外科正在做胰腺手术的医生在手术过程中遇到了特殊情况,邓文涛来到普外科手术室帮忙。  

14点50分,在普外科手术室,邓文涛精神饱满,一丝不苟,丝毫看不出是站了5个小时,做了三台手术的人。  

15点,经过诸位医生的共同努力,普外科手术室这位患者手术也顺利地完成了。这时,时针已指向了15点。

15点5分,邓文涛来到手术室休息室,一碗半凉的炒面就是他今天的午餐了。他吃的津津有味,5分钟就把这碗面给吃光了。

15点30分,邓文涛在查房。工作人员告诉邓文涛,原本下午手术的这位女患者由于自身生理情况,手术只能暂时取消。邓文涛换下手术服,回到病房,把上午做的三台手术的患者情况又挨个床位详细了解了一遍,并给家属强调了术后注意事项。  

15点45分,邓文涛刚从病房查看三位术后患者回到办公室,还未来得及喝杯水,已有患者家属等着要与他沟通病情。

16点30分,难得下午没有手术,邓文涛就把科室的医生们召集起来,一起讨论疑难病例,让每个医生分别发表自己的治疗意见,邓文涛挨个为他们分析点评。

18点,邓文涛在为科室的医生们讲授专业知识。手术是援疆医生的工作,而他们的工作绝不仅仅是做手术。他们更担负着传帮带的神圣职责。一有时间,邓文涛就把大家召集起来,为他们传授专业知识。

19点,邓文涛在电脑给“徒弟”们讲解自己工作的心得体会。他把自己从事泌尿外科工作这些年来的经验方法和心得体会制作成PPT,时常与”徒弟”们毫无保留地分享他的这些独门“秘籍”。

22点30分,他才从医院忙完回到宿舍,打开笔记本电脑,像往常一样,开始认真写工作日记,整理工作心得,直至深夜。第二天,还有手术等着他…。由于新疆疏勒和内地有两个半小时左右的时差,致使他跟孩子有时一周也不能视频聊天一次。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46-83618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46-8361801,诚邀合作伙伴。

一线守护 东营港网格员共筑战“疫”防御堡垒

一线守护 东营港网格员共筑战“疫”防御堡垒

连日来,在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工作在防疫一线的网格员们依托网格化社会治理的平台将保护居民健康的使命放在心头,将...[详细]
齐鲁网 2020-02-13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仙河镇:网络工具助力疫情防控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仙河镇:网络工具助力疫情防控

在抗击新冠肺炎过程中,仙河镇充分利用各种网络即时通讯工具、小程序等,在减轻摸排、纸质版登记、汇总台账、数据分析等巨额工作量的同时,...[详细]
齐鲁网 2020-02-13
东营港:隔离不隔爱 科普进万家

东营港:隔离不隔爱 科普进万家

当前,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企业相继复工复产,逐步迎来大量返岗复工人流,需要隔离留观人员也在逐步增多。[详细]
齐鲁网 2020-02-13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夫妻档携手战“疫”——邓燕峰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夫妻档携手战“疫”——邓燕峰

这个春节,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很多人被不断提醒着尽量减少外出。但是,东营胜利胜东医院的一对夫妻,却选择共同逆风而行,用双倍的承受和付...[详细]
齐鲁网 2020-02-13

"五队"共建聚合力 “硬核”出击战疫情——广饶县下派工作队奋战抗"疫"一线

为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广饶县下派工作队带领各服务队积极主动作为、全力谋划部署、狠抓工作落实,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努...[详细]
齐鲁网 2020-02-12
战“疫”路上 党员先行——记东营胜利妇幼保健院党支部

战“疫”路上 党员先行——记东营胜利妇幼保健院党支部

“下两个夜班预定了啊”、“之后的两个夜班我都报名参加”、“其余时间不抢了,每次下半夜直接报上我”、“夜班就应该适合我这样的夜猫子”...[详细]
齐鲁网 2020-02-12
仙河镇防疫一线:纪检干部勇担当

仙河镇防疫一线:纪检干部勇担当

“几个姐姐都有孩子要照顾,我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正因为有这样的想法,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专班的李平平不眠不休地连续工...[详细]
齐鲁网 2020-02-11
东营胜利胜东医院崔炳智:我是党员 我先上!

东营胜利胜东医院崔炳智:我是党员 我先上!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东营胜利胜东医院副院长、共产党员崔炳智视疫情为命令,坚守岗位、恪尽职守,迎难而上、忠诚履职,体现出...[详细]
齐鲁网 2020-02-11
团结社区:元宵佳节慰问一线防疫人员

团结社区:元宵佳节慰问一线防疫人员

正月十四晚,仙河镇团结社区居委会联合仙河青年志愿者协会和仙桥饭店走访慰问了战斗在抗击肺炎疫情一线的守护者们,为依然坚守工作岗位的战...[详细]
齐鲁网 2020-02-11
产科病房里的军礼

产科病房里的军礼

2月10日是妻子郭晓菲生完孩子出院的日子。在220国道北宋镇新冠肺炎疫情卡口值班的丈夫梁春德借着歇班几小时的空挡,开车赶到医院为妻子办理...[详细]
东营网 2020-02-11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邀请市疾控中心专家指导企业复产复工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邀请市疾控中心专家指导企业复产复工

随着假期结束,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部分企业将陆续复工复产。为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开发区邀请市疾控中心专家,为50余家企业开展防控...[详细]
齐鲁网 2020-02-10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入户随访无惧无畏奋战在一线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入户随访无惧无畏奋战在一线

胜利街道卫计服务中心入户随访医护人员日常工作中的一幕。[详细]
齐鲁网 2020-02-10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举行支持湖北疫情防控捐款活动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举行支持湖北疫情防控捐款活动

2月7日下午,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举行支持湖北疫情防控捐款活动,以实际行动驰援湖北。[详细]
齐鲁网 2020-02-1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